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38章 动手

    感谢投粉红票的盆友!^^3

    曲瀚文生恐耽误了袁瑜蓉的事情,收到信之后马上就开始打点,银子从指尖蔻提了八千两,从昌鼎礼品行提了三千两,水竹居提了四千两,一共是一万五千两银子。

    曲瀚文找了个常去的银铺,将这些银子换成了一千五百两金锭,用箱子严严实实的封起来,外面再套上一层箱子,里面摆了些布料什么的。整整装了十箱。

    现在已经进入盛夏,河运都开了,只要走水路就能绕过野猪林,从宣城就能上运河,一路直到北京,这条路顺一些,而且安全很多,唯独有个不好处,就是有些地方滩险水急,容易出事。不过还是决定走水路。

    很快的就打点妥当,收到信的第三天,金子就已经从宣城出发了。

    又过了十几天,巡抚衙门出了传票,命曲瀚文过去上堂,曲瀚侠等人都不知道,曲瀚文一个人去了,去了之后,依照规矩打了二十板杀威棒,惩戒他以民告官。

    然后官司就判了,经过巡抚衙门的查访,招弟、引弟两人是积年的骗子,在宣州知县和宣城知府的衙门都有档案可循,另外查了曲瀚文的行踪,这几个月分明实在京城。那两人在应天住的,也不是什么租的宅子,就是一间破庙。

    这两人胡乱污攀良人,判两人打二十大板,判监一年。鉴于两人身为女子,一个是才流了产的,一个还怀着身孕,这打便免了,当场关入监牢。

    其实招弟和引弟咬住曲瀚文,确实如曲瀚文所猜测的,在应天的时候招弟自己撞轿子撞得过了火,结果把自己撞得流产了,她回来告曲瀚文,就是为了叫他惹官非搅合搅合,另外在讹点银子,就算讹不出来,也叫他恶心恶心。两人是怎么都想不到,最后竟能把自己送到监狱去!

    至于陈知县那里,并没有判,蓝毓还派人把曲瀚文送回家去。

    这边曲瀚侠等人这才听到了消息曲瀚旭飞跑去了巡抚衙门却扑了个空,而曲瀚侠和曲瀚铣回到家,看曲瀚文已经安然的趴在了床上。

    曲瀚侠急忙问情况,曲瀚文简单说了。曲瀚铣掀被子褪下裤子看:“打得严不严重?”

    掀开了一看,又放下了,揉着鼻子道:“看样子······也不用请大夫……”

    惩戒他以民告官,这是必须的,因为警告世人不能谁都有那个胆子越级上告,不然估计就没有不被告的官员了,那不天下大乱了?

    不过竟然查清楚了也惩戒了那两个骗子,就知道曲瀚文在这场官司中,完全是被陷害的,而他要是不越级上告,便只能认下这罪名,被陈知县讹诈。因此这顿打完全是走过场,屁股就红了一点,连皮都没有打破。

    曲瀚侠看了好笑,长吐口气道:“总算松了口气!”

    曲瀚文这才笑嘻嘻的坐起来:“这下放心了!”

    跳下床正在提裤子,曲瀚旭大叫着跑进来:“二哥!我去的时候已经晚了!被打了!我看看……”

    说着仲手抓曲瀚文的裤子曲瀚文急忙伸脚踢他:“想干嘛?!”

    曲瀚旭白着脸惊恐的看着他:“二哥!”

    曲瀚文跳着脚道:“没看到你二哥活蹦乱跳的!”

    曲瀚旭着急的道:“可是……我去人家说已经打完了!”

    “是打了,不过不重。”曲瀚铣将曲瀚旭拉到一旁笑着道:“不用看了,不严重的。”

    曲瀚旭怔了怔,突然两腿一软跌坐在了椅子上:“哎呦我的娘啊!差点把我魂吓掉了!”

    曲瀚文边系着腰带边看着他摇头。

    曲瀚侠问道:“那陈知县呢?怎么判的?”

    曲瀚文撇撇嘴:“不知道……估计要弄他得皇上批准吧?不过蔡师爷今天也在堂上,走的时候跟我说了一句,他们知县已经问罪了。”

    曲瀚旭就像是打了一针一般又突然的精神抖擞,用力一拍桌子:“这个狗官!终于恶有恶报了!”

    屋里的人尽数被他吓了一跳,全都给他一记白眼。

    曲瀚文官司了结一身轻松,不过此时已经是七月底快八月了,不知道北京那边蓉妹妹什么情况?若是自己这边动了身去接她们,偏偏那边也动身走了,走岔了怎么办?只能在家坐立不安的等着。

    在说京城,袁瑜蓉看到赶来的赵头两个护卫,就知道曲瀚文听到传言了,却还没有看到自己的信,因此不安,才叫人来要信的。

    弄得她也不安起来,命赵头他们两个去休息,她在这边考虑,是赶紧写封信去叫曲瀚文安心,还是等一等,也许曲瀚文看到自己要银子的信之后能明白过来?

    略想想,又觉着没什么等的,于是提笔写了一封信,将事情大略的说了说,叫他放心,命赵头休息两天就带回去了。

    等赵头走了,袁瑜蓉在这边静等着袁二哥等人动手。

    动手的事情还没有等来,这一天终于等来了袁将军在北疆的消息,他们已经把那边的事情交代完毕,启程往这边走了。

    袁夫人一听到这消息,立刻就开始准备这边的东西,等他们来了之后,休息几天就上路回宣城。

    筱和袁书瑶办的赏花会终于到日子了,两人为了这个赏花会,精心准备了将近两个月,两人都觉着很充分。

    这一天筱过来拉着袁瑜蓉的手,叫她帮忙看一看自己和袁书瑶准备的礼物,这是要送给来花会的朋友们的。

    袁瑜蓉跟她过去看了,筱准备的礼物有大有小,有精致的有一般的,每一样的都准备了很精巧的外包装,没有盒子,也有用方块丝绸打得蝴蝶结包起来。

    袁瑜蓉看了笑着点头:“不错,很精致······”

    筱仰着脸笑着道:“娘,我们这一次花了不少银子,比上一次我们施粥花的银子可多多了您说二舅母不会生气吧?”

    袁瑜蓉失笑:“你二舅母才没那么小气!你只要把事情办得妥妥帖帖的,二舅母就高兴!”

    筱两只小手交握着憨笑:“那就好······”她顿了顿,笑着道:“娘,您还有么建议吗?”

    袁瑜蓉抿着嘴笑了想了一会儿问道:“招待她们的茶,你可以把你父亲教给你做的花茶拿出来,那种茶比花饼新鲜,味道也好。”

    筱眼睛一亮!拍着手笑着道:“真的呢!既然是赏花会,在喝着花茶,真的是太棒了!”她学了一句袁瑜蓉又一次不小心说出来的话,给她福福身急忙的走了。

    袁瑜蓉笑着看着她跑走了。

    就在赏花会的前五日,袁二哥和袁绍连着两日没有回来,袁瑜蓉在母亲那里听说,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就很敏感的觉着应该是那件事动手了!

    袁二嫂神情紧张,似乎整个府只有她知道,她是当家的,也没法瞒着她整个府门的守卫外松内紧,护卫加了上百个,居然是袁绍那边的雁翅翎!婆子和下人出去采买东西都要盘查一番,要想进府门,更是难上加难。

    不过从外面看,看不出来多么紧张,那些去采买的、出过门的丫鬟、婆子和下人,全都被严厉的警告,绝对不能在老夫人面前露出惊慌,更不能叫老夫人知道家里有了些事情!

    因此袁夫人一直不知道,袁瑜蓉想了半天,还是去问了问袁二嫂做到心里有数,果然,袁二嫂告诉她,朝局有些变化,皇上现在对太监动手了。

    袁二嫂还说了一个消息,原来袁二哥袁绅,已经被皇上提拔为兵部尚书了,其实这个任命,皇上已经暗示了,袁二哥他们早就有数了,只不过因为事关重大,在家根本就是一点风不敢露。

    第三天,袁夫人也有些感觉了。

    袁瑜蓉、袁二嫂在下面陪她坐着,袁夫人问袁二嫂:“袁绅、袁绍今天能回来吗?”

    袁二嫂急忙笑着道:“能,能回来。这两日因为皇上突然理朝,因此忙了些。”

    “没什么事吧?怎么我总觉着家里人怪里怪气的?看看那些丫鬟婆子,脸上一个个丧气的样子,走路磕磕绊绊的,神情慌里慌张的。”

    袁二嫂面露惊讶:“有这样的?是哪个?娘您告诉我,我发落她们。”

    “发落倒不必……没事就行。”

    袁二嫂急忙道:“娘,您体恤她们是您的好心,可这些人不能这样惯着!今日慌里慌张,明日也慌里慌张,总会半个错事!小事轻饶了,那要是大事呢?这个错了就算了,饶过了,那要是明儿个出来十个人都办了错事,那怎么饶过?您告诉我是谁,儿媳心中自然有数,该怎么惩罚她们,儿媳也会看着办,必不会重了,但是也不会轻了,叫她们也惊醒着点。这些人,要时时的敲打呢!”

    袁夫人听得摇头:“我就是随口一说····`·”

    袁瑜蓉很清楚二嫂的意思,这样盯着问,才显得自己不心虚,于是也帮着说话:“是啊,娘!管下人不能太软了,女儿这也是得过教训的!”

    袁夫人听女儿也帮腔,只好说了几个人的人名,袁二嫂心里暗暗的记下,等一会儿有空了,必要把这些人叫来惩罚。

    这边袁夫人看到袁二嫂这样,当真就以为没什么事,是自己过于想的多了,便笑着道:“人老了,想的就多了,这不马上就要跟你们分开了,心里头总是不得劲······对了,三儿媳怎么也好几天没来了?”

    袁二嫂急忙道:“身子重了!娘,您也体恤体恤她!五六个月的身子了……”

    “可好几天了······好像就是大前儿个来了一趟······”

    袁二嫂看母亲又盯上了三弟妹,心里很是着急,眼睛只往袁瑜蓉这边看,袁瑜蓉初时还以为二嫂是想叫自己帮着说话,还没想好说什么,就看到二嫂的眼睛一直往门口转,她沉吟起来,难道是叫自己去接三嫂?现在能出去了么?这边能出去也没用啊,不知道三哥那边是不是能进去了……

    看到袁二嫂眼睛还在往门口转,这就肯定了,几不可闻的点了点头,袁二嫂这边就笑着对袁夫人道:“娘,您也不关心书瑶和筱的赏花会办的怎么样了?”

    袁夫人被她一打岔,怔了怔笑着道:“孩子们那小打小闹····…”

    “哎呦,您可真别小看了她们!什么都想到了,备的礼,当日吃的茶点,玩耍的路线,最重要的是那些花······”

    袁二嫂在那边说着,袁瑜蓉就轻轻的起身,略微的福了福身出去了,袁夫人还以为她是回院子,也没有当回事。

    这边袁瑜蓉就急忙的叫来一个内当家的问道:“现在府门怎么样了?能出去一趟么?”

    那内管家有些犹豫:“姑奶奶您是要买什么?如今下人们都不好往外走……”

    “是我出去,而且就是去三爷那边府一趟,把三嫂接过来,里面老夫人想念的很,念叨着还几天没见了。”

    那内管家一听,慌忙道:“原来是姑奶奶要出去,这个没问题,姑奶奶什么时候走?我先去打声招呼。”

    “现在,现在就出去。”

    那个内管家急忙的福身:“姑奶奶您后面慢慢过来,奴婢叫轿子在内院门口候着您,奴婢就去和大门院的总管说,派几个人跟着您过去。”说着一溜风儿的就跑了。

    袁瑜蓉回头看了一下,身后跟着玉镯,果然就慢慢的往外走,到了门口已经有软轿在内院门口等着,袁瑜蓉上了轿,玉镯跑去外面喊进来轿夫,直接抬到了侧门,刚等了一会儿,袁瑜蓉就听见外面脚步声跑过来,靴子踩在青条石上,发出整齐划一的声音。听着似乎有十来个人,轿子接着就动了,出了侧门往三哥袁绍的府邸走去。

    三哥袁绍的府邸和二哥的府邸离得很近,在一条大胡同里面,这里面分成了三只小胡同,这边一整片的全是官员的宅子。走不了半刻钟就到了。袁瑜蓉感觉要到了,正要吩咐玉镯的时候,就听见玉镯在外面轻声道:“奶奶,三爷府门口有顶轿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