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雁回

番外7:政治婚姻(中)

    四公主很怕蒋明轩。<冰火#中文 他只要冷冷地看她一眼,她就不敢说话了。可是即便她再怕他,她也要与他说清楚。见不见蒋家的长辈,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的。她不让他见,说不定旁人会认为是她摆公主的架子。至于蒋家的人,她以公主之尊嫁给蒋明轩当继室,他们一定不敢不承认她。一定肯定是蒋明轩对她不满意。

    她才十五岁,却不得不嫁给一个大她整整一倍的老头子。他居然敢不满意她。她才有资格不满意吧?

    四公主一路风风火火出了院子,却在院子门口呆住了。这个地方对她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本来她的父皇是赐了府邸的,但是蒋明轩是蒋家的嫡长子,是世子,所以她不得不随他住在蒋家。出了蒋家为她布置的院子,她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

    “殿下,您想去哪里?”

    “我要找他说话。”四公主左瞧右看。以前她经常去淮安郡王府和威远侯府,却鲜少来蒋家。“他住哪个院子,你们带我过去。”虽然她的皇姑姑和皇姑父是住一个院落的,但是按照规矩,公主和驸马必须分院而居。不过她从没有下令,不许他踏入她的院子 。

    “殿下,您若是找驸马爷,奴婢去通传一声,请驸马过来见您。”

    四公主想了想,摇摇头,“你们直接带我过去吧。”她知道蒋明轩觉得她骄纵又任性。她不想让他觉得她对他颐指气使。众人见她坚持,只得带她去见蒋明轩。

    一旁的院落,蒋明轩刚刚得知四公主对着丫鬟说,她不见,谁也不见。他虽不喜她的态度,但他正想办法帮她掩饰,以免族里的长辈对她暗生不满。听丫鬟说。她正往这边过来,他依礼迎了出去。世上的丈夫,唯有驸马是最难做的,而他娶的还是没有长大的公主。

    蒋明轩尚不及说话。四公主一声质问:“我是来问你,为什么……”

    “殿下,请进屋再说。”蒋明轩打断了她。四下既有蒋家的仆役,还有宫里的宫女。他们说什么话,说不定很快就会传得满京城皆知。

    四公主见蒋明轩皱起眉头,习惯性嘟起嘴,一副敢怒不敢言的模样。见蒋明轩对自己比了一个“请”的手势。她陷入了挣扎。她是公主,她可以走到他前面。可是现在他是她的丈夫,她应该走在他身后。

    “你们在这里侯着。”她回头吩咐下人。索性一把扯住蒋明轩的衣袖。“我们进屋再说。”她不敢看他脸色,但是她看到云居雁一向走在沈君昊身边,最多离他半步的距离。有时若是她走得慢了,他还会回头牵她的手。他们这样是不合规矩的,但是她很羡慕。她知道蒋明轩绝不会这么做,那就由她来拉他好了。只要不看他的脸色,她不用怕他。

    蒋明轩第一次在下人面前被人扯着衣袖。他一阵尴尬。正要用眼神制止她,却见她根本不看自己,只是拉着他往前走。他不能当着众人的面甩开她的手。他就当是迁就小孩子吧。不过看她中气十足的样子,全没有昨夜的可怜样,他终于放下了担心。昨晚,他不想为难她的。她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孩子,他也于心不忍。

    进了屋,蒋明轩终于得以拉开四公主的手。“好了,你想说什么?”

    “我只是想找你问清楚,为什么不让我见你家的长辈?”

    蒋明轩愣了一下。不是她说,她不想见吗?“这中间有什么误会吗?”

    “误会?”四公主仰头看他,又急忙移开视线。她好像越来越怕他了。她猛地涨红了脸。昨晚他几乎把她全身都摸遍了。“反正,反正,昨晚我不是故意哭的……”

    “咳。”蒋明轩咳嗽一声。房内的事是不该拿出来讨论的。“刚才不是你让丫鬟告诉我,你不想见吗?”

    “那是你说的!”

    “是你说,你身体不适。”

    “我没有说。我都说了,我没有生病!”四公主气恼地大叫。

    “好了,你不要着急。”蒋明轩的眉头皱得更深了。他可不想在成亲第二天就吵架。

    四公主气呼呼找了一把椅子坐下。她不喜欢他总是皱眉。他一皱眉就好像她做错了什么似的。“我问你,申时明明要见族里的长辈,你为什么说,要教我弹琴?”

    蒋明轩语塞。他说这话不过是试探她是否身体不适。他总不能让丫鬟**裸地问她,是不是还有圆房的后遗症。此刻就算只有他们两个人在,他也问不出这话。不过看她活蹦乱跳的,看来应该是他杞人忧天了。

    四公主见蒋明轩说不出话,一副了然地表情,看着他说:“你若是对我有什么不满意,大可以直接对我说。但是你不让我见你的长辈,他们一定会在背后指责我。我知道很多人都不喜欢我。反正我也不需要他们的喜欢,但是我没有做过的事,我不想他们对我指指点点。”她的目光才触及蒋明轩的眼神,马上心虚地移开了视线。她也不知道自己在心虚什么。

    蒋明轩听着她的话,心中满是无力感。她说得义正言辞,可这都是哪跟哪?整件事若是要解释,看起来得费不少的口舌。以她的理解力,不知道又会得出什么结论。他想了想,沉声说:“殿下,这件事是我误会了你的意思。既然并不是你不想见客,那么接下去还是按照原来的计划不变。”

    四公主再次朝蒋明轩看去。见他没有下文,她错愕的问:“就这样?你没有其他的话了?”

    “殿下希望我说什么?”蒋明轩反问。

    “我……”这回轮到四公主语塞了。她看到云居雁和沈君昊即便不说话,也好像有很多话与对方说一般。就算是她的父皇和母后,也会私下说话。可是蒋明轩站在她面前,永远一副冷冷淡淡的样子,难道他们要这样相对无言过一辈子?

    尴尬的沉默中,蒋明轩的心中掠过一阵不安。四公主心性未定,从来不懂得“忍”字的含义……以后她就是他的责任……她都敢和他说昨晚。后天她不会回宫告状吧?先前他教她弹琴的时候,她可经常在他背后告他的状……可是她只有十五岁,昨晚又是他把指引嬷嬷遣走的……她若觉得自己受了委屈……

    蒋明轩思绪混乱,脑海中满是她梨花带雨的脸庞。虽然他们只是政治婚姻。但她若是普通女子,他一定可以与她相敬如宾过一辈子……

    不要先入为主,全然否定她!蒋明轩暗自摇头。他一直在告诉自己,等她年纪大些。等他们有了孩子,或许她就能明白什么是妻子的责任。

    四公主正懊恼着,偷偷瞥见蒋明轩又是皱眉,又是摇头。心中更是委屈。她的相公不该是这个让她又惧又怕,永远皱着眉头的老头子。她的相公应该是温文尔雅,满腹经纶的状元郎。他会对着她笑。他会吟诗赞美她。他会带着她四下游玩。

    退一万步,就算不是状元郎,也应该像沈君昊那样,对妻子疼宠有加,从不理会旁人的闲言碎语,敢在众目睽睽下牵着妻子的手,敢大声告诉所有人。他只爱他的妻子。

    她不要嫁给蒋明轩,可是她别无选择。他们已经是夫妻了。她哭着控诉:“我刚刚就说了,昨晚我不是故意大哭的。你到底有什么不满意!”

    蒋明轩一时没回过神。她为什么突然间就哭了?从没有女人在他面前放声大哭。就算是他的亡妻也没有。他该怎么办?他朝门外看去。他一直压着声音说话,可她根本毫无顾忌。“你先别哭。”他艰难地吐出四个字。他从没有哄过女人,更别说小女孩了。之前只要他冷冷看她一眼,她就不敢出声了。现在怎么办?喝止她吗?

    四公主只想他走过去,拍拍她的背,说几句软化哄她,可他只是站在原地不动。她知道他的眉头一定皱得能夹死苍蝇了。只有老头子才会一直皱着眉头。“你说清楚,你到底有什么不满意!”她一声控诉,哭得更大声了。

    “你先别哭!”蒋明轩干巴巴又劝了一句。他很想上前堵住她的嘴,可她是金枝玉叶,就算是同房睡觉,都是有规矩的。

    “我都说了,最后我以后都不哭了,你还想怎么样!”

    蒋明轩失笑。她说以后都不哭,那她现在在干什么?“你先不要哭,我们好好说话。”他把声音放得更轻柔了。

    四公主捏着手中的帕子擦眼泪。感觉到帕子湿哒哒的,她随手扔在一旁,捏着衣袖把脸上抹。蒋明轩暗暗叹息,上前递上手帕。

    四公主看着他手上洁白的手绢摇摇头。“上面都没有花,太难看了。”

    “我派人回去给你取?”蒋明轩试探性问。他是男人,这里哪会有绣花的手绢。不过是让她擦眼泪,有没有花纹,有区别吗?

    “不用了。”四公主摇摇头,抓住他的衣袖往脸上抹。她平时不是这么没仪态的,但是沈哥哥(沈子寒)说了,这叫不拘小节。好吧,其实她只是想用他的衣袖擤鼻涕,谁让他永远一副事不关己的讨厌样子。

    蒋明轩看着四公主又是眼泪,又是鼻涕往他衣袖上抹,他强忍着推开她的冲动。他虽然不像沈君昊那样有洁癖,但是她这副样子,自己不嫌脏吗?他的衣服算是毁了。他微微抬头看着窗外的天空。他到底是娶了一个妻子,还是娶了一个女儿?

    四公主好不容易止了眼泪,这才放开蒋明轩的衣袖,低头坐在椅子上。蒋明轩看着湿乎乎的衣袖,实在难以忍受。“我先去换一件衣裳。”

    “等等,我还没有回答!”

    “回答什么?”蒋明轩侧目。

    “你还没有说,你到底哪里不满意。你先说你的,我再说我的,我们索性把话说清楚,省得以后麻烦。”

    “你对我,很不满意?”蒋明轩怎么都没想到,自己居然是被嫌弃的那个。虽说公主高贵,但是他除了娶过妻,应该没有什么缺点吧?他从小接受最严苛的教育,他到底有什么地方值得她挑剔的?

    “你总不会以为。我很想和你成亲吧?”四公主抬高下巴,“你应该知道,是母后和皇姑姑他们要我们成亲的。”

    “这个我知道。”蒋明轩点头,“我只是想说。若是我有做得不够的地方,还请殿下明示。”他思来想去,唯一能让四公主控诉他的地方,就是昨晚他把她弄痛了。他已经准备好了措词。他会告诉她,他那么做是为了她。他已经很小心了,是她怕痛又爱乱动。回想自己不断隐忍,还要安抚她。他紧抿嘴唇。世上一定没有比昨晚更悲剧的洞房。

    “你要我先说吗?”四公主轻咬下唇。

    “我并没有对殿下不满。”蒋明轩摇头。

    “你胡说。”四公主同样摇头,“沈夫人,我是说沈君昊的夫人。她说。夫妻之间应该坦诚以待,这样就不会有误会。她和沈君昊感情那么好,我想她说的总是对的。”

    蒋明轩不知道如何接话。他的确喜欢过云居雁,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而且那不过是他的一时迷恋,迷恋她专注弹琴的模样。如今她和沈君昊是天下皆知的模范夫妻。当初他觉得沈君昊会向现实屈服,绝对做不到“不纳妾”三个字。现在他相信,即便是皇帝也无法逼他纳妾。他们是人人称羡的一对,就连沈谨瑜都成了香馍馍,人人都希望把女儿许配给他。

    四公主看不明白蒋明轩的表情,自顾自说道:“既然你不想说,那我先说好了。第一——”她掰着食指说:“第一,你太老了。”

    “太老?”蒋明轩的表情晦涩不明,“殿下,我不明白。”男人三十而立,他还不满三十,哪里称得上“老”,而且还是“太老”。他不该和小孩子一般见识,但是她说自己的丈夫太好,为免也太伤人了。

    “你哪里不明白?”四公主也糊涂了。她一下站起身,看着他说:“你看,你十多岁的时候,都已经上学堂了,我才刚出生……”

    “殿下,这些我知道。”蒋明轩嘴角微僵。她就不能别提醒他,他是看着她长大的吗?昨晚,他克服了多少心里障碍,才有勇气走入婚房。将来,每次他们同房,他大概都得带着这样的勇气。

    “好吧,我不说这些,那说将来。我二十多岁的时候,你都快四十了,我四十多岁的,你已经快六十了……”

    “殿下,严格说来,我们只差了十年。”蒋明轩实在听不下去了。她是在暗示,她的不满是因为她可能会守寡吗?她这样算不算在诅咒他?

    四公主就算再迟钝也感觉到了他的不满。她并不觉得自己说错了什么,再次强调:“十年已经很长了,我才十五岁呢!”

    蒋明轩嘴角抽抽。她一定要这样一次次提醒他吗?为什么她突然间就不怕他了?他一阵头痛,索性转移话题说道:“殿下,时辰还早,不如我换了衣裳,教您弹琴吧。”

    “你不想与我把话说清楚吗?”

    “不是,我们已经说清楚了。殿下说的年龄长幼,这是我们都无法改变的,只能接受。”

    “可是我还没有说完。”四公主一下站到了蒋明轩面前,“第二——”她掰出了中指,“你总是高高在上,一副长辈教育我的样子,可是沈君昊的夫人说,夫妻应该是平等的,以后你不能总是教训我……”

    “弟妹到底与你说了多少话?”他突然间怀疑,云居雁是故意的。这个世上哪有夫妻平等的道理?她这是教坏四公主吗?

    “弟妹?对,弟妹!”四公主笑逐颜开,“以后我应该称呼她弟妹。”她笑得很开怀,高兴地说:“看来你年纪大,也年纪大的好处。”她应该称呼沈君昊堂兄,但是沈君昊哪里有半点兄长的样子,连带着,她一直苦恼应该怎么称呼云居雁。这下子终于解决了。一次她一定要愉快地称呼她一声“弟妹”。

    蒋明轩见四公主一会儿哭,一会儿笑,轻轻摇头。他和眼前的小女孩之间到底发生过什么,为什么她变得如此随意?她不是应该看到他就战战兢兢的吗?最重要的,她嫌他老,他真的老了吗?

    他转身往内间走去。他一边走,一边扯开了衣带。听到四公主正跟着自己,他犹豫了一下,想请她出去,可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她都能这么随便地对他说话了,他怕什么?再说,他不过是换一件外衫。按道理应该由她帮他换衣裳。蒋明轩想着,已经把脱下了被四公主弄脏的衣服,随手扔在一旁,从衣橱中取了一个干净的穿上。

    四公主见惯了太监,虽然那些并不是真正的男人,但是男人换衣裳有什么特别的。她追着蒋明轩接着说道:“第三……第三……”她突然变得吞吞吐吐。

    蒋明轩侧头看了她一眼,问道:“你不会觉得我是世子,让你不能住在公主府,这也是令你不满的地方吧?”

    “不是,不是。”四公主连连摇头,小声说:“其实我也不喜欢公主府,到处都是规矩。但是我在这里谁都不认识,外面那些都是下人,有时候让他们传句话,说着说着就变味了……”

    “所以呢?”蒋明轩不得不承认,之前的事情,就是丫鬟传话传得变味了。

    “所以,你能不能搬去和我一起住?”四公主一脸讨好,好似生怕他不答应,她又补充:“我可以把正房让给你住,我睡在边上的房间就行了。”她已经足够委曲求全了吧?

    蒋明轩看着她,再次说不出话。她压根就没有明白夫妻的含义。他若是搬过去与她同住,自然是和她睡一间房。不过当下他若是说出这话,她一定会吓得跳起来。另外,她是公主,不是他说一句,他就能搬过去的。原本他已经想好了,等再过三年,她十八岁了,他会以子嗣为由,请求与她同居一段日子,顺带培养一下夫妻感情。至于今日之后的三年,他可没兴趣每次一同房,就看她哭天抢地一回。

    “你不愿意答应吗?”四公主担忧地问,“弟妹说,若是正当又合理的要求,你一定会答应的。我这个要求很不合理吗?”

    蒋明轩听她把“弟妹”二字叫得十分顺口,不禁莞尔。她刚刚才向他强调,她才十五岁。“你很喜欢弟妹吗?”

    四公主摇摇头,“说不上喜欢吧。”她微微皱眉,突然被自己吓了一跳。她什么时候学会他专有的皱眉动作了?“反正这是她说的,我真的不想一个人孤零零住在那么大的地方,谁都不认识。虽然我也不是很喜欢你,但至少我们认识十五年了。这个也算是正当又合理的要求吧?”

    这个当下,蒋明轩觉得她一定是故意告诉他,她不喜欢他。他们之间不过是利益结盟的象征,谈不上喜欢不喜欢的,不过亲耳听她说不喜欢,感觉还是怪怪的。

    “你为什么不回答?”四公主不耐烦地催促。

    “其实我们虽然认识很长时间了,但是你不见得会喜欢和我住同一个院子。我有很多习惯是不能改变的。”蒋明轩实在害怕四公主看闹腾的性格。他一向喜欢安静。

    “什么习惯,你可以说说看。”四公主浑然不觉蒋明轩正与她谈条件。他几乎算是同意了她的请求。

    蒋明轩假装想了想,说道:“比如说,我看书的时候,不许有人说话,就连端茶递水的丫鬟走路都不能发出一点声音……”

    “你放心,我带来的人都是宫里最好的,就算拿着再重的东西,走路也不会发出半点声音。”四公主拍胸部保证。

    蒋明轩看着她,不知道她是故意的,还是真的没听懂。他明明是在告诉她,以后他们若是住在一起,他看书的时候,她不能打扰他。

    *****

    明天再改错别字,顶不住了,抱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