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51章 长房(五)

    曲子岩一听那客人说出松江府的掌柜姓张,低着头却立刻笑着,知道这个客人已经入了父亲话里的圈套了。.

    “张?可是叫张普?”曲瀚侠果然不紧不慢的笑问着。

    “对!就是这个名字!我就看中他们家的货了,只是当时觉着宣城能有更好的没有买!接过来了之后才知道,这里的货一般……后悔!”那客人故作追悔莫及的样子。

    曲子岩竖着耳朵听着,这里已经说到关键地方了!要揭开老底,还不能叫客人觉着丢面子而恼羞成怒拂袖而去了,这是个技术!

    曲瀚侠沉稳的笑着:“刘掌柜,您在说笑吧?那张普原是我家的掌柜,他在松江府看的那个丝织厂,是我们家的。”

    “什么?!这不可能!”客人急道:“你是听我说的,你诈我呢吧?!”

    “我怎么可能诈你?”曲瀚侠笑着很温和:“张普是那边的大掌柜,不过肯定不是最先招待你的,因为我那边联系生意的叫小远,算是二掌柜吧……是小远先找的你吧?小远身边的跟班,叫小穗,他是跑客栈的,一定是他从客栈把你接到丝织厂的!”

    那客人目瞪口呆:“真是你家的?!”

    曲瀚侠笑着点头:“真是我家的……你刚刚看的丝绸都是那个丝织厂出来的货!”他笑着接着道:“呵呵,我就知道客人是看看出来了,只不过是想谈谈价格罢了!是吧?其实都是生意人,这个好说!”

    那客人涨红了脸点了点头。

    曲子岩知道这个时候该上茶了,急忙利落的将茶盘端了上去,把茶具摆出来,笑着道:“普洱茶!客人才吃了油腻的,喝着茶清清肠胃。”

    那客人不出声,曲子岩将茶具放好,用茶匙舀出合适的茶叶倒在里面。看了看量合适了,便提起铜壶沿着茶壶壁将开水倒进去。茶叶立刻翻滚起来,茶香也飘了出来。

    曲子岩泡茶的一整套动作下来,茶泡好了。那个客人的脸色也恢复了,打着哈哈和曲瀚侠谈价格,曲子岩将铜壶坐在茶炉上,垂手站在曲瀚侠身后,静静的听着。

    曲瀚侠依然是不紧不慢,不急不躁,那个客人到了这个阶段。也不急躁了,两个人你来我往,价格是一点点的谈拢。曲子岩在旁边始终没出声,他看那客人的神情,知道这位也是老生意人了,知道什么时候能着急,什么时候要稳住。

    终于,价格谈拢了。那个客人选好了一批货,当场就要了,曲子岩跟着伙计们将货物清点清楚帮客人搬上了马车。又带着伙计跟着那客人去银铺拿了银子回来,急忙的入上了帐,这才进屋去收拾那套茶具。

    曲瀚侠问道:“银子入了帐了?”

    “入了。”曲子岩笑着回答,然后道:“爹,您今天怎么跟以前不太一样?以前您还要说的婉转一些,还有些话铺垫,今天怎么就这样直接就说出来了?孩儿还捏了把汗,生怕他一生气走了。[非常文学].”

    曲瀚侠笑着道:“这也是观察他们之前的表现……这个人把咱们家丝绸说的如何如何不好,却没有走,还是细细的挑选着。你在旁边看到没有,他在说嫌弃的话的时候,其实已经选定了要哪些。另外,这个人是西北人,西北人性格豪爽,粗犷。不是那么细腻的性子,因此话说的直白一些,他们反而不会生气,你若是跟他们没完没了的拐弯抹角婉转的说话,没准反而话不投机半句多,把他说走了!”

    曲子岩点着头:“明白了……”

    “还有,要根据客人之前说话的软硬程度,比方说今天这位客人,你没听出来?他自己说话就已经是给他留了后路,不是一口咬死的那种,你听他的语气,看他的神情,就能看出来,他为什么要给自己留后路,还是因为他想要这些货,他也不想跟咱们把话说绝了,把生意搞砸!那咱们还客气什么?他都想做成生意,咱们自然是要一力促成!”

    曲子岩点着头。

    曲瀚侠继续道:“这样的,既要懂得抓住他话中留下的后路,也要干脆一些,不要没完没了的拖着------倒不是咱们拖不起,而是没意思!生意人讲究快,准!能在一天内谈好的生意,就不要拖成两天。他拿了银子来买,你就不要拖得叫他又拿回去,当场把钱付了,这才是生意人要时刻做到的!”

    曲子岩若有所思的点着头:“嗯,这个我明白……就像上一次,明明是已经谈好了,可我多嘴说了一句货可能不够,就叫那人怀疑咱们的后舱没有货,接着怀疑咱们的丝绸行不像表面生意这么大,接着就怀疑咱们是不是在骗他……最后终于走了,去了老丝绸行买。”

    曲瀚侠点着头笑道:“你能马上想到那件事,说明你是想了!说了这么多,你记住一句话就行,做生意就是为了把生意做成,把客人留在自己的铺子!你想想,上一次那人去了老丝绸行,其实应该能比较出咱们的货比老丝绸行的要好,但是后来为什么能买他们的?”

    曲子岩马上道:“就是因为老丝绸行的人也要做这一桩生意!自然用了全力,说的天花乱坠!也有可能贬损了咱们的丝绸,总之,是把生意留在了他们家!”

    “对!你明白就说明你已经懂了做生意的基本了!”曲瀚侠笑着道。

    “真的!”曲子岩笑着道:“还要爹多教教我……”

    父子俩正在说话,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吵闹的声音。

    “曲瀚侠在哪里?叫他出来!”

    一个人在外面大声的吼着。

    曲瀚侠‘咦’了一声,站起来就要往外走,曲子岩一伸手将他拉住了,叫了一声:“爹!”

    曲瀚侠转头看到他有些紧张的神情,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子岩,做生意也常常会有这样的事,同行或者什么人来找麻烦,只要你没做亏心事,就不要怕。挺起了胸膛去见他们!”

    “是……”曲子岩声音有点低。

    曲瀚侠点点头道:“你跟我来吧。”

    “哦!”子岩马上答应一声,跟着他走了出来、

    铺子中站着一个三十来岁的汉子,一张脸就好像是喝醉了酒一样,红的异常。眼睛也冒着红光,看着竟是怒急攻心的样子。

    曲瀚侠慢悠悠的走出去,背着手问道:“我就是曲瀚侠,阁下是……”

    那人就猛地扑上来:“你这个混蛋!”

    丝绸行的里的伙计早就在他身后站着,此时一拥而上,就把他按住了,那人破口大骂:“曲瀚侠!枉你还是个族长!你干的叫什么事!你还是人吗?!”

    曲瀚侠皱着眉头道:“你有话就说清楚。不说清楚,就把你送官。”

    “呸!你少装不知道!你个恶毒的王八蛋!”

    一句话刚说完,嘴上就挨了一拳:“你小子还敢横!”

    那人怒叫着,愤怒的原地跳着,差点把抓着他的两个伙计都给挣脱了:“曲瀚侠!你看看我是谁!”

    曲瀚侠看了半天了!他摇着头道:“你是谁……我还真不知道!”

    “我姓高!混蛋!”

    曲瀚侠莫名其妙,走到跟前看仔细一点,真不认识!他道:“这位高兄台,你真的是来找我的?有什么事?是不是认错人了?!”

    “你化成灰我也认得!你不是人!你你……你把我爹气的……你混蛋!”

    曲瀚侠也恼了。皱着眉头道:“你要是说不清楚,我就把你送官!”

    “你这个混蛋还装傻!你说和我们谈生意,把我们全家都骗了来。原来竟是……竟是看我姐姐……你恶毒!你生儿子没……”

    一个伙计眼疾手快,顺手从桌上拿了一块布塞进了那人嘴里,等了一会儿才发现,原来是用来擦拭的抹布。

    曲瀚侠怔在原地,看这个人气的样子,似乎不像是装的,可自己什么时候请姓高的来谈生意了?这姓高的是哪来的?做什么生意的?他正在冥思苦想,曲子岩在他身旁结结巴巴的道:“爹……是不是……是不是府里住的姓高的……”

    曲瀚侠这才一下子想了起来!恍然道:“定然是的!”他紧张起来:“家里不会出了什么事吧?”喃喃的说着,已经大步的往外面走去!

    曲子岩犹豫了一下,指着那人对伙计道:“把他放了吧……等一会儿。叫他去那边坐会儿,给他倒杯茶,喝了茶就放了他。”

    伙计们答应一声,将那个姓高的硬是弄到角落的桌边,按住了,然后去倒茶。

    曲子岩跑到门口去看。见父亲骑上一匹马,‘哒哒哒’的迈着小碎步往城门口的方向小跑去了,他便回来抓耳挠腮的等着,等了一会儿,觉着父亲应该出了城门跑起来了,这才吩咐:“把他放了吧。”

    伙计将那个姓高的放了,那个姓高的还要再骂,被伙计们推搡着出了门,在门口骂了一会儿,一个伙计拿着菜刀去吓唬他,把他给吓跑了。

    再说曲瀚侠,一出了城门,立刻放开马蹄纵马奔驰起来,跑了一刻钟不到就到了府门,远远的看一切平静,心中先微微松了半口气,跑到府门前才勒住马,跳下马背将缰绳扔给了门房,自己半跑着急匆匆回到了院子。

    方氏听丫鬟禀报大爷回来了,才站起身走到门口,曲瀚侠已经一阵风一般的跑了进来,先上下打量一下她,看着好好的,这才问道:“怎么回事?”

    “什么事这么急?”方氏比他还莫名其妙。

    曲瀚侠只能道:“刚刚有个人莫名其妙的冲到丝绸行,说他姓高,接着就把我骂的狗血淋头的,我突然想起那个高荣琼……赶紧回来看看有没有什么事。”

    “啊!”这一点方氏真的没想到,当场就僵住了,怔忪的看着他。

    “怎么了?是不是他们还来家里闹了?你怎么处置的?对付的了吗?”曲瀚侠上前去将她肩膀扶住摇了摇。

    方氏被摇醒了,急忙摇头:“不是他们来闹,是我请来了的……以你的名义……”仰脸看着曲瀚侠,有些理亏的将今天的事情说了一遍。

    曲瀚侠听得都完全怔住了:“你是说……你把高荣琼的爹、哥哥、弟弟等人全都请来看她……咳咳咳,撒泼?!”

    方氏点点头,又急忙的辩解:“我也没有办法!她那样……没人敢上前,叫她在府门口闹,咱们什么脸都丢尽了!”

    曲瀚侠怔了一会儿才回神,点点头道:“这也算一个办法……不过有点损,把人家爹气坏了怎么办?”

    “那也是他教女无方!而且高荣琼到处行骗,亲朋好友骗了一个遍,他们就不知道?怎么从不来都不管?别说什么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不是丢脸了还是觉着气的要命吗?”方氏念叨着:“还是不想管,若是想管,拉回家关在家里好好管教,又是哥哥又是弟弟的,难道管教不好一个女儿?”

    曲瀚侠明白了事情的过程,放了心过去坐在椅子上,想着想着突然就笑得弯了腰:“我怎么……从没想过你会这么损……”

    方氏涨红了脸,急忙的过去坐在他的对面:“我也没想到!我原想着她撒撒泼,叫他父亲兄弟看看……在人家府里,她不要脸,兄弟总要脸吧?可没想到她竟然……那么不要脸……我也没想到……”她声音低了点。

    她不解释还好,越解释,曲瀚侠笑得越厉害,最后笑得从椅子上滑了下去蹲到地上,捂着肚子。

    方氏初时很不想理他,但是看他笑得这样厉害,恐他笑坏了,犹豫了一下,又站起来过去扶他,轻声道:“别笑了,你瞧你笑得……从没这样笑过……”

    曲瀚侠被她扶着起来重新坐在椅子上,依然是笑得止不住,方氏想要抽身,却又被他拉住了胳膊,只能站在跟前,身子扭来扭去的,就是不看他,曲瀚侠干脆把脸靠在她胸前,搂住她沉沉的笑……

    ……(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