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雁回

番外4: 朋友妻不可戏

    自从知道云居雁收下了沈子寒的凤箫,蒋明轩对她的印象直彳很差。之后,他陆陆续续听到不少有关她的传闻。虽然从小接受的教育告诉他,不该对一个素未蒙面的人妄下断语,更不该插手旁人的私事,即便那人是自己的至交好友。但是当她知道沈家有意让沈君昊和云居雁解除婚约的时候,他是万分赞同的。

    先不论传闻的真假,单单就她让沈子寒与沈君昊生出嫌隙,她就不是沈君昊的良配。之后,当陆航和沈君昊先后向他索要驱寒的丹药,他对她更多了几分不满。不过既然沈君昊对她上了心,他作为外人又能说什么?唯有希望她懂得珍惜。

    那一日,在京城的琴行,他原本以为云平昭不会同意已经婚配的女儿与其他男子在公开场合合奏琴曲,但既然云家的人都同意了,他又有什么理由阻拦?

    原本那只是极普通的一支试琴之曲,可是她指下的琴曲是有温度的。第一次,他正眼看她。而她,从始至终只是很专注地弹琴,仿佛周围的一切都是不存在的。

    他一直觉得,沈子寒和陆航并不是会被女色所迷的人,他们不可能无缘无故对她生出不该有的感情。可亲眼看着她,他相信绝不是她主动勾引他们。他开始怀疑传言的真伪。

    陆航不止一次告诉他,相比琴艺,她的萧曲才是让人终身难忘的。他绘声绘色地描述他第一次听到她的萧曲。即便只能听到萧曲,但他依然觉得她是光彩夺目的,没有人能够忽略她的存在。

    鬼使神差的,蒋明轩把琴谱改编成了萧曲。他知道曲谱不可能出现在她面前,他更不可能与她琴箫合奏,可是听着陆航的絮絮叨叨,他不由自主地想象,若是有机会……

    他不敢往下想,因为朋友妻不可戏。他清楚地感觉到沈君昊爱上了她,而沈子寒把对她的爱深深埋在了心里。他看到了沈子寒的痛苦。他对他而言仿佛就像是一面镜子。还有陆航,他不赞同他的某些行为,但他并没有恶意。他只是单纯着喜欢一个他不该喜欢的女人。

    或许是因为感同身受每当看到沈君昊对陆航步步紧逼,他总是不由自主地站在陆航那边。

    即便明知道陆航一次次给沈君昊惹来麻烦。他在暗中顾规劝陆航放下这段感情的同时,总是不断请求沈君昊宽容陆航,即便他清楚地知道,大部分的事错在陆航。

    陆航和沈君昊,大概是因为他在潜意识中觉得沈君昊和自己更亲近,所以他总是对他提这样那样的要求。与此同时他看到了沈君昊和云居雁的感情。他们的目光总是追逐着彼此。云居雁从没有在意过沈君昊意外的任何男人。

    他为这个发现而高兴,却又忍不住失落。不知不觉中,他更加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他们的相处让他们明白,爱情是容不下沙子的。而沈君昊对云居雁的执着证明了他是多么失败的丈夫。

    如果他能像沈君昊那样不择手段保护自己的妻子;如果他能像他一样,不在乎别人的闲言碎语;如果他能像他那样,把丈夫的身份摆在世子之前,或许他就不会失去妻儿。

    每个人都劝他,他的妻儿之死只因他的妻子太过孱弱,可是他心中明白,是他没能好好保护她是他不够爱她。

    有时候他很嫉妒沈君昊的“肆意妄为”。光是“不纳妾”三个字,就不是他们这样的身份可以做出的许诺,可是他做到了。

    相比沈子寒和陆航,蒋明轩知道,自己对云居雁的感情不过是一支琴曲。他知道自己的位置,所以他时时刻刻告诫自己,她是沈君昊的妻子。

    他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慢慢的,他意识到,既然她根本不是传闻中那样的女人,那么那些传言又是哪里来的?

    他反思他追溯,一桩桩事实告诉他,他曾经助纣为虐。不止是四公主对云居雁的误会,还有沈君昊和云居雁之间的阻碍,沈子寒的左右为难,他其实都参与其中了。他一直以为自己是局外人事实上他根本就被利用了。

    当他知道沈君昊在怀疑他,也在怀疑沈子寒,他生气,同时又失望。可事实上,他并没有生气的资格。他唯一能做的便是找出误导他的人。

    他不懈地追查,所有的证据都把他引向沈子寒。他们自小就认识,他相信沈子寒的人品,他坚信自己查知的仅仅是表象。

    当他发现是沈君烨的暗示,使得沈子寒送了一支暗香疏影瓶给沈君儒,他意识到,沈君烨并不像表面那么简单。他本想告诉沈君昊,但他们是亲兄弟。若沈君烨是无辜的,岂不是他挑唆他们

    思量再三,他唯有先派人去暨阳监视沈君烨,可对方深居简出,根本没有任何异动。正在他以为是自己多疑的时候,他猛然发现,沈君烨似乎与西北有联络,甚至曾偷偷去过边关。他毅然前往西北,徒劳无功而回。

    他去西北不过数月,京城的一切都变了。沈君昊离京而去,杳无信息,留下两个年幼的儿子。若他果真遭遇了不幸,那么云居雁的未来必定十分艰难。他很想帮她,不是因为那支琴曲,而是因为她是沈君昊的妻子。可理智告诉他,他什么都不做,才是对她最大的帮忙。

    他默默关注着她,他很高兴看到她的坚持与坚强。他希望她能够坚定地走下去,为沈君昊好好抚养他们的儿子。

    随着沈子寒带回沈君昊的尸体,他在第一时间听到了流言。他绝不相信是沈子寒为了得到云居雁,故意杀害沈君昊。不要说沈子寒从来都把沈君昊当成亲兄弟,就算沈君昊只是陌生人,沈子寒也绝不会滥杀无辜。

    他坚信这一点,可沈子寒在一夜间变了,变得他都不认识了。他对云居雁的过分关心,他对皇帝的刻意讨好,还有他在有意无意间的言行举止都说明,他依然迷恋云居雁,他不择手段想要得到她。他几乎成了第二个陆航。

    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劝阻他,甚至说出了从未说过的狠话。可是沈子寒宁愿与他割袍断义,也要迎娶云居雁。这是他始料未及的,他甚至不敢质问沈子寒,到底是不是他杀害了沈君昊。

    与沈子寒绝交后的那几天是蒋明轩过得最艰难的日子。沈君昊死了,云居雁年仅二十,郡王府可能在一夕间化为乌有。或许云居雁只有嫁给沈子寒,才能保证沈君昊留下的两个儿子无忧地长大。可他和沈子寒都是沈君昊的朋友,他怎么能眼睁睁看着沈子寒逼迫云居雁嫁他?

    在痛苦与挣扎中,他什么都不能做·什么都不敢做·唯有密切注意着郡王府的一切。

    他在第一时间知道,沈君烨护送云居雁出城。他从来没有放下对沈君烨的怀疑,他甚至隐约觉得,沈子寒也在调查沈君烨。他亲自带护卫尾随他们去了小木屋。

    眼见着沈君烨折回京城,又发现小木屋四周有不少暗哨,他选择了留下。他相信云居雁深爱着沈君昊。他不能替她做决定,那么唯有尊重她的决定。他想在暗中保护她,直至确认她真的安全了。

    入夜,当他发现章氏带着一个面容丑陋的女人,再加上两个猥琐的男人鬼鬼祟祟靠近小木屋时,为了确认他们的目的,也为了弄清楚章氏是否受沈君烨指使,更因为他无法完全确认暗哨是在监控小木屋,又或者是保护云居雁等人,他暗中帮了他们一把。

    因为隔得远,他听不清云居雁与他们的对话,但见对方起了杀机,又听远处传来了马蹄声,他唯有痛下杀手。原本他想在事后说服云居雁,火烧小木屋遁走,他会送他们去安全的地方。正当他准备现身的时候,他听到了沈君昊的声音。

    当他看到熟悉的身影出现,他无法形容自己的心情。高兴,欣慰,激动,生气,所有的情绪夹杂在一起。他终于明白沈子寒不过是在演戏。他全然信任他们,但他们一直在试探他。

    他应该愤怒的,但是当他看到云居雁奔向沈君昊,而他迎向她,用力抱起她的时候,他的愤怒已经无足轻重了。

    他一路看着他们走来。沈君昊与他一样,都是家族的嫡长子。但他比他活得坦然,比他真实,比他敢爱敢恨,这是他永远比不上的。看着他们在夜幕下拥吻,他只能悄然遣退了手下。把时间和空间都留给他们。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很多人都觉得他三年未娶是为了缅怀亡妻,但他很清楚,他的婚事不是他可以做主的。

    作为昌邑伯府的世子,他的婚姻不过是工具,是利益的交换。他即将迎娶四公主,这是皇后与长公主缓和关系的开端,也代表了他们将支持三皇子。

    在他眼中,四公主不过是一个孩子,骄傲,任性,不讲道理又欺软怕硬。在他看来,她直来直往的脾气,根本适应不了伯府的生活,但她是公主,将来三皇子登基,以他们兄妹的感情,应该没人敢算计她。

    他从没想过,有朝一日自己会成为驸马。不过迎娶四公主这样的女子,他至少不用费心猜她的心思,更不用提防她。

    或许这样就够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