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76章 烟花

    曲瀚文被她那有些凄幽的神情弄得也有些幽思起来,笑着道:“你这样的心境,去游敦煌倒是很符合那边的景致……漫天黄沙,一个浑身绫罗绸缎的女子,脸上被轻柔的白纱遮挡,只露出一双幽怨深邃的眼睛……”

    袁瑜蓉不理他的调侃,自顾自的沉吟在自己的感慨中,轻声吟道:“云散金波初吐。烟迷沙渚沈沈。棹歌惊起乱栖禽。女伴各归南浦。 船压波光摇夜橹。贪欢不觉更深。楚词哀怨出江心。正值月当南午。”

    曲瀚文真没办法了,失笑着道:“你这么喜欢那里啊?”

    袁瑜蓉点点头:“是啊,你忘了?那时候咱们才成亲,你跟我讲你出门做生意的事情,有一次讲到了陕西那边的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这首诗还是当时你念给我听得,我后来又翻书找出来,结果就看到上面讲敦煌的那一部分……我就向往的不得了。”

    曲瀚文轻拍一下手道:“好啊,你既然这样的向往,今年咱们就去!”

    “什么时候?”袁瑜蓉马上问。

    曲瀚文一窒,失笑道:“等你生了孩子……出了月子,就可以去。”

    “你真的带我去啊?”

    “真的!”曲瀚文笑着,看向下面的灯火,轻声道:“次东入瓜州界。州南有莫高窟……其东即三危山。西即鸣沙山。中有自南流水。名之宕泉。古寺僧舍绝多。亦有洪钟。其谷南北两头有天王堂及神祠。壁画吐蕃赞普部从。其山西壁南北二里。并是镌凿高大沙窟……其色翠碧。有赤文古字云。卜世三十。卜年七百。今人呼为李庙,州西有阳关。即故玉门关。”

    袁瑜蓉听的心中澎湃,激动地道:“这是敦煌录!我从不……我很久以前,就算是那时候不大看古书的,都看过这个,很认真的看过,太向往那个地方了。”

    “呵呵。看你激动地……好啊,我就带你去!”

    前院中,热闹依旧,方氏和朱曦、邱泽媛全都坐着不动,穿梭来往的调节气氛的,就交给了筱玥。筱玥虽然年纪小,不过礼数很周到,今日打扮的也格外郑重。穿着大礼服,俨然是一副当家的派头。循规蹈矩,盈盈说笑,十分的周到。

    今天他们也请了一些客人的,不过都是些和他们一样年纪的半大孩子,今晚上的猜灯谜,放烟花,全都是他们喜欢的节目,这些孩子也大多是族里的兄弟姐妹,不出曲姓的。正月十五,人家外人也不来,唯一不是姓曲的两个,还姓袁,就是今天筱玥去接的表哥表妹。是袁大哥的大儿子袁书铭,二女儿袁书黛。

    筱玥自从北京回来之后。迅速的成为了曲家族里年纪相仿的女孩子们的榜样,她穿什么衣裳,戴什么首饰,马上就会成为流行。如今她在府里办正月十五灯谜宴会。族里的差不多年纪的女孩子们全都来了。

    待天色再晚一些,花厅的宴席撤了,方氏妯娌们来到了前面和曲瀚侠他们一起吃了元宵,便来到院中,这里已经摆上了一排排的椅子,大家说笑着坐下。

    阁楼上的曲瀚文和袁瑜蓉也吃了元宵,银镯端着空碗走了,曲瀚文看到十几个人影在前院特意打扫出来的空旷地方忙碌,笑着道:“要开始了。”

    今晚上曲家放烟火炮仗,曲子岩、曲瑾靖、曲瀚乾三位少爷还有袁书铭并几个族里的少爷,带领着十几个下人小厮,在院中安放好各种架子和枝干,这才挑挑拣拣,哪些先放。

    袁书铭的妹妹袁书黛跑了来,她不肯在后面光看着,也要跟着放炮仗,曲子岩当然觉着不行,倒是袁书铭笑着道:“你就让她在这里吧,她没准比你放的好!”

    曲子岩吃惊的瞪大眼,只能点头。

    放炮仗也有讲究的,先是连着放了十几串震天响,这震天响确实很响,这是提醒宣城的百姓,曲家要放烟火了,大家的注意力都要转过来喽!当然还有吉利的各种说法。

    接着就是放烟火,这烟火,在明朝的时候已经非常的好看了,做出了很多好看的烟花,例如最多的满天星、连响炮、九龙入云、一声雷,还有碎花胭脂等等的,众人仰着头看着,烟火照耀着大家喜笑颜开的笑脸。

    阁楼上,曲瀚文搂着袁瑜蓉的肩膀,两人头挨着头,也是咧着嘴笑着看着。

    城里,袁老爷和袁夫人这边是得到过曲家的知会的,知道晚上曲家要放烟火,此时两人也坐的高高的,袁大哥和袁大嫂坐在两旁,仰着头看着笑。

    ……

    热闹的年终于过完了,新的一年算是开始了,大人们依然是忙碌着自己的各行生意,而曲子岩这群半大的少年,今年对他们来说,是很特殊的一年,因为他们要自己做生意了,大人们要彻底放手了。

    几个少年包括小一点的曲瑾廉凑到了一起,进行了一场很严肃的商谈,商谈做什么生意合适。

    “就在城里找铺子!找到铺子在商量做什么。”曲瀚乾道:“城里各个地段不同,生意的分布也不同,若是现在商量好做什么,可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岂不是白搭?”

    曲瑾靖摇着头道:“这不是正好反了?!应该先想好做什么生意,再到合适的地段找铺子!生意重要还是铺子重要?”

    “我认为是铺子重要!地段重要,只要在好的地段,做什么都能赚钱。”曲瀚乾理直气壮的说道。

    “你说的……”曲瑾靖不屑的反问道:“叫你在吃饭的那一条街开个剪头发的,你的生意能好了?看人家不合起伙来把你轰走!”

    两人相持不下,便去看曲子岩,曲子岩看他们终于看过来,便笑着道:“我早都想好了,你们不用争。咱们开一个礼品行!就是昌鼎礼品行的分行,在咱们住的这一片,不去城里!”

    曲瑾靖和曲瀚乾全都愣了:“啊?!”

    曲子岩道:“你看咱们这一片,早都和前面的城郊连了起来,那时候开曲家药铺的时候,大人们说话你们没听吗?这一片迟早会和城里一样热闹!做生意人,就要眼光独到!别人没看到的时候,咱们就注意到了,赶在人家前面把铺子开起来,就能赚钱!”

    曲瑾靖沉吟着道:“这主意……倒是还行,首先,昌鼎礼品行已经有了名头了,咱们借助声威,不说别的,赔的几率首先就很小了。其次,昌鼎礼品行的进货、出货已经形成了规模,进什么货大概都有数,从哪里进,价格多少都知道,咱们不用费神,也减少了上当受骗的机会!”

    曲瀚乾道:“那这样大人们能同意吗?叫咱们开铺子,就是为了锻炼咱们,学做生意人的基本!这个主意……不是偷懒吗?”

    曲子岩摇着头道:“这怎么是偷懒?咱们家的生意你还不知道?虽说是建立分行,肯定是账目分开,各负盈亏!而且这毕竟是重新开一个铺子,于我们的锻炼目的,是一点都没有少的。该做的帐是要做的,该跑的进货地方,也是要跑的,虽然全是礼品,但是城里城外住的人不一样,城里人送礼的习惯和城外的人绝不相同,城外的人也没城里的人那么有钱,自然买的东西不一样,货物当然也不能全都一样!做生意人的基本,咱们一样没少,全都要干了,怎么是偷懒?”

    一番话将曲瀚乾说服了,默默地点了点头。曲瑾靖本来就觉着这样可行,听曲子岩的分析,更觉着是个好主意了,拍着腿道:“就这么办了!”

    说干就干,几个人进行了分工,曲子岩去找铺子问价格,曲瑾靖找工匠,询问做货柜架子的各种价格。曲瀚乾市场调查,先进城去昌鼎礼品行的总店取经,看看那边的什么礼品卖得好,然后在出城打听周围的人家,互相的走亲串友,一般都送什么礼。

    曲瑾廉跟着别人,曲子岩不放心,怕别人只顾着忙自己的,把他忽略了,出个门办个事,给弄丢了可就要命了,于是命他就跟着自己跑。

    找铺子是很不容易的,又要地段好,又要价格合适,曲子岩虽然在曲家商铺子历练了好几年了,但是自己出门寻铺子还是头一回。

    先找他知道的房屋经纪,跟他说了自己大概想找什么样的铺子,经纪答应给他寻去了,这边他领着曲瑾廉出门在周围亲自转转看看。

    他们曲府是沿着大湖边盖房子,整个湖几乎是占了大半,湖对面才是别人的宅子,另一边就是官道,沿着官道两旁,原本都是郊外的土路、田地的,现在全都盖起了宅子,住了不少的大户,也有傍着他们住的乡下人,在周围就聚起了两个镇子,镇子周围更是住的紧密,这边的宅子也多。而从他们府那边到城门口这段路,更是一点不比城里逊色,开的各种铺子,他们的水竹居和曲家药铺就在其中,这一片俨然已经成了一个小镇了。(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