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风骚重生传

地三千八百四四章 智能家居与装修市场

    贾鸿渐还有什么计划没有说?这计划就是智能家居的关键!在以往的智能家居的设计里面,那各种专家教授们研究出来的结果都不太乐观——主要原因在于他们看来智能家居是要依仗装修的,是要在家里装修好之前,就把各种管线埋好的!现代装修都讲究走暗线,墙上面要么刷漆要么贴墙纸,这各种电线以及网线什么的,最好都是提前把墙开槽,然后把网线电线什么的埋进去的!这玩意儿就有点难搞了,因为每年新装修的房子虽然多,但是更多的房子还是好几年前就已经装修好了的,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加上新装修的房子里面有多少人会选择新产品的智能家居装修还是个问题,最后就容易导致选择智能家居的人不多,然后就导致价格高昂!这样一来自然就不利于大规模推广了!

    就跟哈佛商学院的教授给贾鸿渐教过的一样,这世界上消费者第一时间发现了新产品之后,保守的人还是多数。会选择第一批第二批尝试的总共人数也就是16%左右,会有三分之二的人会选择前面两批人已经证明了新产品够好,在新产品的口碑已经起来了之后,才会慢慢的接受新鲜事物,而最后还有一部分人那是除非只能接受新鲜事物,否则死都不会接受的!在这么一个情况下,第一批第二批选择智能家居装修的人数肯定是个关键!但是问题在于,智能家居这么一个东西,除非是国家硬性定下来标准,否则的话企业之间很难通力协作。

    简而言之,电视机企业如果自己不做洗衣机和电冰箱的话,为什么要跟做洗衣机和电冰箱的结盟?为什么要跟对方一起合作一个智能家居系统?大家之间彼此的“架构”不一样的话。那自然又会引起本来就不大的第一批第二批市场份额的割裂,导致各家的成本更加高涨,反而又导致推广困难!同时咱们国内做装修的,虽然这些年很多装修公司兴起,但是国内还是有很多很多人是跑单帮的,是以不成公司的私下联盟的形式在一起合作搞装修的!比如说一个水电工拉到了一个小区里面几个装修新房子的活儿之后。自己作为包工头再找几个相熟的其他工种的民工过来合作,自己赚大头给别人赚小头,就能够把这么几家的活儿给吃下来。然后下次这么一个团体里面别人拉到了活儿了,也会把这水电工给找过去,人家赚大头让他赚小头。

    在这么一个情况下,职业培训什么的那简直不用说了,基本就是没有。大家手上的手艺,都是若干年来跟着别人干学出来的,他们那儿学过智能家居应该怎么布线啊?找个负责给墙开槽埋电线的水电工来。他能知道这智能家居布线应该怎么布么?特别还是在房主都不太懂的情况下?他没办法给房主提建议,那房主怎么设计智能家居的布线?所以为了避免风险,最后的结果肯定就是装修工人为了保险就建议选择传统装修办法,而房主也为了保险就选择了这么一个办法。于是智能家居还真的就不好推广了!

    如果要说推广智能家居的企业要给装修工人培训……拜托,哪个装修工人会来啊?人家时间就是金钱好么!来听一节课,不说要跑多远浪费多少力气,光是听课以及路上浪费的时间,人家用来装修就能赚多少钱?而且市场上大多数装修的需求还是传统装修方式。对新的智能家居的装修风格需求也不高甚至可以说没有,人家装修工人吃撑了过来学?就算贴钱让人家来学人家还不一定乐意呢!所以要让装修工人们主动愿意过来学。那必须是市场上已经有了足够多对于智能家居装修布线的需求,而有这种需求又必须要求市面上有足够的家庭选择了智能家居……这就形成了一个怪圈!如果没有足够的人选择智能家居,就没有那么多的需求,没有那么多的需求,工人们就不会学,工人们不会学。需求就更加少,甚至工人们还会主动打消房主的需求和念头!

    那么要怎么做?从装修市场入手?小米公司历史上做大了之后,经过n论的融资之后,那是开始投资装修市场的。不过他们不是直接投资给什么外面零散的工人培训之类的,而是自己作为风投选择了一个开创网络化装修方案的创意进行投资!简单的说来。这方案就是要弄一个类似在线购物网站一样的装修网站,通过网络把装修的价格打下来!然后把市面上很多零散的装修工人收编,每个月付给装修工人钱,以此来避免装修工人开价高的弊端——因为装修工人很多时候工资开价高,什么水电工一天就300块钱工资之类的,那纯粹是因为大多数这水电工都是这个月干了活儿下个月不一定有没有活儿呢!

    就像是民工一样,很多白领一直觉得民工工资低,然后当听说了民工里面的小工一天都能150元工资的时候,白领们掰指头一算好像最低的小工赚的都不少了啊,如果是什么泥瓦匠水电工之类的技术工种,那一个月更是拿的不比白领低啊!人家顿时就不服了啊!可是这些白领不知道的是,民工工资是不错,可是问题在于人家不是一年365天都有工开!一个盖楼房的项目假设半年,这半年里面他们工人甚至都不是天天开工有钱拿的!这民工之类的职业,不是跟白领一样每个月开工资,不是签署了合同之后旱涝保收的!人家可能是这房子盖到了一半了才入场,干一个月活儿之后就没事儿了,就需要走人了!然后人家赶忙还要找下一家去干活儿,运气好马上有下一家,运气不好那还要等机会!这真是有时候今天有钱赚明天没钱赚的!那这样一来人家开价能不高?人家不是要一天把三天的钱都给赚过来才能保证没活儿干的时候也有饭吃?

    于是这种网络化的装修方案,那就跟某些自己经营快递队伍的网络销售平台一样,通过自己养活大量的工人,通过自己发给工人每个月工资,让工人们过上旱涝保收的生活,然后呢这价格是不是就可以压下来了?比如说一个装修工人以往干活儿可能开工半年,每个月入账8000,然后半年不开工。那现在这公司开给工人们每个月四千,签署劳动合同,让工人们旱涝保收,那平均到每家每户装修的人身上,这价格是不是能下来了?同时,有了这么一种合同归属之后,那自然可以对工人进行培训,自然有专门的人手来普及智能家居的布线应该怎么布!甚至也会有专门的人来赚说业主弄成智能家居,这些劝说的人就会解释给业主这智能家居怎么怎么好!

    然后把成本这么压下来了之后,那自然就足够吸引消费者,而吸引的消费者多了,自然订购各种装修材料那价格就更低,那成本开价自然可以更加的低,更加的有吸引力!对于这么一个方案,贾鸿渐觉得那真是好!如果做的好的话,那真是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一个典范项目,不过唯一有一个问题就是——谁说智能家居的普及就一定要靠布线的?

    没错,这都是什么年代了,谁说智能家居一定要连接网线才能智能?连手机这种东西都可以靠着wifi上网了,为什么智能家居还需要网线?这绝对是一个问题!如果说台式机要弄网线,这还可以理解——因为实际上网线造成的延迟还真是比无线网络低,极限的时候,这网线的延迟可能是1毫秒,而无线网络可能最好才是3!如果这么一台电脑的主人真的非常非常在意这么些延迟的话,那要网线还真是必要的。但是换句话说,智能家居怎么就对网络延迟要求那么严了?谁说智能家居的网络需求不能靠wifi了?

    虽然说wifi是有一个穿墙衰弱的问题,但是当壁挂空调之类的产品收到的信号都已经很差的时候,这屋子里的手机能收到多好的信号?所以很显然就算这手机在这屋子里面能上网,那结果也是经常网络信号不好!可以说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这家庭装修如今的第一要务,很多时候就是要保持wifi的全面覆盖!既然wifi都要全面覆盖了,那么还讲究什么针对智能家居的装修布线干嘛?装修布线是为了不留明线,可是wifi信号根本连线都没有好么!只要弄一个u盘大小的随身wifi,往屋子里面一放,自动进行桥接之类的中继扩大路由器的信号,这智能家居怎么就不能用了?

    甚至再搭配上未来几年才会慢慢显露名声的“电力猫”,那更是无敌——直接就可以用家中墙壁里的电线来当网线传输网络信号,然后有些电力猫从电源插口里面获取了网络信号之后,甚至转手还能以wifi的形式发射出来,这样一来那不是更厉害了?这还要个啥布线?说不好听的全家不弄网线接口甚至都可以!所以贾鸿渐觉得,什么专家教授研究的所谓智能家居需要先对装修市场动手,那简直就是胡言乱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