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雁回

番外11:政治婚姻(6)

    蒋明轩回头看着蹲在地上痛哭流涕的女人。说是痛哭流涕可能有些夸张了,确切地说,她只是蹲在地上耍赖嚎叫。从小到大,他从没有这么丢脸。以前不是他瞪一眼,她就会乖乖站到一旁不敢说话了吗?

    “你哭什么?”他从来不会哄女人。

    “我就哭!”四公主恨恨地回嘴。

    “我是问你为什么哭。”蒋明轩万分无奈。和她讲道理就这么难吗?

    “就哭,就哭,就哭!”

    “……”蒋明轩失语。他很想扔下她,转身而去。他想找她的奶娘、乳母、嬷嬷过来哄她,可是院子里悄无声息,一个人影都没有。他知道她们一定都躲在门后偷看。他到底为什么追过来?她和太子感情好,这是他的家人所希望的。她爱出门,关他什么事。全天下都知道他们不过是政治婚姻。就像她说的,只要他们有了继承人,就算完成任务了。某种意义上,他的功能就是种马,还是任劳任怨的那种。

    蒋明轩越想越烦躁。他的出生就是为了整个家族。将来他的长子也是。他冷眼旁观,他置身事外,因为一切的一切都不是他想要的。他存在的意义不过是“责任”二字。沈子寒可以扔下一切跑去边关,沈君昊可以大声说,对他而言,没什么比妻儿更重要。他没有他们的勇气,所以他只能忍受。

    “行了,别哭了。”蒋明轩的语气很差。他也是人,他也有负面情绪。

    四公主原本只是假哭,可她越想越伤心。同样是成亲,沈君昊对云居雁多好啊,皇姑丈对皇姑姑多体贴啊,可是他呢?不止嫌她烦。还无缘无故骂她,动不动就摆脸色给她看。就算他不当她是公主,他们也是拜过堂的。她都不嫌他老,他干什么老是看她不顺眼?

    蒋明轩居高临下看着蹲在地上的一团红色。他知道这会儿她是真的哭了。他是看着她长大的,他知道她并不爱哭。想到他是“看着她长大”的,他就觉得便扭。他们之间的年龄差距并不算大,可关键是,他看着她蹒跚学步,看着她流鼻涕,流眼泪。他一直觉得自己是长辈。是父辈。

    “好了,别哭了。”他无奈地弯腰扶她。

    “你走开。”四公主一边哭,一边试图推开他。

    这一刻。他看到了她满脸的泪痕。十五岁并不算小了,但她仍旧稚气未脱。她的睫毛上挂着泪珠。她整个脸颊都湿了。他暗暗叹息,低声解释:“我并没有骂你,更不打算打你,我只是找你说几件事。”

    “哼。”四公主撇过头。一副“你别想骗我”的表情。

    “你的帕子呢?”他不想再拿自己的衣袖给她擦眼泪。

    “不知道。”四公主紧紧攥着手帕,转头不去看他。她也是有脾气的,别以为她年纪小就好欺负。

    蒋明轩犹豫片刻,拿出自己的帕子替她擦去泪水。他实在不习惯做这样的事,他告诉自己,他全当是哄女儿。

    四公主错愕地转头看他。除了奶娘。从没有人替她擦眼泪。突然间,她涨红了脸。那天晚上,他也替她擦眼泪了。她慌忙垂下眼睑。一连后退了三步,心虚地说:“我自己擦!”

    蒋明轩哪里明白少女的心思,他不想四周的仆人继续看戏,好声好气地说:“我不会骂你,更不会打你。我只是找你有事。”

    “你能有什么事找我!”四公主摇头,“先说好。这些日子我可没有烦你哦,这一个多月,我都一个人玩,再不然也都去找别人。还有,我并没有无所事事。在别人面前,我都替你说好话的。我每天晨昏都去向母亲请安。你的弟媳、弟妹我都有好好相处。我并没有做错什么。”

    “你不用这么委屈求全。”蒋明轩并不知道她做了这么多事。

    “反正我知道,成亲就是为了这些,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我已经明白了,沈君昊对弟妹好,那是因为他自己想要娶她。你对我不好,因为你其实不想娶我,就像我不想嫁给你一样。”

    蒋明轩本想说,我哪里对你不好?可是听到她的后半句话,他忽然有些难受。认真说起来,这一个多月,他对她称不上好与不好。他有关注她,却仅仅知道她每天都练习弹琴,并没发现她正努力和他的家人相处。

    “我们进屋再说。”蒋明轩迟疑了一下,上前一步拉住她的手,低声解释:“我并没有不想娶你。只是我早就知道这件事了,所以并不像你刚刚知道的时候那么惊讶。”

    “什么是早就知道?”

    “就是很早之前,你皇姑姑已经问过我了。”

    “从来没有人问过我!”四公主尖叫。看到他习惯性皱眉,她马上压低声音嘟囔:“为什么我从来都不知道?”

    “这些不是重点。”蒋明轩揭过话题。他不认为过去的事有什么好说的。

    “可是……”四公主心中委屈,“算了,不是让我去和亲已经不错了。”她自我安慰。公主的婚事大多都是政治婚姻。蒋明轩除了年纪大些,脾气差些,没什么大的缺点。嫁给他总比嫁给吐蕃、新罗的老皇帝好。想到这,她顿时豁然开朗,心情一下子变得明亮了。

    “我自己走。”她挣脱蒋明轩的手掌,快步上前走了两步,笑着推开房门,“你看,母亲说,花园的花我可以随便摘。”

    蒋明轩见她笑了,轻轻吁了一口气。他实在不知道如何应对哭泣的女人。他转头顺着她的手指看去,表情又僵住了。屋子内,大红喜幛已经撤下,可整个房间比喜房更夸张,到处都是粉色,花瓶中插满了鲜花,墙上还挂着一个五彩蝴蝶结。

    “我也知道太多了,可是宫里做什么都讲规矩。难得可以不守规矩,所以……”四公主不好意思地笑笑,“你放心,我不会把花园的花都摘完的。我只是觉得这样很热闹。”

    “我过来是想对你说,太子殿下送了你一身衣裳,我们应该回礼……”

    “回礼?不用吧?三皇兄经常送东西给我,他是自己人,没关系的。”

    见四公主说得轻松自然,蒋明轩心中又是一阵异样。女人成亲后就不该和娘家兄弟太过亲近。这话他若是说出口,四公主一定会问他为什么。难道他要向她解释一遍“七岁不同席”?若是她口无遮拦,把这话转述三皇子,尴尬的只会是他。他们成亲那天,三皇子就曾郑重地对他说,他的兄弟姐妹虽多,但唯有四公主和他感情最好。其实三皇子若不说这话,他并不觉得什么,可是他的态度,明显是在警告他。

    蒋明轩按捺下复杂的心绪,解释道:“太子殿下与你感情深厚,但太子妃才刚刚成了你的三嫂,所以礼数还是要的。”

    “哦。”四公主讪讪地点点头。政治婚姻就是为了维系家族与家族之间的关系。这是她的责任。“我会选差不多的东西送去给三皇嫂。”

    “我已经把东西选好了。我会命人送去给太子殿下。”

    “不是送给皇嫂吗?”四公主糊涂了。

    “是。”蒋明轩简短地答了一句,转而问:“前些日子你去了郡王府,都与弟妹说了些什么?”他此行的主要目的为了找出是谁教唆四公主。他第一个怀疑的就是云居雁。满京城只有她敢说出夫妻平等之类的话。

    “你怎么突然问这个?已经很多天了。”四公主更加迷糊了。可是看他的表情,又好像这是很重要的事。她侧头想了想,回道:“她教我弹琴之后,我们还来不及说话,沈君昊就回来了。后来我和沈谨瑜、沈瑾玒玩了一会儿就回来了。”

    “她什么话都没对你说?”

    “她只说,若是我觉得无聊,可以随时找她。不过沈君昊寸步不离跟着她,我才不去讨他的嫌,我宁愿去找皇姑姑。”

    “那长公主殿下呢?你对她说,你经常见不到我?”蒋明轩追问。

    “我才没有告状呢!”四公主用力摇头。

    “那她怎么会对你说……”蒋明轩尴尬地轻咳一声,“她无缘无故为什么会对你说夫妻之间的事?”

    “这个不能说吗?”四公主用力绞着手指,低头解释:“其实是我问皇姑姑的。”嬷嬷告诉她,没有她的召唤,蒋明轩是不能来找她的。可是她怎么知道什么时候召唤他,一个月召唤他几次,为什么召唤他。她怕自己又做错了,惹他不高兴,只能先问清楚。

    蒋明轩本想问她,她都问了些什么,可这个话题实在太过尴尬。他怕别人教“坏”她,可是她与他接触的机会最多。她只是一个半大的孩子,只要他愿意,他大可以好好教育她。未来很长,他再也不想被她气得失去理智。

    主意已定,他直接说道:“既然你不想去郡王府让弟妹教你弹琴,那么还是像上次说的,每日申时,我在这里教你弹琴。”

    “真的吗?你不是很忙,不想搭理我吗?”

    蒋明轩自动忽略她的话,接着说道:“这个房间我会派人过来重新打理。”让他睡在粉红色的床帐内,比杀了他更让他难受。她不是喜欢马球、射箭吗?怎么会像其他女人那样喜欢粉红色?果然女人是最难理解的。他暗自摇头,继续陈述:“至于琴房,就设在西厢房。晚些我也会派人过来打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