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36 家人如昔

    “沈叔可别轻易听信谣言,我父亲本就如小子所言,只是一个乡野村夫罢了。只是时局变换,生活不易,才让老实本分的他走上了这条道路,哪里会如别人说的那般嗜血凶残。”既然沈嘉上已经知道了李德的职业,李天养倒也不好再多加掩饰了。冲着昨天夜里,沈嘉上二人所表现出来的诚意,李天养也要给予相应的善意,为他的父亲做出一些解释。

    “哦!”沈嘉上得到回应,脸上偶然冒出来的紧张神色,总算松了几分。

    回家的路途倒是一帆风顺,归心似箭的船员们,操着风帆,又没有沉重的货物拖累,比起来时,只不过一个时辰的功夫就可以看见谭门村上空了了的炊烟了。

    货船这次倒是没有在李天养他们自己的渡口停靠,而是被李天养指挥着停靠在了村外的渡口上。

    把沈嘉上迎下了船,同时吩咐着一群少年把他在乐城所购买的诸多物件搬了下来,找人打发家里人来运走了。没办法,谁叫李天养他们营地扩充太快,太大,如果安置在村子周围,实在找不到这么大的荒地来容纳。

    “这边请,沈叔。”李天养走在前面带路,后面跟着沈嘉上和他的两个下人。

    李天养一边走,还一边跟村里过往的乡亲热情地打着招呼,不是能听到:“小爷,吃过早饭了吗?没吃的话,进来一起吃上几口?”之类无意义,却让人感到亲切的对话。

    而跟随在李天养身后的沈嘉上,离李天养家越近,他的心情却是越发的担心和害怕。虽然做好了万的准备,但是真要跟李德这一方黑道巨擘打上交道的时候,难免让沈嘉上有些犹疑不定。毕竟按照身份和实力来说,他沈嘉上和义弟杨光强两人,还真不看在李德的眼里,要不是因为李德把家给安在了沈嘉上他们的眼皮子底下,他们想要搭上李德这颗大树,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父亲。”一进门来,就看见李德就坐在大堂前的太师椅上,大清早就胡吃海喝起来,浑然没有一点自觉。

    “回来了,臭小子,快过来陪老0子和两杯。”慵懒的声音中,藏着一份看见儿子的喜悦。

    十年过去了,李德变化倒是不算太大,只是以前结实精壮的身形,在现在看来,有些变形了,而其中变化最大的,怕是袒露在外,若隐若现的那一个大肚子。岁月的沧桑,带来的当然不仅仅是这些,黝黑的面孔虽然掩藏了李德不少时光的磋磨,但是一笑之间显露出来的那些皱纹,也在无形地告诉着大家,眼前的人,不再是当初那个精壮强悍的人物了。

    “大清早的,就吃得这么油腻,对身体可不好啊,父亲。”李天养没有同意李德提议,反倒指着桌上的大鱼大肉,对着自家的老0子提起意见来。

    “呦呵,小子翅膀硬了啊,还敢管起老0子来了!”对于李天养的话语,李德早就习惯了,笑骂着。只是余光中,瞟到了紧随其后跟进来的沈嘉上三人,脸上多了几份疑惑,不知道儿子带这么几个家伙进门,是什么意思。

    “大哥回来了,给我带什么礼物没有?”一阵银铃般的声音,从里屋传了出来,不多会儿,穿戴得漂漂亮亮地蒹葭小丫头,蹦蹦跳跳地扑了出来,径直望向了李天养的身后。眼见着李天养两手空空,小丫头双眼好不失望,一副委屈的样子望着李天养,好像他做了什么十恶不赦的事情一般。

    “哼,大哥一点都不爱人家,自己出去逍遥自在,都不知道给妹妹买点礼物!”小丫头失望之中,少不了对哥哥的埋怨,这些语气与动作,可都是被陈玉墨这个丫头给带坏的。

    “大哥又怎么会忘记我家可人的蒹葭啊,早就帮你备着礼物啦,只是你石头大哥还没有从渡口运回来而已。”李天养没好气地看着妹妹,不想看到她失望的表情,连忙解释起来。

    “大哥最好了!”小丫头一听有礼物,高兴的喊了一句,然后风一般就跑了出去,看样子是想要马上找到李天养给她准备的礼物。

    “丫头慢点儿!又没人跟你抢!”还没来得及跟小丫头好好说上几句话,就只能看到小丫头疯疯癫癫里去的背影,让李天养笑着摇了摇头。看着无忧无虑的妹妹,李天养连昨夜里一直压在心底的那一方重石都没来由地轻了几分。

    “孙儿回来了?快到祖母这儿来,让祖母瞧瞧。你个小没良心的,一月到头,在家呆不了几日,倒是比你父亲还要忙上几分啊!”闻声而至的吴老夫人,在三娘的搀扶下,一步一趋地出了里屋。一出门儿,无老夫和三娘就把目光盯在了李天养的身上,四处打量,看看他有什么变化:“你说说你,这又是十多日没有归家了吧!怕是把我这个孤老太婆和你母亲给忘到九霄云外去喽!”

    “祖母!母亲!”

    满嘴的怨念,隐藏不住的是对孙儿的思念之情,李天养也知道自己做得不对,哪里还敢分辩,当下只好再次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对着吴老夫人卖弄乖巧:“怎么可能?孙儿可是无时不刻都在思念我的祖母大人啊!您瞧瞧,因为实在太过想念,这都瘦了好几斤呢,连衣服都显得有些不合身了呢!”

    一路小跑到老妇人的面前,李天养拉着老妇人褶皱地双手,一如小时候那样摇摆着老人的双手,浑然没有觉得自己十五岁的年纪,做起这些来,有什么尴尬和不适的地方。而在老夫人和三娘的眼里,哪怕李天养如今,早就长得比自己都要高大得多了,也还是当初那个娇小可人,活泼可爱的孙子。

    “算你小子有良心!来,让祖母好好看看,我家孙儿到底有什么变化!”已过耳顺之年的吴老夫人,斑白的头发,如今依然白,倒是让老人显得更加慈眉善目。这些年的养尊处优,不用像一般村妇那样为生活操忙,让她更是培养出了一身雍容华贵的气息来:“你看看你,放着好好的家里不住,非要跟一群半大小子住在那荒郊野外的,这不是活受罪吗?三娘,你看看,这还真的是瘦了几分呢!”

    “嗯,挺好的!”一如往昔的恬静,三娘满脸欣慰地看着眼前的儿子,总觉得儿子浑身都是有点,哪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十年过去了,三娘也成功地,从小家碧玉步入了中年妇女的行列,年纪虽然见长,可时光对她的花容月貌却仿佛没有丝毫的改变,还是像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