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35章 蓝举人来了

    蓝毓背着手来回的走了两步,冷笑着道:“我还想再稳稳们倒是憋不住了!”他转头问:“古师爷,老刘什么时候能回来?”

    古师爷摸着胡子道:“从这里到怀县,来回两个月,估计他拿到陈知县在当地做知县时的作奸犯科的罪证,也需要半个月,两个半月……应该还有十来天就该回来了。”他接着又道:“不过去陈知县老家搜查证据的人已经回来了,陈知县在老家的资产简直能用惊悚形容!每一年都有船回他的老家,每一年的船都只多不少,当地人都把这当成一景了。”

    “如此罪大恶极十恶不赦的家伙,竟然几十年了毫发无损!朝政真的是堪忧啊······”蓝毓顿了顿,道:“古师爷,今晚上咱们就去水竹居!认认这位曲大爷去!曲家真要是像你说的是正经商人,那就不能叫他们栽进陈知县和张知府的手里。”

    古师爷笑着点点头:“那倒是好,这水竹居一直给大人留着位子,今后小人要是请个客,倒也方便!”

    蓝毓嗔他一眼:“我就知道,你总惦记的是这个!”

    古师爷大笑起来:“哈哈哈,大人,往来官员你又不耐烦招待,小的不去谁去啊?您也看到了,就是订座都很难呢!您也体谅体谅小的们办差辛苦……”

    听到里面的笑声,外面候着这长随这才敢出声禀报:“大人……”

    在外面等待的曲瀚文,心都凉了半截了,料想这位巡抚大人要公事公办,先治自己一个大不敬的罪名,打三五十的杀威棒······

    他转头对曲瀚铣道:“瀚铣,你先回去吧。”

    曲瀚铣也知道,等这么长时间意味着什么,脸上有些慌,看着他道:“二哥·你受不受得了?”

    “没事,受得了,我挨过打的,一点都没事!”曲瀚文笑着道:“打完了我还是活蹦乱跳!好了·你先回去吧!瀚旭留下就行了!”

    曲瀚旭在旁边一声没出,心思飞快的转着,两个哥哥这种表情,难道是今天非挨打不可了……

    “我和你们一起等着!万一要是打……我求求情,好歹我是有功名的人!”

    曲瀚文想说,那有什么用?但是想了想,真的万一要打·也得有人扶自己回家吧。

    叹了口气道:“也好,那就等等吧。”

    厅里,蓝毓看到了曲瀚文告状的状子,气的一下子拍在了桌上:“直接开口要三千两!真是贪婪到了不要脸的地步!”

    古师爷急忙的将状子抢在手里看,蓝毓只是思考了一会儿就扬声对外面喊:“来人!”

    那个送状子进来的长随急忙的进来:“是,大人。”

    “这曲瀚文现在何处?”

    “回大人,现在衙门外等候。”

    “你去说,叫他回去吧·本大人已经知道了。”

    那长随答应一声急忙的去了。

    古师爷这才惊讶的道:“竟然真的要用这个官司对曲家下手么?这官司……也太明显了!”

    蓝毓顿了顿,对他道:“古师爷,马上再派四个捕快去接老刘!提防陈知县反应过来·令他们五日之内必须赶回来!”

    “是!”古师爷急忙的答应着,然后明白了:“大人,你是怕今天去水竹居打草惊蛇?陈知县·……应该没那么快。”

    “不管他会不会快,咱们要做到万无一失!”

    古师爷点点头。

    衙门口的曲瀚文,看到一个差役跑了出来,站在门口询问:“谁是曲瀚文?”

    曲瀚文急忙的走上去:“草民就是。”曲瀚铣和曲瀚旭立刻迎了上去,两人一边一个站在曲瀚文身边。

    差役点点头:“我们大人叫你先回去,他已经知道了。”说完转身就走了。

    门口刚刚传话进去的衙差倒是关心,一听这话就有些紧张,急忙上来道:“七爷!你可做好准备·下一次传你,可能直接就要上堂了!”

    曲瀚文点点头,笑着给他拱拱手:“多谢这位大哥!”

    “不谢不谢。”

    曲瀚文这才转身和曲瀚铣、曲瀚旭往回走,曲瀚铣听了那衙役说的,不由紧张,低声问曲瀚文:“二哥·这巡抚不见咱们,也不听咱们的辩解,难道就真的要直接升堂?”

    曲瀚文摇了摇头:“我也拿不定……两种可能,一种是恨我民告官,准备升堂打我杀威棒的。另一种可能就是,相信我说的,要先查一查。”

    曲瀚铣一听道:“真希望是后面一种!”

    曲瀚文点了点头。

    曲瀚旭咬着牙压低了声音道:“那狗官要是得逞了,想要好好的走出宣城府,那是没门!”

    三人走着回去,曲瀚文在路上将两种情况都想了,若是第二种当然好了。若是第一种,那就没什么好说的,自己只能认栽,给他们银子摆平这件事。然后去京城接蓉妹妹,同时找二舅子出面,收拾收拾这个陈知县。

    曲瀚铣想的是,若是第二种便好,若是第一种,说不得只能把朱曦这位公主搬出来。

    两人回到了家,曲瀚侠在家里立等消息呢,民告官,真的有可能今天就是一顿杀威棒,然后就关进了监牢。

    看到曲瀚文安然无恙的回来,曲瀚侠松了口气,急忙的问情况,曲瀚文道:“什么情况也没有,就是在门口等了一会儿,就叫回来了。”

    曲瀚侠马上也是想到了那两种可能,点着头道:“最起码现在有五成的把握是好的方向。”

    曲瀚文点着头:“而且不止五成,有蔡师爷的那番话,我倒觉着有八成能是这个巡抚是个清官!”

    “那就好了。”

    曲瀚侠又问袁二哥的情况,曲瀚文知道是因为这个官司,急忙全都说了:“他现在是兵部侍郎,所以说,这场官司最坏的结果就是破财,伤不到我什么,我也想好了·若是姓蓝的巡抚和陈知县勾连一气,那我就认栽!快快的给人银子!要多少给多少!然后我去接蓉妹妹,顺便请二舅子给我出头!”他笑着道。

    众人听了更放心了,曲瀚侠也轻松了一些:“这就好!有袁二哥这尊神·他们不敢把你怎么样了。”

    “就算是岳丈和大舅子,也能制住他们。”曲瀚文道:“他们虽然辞了官,但是武官和文官不一样,若是朝廷有了大的战事,无人领兵的话,武官随时起复!因此就算是告老的武官,在家乡一般还是有官职的待遇,领薪俸,文官见了依然是要称之以前官职。”

    曲瀚旭叫道:“那就好了!二嫂赶紧回来吧!”

    曲瀚文被勾起了心事,摸着下巴站起来:“是啊!赶紧回来吧……我回去睡了,累死了一天!”没精打采的回去了。

    曲瀚旭以为自己说错了话,吓得直吐舌头,曲瀚侠道:“你们也回去吃吧,今晚上我没胃口你嫂子也没叫厨房做饭。”

    “哦。”曲瀚旭倒是觉着很饿!跑了一天也没吃饭,正好媛儿是喂奶的时候,吃的也多他们院的厨房做的都是好吃的,一想到这些,再想到自己刚出生的儿子就呆不住了,跳起来叫了一声:“我也回去了!”跑了回去。

    曲瀚铣和曲瀚侠打了招呼,也回去了,朱曦还一直等着他,看到他回来急忙迎上来,先蹲身行了礼,起身服侍他换衣裳,看他心不在焉的样子忙问道:“怎么样啊?二哥回来了吗?”

    “回来了。今天没事,蓝毓没见我们,只是收了状子。”曲瀚铣看着她马上问道:“蓝毓这个人,你熟不熟,知不知道秉性?”

    朱曦嗔了他一眼:“就算我也是京里来的人,可不能谁我都认识吧?”

    曲瀚铣听了一怔接着一叹:“也是啊!我糊涂了······”

    朱曦看他神情很不一样,急忙的扶着他坐下,轻声问道:“夫君,你怎么了?”

    “很难受,”曲瀚铣把头靠在她的肩膀上:“觉着自己什么用都没有,白白的读了十几年书,白考了个科甲,白当了个翰林······家里人有什么事都帮不上忙。”

    “你别这么说······这官司不是不大吗?真要是大官司,我会出面的!难道二哥这个官司很麻烦?要不我去找那巡抚说说?”

    曲瀚铣半晌才摇了摇头:“二哥有办法······他说你是闺阁妇人,不宜抛头露面······他可能担心,这事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若是你出面,恐怕牵涉多了不好……”

    “这有什么?只要家里人没事就行!”

    曲瀚铣就直起身子看着她:“若是……若是······”他结结巴巴的道:“若是真的要打板子,被他们欺负,我真的希望你能出面···…只是委屈……”

    “出面就是!有什么委屈的?”朱曦笑着看着他:“你们男人怎么婆婆妈妈的?那时候二嫂利用我出面收拾去酒楼捣乱的坏人,可没有你们这样婆妈!”

    曲瀚铣笑了,伸手搂住了她,轻声道:“我也是担心你的身子……对了!今天忘了跟大哥他们说了……”

    朱曦大羞,急忙的伸手拍他:“你不要说!这事还用专门去说?羞死了!”

    “这当然得说!今后吃的喝的就不一样了,还有,你还当着家,正好四弟妹出了月子,你就把家交给她……安心养胎。”

    “不要不要!你不能去说!”

    “我不说,叫你说,你磕磕巴巴了几天了,都没和大嫂说呢!”

    “不行不行……我不知道怎么说······”

    曲瀚文垂头丧气的回到院子,满院子的冰凉,虽然丫鬟不少,忙来忙去的,可他就是觉着形单影只,连带的这早夏的天气也变成了秋风凄凉,萧条瑟瑟。垂着头回去洗洗,胡乱吃了点就躺下了,仰面躺在床上才喃喃的说了一句:“真想你啊……蓉妹妹,你要是在我身边,就没这么多腌事了……”

    他还不知道,袁瑜蓉那边也有桩头疼的事呢!

    曲瀚侠看到兄弟们沮丧的沮丧,高兴的高兴,全都走了,这才进了内院,方氏知道他今晚上没胃口,便去亲自下厨,做了两道小菜,一碗清粥,用一个托盘端了上来,正巧看到他进屋,急忙将饭菜放在了桌上,追着进去伺候他洗漱换衣裳。

    外衫还没有换下,外面已经有丫鬟禀报:“大爷,水竹居的孟掌柜在门房那边呢,说有事跟您回禀。”

    曲瀚侠怔了怔,这几个铺子、馆子向来是二弟管着的······一想到曲瀚文刚刚那沮丧的模样,便急急又把衣裳穿上,出来道:“叫他去前院。”

    方氏道:“你先吃点吧?”

    “回来再吃吧!”曲瀚侠说了一句,往前院走去。

    进了前院的穿厅,孟掌柜已经在这里等着了,见了他急忙的磕头:“大爷。”

    曲瀚侠点点头:“怎么了?”

    “大爷,今晚上咱们店来了位客人,进门就往咱们留桌的那张桌子上坐,伙计拦都拦不住,吓得只能找我去,我去了想请他离开那桌子,那人说,他就是大爷给留桌的人,还要请大爷去一趟,说想和大爷叙叙旧。”

    曲瀚侠怔了怔,道:“你认不出来吗?那时候你不是也在?”

    “小人看着确实有几分像……”孟掌柜的犹豫着道:“不过时间太长了,也不敢肯定。”

    “你忘了那人的名字?叫……叫什么来着?”曲瀚侠也想不起来了,只能道:“你看着像,那就是了!叫他坐下吃就行了,我实在没心情去,你就说,大爷有点事不方便去。”

    孟掌柜的急忙道:“小的说了,再三的说,因为小的也知道大爷、二爷没心情应酬,可那人真的很倔,一定要大爷去一趟!而且他坐了那留桌,已经引得吃饭的人围住看他,很多人也跟着胡搅蛮缠,说大爷去认了才好……”

    曲瀚侠叹了口气:“这怎么还赖上我了…···也罢,我就去一趟吧。你先过去,我一会儿就去。”

    “是。”孟掌柜的这才起来,告退出去了。

    曲瀚侠叹着气回去,还是和方氏两人在屋里喝了清粥吃了小菜,这才换了件衣裳,带着自己的随身小厮,慢悠悠的往水竹居而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