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83章 孩子们的小故事(下)

    那个少年没接镰刀,转身大摇大摆的走了,跟着他的按个下人过来接镰刀,刚伸出手,伙计一让,那下人拿了个空,怒道:“你干什么?!”

    伙计叫道:“这次便宜你们!下次再敢来闹事,送你们去衙门!”

    那下人劈手夺过镰刀,哼了一声:“知道你们曲家跟官府不清不楚!”

    “你说什么?!”伙计叫了一声。

    那个下人却不在理他,转身急忙去追那个少年。

    这边曲瑾靖马上吩咐护卫:“跟着他!看他去哪里!”

    护卫答应了一声跟着出去了,曲瑾靖过去坐在椅子上,看曲瀚乾已经坐下了,气的拍着桌子道:“我是说他怎么讲道理都不听!原来是故意捣乱的!”

    曲瑾靖道:“你看他穿的那一身!哪里像个因为一把镰刀要跟人吵半个时辰的人!肯定是同行!”

    “奇怪!同行谁家会有这样年纪的人,我怎么想不出来?”曲瀚乾道。

    曲瑾靖道:“一会儿就知道了!”

    因为有人捣乱,气得曲瑾靖也不上去算账了,就和曲瀚乾两人坐在下面等消息,过了大约半个时辰,护卫回来了,禀道:“六爷,二少爷,查到了,那个少年是城里最大的杂货铺子张记杂货铺的大少爷张青!”

    “张青!”曲瑾靖和曲瀚乾两人全都咬牙切齿的将这个名字重复了一遍。

    张记杂货铺,不止是在宣城,在松江府也有分店,也是个实力雄厚的生意人,原本他们的杂货铺子跟曲家的礼品行没什么冲突,但是这两年,随着两家把自己的生意全都扩大,很多货物自然就冲突起来,在城里的时候。已经开始掐架了,如今曲子岩他们在城外开的铺子,货物更是跟他们很多都相同,他们自然以为。曲家是专门找他们家掐。

    张记杂货铺一直都是老东家出面,谁都不知道张家少爷也懂做生意,今天来曲瑾靖他们这里闹事,曲瑾靖他们知道,这个张青,今后就是他们的对手了!

    上面曲子岩和筱蕊当然不知道,还在埋头苦算。一天下来,终于把昨天的帐算清楚了,昨天是因为太忙乱,这才胡乱的写条子代替,今天开始,已经正常了,卖东西出货全都是事先做好的的出货条,整齐明了。账目很容易算了出来。

    筱蕊又用了两天的时间,将他们的整个开张的账目,已经理得清清楚楚了。

    而筱玥那边的铺子。也在加紧准备中。

    筱玥其实并没有多么大的抱负,想开个多么大的铺子,一开始的想法,还是因为想给自家的婶婶和娘,还有妹妹们用一些放心能用的胭脂水粉。

    慢慢的想法就扩大一点,想着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开个铺子呢?有这些功夫都能开个铺子了!就这样最后决定开个铺子。

    正好她现在当家,很多事情都有了数,找管家娘子在自己家的丫鬟下人里寻二十个手巧的,绣活儿出众的丫鬟,寻了些好样式的花样儿。给她们一人一种样式,每人一天的时间,看看能绣出怎么样的绣活儿来,然后叫府里的那两位宫中出来的绣娘品评。

    又找了另外二十个干活利索的丫鬟,给她们一张方子,材料全都备齐。叫她们照着做玫瑰花粉,也是一天的时间。

    这样选出来了是十个绣活儿出众的,十个做花饼粉出众的,归拢到一起,学着指尖蔻的女伙计的样板,每个月给她们一两银子,众人自然是全都答应。

    筱筠和筱蕊和她一起,这些事筱筠和筱蕊就帮着她盯着,也给她出主意,最后变成三个人一起来开这个铺子,铺子的费用筱玥早就算过,也不算大,不需要从府里的公中支钱,她们三个平常的月钱也用不了,全都留着,凑了凑也就够了。

    等子岩又去进了一次货,他们的新铺子进入稳定期的时候,筱玥她们的铺子也开张了,依然是没有在城里开,那边现在反而去着不方便了,这周围很热闹,找了个离曲子岩他们的铺子不远的小铺子,租下来就开业。

    倒没有大肆的怎么宣传,铺子交给曲瑾廉打理,而后面的加工厂子,就由筱筠和筱蕊共同管理,二十个姑娘,每天工作五个时辰,加工手绢绫巾和胭脂水粉。

    找曲瑾廉主要是因为他小,还不到男女授受不亲的年纪,若是曲子岩他们在铺子转,就怕那些买手绢、胭脂水粉的姑娘,不看货品只看他们了。

    曲瑾廉需要和自己这么大的人做伙计,一来,胭脂花粉虽然还是男子买的多,但终究会有女子进来,若是两个年轻伙计,恐怕进来的女客人会不好意思。二来,年纪小一点,曲瑾廉也好管。

    另外在铺子后面腾出一间房间,筱玥或者筱筠谁有时间就来这边看着,这样有什么曲瑾廉拿不了主意的事情,直接问她们。

    只有像瑾廉这样大年纪的伙计不好找,最后还是筱蕊想起来了,那时候去小道家做客,看到两个和三哥差不多大的男孩子,于是提供给曲瑾廉,曲瑾廉便去小道家和小石家查访了一下,小道和小石的大儿子果然差不多岁数,便询问他们的意思,小道和小石自然没有个不同意的。

    两个男孩一个叫夏臣,一个叫曲自儒。夏臣是小道的大儿子,今年六岁,比筱蕊尚小一岁,他父亲小道当初只是自卖起身,家里还有父亲和弟弟,姓却是真姓。小石的大儿子曲自儒,今年七岁。小石却是自小被卖,不知道自己姓什么,赎了身之后,和桂秀商量,要不姓曲吧?没有曲家,哪有他们一家子这样的好日子?桂秀自然是答应,求了二爷同意,小石改姓曲,儿子便叫曲自儒。

    夏臣有些他父亲的性格,不失稳重,但是不死板,很聪明的,也会来事。曲自儒却和他父亲小石完全的不同,一张嘴特别能说,来了个客人,全靠他上去招呼。店铺中有了这两个小伙计,再加上掌柜的是曲家的三少爷,谁也不知道这个铺子是曲家的小姐们开的,还以为是曲家这位小少爷开的呢。

    三个人虽然只有六七岁,但是也算是生意世家出身。做起生意来,都是头头是道,何况这个铺子做起来也简单,后面还有筱玥三个女东家时不时的想些花样出来,不做大的活动,但是送些小东小西一直都没停过,加上铺子里买的货物,全都是手工制作,市面上不大见的东西,因此铺子经营的一直都不错。

    算账的工作,就完全的交给了筱蕊,两个铺子的账目也不复杂,筱蕊时不时的从府里出来,到两个铺子看一看,实在有算不了的帐,便请教筱玥,筱玥总是能算出来。

    过了一、两个月之后,孩子们的生意全都上了正轨,依然是上午上学,下午去铺子,不同的是,现在去的是自己的铺子了。

    昌鼎分行这边,曲子岩他们还是用了很大的心,在开业后不久,就发现了,实际农具买的并不好,买农具的毕竟在少数,大部分还是自己动手做,就算是要买的,也去会做农具的木匠家自己买了,何苦经过他们铺子,在加一道银子?

    好在曲子岩他们很快就发现了,马上调整了这方面,不在进农具,反而是开始没有太注意的那些窑器卖的很好,就是些瓶瓶罐罐,大缸大盆的,于是在这方面注意了一下,找了一家稳定的能供货的瓷窑。

    三月中旬,三奶奶朱曦生了一个女儿。

    曲瀚铣大喜,虽然头一胎没得男孩,不过朱曦生的很顺利,也没有吃多大的苦头,这就是完成了曲瀚铣最大的愿望了。现在看着粉妆玉琢的女儿,他都能每天吟一首关于赞美女儿的诗出来。

    朱曦生女,各个地方送礼的不少,此时就看出来到底是公主了,连从京中都赏下来一些东西,到宣城的时候,倒还引起了一阵轰动,路边围了不少的人来看。

    五月,满池的荷花盛开,此时晨露微微,湖面上还隐隐的浮着一层白雾,清凉的微风在湖中飘荡,湖中心的亭子中,却已经热闹非凡了。

    白玉栏杆,清凉又华美,湖中荷叶全都舒展开,宽阔碧绿的叶子,在湖面上舒展的打开,一朵朵睡莲掩映在绿叶间,娇俏美丽。

    也荷叶掩住的地方,总会有一丛两丛颜色鲜艳的金鱼游来游去,在荷叶和睡莲中穿梭,高挺的荷花随风轻摆。

    荷花池旁中满了翠微花,蓝色的花瓣儿开的满树都是,穿着鲜艳的丫鬟们手里端着各种托盘在花丛树木间行走,不慎就会将蓝色的花瓣碰落的一地都是,一阵风吹来,卷起几片花瓣儿,又掉落在走来走去的人身上。

    丫鬟们在亭子里的石桌上面铺上大红彩绣锦缎桌布,石凳也铺上同样的凳布,上面放上软棉花垫子,在上面在围上一圈凳围子,将垫子紧紧的绑在是等上面。

    ———********———

    PS:新文《明朝闺秀》求收藏~~^_^╭(╯3╰)╮(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