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57章 四房(三)

    第二天,邱泽媛命人叫来那个江大家的,又吩咐人把江大和牙婆找来。江大家的先来,进门的时候就觉着有些不好,在堂屋就跪下了,急急的说着:“奶奶饶了奴婢吧!昨晚上确实只给四爷倒了一杯茶吃!”

    邱泽媛问道:“你是洗衣房的管事,什么时候提上去的?我怎么都没见过?原来的管事刘氏呢?”

    江大家的急忙道:“洗衣房管事依然是刘大娘,奴婢只管着洗衣裳的衣房。”

    这还是邱泽媛分的,把洗衣房分成了衣房、幔房、鞋房。衣房只管洗衣裳,幔房洗褥子、幔帐等物,鞋房洗鞋还有其他。

    往常能到邱泽媛这边回事情的,一般都是内管家娘子,就是洗衣房总管事刘氏也不见得能常常来,邱泽媛自然是没见过江大家的了。

    “昨日为什么要擅自进我的院子?就算是爷喊人要水喝,你难道不知道自己的身份?竟然进了我的屋子?难道我平日里看起来那么好欺?”

    她的声音很平静,却已经把江大家的吓得乱磕头起来:“奴婢错了!奴婢绝不敢欺四奶奶!奴婢是一时慌了,奴婢……“

    “你是慌了,还是不甘心呐?”邱泽媛冷声问了一声,江大家的就怔住,然后知道,四奶奶已经认出自己了。

    小玉进来道:“奶奶,江大和牙婆全都在院里了。”

    邱泽媛点点头,看了江大家的一眼,江大家的眼泪不停的往外流,却不在求饶了。眼睛还直勾勾的看着邱泽媛,似乎说着什么。邱泽媛心里冷笑,话已经到了嘴边滚了两滚,又觉着自己实在没必要和她一般见识,冷着脸转开了头。

    倒是外面的江大,一看这阵势就知道不好。在外面磕头如捣蒜,大声哭叫着:“奶奶饶命!奶奶饶命!小的一家子在府里好多年了!现在犯了错,不敢求奶奶别的,只求奶奶不要把小的全家卖了!”

    婆子急忙的低声骂:“不管好自己的婆娘。倒敢在奶奶面前大喊大叫!一家子没体统的东西!”

    江大依然哭喊着:“求奶奶不要卖了小人,小人全家都在府里伺候啊,奶奶!”

    邱泽媛听得倒有些不忍心了,低头想了半晌,站起来道:“叫牙婆回去吧,江大一家子就赶出去吧。”

    小玉躬身答:“是。”对着门口的婆子一示意,婆子过来将江大家的抓着胳膊拖了出去。一会儿,外面就传来了哭声。

    邱泽媛来到上房前院这边,昨晚上回去的早,这边不知道收拾的怎么样了,过来看到丫鬟婆子们还在收拾,婆子们抬着桌椅往库里搬,邱泽媛道:“不用放回去了,就在这里摆着吧。用不了多久就是过年,必定要用上,每日里使人过来擦擦。打扫一下。”

    婆子们就答应了,将那些桌子椅子还摆在原地,又去库里拿出来椅搭、桌围等物,该绑的绑上,该铺的铺上。邱泽媛又吩咐跟在身后的管家娘子:“正院的卧房收拾出来,曲二太太那边可能随时都回来住。”

    众人急忙的答应着。

    正在这边忙着,昨晚上就没见人影的曲瑾靖却飞一般的跑来了,看到她直扑过来,一直扑到跟前才站住脚,大叫了一声:“娘!您为什么要赶走小江一家子啊?能不能不赶走他们?”

    邱泽媛听得一愣。

    曲瑾靖过来拉着她的手摇着:“娘。您饶了小江吧?”

    “小江是你身边的?”邱泽媛疑惑的问道。

    曲瑾靖连连的点头:“是啊,是我的书童!”

    邱泽媛愣了一会儿,隐隐觉着这件事不对,转身往回走,曲瑾靖拉着她的手:“娘,您同意了?”

    “没有。”邱泽媛板着脸看着他道:“你怎么不上学?”

    曲瑾靖撅着嘴低下头道:“小江来求我。我跑回来求娘的……娘……”他又伸手抓着邱泽媛的胳膊摇着。

    邱泽媛对他道:“马上去上学堂!还有,你今天逃学的事,晚上我会跟你父亲说!”

    曲瑾靖一听娘搬出了父亲,赶紧的松开了手,转身往学堂跑,边跑边回头道:“娘!您先别赶走小江,晚上我在找您求情!”

    邱泽媛摇着头看着他出去了,这才脚步急匆匆的走回来,到了自己的屋子,先找椅子坐下,歇了口气才叫:“去把孙嬷嬷和香菊找来!”

    一会儿,孙嬷嬷和香菊就来了,邱泽媛先问香菊:“二少爷身边的小厮,是买来的还是家生的?”

    “是家生的。”香菊急忙道:“以前没有立这个规矩,不拘是买的还是家生的小厮、丫鬟,都在少爷或者小姐身边儿伺候,二奶奶当家那阵子,就改了,少爷和小姐身边伺候的丫鬟和小厮,一定要家生的。”

    邱泽媛点点头,又问孙嬷嬷:“这些是你教导的?”

    孙嬷嬷不知道出了什么事,脸涨得通红,紧张的点头:“是啊,是奴婢教导的。”她慌乱的看了一眼香菊,见香菊也有点紧张。

    邱泽媛继续问:“是怎么分的?谁分的?”

    “小姐身边的丫鬟们,是二奶奶当时亲自选的,小厮是奴婢分的。”孙嬷嬷不安的道。

    香菊小心的问道:“奶奶,是不是二少爷身边的什么人不妥?是小江跟二少爷说了什么?”四奶奶一早就要赶走江大一家,她作为管家娘子,自然是知道。

    邱泽媛点点头,继续问孙嬷嬷:“小江那个孩子,当时是怎么给二少爷的?”

    孙嬷嬷想了一会儿,道:“小江那孩子,那时候不知道跟二少爷去说了什么,二少爷单独要的他。”

    邱泽媛面容一肃:“二少爷要的?”

    “是啊,奴婢想起来了,那时候要分人,二奶奶的意思,是奴婢看着年纪和性情来分,二少爷性子活泼,叫奴婢分两个稳重一点的小厮过来,结果二少爷自己过来选了小江,但是小江比二少爷小好几岁,当时是预备给瑾廉三少爷的,奴婢跟二少爷说了,二少爷却非要要这个小厮,奴婢觉着小江年纪虽然小些,但是性子也算是稳重,便答应了。”

    香菊轻声问道:“奶奶,是不是……”

    邱泽媛却又问道:“他们一家子走了没有?”

    “还没呢,奴婢这就是派人去催……”

    “不用了,等下午少爷回来吧。”

    香菊和孙嬷嬷两人满怀疑窦的出来,孙嬷嬷到底心中不安,因为这件事似乎她最有责任,出来了急忙的拉着香菊,两人一直走到没人的地方,孙嬷嬷才轻声问道:“出了什么事啊?是不是小江犯了什么大错?”

    香菊摇摇头:“小江没犯什么错……昨晚上四奶奶这边出了点事,可能……”

    孙嬷嬷失声道:“是有个管事媳妇闯到了四爷的房里?!”

    香菊苦笑:“看来已经传开了,是啊,闯进去的就是小江的娘……”

    “啊!”孙嬷嬷大吃一惊,然后怒道:“这个小骚蹄子!”

    “真不知道这个人在想什么!四爷身边那么多丫鬟还没往上凑,她一个媳妇子却没脸没皮的往上凑!真叫人不知道说什么好!”

    孙嬷嬷半晌才道:“昏了头了,真的是昏了头了!不要脸不要皮,也不要自己的相公和儿子!怎么就不想想,这是闹开了,江大和小江在府里怎么呆的下去!”

    “就是说啊,何况不是主子叫她,是她自己凑上去的……”香菊摇着头:“咱们府的这些丫鬟媳妇什么时候能明白啊!”说着走了。

    孙嬷嬷想了想,这样说的话,倒和小江没关系,那就不是自己选错了人,那就没自己什么事了,她也松了口气走了。

    邱泽媛原本想等曲瑾靖回来问问他,为什么当时会选那个小江在身边的,谁知道曲瑾靖忙着办乡下施粥亭的事,竟然将这件事情给忘了,跟着曲子岩跑了一下午外面。

    这段日子他们几个孩子下午就不去铺子了,只忙施粥亭的事情,这一次大家分工合作,曲子岩和曲瑾靖负责跑外面联络,曲瀚乾和筱玥负责买东西记账,曲瑾廉和曲筱筠负责在家打理一应需要的东西。

    小江因为要被赶出了府,现在没跟着曲瑾靖,早上的时候,是抓住了曲瑾靖上学出门的机会,在门口求曲瑾靖留下他的,曲瑾靖这才回来找他娘,下午小江被看管住了,没见到二少爷,二少爷就把这茬忘了。

    曲瀚旭这些天感觉轻松地很!大哥把他手上负责的丝绸行的事情接了过去,尤其是松江府的丝织厂不用他管了,今后他只管茶行,这倒是轻松了不少,每天下午酉时许,就吊儿郎当的跑回来了。

    昨晚上喝醉了酒,又缠着邱泽媛忙活了半晚,今天曲瀚旭的精神格外不济,没到酉时便晃晃悠悠的往家走。

    因为懒散走到街口就不想走了,吩咐跟着自己的小厮叫了一顶轿子,干脆坐轿子回去,轿子摇着一直到了府门口,曲瀚旭下轿,什么也不管,抬腿就往院里走。

    顺着甬道进了自己院的游廊,穿过游廊下来,直接就到内院的门口了,正要进去,斜刺里突然冲出来个人!(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