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70章 出门做客

    惜雪去后院要马车,管马房的管家一听三小姐要出门,不敢怠慢,立刻快手快脚的套车,这边就派了两个人,一个来三小姐这边找她们院的管事李婆子,询问三小姐出门的事,另一个人去上院回禀二奶奶那边,也是询问三小姐要出门,二奶奶那边知不知道。

    去二奶奶那边问的人倒是很快答复,三小姐头一天已经和二奶奶说了,二奶奶同意三小姐出门去玩。

    倒是这边的管事李婆子,一听三小姐要出门,急忙过来询问。

    惜书跟着筱蕊刚走到院门口,李婆子已经在门口候着了,看到筱蕊出来,赔笑着道:“三小姐要出门?”

    筱蕊笑着点点头:“去惜雪家玩会儿。”她笑着道:“也是昨日决定的,妈妈昨天去串亲戚,没见到你,就没和你说。”

    李婆子一听放了心,惜雪家离这里不到两里路,大过年的三小姐去转一转倒没什么,何况二奶奶那边是答应了的,她笑着道:“小姐,过年出门要准备东西的,小姐可带好了?”

    筱蕊仰脸看惜书:“我叫你准备的,你带好了?”

    惜书笑着福福身:“回小姐的话,回妈妈的话,已经带好了。”

    筱蕊看了看李婆子,李婆子笑着点点头:“那就好,我叫两个婆子随着。”又叮咛惜书:“去了转转便回来,你们不能随便吃、喝乡下的东西,更不能给小姐吃,带着垫子。”

    惜书笑着点头,又道:“妈妈随我们去吧?只有我和惜雪跟着,倒觉着人少了,从没去过惜雪家,他们若是在小姐面前说了什么不得体的。我一时接不上话怎么办?还是妈妈去放心。”

    筱蕊也道:“妈妈跟我去玩一趟吧!”

    李婆子一听无奈,她原本还打算去吃酒呢!但是想想,三小姐年纪还小,她出门自己还是跟着才能放心点,于是笑着道:“是,小姐先走,奴婢回去收拾一下,马上赶上来。”

    筱蕊在前面走。惜书在后面跟着,到府门的时候。惜雪已经站在马车前候着了,筱蕊刚上了车,李婆子领着另一个婆子气喘吁吁的跑着过来了。

    众人上车,往惜雪家而去,李婆子在车里笑着问惜雪:“你要请小姐去,家里可收拾干净了?”

    惜雪急忙道:“干净了!干干净净的!我娘知道小姐要来,年前就还是准备今天这一顿!”急的脸都红了。

    李婆子不由的失笑:“瞧你激动地。”

    惜书笑着道:“他们家一年到头难得有个客人,今天小姐这样尊贵的身份去,可不就是要早点准备!”

    筱蕊看惜雪急的脸通红。笑着拍手:“我最喜欢到人家家里做客!惜雪家上一次去玩,觉着很好啊。”

    李婆子和惜书都知道小姐是给惜雪解围,不过就是开玩笑,也没当真,全都笑了。惜雪却真的松了口气。

    李婆子因问惜书:“春儿和秋儿两个丫鬟怎么样?来了咱们府还习惯吗?”

    惜书道:“两人倒是挺勤快的,秋儿话少。春儿话多点……春儿以前在老太太那边,好像是个大丫鬟。”

    李婆子一听这个口气,就明白了,春儿和秋儿因为是外来的。小姐身边的大丫鬟有惜书、惜丹、惜花三个了,奶奶的意思,小姐还小,不用太多的大丫鬟,因此这两人来了之后,都是二等丫鬟。想来,春儿有些不满意的。

    这时筱蕊说话了:“姐姐身边的大丫鬟也是三个。”

    李婆子跟惜书全明白,三小姐的意思,不能随便向奶奶开口提丫鬟的等级,李婆子一想,也是,三小姐还小,提等的事就算是三小姐去开口求奶奶或者大小姐,奶奶和大小姐也会以为是三小姐身边的人挑唆的,难保不怀疑到自己身上,那时候,可能就会想多了。自己一没有收银子,二没有得好处,何必多这个事?

    她马上笑着道:“还是三小姐想的周到,奴婢知道了。”

    惜书也明白,点了点头:“奴婢也知道了。”

    只有惜雪年纪小,不太明白。

    李婆子便笑着问惜书平常照顾三小姐的事情,吃穿行无一不问到,本来惜雪家也近,说了没一会儿就到了。

    惜雪家果然是准备的充分的很了,大老远的看到曲家的马车走近了,立刻就开始放起炮仗来,登时周围气氛就被炮仗的巨大声响弄得热闹起来,周遭的小孩子也大喊大跳,高兴非凡。

    另一个婆子坐在车夫旁边,急忙吩咐车夫将车停下,等他们放完了炮,这才把马车赶到门口停下来。

    惜雪家门口几个小孩儿,还有惜雪的母亲、嫂子。站了一溜儿在门口,父亲和哥哥已经冲到了马车旁,扶着马车过来。马车一停下来,惜雪就跳下了马车,直冲到她母亲身边叫:“娘!”

    她娘只顾得上问了一句:“你们小姐来了吗?”然后就看到马车上下来个婆子,转身扶另一个婆子下来,婆子站定了,从车里下来个十几岁的姑娘,惜雪的娘根本没想这位是不是三小姐,连岁数不合适都没想到,已经飞一般的冲过来,嘴里叫着:“哎呦,千金贵体的人,别踩脏了脚!”说着‘噗通’跪倒地上要给惜书当下脚蹬。

    惜雪的娘跪下来的动作太大,把李婆子并惜书和另一个婆子全都唬了一跳,惜雪满脸通红的冲过来,拉她娘起来:“娘!您瞧清楚,我们小姐还没出来呢!”

    李婆子反应过来,给另一个婆子使了个眼色,那个婆子赶紧的笑着过来把惜雪的娘搀起来:“老婶子,不需这样,我们小姐没那么娇惯,地上常走的。”

    把惜雪娘拉起来,筱蕊这才从车里露出头来,李婆子和惜书顾不上别的,慌忙的上前,李婆子将筱蕊从车上抱了下来,然后直接就放在了地上,轻轻的给小姐整理了一下衣裳,筱蕊笑着仰脸看前面的屋子,那惜雪的娘已经来到跟前,弯腰赔笑着道:“姑娘请!请屋里坐。”

    筱蕊笑着点头:“婶子别这么客气。”

    惜雪到了这里就是主人了,虽然平常在家里因为年纪小,又是卖出去的人,没什么地位,但是今天主子来了,她的地位自然跟着提高了不少,上前去把娘拉了一下:“娘,让开请小姐进去!”

    她娘忙不迭的让开:“请进,请进!”笑得好像一朵儿花一样。

    筱蕊往里走,一群人就簇拥着,因为是姑娘家,惜雪的爹和哥哥不敢凑上来行礼,跟在后面进了家,便在门口守着。

    李婆子先进屋里看看是不是干净。见屋里窗户上糊的是很厚的牛皮纸,整个屋子黑洞洞的,只有打开了门屋里才能有些亮光,不过看着倒是收拾的算干净了,一张大炕,炕桌上摆着码的整整齐齐的点心、果子,中间摆着一套茶具,不过是一般的白瓷,瞧着粗糙的很,李婆子心里摇头,这样的家,何必还要充大头请主子小姐来?主子小姐娇生惯养的人,就是一般的府里管家管事都不敢轻易的请小姐去,你们家就这样,倒真好意思!

    不过心里这样想着,也知道小姐年纪小,性子又好,必定不会嫌弃这些,只能她和惜书注意注意,别叫小姐吃了喝了他们家的东西,在把小姐吃坏了!

    不说李婆子在这边独自的琢磨,众人众星拱月一般将筱蕊涌进了屋子,惜雪的娘正要学李婆子一样,将筱蕊抱到炕上,另一个婆子眼疾手快的上前一步将她稍微一挡,惜书手里拿着垫子,拎着食盒最后进来,先将垫子垫在了炕沿上,李婆子这才将筱蕊抱上了炕。

    筱蕊笑着左右的看,见她们家的门口,立着好几个和自己差不多大岁数的小孩儿,不由的就高兴,眼睛一直瞅着那几个小孩。那几个小孩却没见过什么大世面,见这位姑娘众星捧月,就好像仙女下凡一样,当然全都不敢靠近,一个个的缩在门口伸着脑袋往里看。

    惜书将食盒放在炕桌上,从里面掏出来两个青瓷大碗,里面装满了糖果,她转身笑着对惜雪的娘道:“没什么好的,过年拿了些糖果子,图个喜庆!”

    惜雪的娘喜得只是胡乱福身:“哎呦,哎呦!小姐能来,已经是我们天大的面子了,这上等人吃的糖我们那里消受的起!”

    筱蕊毕竟年纪小,从没听过这样说话的人,不由的笑了,道:“没事的,你们家孩子多,拿去吃吧。”

    惜雪娘还在胡乱的福身,那几个孩子看到了糖,却好似没命了一样,突然的冲过来嚷嚷着:“糖!我要吃糖!”

    唬的惜书和李婆子急忙的护在筱蕊的跟前,惜雪娘拦都拦不住,那几个孩子将碗里的糖哄抢一空,急的惜雪娘直叫:“一人拿一个!其他的给我留着待客!”

    孩子们哪里肯听,早跑了,惜雪娘这边急的跺脚,惜雪在一旁脸涨的通红,嫌娘还有家里的孩子给她丢了脸了。(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