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雁回

番外5:少女情怀

    四公主知道,自己的父皇又召见沈君昊了。www..自从淮安郡王大病初愈,双腿不能行走,而郡王府世子正式宣布带发修行,沈君昊就已受封世子。她在御书房外等候多时,为的是堵他。她有话对他说。

    远远看到沈君昊正往这边走来,她急忙迎了上前,正义言辞地说:“沈君昊,我有事找你。”

    “殿下。”沈君昊低头向四公主行礼,瞥了一眼领路的太监。云居雁刚刚怀孕,正害喜得厉害,他可不想把时间都耗在宫里,与刁蛮公主胡搅蛮缠。

    太监收到暗示,急忙对四公主说:“殿下,皇上正等着沈世子。”

    “沈君昊,你带我去你家吧!”四公主理直气壮地要求,却又心虚地看了一眼沈君昊,解释道:“我有事找你的夫人。”

    沈君昊急忙摇头道:“殿下,皇后娘娘早已吩咐过,我……”他为难地笑了笑。他把沈谨瑜隔离在离云居雁三步远的地方,又怎么会让莽莽撞撞的四公主冲撞她。他有预感,这一胎一定是娇贵的女儿,不然她不会吐得这么厉害,就连口味也和前两次怀孕不同。他们的两个儿子是全京城最漂亮的,女儿一定更加美若天仙。

    “你笑什么?”四公主侧目。她一直被皇后困在宫内,就连最疼她的三皇兄也不带她出宫了。其实她只是想去凝香院告诉云居雁,她误会她是她不对,但她不是故意的,她压根不知道沈君烨原来那么坏。

    沈君昊急忙收敛了笑容,恭敬地回道:“殿下,等再过些日子,你与明轩成亲了,什么时候想去我家。随时随地都可以。”他相信以四公主对蒋明轩的惧怕,恐怕根本不敢提出这样的要求。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四公主一脸气恼,双手狠狠绞着手中的帕子。她才十五岁,可是她快要成亲了。嫁给一个差不多比她老了十岁的男人。人人都说蒋明轩好,就连她的母后和皇姑姑都说他们是良配。可是他只要看她一眼,都不用瞪眼珠子,她就不敢说话了。

    她知道。她和蒋明轩成亲,就表示母后和皇姑姑和好了。将来她的三皇兄受封太子,继承大统,他们都会支持他。她喜欢三皇兄。但是蒋明轩太可怕了,她的夫君不该是这样的。她的驸马至少应该像沈君昊对云居雁那样,就算全京城的人都笑话他惧内。他也浑不在意。再不然也应该像皇姑父那样。为了皇姑姑,不惜亲手杀了胞弟。

    在四公主发呆的时候,沈君昊已经对她行过礼,转身往御书房而去。他知道皇上召他进宫,面上是为了阳羡壶承建官窑的事,实际上,皇帝已经对三皇子起了戒心。生怕他在哪一天弑父夺位。

    三皇子终日随师傅读书,从不与外臣外来,与他们这些世家子弟也渐渐疏远了,但皇帝的多疑是与生俱来的。沈君昊见他精神越来越好,不禁怀疑沈君烨找来的炼丹师是否真有养身之效。不过云居雁告诉他,皇帝大概只是强弩之末,说不定哪天睡着之后就再也不会醒来。他自然是相信她的,但三皇子一天不继位,他们只能小心翼翼地应对皇帝。

    回到凝香院,沈君昊简短地告诉云居雁,他已经建议皇帝让程大以皇商之名,全权负责阳羡壶的生意。皇帝见他不揽权,不贪功,十分满意。说罢,他抚着云居雁的肚子嘀咕:“我越来越觉得这一胎一定是女儿,而且长得像你。”

    “你不要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云居雁叹息。虽然怀上这一胎的时间和第一世不同,但那一世她只生了三个儿子。或许他们命中没有女儿。虽然她一直觉得男女都一样,可两个儿子已经闹得她头痛了,若是再加一个,凝香院的屋顶都能被他们掀了。

    “母亲,母亲!”沈谨瑜的呼唤由远及近。

    “他就不能让我们单独待会儿?”沈君昊不满地喃喃。

    他的话音刚落,沈谨瑜已经推门而入。见到父亲,他行了礼,高声说:“父亲,蒋伯父来了,是两辆马车哦。”他比了两跟手指,眼睛笑成了月牙。他不明白大人之间的事,但是他能感觉到,父亲和沈伯父都很怕蒋伯父,好像他们做过亏心事一般。

    沈君昊正思量为什么是两辆马车,下人来报,蒋明轩带了四公主过府。沈君昊微微皱眉,正要出去迎接,却见儿子已经一溜烟腻味在云居雁身边。他回头拎着他出了院门。

    听着儿子童稚的话语,云居雁轻笑。沈瑾玒还小,很快就接受了父亲的回归,可沈谨瑜与沈君昊一样别扭。虽然大家都看得出,他十分喜欢父亲,却偏要做出与他作对的模样。沈君昊也是的,这么大的人,还要与儿子争风吃醋。虽然她在心中抱怨,但她喜欢这样的日子,这就是她理想中的生活,除了烫手的铁匣子还在她手中,除了他们一直无法确认许慎之到底是不是沈君昊的亲舅父。

    须臾,玉瑶来报,沈君昊正与蒋明轩说话,而四公主正往凝香院而来。云居雁急忙出门相迎,四公主已经行至院子门口。

    “行了,我是微服,你不用对我行礼。”未待云居雁开口,四公主已经一把扶住了她,低声咕哝,“沈君昊不带我出宫见你,就是怕我让你累着。我可不想让他埋怨我。”

    “殿下,相公只是不想……”

    “你不用解释。我知道你又怀了身孕。”四公主一边说,一边用眼睛瞟云居雁的肚子。

    云居雁被她瞧得不好意思,随口问:“殿下与蒋世子一起出宫……”

    “是我求他带我过来的。”四公主理直气壮,却又掩不住心虚,续而抬高声音说:“我求他,是想告诉你,以前是我误会你了,不过我不是有心的。你应该不会放在心上吧?”

    “我先前就对殿下说过,不知者不罪。”云居雁笑着回应,示意四公主进屋再谈。在抓住沈君烨之前,她和四公主谈过一次。她记得那个时候,她还与她谈及了蒋明轩及他们的婚事。四公主年纪尚小,对情爱懵懂,而蒋明轩性情冷淡,对待四公主完全就像父亲教育女儿。虽说这是一段政治婚姻,但——

    云居雁担忧地看了一眼四公主。从某些角度,她喜欢四公主的直来直往。蒋明轩心思重,或许四公主反倒是他的良配。“殿下,蒋世子求了皇后娘娘,这才能带着您出宫吧?”

    “你想说什么?不要拐弯抹角的。”四公主不悦地反问一句,又马上涨红了脸。前天她求了三皇兄,昨日她求了沈子寒,今日她又恳求沈君昊,可是没有人愿意帮她向母后求情。先前,她不过是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情,结果蒋明轩居然答应了。难道因为他们快成亲了?

    云居雁把四公主的反应看在眼里。这个时代,女人一旦定亲,就会把丈夫看成自己的一切,即便是公主也不能例外。她至今都不明白,前世的四公主为何会嫁给许弘文,即便许弘文是新科状元,但他是有妻室的。四公主虽然单纯,但她的是非观很强,没有特别的原因,应该不至于做出夺人丈夫的行为。

    “殿下,我只是想说,蒋世子表面看着严肃,实际上……”

    “没什么实际不实际的。本宫让他带我出宫,他自然得答应。”四公主嘴上强硬,表情却更加心虚了。

    云居雁深知少女情怀是不能被**裸剖开的,她若是继续追问,对方恐怕会恼羞成怒。她转而命丫鬟上茶,准备点心,突然间胃中涌上一阵恶心,干呕了起来。

    四公主不知所措地看着她。先前沈君昊千叮咛万嘱咐她,千万要小心,女人刚怀上身孕是很辛苦。“我不明白,你都已经有两个儿子了,为什么要像其他女人那样,千方百计想要孩子。”她对着云居雁咕哝。

    云居雁簌了口,勉强答道:“等殿下成了亲,有了孩子,自然就明白了。”

    四公主不屑地撇撇嘴,抬起下巴说道:“我知道,你是因为喜欢沈君昊。”

    云居雁笑了笑,喝了两口温水。才刚压下胃中的不适,另一阵反胃向她袭来。四公主皱着眉看她,小声嘟囔:“沈君昊看着凶巴巴的,其实他对别人是最好的。有的人虽然从不骂人,但是——”她的眼眶红了。

    蒋明轩虽然帮她求了母后,带着她出了宫,但一路上他一句话都没有对她说。自从他们定亲之后,他也不再教她弹琴了。她知道,他们订了亲,是应该避嫌的,但是她听说,云居雁和沈君昊定亲之后,沈君昊好几次偷偷跑去永州见她。

    虽然她想象的夫君不是蒋明轩这样的,但他们不得不成亲,为什么他对她还是冷冷淡淡的。如果她没有让他生气,他甚至都不会正眼看她。她越想越委屈,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

    “殿下,您怎么了?”云居雁被四公主的眼泪吓到了。

    “没什么。”四公主急忙擦去眼角的泪水。

    云居雁看着她,试探着问:“殿下,我说句不该说的话,您是不是觉得您和蒋世子定亲了,他就应该对您笑脸相迎,嘘寒问暖?因为他没有做到,所以您很委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