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风骚重生传

第一前五百零八章 新闻时效性

    当周边的国家金融危机越来越深的时候,华夏卫视要行动了。袁明这天找到了正窝在办公室里面,一边看凤凰卫视一边写稿子的贾鸿渐,“贾总,咱们台得到消息太慢了,你看咱们是不是得在国外派记者啊?咱们现在能拿到的新闻基本都是新华社那边传回来的东西,虽然全是全,但是这么弄也太慢了……”

    “那你的意思是?”贾鸿渐愣了一下问道。他是知道的,这个年代的新闻媒体行业里面,要得到新闻还是要从传统的通讯社得到消息。毕竟每个电视台每家报纸,不可能说全都拍自己的职员满世界的驻扎,特别是小一点的电视台和报纸,这样的成本也太大了。在现代这还好点,各种记者还可以坐着飞机到处跑现场。但是在19世纪现代报纸刚出现的时候,那时候要是有个外国的新闻,这派记者出国多难啊?就算是到了20世纪,这飞机变成可以民用航空,而且价廉物美,那都到了多久以后了?这记者要跑外国新闻,这就得坐船去,等做到了搞不好黄花菜都凉了!

    所以历史上,出现了一种专门给报社服务的机构,这就是所谓的通讯社。他们的作用就是在本国到处都安插人手,随时把各种最新消息汇总起来,提供给各种报社,然后由报社报道。而到了后世媒体逐渐跨国之后,那更是出现了各种跨国的通讯社,他们不止是在国内有通讯站。甚至在国外都有通讯站。而这些通讯站甚至可能跟当地国家的通讯社进行合作,然后就能几乎第一时间获得该国的消息,然后传送回国。

    当然了,这种消息最早还是用电报来传输的,毕竟当年也就是有线电报这种东西比较“高科技”。到了这年头,虽然网络已经开始铺开了,虽然国外的像是美联社、塔斯社等等,在94年左右就开始慢慢的关注网络传输消息这个模式了,更是曾经想过资助杨致远往这个方面开发一下。但是到了这97年,美联社、塔斯社、路透社等等通讯社弄没弄好网络传输消息还不知道。可是国内的新华社是绝对没做好这个技术更新的。于是乎。这国内的媒体如果想要得到消息的话,那也是得等到新华社这边的总部收到了外国方面的消息之后,在给国内的媒体,这样一来。时效性自然是差了。

    “我的意思是。要不咱们去港港或者哪里开一个记者站。然后跟国外的通讯社买点消息?贾总你看人家凤凰台,人家就是因为建在港港,所以新闻拿到手的速度比我们还要快的多……就算不说凤凰。中央台的新闻拿到手的速度也比我们快的多,弄到最后我们只能做二手新闻,只能做一周或者十天的汇总深挖……”袁明有点不乐意的说道。

    听着袁明的话,当时贾鸿渐倒是乐了,“喂喂,我们这个华夏卫视主要是娱乐台好不好,我们不是新闻为主的新闻台啊!不需要那么及时啊!而且挖的深,这才是我们跟别人竞争的差别优势啊。别人都是在抢第一时间的新闻,而我们是第二时间进行深挖,这样做出来的深刻性是别人完全无法比较的嘛!”

    贾鸿渐算是明白了,这袁明就是做新闻做上瘾了,有点不管别的娱乐节目的时间,就想把新闻这边做大呗!“可是贾总……咱们现在做新闻在国内就仅次于央视了,难道就这样不进步了?”袁明失望的有点撒娇口吻的问道。在她看来的确是这样,做新闻嘛,既然都已经到了第二的位置上了,还不想着进军第一,这也太没上进心了吧?难道以后都是这样就得了?

    此时就听着贾鸿渐这么说道,“谁说的?但是进步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再说了,咱们华夏卫视我策划的就是让他成为一个娱乐台,要做新闻的话,咱们以后可以专门做个新闻台嘛……”贾鸿渐这当然是认真的,后世央视就有新闻台,而各省市的有线电视里面,要说没个新闻台那简直都不太可能——毕竟后世连体育各省台都有了自己的专业频道呢,虽然体育台不一定竞争的过央视,但是上沪这边的体育台那不是曾经还从央视手中抢了中超的几年转播权么?而且后世别的省台做新闻台都行,甚至凤凰卫视做新闻台都行,他贾鸿渐的华夏卫视就不能做个新闻台了?中国人口那么多,关心时事关心世界大事的人,那从总量上也肯定多,从这方面来说,做专业台那其实是大有市场的!

    他的这样一句话顿时让袁明眼睛都瞪大了!此时的袁明简直就像是一个获得了意外糖果礼物的小孩子一样,那大大的眼睛里面充满了惊喜!“真的?咱们以后会有专门的新闻台?一个专门做新闻的台?”此时袁明简直兴奋的都快不敢相信自己之前听到了什么了!“对啊,否则你以为我为什么不让你们每天做新闻?所以不要急,准备好人手,让大家都有了准备,这样我们以后才能有新闻台!”贾鸿渐笑了笑说道。

    “太好了!”袁明此时一下猛地蹦了起来!她简直是太兴奋了!也不由得她不兴奋,要知道现在国内可是还没有专门的新闻台呢,哪怕央视都没有!央视的现在一套节目,那还是综合频道,每天晚上8点还是要放电视剧的!哪儿有专业的新闻台还放电视剧的?而二套是财经频道,三套则是综艺频道,四套是国际频道,五套那就是体育频道,六套是电影频道,七套是农业军事频道,八套那个戏曲音乐频道却是没有像全国铺开。可以说到了现在为止,这央视虽然开始专业化了,但是毕竟没有专业的新闻频道,而中央一套那也不过是因为传统的新闻节目和一些电视剧都在上面放,所以现在还是一个综合节目。

    而那个刚开播没多久的凤凰台更是这样,现在的这个凤凰台,那也是跟华夏卫视一样只有一个台——凤凰卫视中文台,每天也就是做做各种娱乐节目什么的,个别时候也就有一些新闻节目而已。如果这华夏高科有了自己的新闻专业频道,那不是就引领了全国的电视台好潮流,敢为天下先了么?

    当时一看到贾鸿渐给他许诺下来的未来的大饼,这袁明直接就没有了任何意见了,整个人笑呵呵的水灵灵的,那就差上来亲贾鸿渐一下了!她嘿嘿对着贾鸿渐一笑,好像明白了自己过来提的要求好像有点过分了,“嘿嘿,贾总,刚才对不起哈,是我不知道情况……那我先走了,贾总最英明了,哈哈!”

    “等等!”谁知道此时贾鸿渐却一下子叫住了袁明。“你刚才说新闻传的慢,这的确是一个问题,虽然可能只是迟几个小时,但是毕竟还是迟了。我琢磨着,要不然咱们做一个系统?通过网络来让消息进行零时差的传输?”

    “网络?”袁明瞪大了眼睛,她有点不知道贾鸿渐是什么意思。“我的意思是,咱们做一个系统,比如说啊,给新华社做一个在线的系统,每天24小时进行连线,如果全世界的新华社分社发现了什么新闻,只要一经过证实,就可以直接在系统内打上简报然后上传,上传到国内的服务器,最迟也就是几分钟而已,然后新华社的本部就可以进行分辨,给这个消息打分,是紧急啊还是不那么紧急啊,是需要等新华社通稿啊,还是各地可以自由发挥啊。然后有了这样一个系统,我们这边不就能零时差的知道全世界所有的事儿了么?甚至我们还可以把这个系统给推销到美联社、路透社他们那边去,然后大家一起用,最后甚至可以系统互联,进行消息的互相确认……”贾鸿渐说道。

    他前世是听说过这种系统,但是没见到过,据说后世的时候,新闻行业都是有这种系统的,至少国外是有这种系统的。当一个新闻发生了,比如说墨西哥湾的石油泄漏了,然后几乎第一时间就可以登入系统。然后会有通讯社对新闻进行评级,比如说红色就是最高级别值得关注的新闻,然后媒体就可以第一时间发出报道,或者是第一时间赶派记者去现场采访!这样的一个效率,自然是要比几个小时之后收到新华社的消息要及时的多了!

    听着贾鸿渐这么一说,袁明直接傻眼了!可以说她到了现在才明白了,贾鸿渐这个人可不只单单是个华夏卫视的老总,还是华夏高科这个网络公司的老总!这个老总居然第一时间就通过她的抱怨,联想到了把新闻和网络联系到了一起,从而大大的加速新闻传播的速度,这可不是一般人能想到的!甚至可以说,通过贾鸿渐这么快的反应,她终于算是明白了,为什么华夏高科能够比别的公司更强——看看人家的反应速度,老总第一时间就能意识到一个全新的划时代产品!这样的公司不做大不做强,那不是显然老天爷都不能答应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