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雁回

212章 恳求

    听了张铁槐家的介绍,云居雁相信吕师傅是极疼爱女儿的早之前在泰清居中,她看得出他对制陶事业依然有热忱,至少没有全然放弃。只是单凭别人的三言两语,再加上短暂的接触,她能全然信任他吗?

    她心中犹豫,更因程大去了京城而烦闷。为今之计,她可以写信请求许慎之招待程大,也可以求沈君昊暗示程大一二,只是如果选前者,许慎之不可能不将此事告诉她的父母,可选择后者的话,沈君昊正因于翩翩之事生她的气,他不一定肯帮忙。她也可以命张铁槐追上程大,可张铁槐应该如何对程大说?她一个即将外嫁的女儿,程大为什么要信她?云居雁越想越心急,只怨自己前世活得太糊涂,不知道那时是谁在从事紫砂壶的生意。

    张铁槐家的见云居雁紧锁眉头,本不想多嘴,但犹豫许久后还是小心翼翼地说:“姑娘,吕老头惦记家里只有她闺女一个人在······”

    “他急着回家?”云居雁一边问,一边马上想到是云辅吩咐许氏把他留下的。她急急起身说道:“你让他再稍等一下,我去一趟泰清居。”说着往前走了几步,又回头交代:“你让他别着急。若是时间晚了,我会让母亲派马车送他回去。还有,答应他的赏银绝不会少的。”

    泰清居内,云辅刚刚弁睡起身。再次看到云居雁,他并不惊讶,反而更像早就在等着她一般。云居雁行了礼,不及开口,云辅主动说道:“你来是为了阳羡壶吧?”不待云居雁说话,他又抢白:“关于这事,你不过是见到了一只制作粗劣的茶壶,家里也没人懂得制壶烧陶,你就开始怂恿你父亲,你不觉得自己太武断吗?况且我早就说过你明年就出嫁了,家里的事,特别是外面的事,不是你能够插手的。”

    “是祖父,孙女明白您的意思,所以孙女不敢多言、多做,一切但凭祖父、父亲做主。”

    “既是如此,你为何又急巴巴跑来找我?”

    云居雁不慌不忙地抬起头,目光掠过沈襄,停留在云辅身上答道:“其实孙女来找祖父,是为了另一桩事。”她语气平缓地陈述着,把假程大入狱、自杀,再到京畿路转运副使齐元祥及白芍的出现,细致地说了一遍,明明白白地告诉云辅,这些事情虽然已经画上了句号,但在这些事件中云府受到的名誉损害是不可挽回的。

    云辅最在乎的就是云家的名誉。虽然云居雁说的事实他不是不知道,但听到孙女口齿清晰地一一历数,他的脸色越来越难看。在他看来云居雁的行为犹如在他伤口上撒盐。

    云居雁看在眼中,接着说道:“祖父,这些事情不是我不说,别人就会当它们不存在。眼下,我们不是应该忘记,而是必须补救。”

    “你到底想说什么?”云辅的语气中带着几分不耐烦。

    云居雁依旧只是用不慌不忙的语气说:“不瞒祖父,我和母亲商议了,想在冬天的时候,用皇后娘娘的名义在城内派米。可父亲说,家里并没有太多的余粮而他不想用母亲陪嫁庄子的产出,所以拒绝了。可孙女想着,我们既然是一家人,又何须分你我。如今母亲正在继续劝说父亲,不过此事最终还是要祖父决定。孙女想恳请祖父,如果父亲与您商议此事请您务必一定要答应。”说到这,她抬头看了一眼云辅,用较轻的声音说:“祖父,这事其实是孙女自私了····…您知道的,淮安郡王府毕竟不是普通人家……”她的言下之意,她只是想在出嫁时有个好名声,将来能够在沈家立足。

    云辅本来就不满云平昭每次生意失败,都由许氏来填补亏空。为了儿子的面子,以前他没有太多的干涉。如今听到云居雁说云平昭在派米的事上拒绝了许氏,心中是有些高兴的。而云居雁这番话,虽然让他觉得孙女确实自私,但她说得也没错。再说,他也很想挽回云家的名誉。

    云居雁见云辅默不作声,知道他有些被说动了,趁机再道:“祖父,其实母亲想这么做,也是为了孙女,您就成全她一片慈母之心吧。”

    “这事是您母亲要你过来对我说的?”

    云居雁摇摇头,“母亲这会儿正在书房游说父亲。孙女自作主张前来,是因为我知道父亲觉得祖父一定不会答应,所以······”

    “派米是好事,我不会阻挠,但也绝不会······”

    “我知道,祖父从来都希望母亲能好好守着自己的嫁妆,因此孙女只想……”●居雁讨好地笑着,不好意思地说:“公中的银子二叔父、三叔有份,自然是动不得的,但我知道,祖父一向最是疼我······”

    “你是要我拿私房钱出来?”

    “祖父。”云居雁走上前,半跪在云辅面前,拉着他的衣袖说:“孙女不贪心,也不要多的,一两千两就够了,让沈管事送去芷槐院就行了。”云居雁真正目的最主要是为了光明正大地与沈襄单独说话。

    云辅并没怀疑什么。诂心中很清楚,云居雁要他出银子,不过是让他在云平昭面前摆个姿态永州城这么大,若是真要派米,许氏出的粮食,远远多于两千两,可对外,人人都道是他云家做善事,没有许氏什么事。

    实际上,他的私房钱并不少,足够风风光光地派米,可他要留着这些钱给自己买墓地,做棺材。将来等他两腿一伸······想到三个儿子,他心中又是一阵烦闷。大儿子太天真,二儿子私心太重,三儿子从不管家里的事,又有一个精明的老婆……想着这些,他愈加觉得云家需要找到新的出路,否则只会日益颓败。

    “祖父!”云居雁在一旁柔声唤着。

    云辅沉着脸,低头沉吟。他出了这笔银子,面子上虽好看了,但里子呢?外人不知道就算了,自家人心里却清清楚楚,出得最多的是许氏,得了好处的却是他云家。之前他处处容忍许氏,不止因为她的县主身份,最主要的还是他知道这个媳妇为儿子摆平了许多事情,从不计较得失。经过这次之后,他难道要对许氏更“宽容”?

    可不答应吧,他又觉得云居雁说得很对,淮安郡王府毕竟不是普通人家,再说在短时间内经历了那么多事,他应该做点事挽回家族声誉。

    云辅正犹豫着,云居雁又轻轻唤了一声,哀声道:“祖父,您不是不知道,我的婚事是好不容易才订下的,我真害怕,将来······万一……以后在京城,我就是一个人……”

    “行了。”云辅打断了她,转头对沈襄说:“你去称三千两银子,派人送去芷槐院。”

    “祖父,孙女想劳烦沈管事亲自去一趟芷槐院。”

    云家人人都知道云辅最信任的就是沈襄。云辅以为云居雁这么要求只是为了更有力地说服她的父亲,便点头答应了。

    出了泰清居,云居雁让服侍的丫鬟们退开几步,对着沈襄说:“沈管事,我有一事相求。”

    “大姑娘请说。”

    “此事只能你我二人知道,切不可让第三人得知。”这话一出,沈襄不由地侧目,不敢胡乱答应。云居雁继续说道:“沈公子之前对我说,若是我有什么为难的事,可以找沈管事帮忙。”

    沈襄更是警惕,小心翼翼地说:“沈公子确实对在下说过,但姑娘应该知道,在下早已是老太爷的人了。

    “沈管事不用紧张,我并不想为难你。其实这是一件极简单的事。我只是想借沈管事的口告诉沈公子,祖父留了一个制陶匠人在家里,而在此之前,父亲曾多次与程大相约饮茶。而我很喜欢程大送来的阳羡壶。沈管事,你应该知道,这些都是事实。”

    这番话让沈襄更是惊讶,不敢随便答应。思量片刻,他问:“姑娘刚刚说,这事只有姑娘与在下二个人知道,这是不是说,沈公子不该知道这是姑娘授意的?”

    “沈管事,我也不瞒你,之前我和沈公子之间有些小误会。我求你,是因为我知道沈公子信任你。你给他写的信只是作为佐证。”

    沈襄自然是不敢过问沈君昊和云居雁之间到底发生过什么事。他想了想说:“姑娘,您应该知道的,在下之所以深受老太爷信任,是因为在下绝不多话,更不会多事……”

    “这一点沈公子曾对我说过。我更知道,你之所以在祖父身边,是因为郡王爷紧张云沈两家订下的这桩婚约。今日我在无奈之下恳求沈管家,费尽心机让我和你有单独说话的机会,也是为了这桩婚事。”

    云居雁没有继续往下说,沈襄也没有追问他写不写信为何与婚事有关。两人沉默着走了几步,最终沈襄还是点头答应了,云居雁随之谢过他,两人一前一后跨入了芷槐院。

    今天的状态很差,不确定是否能写出二更。抱歉。如果没有,明天一定会三更以上的。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