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雁回

番外9:政治婚姻(4)

    第二天蒋明轩原本打算亲自去长公主府把四公主接回顺带与她谈一谈她过于活跃的社交生活,可是他才换了衣裳准备出门,就得知长公主已经派人把四公主送回来了。

    他换回了居家服,命丫鬟告诉四公主,他们需要交流一下,结果丫鬟回来告诉他,四公主昨晚累着了,这会儿正在休息,谁也不见。若是他有重要的事,可以写信告诉她。她睡醒了就会看的。

    听闻这话,蒋明轩面无表情地命丫鬟退下,心中升起隐隐的不悦。不久之前她才可怜兮兮地求他与她同住,不过一个月的时间,他已经变成多余的那个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突然就不尊敬他了?

    蒋明轩虽然生气,但没再找她,毕竟按照规矩,他要见她,的确需要她的召唤才可以。她是公主,是金枝玉叶。

    又过了一日,蒋明轩知道,这一天是四公主去太子府的日子。他相信她又会在临走前装模作样通知他一声。午饭后,他直接去了雅竹小筑。他想知道,没有得到他的允许,她会不会照样出门。

    雅竹小筑内,随着时间的流逝,蒋明轩时不时朝房门看去。虽然他们是政治婚姻,虽然她年纪太小,但他们至少应该懂得相互尊重,不是吗?

    “明轩,你若是有事,不用在这里陪着我。”沈君儒看出了蒋明轩的心浮气躁。他很少看到他沉不住气。他一向都是淡定从容的。

    “我没什么事。”蒋明轩淡淡地笑了笑,目光落在了棋局上。片刻,他忍不住问:“这几天,你大哥真的一步都没跨出凝香院?”

    沈君儒的眼中染上了笑意,点头道:“是啊,大哥说,这可是皇上的旨意。”闻言,蒋明轩也跟着笑了起来。

    前几天,皇帝召了沈君昊进宫让他去暨阳督促官窑的进度。沈君昊理直气壮地说,他的老婆快生女儿了,他哪里都不去。皇帝又气又好笑,随口问了句:那你打算天天在家陪着老婆?沈君昊想也没想就点头了。自那天之后他告诉所有人,谁都别邀他出门·他这是奉了皇命在家陪老婆。据说皇帝知道后直摇头,对着身边的太监说,若这一胎不是沈君昊期望中的女儿,他会为孩子赐名,弥补他的遗憾。

    想着沈君昊的肆意坦然蒋明轩轻轻叹了一口。他就是做不到像他这般随心所欲。他低声感慨一句:“或许他这样反倒能让皇上安心。”

    沈君儒自是知道蒋家已经在三皇子的战船上,而皇帝一向多疑。他无论做什么,首要考虑的都是家族利益。以他的了解,四公主实在不是蒋明轩喜欢的类型。他不想气氛变得凝重,转而说道:“你不用羡慕大哥,这些日子,他都快被自己的儿子气得内伤了。

    他正计划让瑾瑜搬去外院,可是大嫂又舍不得。”

    想到沈谨瑜小小年纪就懂得人前人后两副嘴脸说话句句切中要点,蒋明轩忍不住追问:“瑾瑜又做了什么?”

    沈君儒脸上的笑意更深了,说道:“瑾瑜对着祖父说大哥可以借口奉了皇命,不务正业,不事生产,在家陪大嫂待产,那他也可以奉了祖父的命令,不去上学,在凝香院陪着母亲,直到弟弟出生。他还说,他的师傅教过,这叫上梁不正下梁歪。”他知道不应该可是每当看到沈谨瑜“折磨”沈君昊,他就觉得侄儿正为自己“报仇”。

    蒋明轩听着这话,跟着笑了起来,很快心头又升起一股失落。他,沈子寒以及沈君昊也算是一起长大。他们之中,沈君昊年纪最小但他很快就是三个孩子的父亲,而他呢?他年纪最长,却不得不娶一个年仅十五岁的妻子。四公主本身就是一个孩子,他离当爹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以前他觉得“子嗣”二字很是让人厌烦,可是看着沈谨瑜站在沈君昊身边,对他们心生羡慕的,恐怕不止他一人。

    当天下午,蒋明轩一连与沈君儒下了三盘棋,这才不紧不慢地回到昌邑伯府。他向下人询问四公主的去向,满心以为她想在长辈面前博取“懂事乖巧”的印象,一定会乖乖呆在府中,结果却得知,她按时去了太子府。

    蒋明轩面上没有表示什么,只是命丫鬟守着二门。待四公主回府,马上通知他。

    傍晚时分,正当蒋明轩等得不耐烦的时候,四公主高高兴兴回来了。看她的穿着,蒋明轩猜想,她应该还没来得及换衣裳就过来见他了。总算她还知道第一时间过来认错。他稍稍消气。

    四公主仿佛压根没感受到蒋蠲轩卜的情绪。她没来得及打招呼直接在屋子里转了一个圈,匆匆地问:“你看,这身衣裳好看吗?”

    蒋明轩不置可否地点点头。他还来不及开口,四公主接着说道:“皇嫂说,这是江南最时兴的款式。三皇兄特意命人做了两套,昨晚才做完的。我一套,三嫂一套……”

    “所以这是太子殿下刚刚送你的?”蒋明轩习惯性地皱起眉头。亲兄妹互送礼物本来没什么,但是她就这样迫不及待地穿回来,在他面前炫耀,他怎么都高兴不起来。

    四公主点点头,笑眯眯地检查了衣袖,裙摆,许久才问:“对了,听说你找我,有事吗?”

    “没事了。”

    “你在生气吗?”四公主不甚确定地询问。

    蒋明轩不语。他在等待四公主问他为什么生气。

    四公主看了看他,眨眨眼睛“哦”了一声,说了句:“那你慢慢生气。”转身往外走。

    “等一下!”蒋明轩叫住了她,“你在出门之前,是不是应该告诉我一声呢?”

    “你不是已经知道了吗?”四公主一脸迷惑。

    “知道什么?”蒋明轩也有些糊涂了。

    “母亲说,她已经把我收到的帖子都给你看了。你没有告诉我哪家不能去,不就是同意的意思吗?再说,我们虽然成亲了,但是成亲不等于你可以不让我出门。

    我过来告诉你一声,是我有礼貌······”

    “这些话是谁教你的。”蒋明轩沉下了脸。他不认为四公主敢在他面前说出这样的话。若不是有人指导,这会儿她早就吓得不敢开口了,再不然也是逃之夭夭。

    四公主连连摇头,悄悄后退了一小步,情不自禁咽了一口口水。她不怕父皇发脾气,可是她很怕蒋明轩板起脸。她实在不明白这是为什么。但是云居雁说得对,他们已经成亲了,她不能一辈子被他压得死死的。她是堂堂的公主,她为什么要怕他?

    她鼓起勇气挺起胸膛,抬高下巴说道:“我说得不对吗?再说,我今天只是去探望皇兄皇嫂。你若是觉得我做得不对,我们不如去找父亲说理。我们之所以成亲,不就是因为三皇兄最疼我吗?”

    如果说先前的蒋明轩只是不悦自己的妻子与兄长过分亲昵,这会儿他的的确确生气了。他们是政治婚姻没错。他娶她因为蒋家需要巩固自家的地位,需要与太子打好关系,可是她用得着这么赤裸裸地说出来吗?她嫌他老,他也不想要一个不懂事的妻子,可是他们都无从选择。她用得着用连续一个月的不搭理表达自己的抗议吗?世上的夫妻,哪有成亲一个多月,他才跨入她房门一次,仅仅是新婚之夜一次的?当然,他也不想与她同房,听她在床上哭闹。

    四公主见蒋明轩不说话,再次后退了一小步。她最讨厌他冷眼旁观,仿佛正等着看别人笑话的表情,她也讨厌他面无表情,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仿佛周围的一切都与他无关。

    “反正······反正······”她深吸一口气,压下心底的慌乱,高声说:“反正皇姑姑说了,成亲就是这样的。沈君昊是个例外,不能作数的。其他人成亲也都像我们这样的……”

    “所以你把我们的事都对长公主说了?”蒋明轩的声音低沉而压抑。就算是普通人家,她也不该把夫妻之事对父母说,更别说长公主只是她的姑姑。

    四公主不知道蒋明轩具体指的是什么,她胡乱点点头,接着说道:“我知道,成亲是为了传宗接代,你放心,我不是什么都没有做。嬷嬷说·-我的葵水刚来没多久-得先调理一下才知道什幺时候可以··.···反正我也听不懂嬷嬷的话什么意思,总之,时候到了,她会告诉我,我再派人通知你。就这样!”

    “就这样?”蒋明轩很久没有这么生气了。当初,知道沈君昊和沈子寒联合起来骗他,他也没有这么生气。

    “哦,对了。”四公主一脸恍然大悟,信誓旦旦地说:“你放心,到时候我不会再哭了。就算再疼,我也会忍着的。皇姑姑说了,等我们生了儿子,就不用这么麻烦了。总而言之,也就这么一两回,我可以忍着痛的。只要我们有了儿子,你就不用皱着眉头应酬我了。”

    我写得好欢乐啊,我从小就是叔控,最爱大叔,虽然蒋明轩不是我爱的那种大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