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79章 曲瀚文的感慨(上)

    而曲瑾靖,不但要做货柜货架,还有一样货物也需要工匠来做,就是农具。这是曲瀚乾打听到的,说乡下人有时候也互相送农具的,他找了个附近口碑好的做农具的工匠,订做了一批农具,先放在店里,看看反应如何,在定今后是不是长期售卖这个。

    大家紧张的忙碌着,很快的,全都准备齐了,曲子岩进货也回来了,货架摆进铺子,货物上了货架,只等开业了。

    开业的前三天,要开业的铺子门前,就办起了猜灯谜活动,每天天色一暗,分行的门前就会横七竖八的在铺子和树木间拉起绳子,上面挂上各种灯笼,等天色全黑了,将灯笼点着,灯笼下面缀着谜语。若是猜中了,便能得到昌鼎分行的一张领用券,凭着这个领用券,开张首日前来铺子,二两以下的货物,任选一样!

    这个礼品太吸引人了,二两对于乡下人来说,已经是不少的银子了,若是光买粮食,够吃半年的!而且猜谜也不是多么难做到的事情,曲家的少爷简直就是送银子给他们!

    于是,虽然周围乡下人多,但是每天到了晚上,大家依然是呼朋唤友,请军师邀猜谜高手,来这里猜谜语。

    每天戌时正,猜谜活动准时结束,因为戌时末要关城门了,别影响城里的人进不去了!猜谜活动一结束,就放烟花,从戌时正放到戌时三刻,然后结束。

    这些活动其实都是取经自筱玥的正月十五猜灯谜。

    就这样活动做了三天,开业那一天,铺子已经积累了很旺的人气了,领用券发出去了不少,这些人百分之百是要来铺子的。

    这一天,赶庙会的人很多,全是从城里往城外走的,城外五里白江边。有个龙王庙,大家都去那里拜龙王。

    从清早开始,人们就络绎不绝的往那边走,从城门口到龙王庙的官道上。全都是人,两边摆满了小摊子,各种小吃小喝的摊子最多,夹杂了不少的卖胭脂花粉,针头线脑的货郎。不少耍杂技的、说书的、说相声的,就会依靠在周围的铺子旁边摆摊,因为若是单独摆。容易被冲散了,也不好聚堆儿起人来。

    曲家少爷们开的这个昌鼎礼品行分行,今天周围聚集的说书说相声的人最多,因为他们铺子的人气最旺。大家就愿意往这边凑,越凑人越多,人越多就越热闹,曲瑾靖在二楼上趴着往外看,不断地点着头:“好。人再来多一点更好。”

    从大清早开始,就有手里拿着领用券来铺子门口排队的,铺子还没开门。大家就商量着,你要什么,我要什么。

    这个说那个,你要的不好,太便宜了!二两以下的东西任选呢!你才要一个牛犁,能值多少钱?不如我要的,我要十个镰刀!多好!

    那个又说这个,你糊涂了!人家说的是任选一样!你想要十个,没门的!

    这个恍然大惊,赶紧的重新思考。叫儿子唤老婆的到跟前来商量。

    曲子岩、曲瑾靖此时已经在铺子里等候了好一会儿了,他们昨晚上都没睡好,一大早就过来了。而曲瀚侠不放心,恐人太多,伙计小厮们照顾不到,挤着了子岩他们。便亲自过来坐镇。

    子岩正在吩咐伙计:“门打开了,不要全放进来,看着铺子的人差不多了,就把外面的拦住!”

    “对!”曲瑾靖道:“要是哭着喊着非要进来的,你就喊一句,再闹剥夺领奖的权力!他们绝对就老实了!”

    曲瀚侠在那边听得直想笑,不过心中暗暗的也点头赞赏,他们几个显然是综合了以前开铺子的经验,而且抓住了很重要的几点。

    伙计答应着,吉时一到,曲子岩喊了一声:“放炮!”

    外面立刻锣鼓喧天,炮声齐鸣!门口的人也立刻骚动起来,大家迫不及待的想进铺子换东西。

    伙计在门口大声喊道:“二十个人二十个人的进!多了的在外面等着,只要手里有券的,全都能领上东西,但若是胡乱挤捣乱的,手里的券作废!看到楼台上站着的少爷没有?少爷看谁捣乱,喊出谁来,谁就不能领了!”

    众人全都仰头看,曲瑾靖在上面居高临下,很有气派的冲大家招了招手。

    门开了,前面的一些人立刻蜂拥的往里冲,在门口的小厮大声喊着:“别挤,别挤!”

    楼上的曲瀚侠都站了起来,关注的看着门口。

    幸好曲子岩安排的妥当,大家准备的也充分,虽然铺子一开门的时候,真的乱了一会儿,好在马上就控制住了。

    开始几乎全都是领东西,猜谜虽然对乡下人来说要难一点,但是请了三四个猜谜高手去就不一样了,大家几乎都能猜中一两个,于是全都有领券。拿着领券在铺子里选东西的时候,就有看着这个也好,那个也舍不得的,终于领一个,买一个。

    到了中午的时候,领东西的就少了,也不用排队了,进来就能领上,下午的时候,买东西的人多了起来。

    至于那乔装成王母娘娘发蟠桃的花车,就由曲瀚乾领着曲瑾廉去押车,曲瀚文奉命上车看护两个孩子,主要是曲瑾廉。车上还有个打扮成王母娘娘的人,立在车里面,不时的将车上的糖果往下撒着。

    马车的周围,围了一圈的红绸布,上面写着昌鼎礼品行字样,还写着今日开业,所有礼物,全都打九折等等的活动。

    花车也不歇气,从上午一直就跟着人群转悠,哪儿人多往哪儿走,龙王庙转了一大圈,下午又跟着回城的人往回走,进了城转了一圈,一直到天色变黑,车上的糖果扔的干干净净,这才回到新铺子门口。

    新铺子依然热闹,曲瀚乾和曲瑾廉一跳下车,急忙的就往楼上跑,想要问问今天生意如何,曲瀚文眼疾手快的将曲瀚乾抓住:“你这个活动总负责人怎么当的?人家等着你结账呢!”

    曲瀚乾这才想起来,马车和王母娘娘,都是租来的,要给银子的!于是请他们在门口等等,他上了楼,领出来说好的租金,领着一个伙计出来,两人将车上面属于店铺子的东西全都搬下来,交付租金,打发了车夫和王母娘娘走了。

    曲瀚文已经上楼了,看到说一定不帮忙的曲瀚侠在那里拿着算盘算账,不由的笑了,过去笑道:“大哥,我还以为你真的能完全放手叫他们自己搞呢!”

    曲瀚侠听了放下算盘,笑着道:“我可没有帮他们算账,只是有点好奇,想看看他们今天的生意如何?”

    “生意如何?”曲瀚文马上问道。

    “还不错吧。”曲瀚侠笑着点头。

    这一天客人陆陆续续的,一直到戌时都关不了门,更别说算算帐了,曲瀚侠算的是个大概,也没和他们说,曲子岩他们心里没数,到了晚上的时候全都面露焦急的神色。

    “应该叫筱玥来的!我就说了,不能拿回去随便算算,必须得有个账房先生就在这里守着!”曲瑾靖道。

    曲子岩也点头:“是啊……可是筱玥家里走不开,不能专门给咱们当账房先生,家里的事情她撂不下。”

    “那就筱筠吧!”曲瑾靖马上道。

    “筱筠算账还不如筱蕊呢!”曲瀚乾毫不客气的道:“我看筱蕊算帐比筱筠要快!”

    “那就筱蕊!明天把筱蕊叫来!”曲瑾靖也不偏私,他也认为,筱筠在算账这方便,确实比不上筱蕊。

    “嗯,叫筱蕊来……不过得给筱蕊腾个房间,”曲子岩仰头看着楼上面:“还要在带给护卫来,守在楼梯口,不能叫客人胡乱闯,撞上去就糟了!”

    “想周到一点行,不过筱蕊就要常在咱们这里守着。”

    曲瀚文在上面听着好笑:“我那俩闺女,算账真有这么厉害?”

    曲瀚侠看着他笑:“瞧你得意的!你那俩闺女确实厉害,不过不能更厉害了啊!尤其是筱玥,名声都出去了,五六岁就开始算账,十岁当了我们曲府的家,这还了得,谁敢上门来求亲?”

    曲瀚文大笑:“哈哈哈,大哥!你真的小瞧了,我们筱玥还真有不少来求亲的。”

    曲瀚侠一听脸色立刻严肃起来:“真的吗?都有谁家的?”

    “哦,”曲瀚文见大哥严肃起来,急忙也收了玩笑的态度道:“没有正式求亲的,不过从北京回来之后,蓉妹妹就不断的收到各个夫人的请柬,不是邀她赏花,就是邀她赏雪,还都点明了,请她带上筱玥……这些人家那么巧都有适龄的儿子,这不都很明显了,这些妇人想看看筱玥。”

    曲瀚侠急忙问道:“都谁家?”

    曲瀚文扳着指头道:“张知府家,还有做盐池子的孙家,还有咱们族里大奶奶的娘家,简大奶奶的娘家,还有几家,提也不用提了……”

    曲瀚侠听的沉吟了片刻,摇了摇头:“这几家我觉着都不好!”

    曲瀚文很认同的点头:“我也觉着都不好,没一个看上眼的!”

    ——******——

    霜降的新文继续求收藏~~《明朝闺秀》,^_^(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