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53章 长房(七)

    曲瀚文点点头:“正好,子岩刚刚说的,在乡下开长久的粥亭子的事,倒是个先期锻炼的机会,腊八……不是,年底前,这件事办好了,过了年就叫他们自己商量着做生意去!只要不走的太远进货,都可以!”

    曲瀚侠便也定下了:“行!那就这样!”

    “筱玥那边,还是等我问了媳妇……女孩儿大了,名声很重要!”

    “知道了!”

    “二哥,筱玥在北京真有提亲的了?”曲瀚旭也有女孩儿,自然是比较关心。

    曲瀚文点点头:“就是你二嫂娘家二哥,他们家有个儿子年岁合适。”

    “哎呦,这门亲不错啊!”曲瀚侠听了就道:“弟妹为什么没同意?她的娘家,筱玥嫁过去自然不会受婆婆的气,亲家二哥又是尚书,儿子到时候少不得也是个当官的料,筱玥嫁到袁家,就算是入了官门,跟咱们生意人身份可大不一样了!”

    曲瀚文挑着眉,先贼乎乎的偷看了一眼妇人那边,那边没什么奇怪的动静,妇人们在说她们自己的笑话。

    他这才压低声音道:“我也是这样想啊!觉着筱玥给二舅子的儿子,实在是门好亲!不过我媳妇你们也知道……想事情的方面,有时候很特别,跟一般人想的不一样,她说,亲是门好亲,哥哥嫂子看到她的份上,也绝对会对筱玥好的,但是,那孩子呢?大哥你说得对,那孩子今后终究是个当官的,可是家里的媳妇是个生意人出身,他能不能愿意?不愿意又不能违拗父母的意思,那是不是就会对筱玥不好?还有,袁家也不是那孩子一个。大大小小也七八个孩子了,今后这一辈的妯娌,大部分都是官宦出身,筱玥一个生意人家的女儿,在那样的人家,总是被人瞧不起,就算是长辈再喜欢,同辈跟她有嫌隙。却也麻烦!”

    曲瀚旭摇着头道:“女人想的真多!”

    曲瀚侠急忙道:“弟妹想的有些道理!这样说起来才能明白了!你的女儿要是嫁了个人家,在妯娌中出身最低。你想想,她今后的日子能好过么?!”

    说的曲瀚旭也点头:“是啊……”

    “所以你们有女儿的,一定要给女儿把一切都先想到了!孩子们不懂事,你们不能也不懂事……这些事应该听听弟妹们的话!”

    “知道了,大哥。”

    曲瀚铣就一直摇头,也不知道想什么呢。

    吃了饭各自回去休息不提。

    方氏才打发了一个高荣琼,没想到那葛家庄的叔武婶子今年又来了,依然是领着那个独子。

    方氏听了丫鬟禀报,心中就有些嘀咕。去年二弟妹给的银子够她过两三年的,怎么这才一年就又来了?真的是个贪得无厌的人?

    方氏不由得皱起了眉头,这样的人还真的是赶不绝!倒要看看她到底是来做什么,还是要钱的话,那就罢了。这样贪得无厌的人,我们也不是善堂。没完没了的供着这些人!少不得要说些难听的,把这尊神送走!

    丫鬟将那叔武婶子母子请进了屋中,方氏笑着请她们坐了,吩咐丫鬟上了茶。点心,这才笑着直接问:“叔武婶子这会儿来是有事吧?有什么尽管说,能帮的我们一定帮。”

    那叔武婶子脸便涨红了,方氏一看,心中冷笑,果然是来求人的!打定了主意,只要她提银子的事,立刻就给她顶回去!

    叔武婶子嗫嚅了半晌,才低声道:“这次确实是来求您的……我知道,昨年已经给了我不少了,够我和湘蟠过几年的,这次来也不是来求银子的,而是……知道府上开了个学堂,湘蟠在乡下,先生不好找,找的也是不太好的……厚着脸皮来,就是想求一求,能不能叫湘蟠在贵府的学堂上学呢……”

    方氏一听原来是这个,倒把火气散尽了,点着头道:“这事需要问问三叔,学堂是他开的,不过三叔应该能收……只是湘蟠弟弟在这边,住哪里呢?”她笑着道:“不是我们不想叫他住府里,只是湘蟠弟弟是婶子的独子,我们实不敢擅自收容了,府里男孩子又多,有个磕磕碰碰打打闹闹的,伤了一丁半点我们都吃罪不起。”

    这话不是挤兑叔武婶子,方氏确实是不想叫湘蟠住在自己府里,这湘蟠是失去父亲的,一个寡母带着,真要是磕碰着了,也是大事,再要是有点什么……那还真是万死难辞其咎了!收容他上学可以,何必找那些麻烦呢!

    说实话,叫湘蟠住这边,叔武婶子还不放心呢!她也是想好了来的,因此赶紧道:“学堂能收了他,已经很感激了,哪里还敢说住府上!我想好了,若是这边的学堂能收他,我就在这附近租个地方住下,别的不会干,但是缝缝补补,浆洗的活儿还是能干了,我干些活,又能看着他,也算是放心。”

    方氏听她已经想好了,自然是点头答应。

    这事问过了曲瀚铣,曲瀚铣当然答应了。于是叔武婶子就急忙的在这边找房子租下,又打扫收拾,那湘蟠便在学堂上起了课。

    袁瑜蓉知道了这事,倒是笑着对方氏道:“其实那年头一次找来,我就想说的,但是简大奶奶跟着,我就没好意思说。简大奶奶那边的族长都管了多少年了,未必到了咱们这里,一年都不愿意管?我是怕这个,才没有问问她!叔武婶子也是个年轻力壮的,虽是妇人,做不了搬搬抬抬那些粗重的活计,可缝补浆洗,乃至于织个布、纺个棉,或者做鞋子,做荷包售卖,这些难道不都是养家糊口的?为什么就能年年来跟人伸手要钱?再说,湘蟠十几岁了,就不能做点什么吗?非要养的白白净净,手无缚鸡之力?伸手张嘴跟人要钱过活?唉,那时候真不知道她是怎么想的。”

    方氏自己是受过穷的,也织过棉布,因此点头道:“怎么想的?无非就是她家的儿子今后是当官的料。千千万万不能做粗重活累着了,她自己是娇弱的身子,干不了那些吧!现在求着到咱们这边上学了,倒愿意缝缝补补了。”她冷笑着道:“她那儿子跟子岩一样大,子岩都是每天上半天学,下半天都要做伙计短打扮在铺子干活!什么搬搬抬抬的不干?子岩难道就不如她的儿子?反倒越是这样穷的没边的,越是要拿着架子,娇惯她的孩子!”

    袁瑜蓉点头道:“她这是给她自己一点后路都没有留。若是湘蟠那孩子考中了出仕了,那便好。她受的苦也是值了,一辈子也咸鱼翻身了。可要是不中呢?那可麻烦了!湘蟠什么都不会,她也什么都不愿意干,难道真要伸手要一辈子?!”

    “这就是给惯得毛病!开始可能是同情她们孤儿寡母,可孤儿寡母就利用族长的同情,袖起手把自己娇惯起来了!”方氏摇着头道:“我今后一定不能这样!好心要用到好的地方,那才是好心,用错了地方,反而是害人!”

    袁瑜蓉点头:“是啊!”

    那叔武婶子也不像高荣琼那样。是个无恶不作的坏蛋,但是成天可怜兮兮的要钱,也叫人有些反感,而且你若真的是七老八十不能动弹,要钱也行。可偏偏年轻力壮,不肯自己动手。

    方氏和袁瑜蓉都不是那种小气的人。不吝啬那十几两几十两银子,但却都是带着些侠义心肠的女子,对那种自食其力,干脆利索的女人就格外有好感。看到那故作娇弱,自己把自己惯起来的女子就反感。

    两人说了这些话,不过该帮的还是帮着,方氏叫邱泽媛将府里的一部分浆洗活计包出去,包给叔武婶子。那湘蟠在学堂上学,自然是分文不取他的,还要管他一顿午饭。

    叔武婶子也从没有说过给先生束脩的事情,更没提过午饭钱。理所当然的接受着她们的资助,当然,若是见到了,依然是含羞带怯,感谢声不绝于耳。

    忙忙碌碌的,过去了十来天,这一天袁瑜蓉回去看望父亲母亲,看看收拾的如何,顺便的在问问过下元节的情况。

    父母和哥嫂都是才回来,这边的宅子空了那么多年,下人也不多,料想过节的东西不会准备的那么齐备。

    果然,过去一看,简简单单的就准备这样过节。

    她和父亲母亲常年分离,现在终于能在一个城里住着,当然是希望常常能在一起,于是便力邀父亲、母亲还有大哥大嫂到府里来过节。

    曲瀚文自然是惟妻命是从,也是过来力邀,终于请动了岳丈和岳母大人,大舅子全家过来。

    提前一天,请来了袁老爷和袁夫人过来住下,袁瑜蓉当然不敢托大,跟着曲瀚文进城又恭恭敬敬的把曲二太太请来。

    幸好府邸够大,靠湖里面的三个府邸也全都修好了,曲瀚铣早已经选了一个做书院,今后就是他自己的三房院,二房院选的是靠外面一点的,袁瑜蓉喜欢那里离湖水近。曲瀚文回来这几个月,没事就去收拾一番,其中的两个上房院,已经布置上了,桌椅齐备,床褥子都有,就是为了能时时的把岳丈和岳母接来住着,袁瑜蓉必定高兴。

    这一晚袁瑜蓉和曲瀚文自去安排袁老爷和袁夫人去那边住,邱泽媛就安排曲二太太这边。

    “娘,您要是缺什么尽管说,这四个丫鬟在外屋,有什么您吩咐。”邱泽媛说着。

    曲二太太冷淡的点了点头,话都没说一句,闭着眼睛转着手中的佛珠。

    妯娌们互相看了看,只能全都福身行礼道声母亲早些休息,就悄悄的退了出来,看到门口站着的刘嬷嬷,方氏笑着招了招手,刘嬷嬷会意,急忙的跟上了。

    走到了外面,方氏叫朱曦先回去吧,站着太累,朱曦点头,又对跟上来的刘嬷嬷道:“嬷嬷一会儿过来。”

    刘嬷嬷急忙恭敬的笑着道:“是!三奶奶不说,奴婢也会过去的。”

    朱曦笑着点头,两个丫鬟搀扶着,两个丫鬟给她在前面打着灯笼,方氏叮咛了一句:“扶好了你们三奶奶。”丫鬟们全都答应着,朱曦笑着跟她们道别,这才走了。

    方氏和邱泽媛就站在地上询问了一些关于曲二太太的事情,城里那边缺什么东西?下人伺候的尽不尽心等等的。

    刘嬷嬷恐怕两位奶奶站的久了累着,地下又凉,因此急急的回禀了。方氏和邱泽媛听着无事,这才松了口气,点了点头,各自回院子。

    第二天是下元节,方氏起来的很早,起身就觉着浑身酸疼,这几天曲瀚侠不知怎么的,突然缠绵的要命,每晚上都纠缠她到深更半夜,方氏坐在床上,扭身看了一眼还在睡着的曲瀚侠。

    俊逸的脸上淡淡的,昨晚上心满意足的松弛睡下,便一直睡得很沉,他的脸庞消瘦了不少,这是上一次生的那场大病,虽然方氏亲自动手调养他的身子,可一直也不见胖回来。

    方氏心疼的伸手轻抚了一下他的脸庞,手无意中刷过他淡抿着的双唇,她又微微一吓的将手缩回去,看他没有感觉到,这才轻轻的将被子给他盖严实,自己急忙的穿上衣物轻手轻脚的下了床。

    出来梳洗了,天色还没有完全的大亮,她扶着丫鬟的手往大厨房这边而来,今天有二弟妹娘家的一大家子人,而且还不知道回来多少客人,大致谁能来当然知道,但有时候来的人比预计的人多很多。她也想叮咛厨房一声。

    来到这边,却看到四弟妹的两个丫鬟在厨房的门口站着,她往里走了走,果然听见里面有邱泽媛的声音,那两个丫鬟急忙的笑着上来行礼:“大奶奶来了。”

    邱泽媛在里面听见了,出来看到方氏站在门口,笑着福身道:“大嫂怎么也来了?”

    “过来看看。”方氏笑着道:“你起来的真早。”

    “大嫂起来也早。”邱泽媛笑着:“一会儿早饭就做好了。”(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