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78章 可以独立了

    曲筱玥仔细想了想二月有什么节日,她当了家之后,这些事情关注的多了,自然比曲瑾靖他们知道的多,最后摇头道:“大节日没有,只有个节气,倒是三月不少,三月初三上巳节,我觉着可以!”

    “上巳节是什么节?”孩子们都没听过,全都茫然。

    曲筱玥摇头:“我也不知道,上一次要挖个水槽,听一个管事婆子说的,那一天是大吉之日,是和破土、开业……”

    曲瑾靖便乱嚷嚷道:“不管了!就三月三日开业!”

    “活动的话,唱戏是少不了的。”曲筱筠在那边道。

    “又唱戏?我觉着应该找点新鲜的!”

    “什么新鲜呀?不过唱戏挺好的,大家都愿意看!必定围一大堆的人!”

    曲筱玥便悄悄的对身边的丫鬟吩咐道:“你去找个明白人问问,这上巳节到底是什么节日?”

    丫鬟领命去了。

    曲筱蕊正说着:“还有,你们别忘了,上一次娘说的,宣传……是这个词吧?宣传要提早,不能到了开张的那一天才去嚷嚷,那就晚了!要提前很多天就开始嚷嚷!”

    “这个我们知道。”曲瀚乾道:“我们已经想好了,等子岩那边的铺子一定下,我们就开始两步同时走,一是进货布置店面,二是准备宣传用的各种东西!”

    “所以现在要尽快的把活动定下来!”曲瑾靖道。

    “巡游!”筱玥突然的冒了一句。

    “什么巡游?”曲瀚乾和曲瑾靖马上问道。

    曲筱玥道:“刚刚筱筠说花朝节,我想起来了,在北京的时候听人家说,有些地方的花朝节过的很热闹的,咱们这里就是在府里玩玩,做些花枝用彩色带子扎在树上,不过有些地方,那些人会将很多花放在马车上,满城的巡游。”

    “这跟咱们的礼品行有什么关系?”曲瑾靖始终就是拐不过这个弯来。

    筱玥笑着道:“花朝节跟咱们没有多大关系。但是巡游这个点子却很有关系!咱们可以根据铺子的货物情况,摆个有意思的巡游马车出来,在牵上三月三这个节日的典故,满城的转一圈。那不是惊动全城?!”

    曲瑾靖点头:“是啊!不过那上巳节到底是什么节?”

    “丫鬟已经问去了,一会儿就回来!”

    “行!这先算一个主意,还得想!”曲瀚乾道:“像上次二嫂的主意,不是一个而是很多个,叫全城的人都目瞪口呆,全都注意咱们才行!”

    几个人在这边正商量着,曲子岩和瑾廉却回来了。一进屋子,曲瑾廉就很兴奋的对他们大声道:“铺子找到了!我和哥哥找到铺子了!”

    “真的?!在哪里在哪里?什么样的?地方大不大?”曲瑾靖马上问道。

    其余的孩子也全都围过来,询问铺子的情况,曲子岩笑着道:“你们跟我去看看如何?大家都看看,给个意见。”

    “好啊好啊!”曲瑾靖本来就是个性子急的,曲瀚乾也不慢,两人哪里能忍得住,马上就要跟去看看。曲筱玥当了家之后就不方便时时走开了。另外年纪稍长,不好在跟着哥哥们到处的抛头露面,于是她就不去了。

    她不去。筱筠和筱蕊也不去,只有几个男小子出门了。

    铺子其实不远,就在他们家往前走的官道旁边。是那个房屋经纪找到的,曲子岩他们到处乱找,到底比不上人家专门干这个的,手里有的是现成的。

    这边本来是只有道路,没有铺子的,不过这几年这边兴旺起来,开始有一两个茶水摊子,后来就来了很多摆地摊的。然后就有人在后面盖房子,盖铺子。

    曲子岩看中这个铺子在官道边上,也算是人来人往的地方,凡是进城出城的,全都走这边,不过离水竹居和曲家药铺子远了点。

    几个人去看了又看。附近的铺子确实没有比这个更合适的了,几个人凑在一起商量起来。

    曲瀚乾谨慎一点,问道:“用不用把二哥或者四哥叫来帮咱们看看?”

    曲瑾靖大声道:“说了全都叫咱们自己办,你叫他们也未必来!”

    曲子岩点头道:“是啊,这一次和往常不一样,全都得靠咱们自己!”

    曲瀚乾便点点头道:“那我觉着行!官道旁边,人多!”

    曲瑾靖也道:“周围四乡八邻的总有几个村子了,再加上又是城郊,嗯,我也觉着行!”

    于是马上就定了下来,曲子岩办事很细心,先回来和筱玥报了帐,这就笼统的算了算一个铺子需要的大概本钱,这才跟中人点头,告诉他要租那个铺子,叫他联系房东。

    这边曲筱玥帮他们把该算的全都算了进去,曲子岩拿了帐去找他爹曲瀚侠要本钱。

    曲瀚侠一听他们要开个昌鼎礼品行的分行,先是吃了一惊,然后就失笑,觉着他们实在是想了个好主意!

    “你们为什么要开昌鼎的分行?”

    曲子岩见问,急忙恭恭敬敬的将自己想的那几条有利条件说了,曲瀚侠听了,暗暗的点头。他们能看到这几点,说明在生意上,已经是入了门了。虽然其中确实有取巧的成分,不过生意嘛,只要是恰到好处,取个巧也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于是点头赞许,又看了曲子岩拿来的账本,见上面罗列的清清楚楚,进货需要五百两,铺子租金一年五十两,货柜、货架三十两,活动成本一百两,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那你是要多少呢?”曲瀚侠手指头点着账本道:“就要着六百九十两?”

    “爹,我想要一千两。”曲子岩急忙道:“银子多一些,万一有个想不到的地方,不会手忙脚乱,还有,周转银子也要一些的。”

    曲瀚侠笑着点头:“好,我就给你一千两!”

    曲瀚侠命曲子岩找来了宣纸,写了个一千两银子的条子,又拿出自己的印章,在上面盖上,笑着道:“这个条子在丝绸行能取银子出来,不过是个借条,今年底结账的时候,你要平了我的这个帐……”他想了想,又害怕曲子岩压力过大,有了着急成功的想法,办事不稳重,在急功近利了,便又笑着道:“如果今年底还不上,可以延到明年,明年还不上延到后年,什么时候还上,什么时候为止。”

    曲子岩笑着双手接过来:“谢谢爹!”仔细的看了看,再揣在怀里,然后问道:“爹,这银子给我们算利息么?”

    曲瀚侠倒被逗笑了,摇头道:“放心吧,不算你们利息。”他伸手拍了拍曲子岩的肩膀:“你放心的做这个铺子,有什么需要就来找我。”

    “噢!谢谢爹!”曲子岩就眉开眼笑的拿着条子去丝绸行提银子。

    接下来就快了,租下了铺子,继续分工,曲瑾靖联系的工匠,便由他负责监工货柜货架的制作和进度,曲子岩领着曲瑾廉去进货,曲瀚乾负责联系活动及活动所需的一应物品准备。

    曲子岩去进货,曲瀚侠当然不放心他和瑾廉两个孩子去,有心叫小道跟着,又害怕小道本来就是干这个的,到时候忍不住指点一下曲子岩,那就没意思了,兄弟几个,各有各的忙碌,叫谁去都不好,干脆自己将丝绸行整理一下,亲自带着曲子岩和曲瑾廉出去进货。

    需要进什么,曲子岩已经全都想好了,文房四宝虽然进货容易,但是在城郊那个地方,未必能卖得好,周围都是乡下的人,真能用到文房四宝的人不多。

    曲瀚乾的市场调查报告上写着,乡下人送礼最实惠,无非就是烟土、糖果、各种干货、海货,还有家常用的大缸、砂锅、绿瓮、锅碗瓢盆乃至于农具等等。曲子岩这一次要进的,就是苏杭一带的酥糖,宁波那边的烟土,还有沿海地区的干海货。至于那些锅碗瓢盆的窑货,到处都有,捡个进一些的地方进货便行了。

    曲瀚侠领他们出去,什么意见都不提,全看他们自己定,他完全就充当了一个镖师。

    家里这边,大家终于弄明白三月初三是什么日子了,上巳节,是赶庙会的日子,街上还挺热闹的。

    曲瀚乾他们都是大户人家里的少爷小姐,从没有特意的去赶过什么庙会,只有筱玥出门的时候遇到过一两回,其他的人根本不知道,听了府里婆子学说的庙会的热闹情景,曲瀚乾高兴非凡,觉着真的是挑对了日子!

    接着和筱玥几个商量定下了活动,便开始置办活动用的各种物件。

    因为这一天有个王母娘娘开蟠桃会之说,正好他们的礼品行里会卖很多的糖果,于是做了很多假的蟠桃,桃子是能掀开盖的,里面装上小块的糖,放在马车上面,到时候在找一个人装扮成王母娘娘的样子站在车上,周围小孩子多的时候,就往外撒。

    马车上面还要做很多假的锅碗瓢盆、农具,参考筱玥的意见,做成很古怪逗趣的样子,整辆车彩色丝绸挂满了,五颜六色的一定要夺目。(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