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40章 上门受讽

    事情就是这样,不务正业的皇上又干了一件轰动朝廷的大事,首席秉笔太监被诛,朝中又是大换血。

    原本蒋大人的内阁位置就不稳当,如今在这样一折腾,头一个被刷出内阁的就是他,其余也换了几个,原本是想叫新任兵部尚书袁绅进内阁的,但是袁绅以自己资质尚浅为由推辞了。

    阁首这位,姓夏。

    袁瑜蓉知道,下面快要出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奸臣严嵩、严世蕃父子了,她也想不起来到底还有多少年,不过这位皇上死了之后,即位的不是皇上的儿子,这位皇上没有儿子,而是另外现在皇上的堂弟,也是个有名的人物,嘉靖。

    袁瑜蓉历史不好,不过还知道,嘉靖开创了五千年皇朝绝无仅有的一件事,就是‘宫女弑皇’!他是头一个差点被宫女勒死的皇上,另外还有大明朝皇上的特色之一,就是二十年还是多少年的不上朝-----这些是常识,历史常识。

    她要和二哥、小哥好好谈谈了,再往后的路,一定要小心的走好!

    再说眼前,突然的大家换了位置,不知道那位蒋大人是怎么适应的,但是袁瑜蓉知道,他适应的是非常的快!不但是他,就是他的那位夫人和两位千金也适应的很快!

    筱玥和袁书瑶的这个赏花会,请了一些新书院认识的朋友,还有袁书瑶原来的一些朋友,以前的那个蒋家书院,她并没有请人,不过要开始的这几天,都到了不少飞笺------飞来的花笺,全都是要求参加袁家的这个赏花会的,而且全都是以前蒋家书院的学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蒋家的大姑娘和三姑娘的飞笺。

    筱玥和袁书瑶都是孩子心性。一接到两人的飞笺,第一个反应就是坚决的推掉!坚决的不叫她们来!

    袁瑜蓉不得不跟两人讲解为人处世的态度,为人要真诚,但是处世要圆滑。为他人要留有一线,凡事留一线,日后好见面!不能把事情做绝,你这样的大度,反映她们的小气,不用你说,她们也会认识到自己错在哪里。这比你说十遍百遍还有用!

    说了半天,当然都是从教育小孩子的正面入手,排除了古代各种官场、内宅纷争的因素。说的筱玥和袁书瑶不情不愿的只能点头答应。

    看到两人心不甘情不愿的,袁瑜蓉心里叹气。

    赏花会这一天,筱玥和袁书瑶两个小主人打扮的清爽漂亮,而那赏花的院子也是花团锦簇,几百盆花错落有致的摆在花园子的各个角落。

    筱玥和袁书瑶还用花枝柳枝编了很多的小花圈,花篮。院中的每处休息地方,例如亭子中的石桌上,摆上一只花篮。里面随便的斜插一支老梅枝,或者一只青松,非常的别致。

    当袁瑜蓉被筱玥领着参观了一下这个花园子之后,很惊讶的伸出大拇指:“好,真的太好了!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

    筱玥高兴得就好像一朵儿花一样。

    曲筱蕊穿了一件桃红色蚕丝短上衣,大红的刺绣妆花撒腿裤,在园子里到处跑着,远看好似一盆花在到处移动,袁瑜蓉看的掩嘴笑个不住。

    看到她们办的还不错,袁瑜蓉也没什么担心的。于是也不再这边盯着,去了袁二嫂那边。这边的花厅,今天也是有不少客人,因为总有些夫人不放心自家的女儿去人家家里做客,要跟着来的。

    院门门口来了小丫鬟,筱玥看她们身后的正是自己和袁书瑶请的客人。因此急忙的迎上去笑着道:“你们来啦!”

    那些女孩儿在院门口便道:“里面真漂亮!”

    袁书瑶也上来笑着道:“进去看吧!”

    几人随着她们走了进去,虽然都强忍着慢悠悠的走,但是到底小孩心性,其实很想跑起来看看。

    “这边的花都是比较名贵的,很难养,母亲说,摘这些可惜了,叫它们长着,大家都看才好,还能活得长久,你们想摘花,前面有的是。”

    筱玥笑着说着。

    大家全都点头,手痒痒的便暂时忍一忍了。

    再往前走了走,过了一个月亮门,就到了有山有水的一个园子,这里面还有凉亭。众人正在往凉亭那边走,丫鬟赶上来道:“姑娘,蒋家的两位姑娘到了。”

    筱玥和袁书瑶站住了,袁书瑶道:“表姐,你去接她们吧,我……”把剩下的‘不耐烦接她们’几个字咽了进去。

    筱玥笑着点点头:“好,我去。”又对几个小姐妹道:“你们进去转啊,这里面的花都能摘!丫鬟带着剪刀呢!”

    那几个姐妹答应一声,筱玥转身出来,就听见后面的女孩儿在说:“为什么请她们两个,那两个姐妹不是和你有仇?”

    袁书瑶哀叹的声音:“我也不想请,是她们厚着脸皮硬要来!”

    筱玥走到院门,就看到蒋大姑娘和蒋三姑娘脸上很不自在的站在院门口,她笑着走上去,就好像迎接别的人一样笑着道:“两位来了,请进吧。”

    蒋大姑娘和蒋三姑娘看到她,更不自在了,她们来做客,倒还没有筱玥心里准备的充分。

    别别扭扭的往里走,筱玥笑着,很简单的讲了讲沿途看到的花儿,蒋家的两位姑娘毕竟都是小女孩儿,看到美丽如斯的花儿,就算是心中别扭,也被吸引了,一眨不眨的看着,当看到一丛开的鲜艳的牡丹花时,蒋大姑娘终于忍不住了,指着那花道:“来人,去给我摘一朵过来。”

    她身后的丫鬟才要答应,筱玥已经道:“这边的花不容易养的,你想摘花,前面院子的花都可以摘。”

    蒋大姑娘听得一愣:“花儿不就是为了摘的,否则开的再好有什么用?”

    “花是用来看的,开的好,看到的人多,就会给更多的人带来快乐和欢喜。若是摘下来插在头上,不出半天就干枯了,那有什么好?”筱玥对蒋大姑娘不满的眼神视而不见。抬着下巴看着她道:“再说,你今天穿的已经够花的了,在戴朵牡丹花在头上,委实不好看!”

    把蒋大姑娘气了个仰倒。

    筱玥也不在管。得意的转身继续往前走,蒋三姑娘冷着脸跟着,蒋大姑娘在原地怔了半天,才咬着牙往前走。

    她们俩是奉了父亲的命令,来和筱玥,最重要的是袁尚书的女儿袁书瑶搞好关系的,父命不敢违。两人只能心不甘情不愿的来了。

    走到了这边的院子,就听见里面传来一阵银铃般的笑声,几个女孩儿在花丛中跑来跑去,手里全都拿着花。

    蒋大姑娘和蒋三姑娘看到有熟悉的人,松了口气,正要上前,筱玥就要笑不笑的道:“我们这里摘花也有讲究,不要像牛嚼牡丹一样。看到花就摘,捡自己喜欢的,小心的摘下来。莫要把其他长得好好的花瓣儿碰落了,也莫要踩得一地都是……原本这些话,对你们大家小姐应该是不比嘱咐的,不过……”她笑着对两人道:“对你们俩我觉着还是应该说说!”

    两个蒋家姑娘全都变了脸,筱玥这才带着恶意的笑去亭子那边。母亲说过要好好招待她们,不过可没说过不能挖苦挖苦她们!

    袁书瑶和几个姑娘在亭子里坐着,几个人都是摘了花的,正比着看呢。筱玥笑着上去,袁书瑶将自己摘的花,选了一支递给她:“给你!这是我摘得。”

    筱玥接过来:“真好看。”她看了看桌上。然后转身对丫鬟道:“去把茶和茶点端上来。”

    丫鬟答应着去了。

    蒋大姑娘和蒋三姑娘因为筱玥的话,负气也不摘花了,直接走上来。袁书瑶看了她们一眼,淡淡的没说话,其他的人顾着玩自己的花,也没有说话的。

    两个姑娘憋着气坐了一会儿。那些摘花的又回来了,亭子里登时的热闹非凡,大家说着笑着,你看我的,我看你的,袁书瑶和筱玥两个主人被这边拉去看看,又被那边叫去看看,唯独她们俩没人理。

    终于闹够了,丫鬟将茶奉上,大家正说得口渴,于是饮茶,众人又有问这花茶是怎么做的,筱玥详细的讲解,大家兴高采烈的听着。

    蒋三姑娘因为已经知道这花茶了,面上还算保持着淡淡的笑,心里却一直冷哼着。

    蒋大姑娘却在注意她们家的排场,看到这个亭子特别的大,十几个姑娘坐在里面,再加上每人一两个的丫鬟,竟然也不挤。

    石桌上围着大红彩绣蝴蝶穿花桌围,石凳上也是同样的凳围,蒋大姑娘如今就坐着一个,感觉软绵绵的,想来凳围下面还铺了狐皮坐褥,以免凉气渗上来。

    凉亭旁边摆着十几盆盆景,不过全都是点着山石布满青苔的老梅枝,青松古柏之类的。丫鬟们短的小洋漆茶盘,里面放着旧窑茶杯。

    蒋大姑娘看了半天,没有找到找茬的地方,咬着牙又在筱玥的身上上下的打量,看看她是不是打扮的好似暴发户一样,那时候再来讽刺她!

    可看了又看,也没有不妥的地方,筱玥身上穿的,倒还比自己素净。

    再看也没有,蒋大姑娘转头的时候,看到蒋三姑娘低着头,不由的又怒起来!明明说好了,来了之后要找茬讽刺这个浑身铜臭的臭丫头的,怎么现在倒成了自己一个人在这里生气?她倒好像没事人一样!

    且不说两个蒋家姑娘憋着气参加这场赏花会,蒋夫人也来了,此时正在花厅坐着。

    她是和两个姑娘一起来的,毕竟两个姑娘年纪小,又是来有些小恩怨的袁府,她当母亲的到底不放心,于是厚着脸皮跟着来了。

    这边已经坐了四五位夫人了,蒋夫人笑着进来的时候,倒是有三四个人都没有站起来。

    袁二嫂自然不用站起来,蒋大人虽然也是尚书,可是论起来是六部最末,还有其他两个也是这一次升官的,比她丈夫官大,自然就比她的诰命大,见了她也不用客气,袁三嫂坐着也没动,大肚子挺着,表示自己不方便。

    袁瑜蓉这个草民的妻子竟然也没有站起来,还冷着脸看着她,蒋夫人心里又气又忐忑,毕竟是来人家家里,有些理亏。

    袁二嫂笑着让了一句:“请喝茶。”

    蒋夫人急忙笑着点头:“好好……听说您家有一种花茶,专门给女人喝的,口味特别好,不知道是不是这种?”说着将面前的茶杯端起来喝了一口。

    袁瑜蓉冷冷的道:“哦,这杯不是,就是普通的铁观音。至于那花茶,满府只有我和女儿会做,女儿做的全都用来招待她的小姐妹了,至于我……可惜我要忙着跟丈夫和离,没工夫做!”

    蒋夫人一口茶刚入口,差点喷出来,却又呛着了,一咳嗽,茶杯歪了,一碗茶全和在身上了,又是咳嗽又是烫,一边捂着心窝,一边站起来抖身上的水,她的丫鬟扑上来,又是捶背又是拿手绢给她擦衣裳的。两人忙的好像猴子一般。

    旁边坐的就是看猴戏的人,袁二嫂只是凉凉的说了一句:“蒋夫人保重。”

    另外几个人憋着笑看着。

    蒋夫人好不容易不咳嗽了,涨红了脸坐定了。她今天穿的是件大红石榴裙,这种裙子最不禁染,泼上的又是茶渍,红裙子上一坨黄色的污渍,而且还在慢慢的向四周蔓延,看起来惨不忍睹。

    作为主人的袁二嫂根本就没有提给她换件衣裳的话,反而倒是欣赏一般,将她的裙子上下打量了半天。

    蒋夫人如坐针毡,知道坐着不动最好,但是屁股下面就像是扎了针,怎么都坐不住,扭来扭去的。

    袁瑜蓉倒是同情的看了一眼,然后道:“我倒是做了一条同样的石榴裙,原本想给蒋夫人换上的,但是想了想,还是算了,像我这样一身铜臭的人,莫把铜臭气传给了高贵清雅的蒋夫人,蒋夫人回去若是被嫌弃,也叫和离了,那我的罪过可大了!”(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