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32章 无奈的办法

    蓝毓听了似乎不信,还在冷笑。其他的人不耐烦他盯着这无关紧要的事,便抢着问道:“那后来怎么样?”

    简振涵注意到了蓝毓的神情,很是不忿,又急忙的回答别人的问题:“后来这桌子就一直这样留着。”

    “那举子本人难道不知道?”

    “想来是不知道吧,也不知道当年中没中,后来来没来过宣城,现在人在哪里都不知道。”简振涵说着,耳边又响起蓝毓的冷笑声,不由的恼道:“你还有什么怀疑的?!刚刚你说那是一个疑点,是不是还有第二个?!”

    蓝毓冷笑着点头道:“不错,确实有第二个!简兄将那曲家大爷说的好像是个很讲义气,很有良心的商人,可是!”他突然站了起来,手指指着外面怒道:“这么一个馆子,一桌菜要上百两银子!甚至上千两!可知道外面多少百姓流离失所,一天三餐都吃不到嘴里?!能有一两银子,他们都能活一年!这样的黑心商人,简兄还要鼓吹他是个重义气重情义的人?!简兄到底是什么居心?!”

    简振涵也怒的站了起来更大声道:“你一个文人什么都不懂!我们做生意的人,讲究的就是个‘信,字、‘诚,字!我们诚信做生意,拿本事赚钱,怎么就是黑心商人了?外面的百姓吃不饱穿不暖,这些难道是我们生意人造成的?官府是干什么的?!保证这些人吃饱穿暖难道不应该是官府去做的事情?!当官的只想着压榨百姓,把百姓压榨的吃不饱穿不暖了,现在就赖到我们生意人头上,说我们把他们弄得吃不饱穿不暖的!我们到底是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了?!”

    简振涵怒气冲冲的大喊出这番话,倒把蓝毓喊得愣住了,没等他在作出什么反驳,那店里的伙计已经冲了进来一个,嘴里叫着:“哎呦!我的爷爷们!谁在这里喊什么官府压榨……哎呦我的简爷!”敢情还认得简振涵,冲上来一手在前一手在后·边给他顺着气边轻轻的往外推他:“您老人家的座出来了!您请您请!别生气,千万别生气!也别说什么官府……小的这店可担待不起……”

    一头说着一头哄着,把简振涵给哄出去了。

    蓝毓慢慢的坐下了,脸上有些深思的神情。进来另一个伙计·在屋里转了转,陪笑着给众人作了一揖:“我知道大爷们等的恼火的很,千万别生气,气坏了自己的身子不值当,小的一会儿给各位端点点心先充充饥,若是不想等的,不论去哪家馆子·小的雇轿子送你们去!”

    其实吵架的就是蓝毓和简振涵,简振涵走了,蓝毓也不出声了,其他的人也没什么生气的,全都道:“无事无事,你去忙吧!有空桌子出来就快一点过来说!”

    伙计点头哈腰千恩万谢的出去了,一会儿端了四五盘点心进来,每人一盘·这点心也是水竹居的大厨们做出来的,上桌的话,要吃这个·一盘少说也要几两银子呢!众人吃着点心,倒也不着急了。

    再等了半刻左右,那些原先等的人就已经全都安排上了,又等了一会儿,伙计笑着跑来对蓝毓道:“这位公子,您的座出来了!”

    蓝毓站了起来,却挥手道:“我不吃了,你给下面来的人吧。”说着大步往外走去。

    伙计愣了愣,想来是等的生了气的,赶紧追在后面出去·大声道:“公子慢走,小店招待不周!小的雇个轿子送您去城里吧?”

    “不用了。”那公子头也没回的说了一声,听声音又不像是生了气。

    伙计怔忪的看了一会儿,急忙进来,安排下一桌过去吃饭。

    蓝毓一脸沉思的往城里走,走到城门口的时候·突然的站住了,跟着他的长随急忙也站住,上前一步低声询问:“大人?”

    “你明日找人查查这曲家到底是怎么样的人家,做生意是否……呃,就是那简兄说的,很诚信?别用衙门的人,找咱们自己的人查。”

    “是,大人。”

    曲瀚文接到了签票,却也不敢怠慢,急忙的来到知县的衙门,陈知县在后堂接待了他,告诉他,这事也不用升堂,私底下解决行了,那两个女子也是这个意思,只要能协商到一块儿去!

    曲瀚文心中明白,便问怎么协商,陈知县笑着不说话,端起了茶杯送客,曲瀚文于是出来,在门口等了等,果然,蔡师爷跟了出来,拉着他来到自己的斗室,关上了门。

    曲瀚文叹口气道:“你们大人想要多少?”

    蔡师爷这才敢说话,低声道:“我说了,七爷可千千万万忍住了气,千千万万别在这里发火!”

    曲瀚文一听这话音,已经不善了,冷笑着道:“多少?”

    蔡师爷低着头道:“我们大人要……三千两,那两个骗子给二百两就行。”

    曲瀚文恨得牙都痒痒!气得浑身哆嗦!

    蔡师爷看气着了他,急忙的上前把他拉着坐下,轻声道:“七爷,您千万别生气,这位大人……”他顿了顿,摇着头道:“在我们当差役的看来,就是个要钱不要命的!你更别指望他要脸了!”

    “这事他没查吧?”曲瀚文道。

    “还查什么呀!那两个女娃儿……不,妇人!那两个妇人在我们这边是有备案的!在宣城骗了不少的人了,也算是大名鼎鼎!她们一来告状,我就拿了案卷去给大人看,大人连看都不看,直接扔还给了我,还问我‘是不是这世袭的差事干够了!,”蔡师爷摇着头道:“我哪里还敢再放一个屁!”

    曲瀚文恼怒的咬着牙怔愣着。

    “我们整个衙门的人,全都对他敢怒不敢言!这家伙······完全不干正事!有案子不破案,有了官司不正经的审,什么收粮缴税等等这些,全都不管!一点都不依仗我们,只看谁给的银子多,就怎么判!我们都快……真的也是闹不下去了。”

    蔡师爷陪着小心看着曲瀚文:“他还是个偏执到了极点的人,我们越是说好话的人,他越是要整一整!要是知道了·谁和本衙的差役关系好,总要把那人整的灰头土脸不能翻身……”

    曲瀚文回过神来,转头看着蔡师爷叹气道:“这位大人一来就干了几件轰轰烈烈的事情,我也知道不是个善茬·所以尽量的躲着了,可没想到还是落在他的手里了!蔡师爷,现在我是没主意了,又不想被这个贪官讹诈,你能不能给我出个主意?”

    蔡师爷听了这话,半晌没做声,很犹豫的想着。

    “不管怎么样·有主意蔡师爷就请说,没主意也没关系。”

    蔡师爷又沉默了半晌才道:“是有个主意,不过······就怕适得其反,反而害了七爷!”

    曲瀚文此时已经冷静下来,一笑道:“哪有那么严重!这件事就算真是我干的,最多也就是罚没银子了事,能害到我什么?花多少银子,说实话我不在乎·但是我这个人就是有点,我要是愿意交朋友,花钱我乐意·可要是逼着我要钱,那我真不能轻易给他!我宁可给别人三万两,也不愿意给他三千两!”

    蔡师爷听了这话,下定决心道:“有七爷这话,我就给你出个主意!”

    “你说。”

    “咱们南直隶的巡抚和知府同时换了,知府姓张,七爷您可千万别去找他!不然真的有可能逼着你花三万两!倒是巡抚大人,您可以去试试。”

    曲瀚文感兴趣的问道:“怎么?这个巡抚大人是个好结交的?”

    “不是,不是!七爷可千万不要用结交的态度去找他!那样就坏事了!您就是个受害人,被知县讹诈·没办法只能往上告!”

    曲瀚文听得吃了一惊:“你是说我……越级上告?”

    蔡师爷点着头道:“正是!七爷听我说说这新任巡抚的脾气,您就知道了,这位新任巡抚,姓蓝叫蓝毓,今年刚好三十岁,正气的不得了!来了之后·知县知府全都叫了去,严词警告,在他的任内,若是有欺压百姓,搜刮民脂民膏的行为,他是封疆大吏,有先斩后奏的权利!我那时候跟着知县大人去的,听得清清楚楚。”

    曲瀚文冷笑:“那也不能肯定……当官的不是都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面义正言辞正气凌然,博个青天大老爷的称呼,背后阴险狡诈贪婪狠毒,收钱一点都不手软!”

    “这位不一样,真的不一样。”蔡师爷道:“您听我说两件事就知道了。咱们宣城有个告老还乡的老伯爵,你应该知道,在咱们宣城也是个有名望的人。蓝巡抚来的第一把火就烧到了他的头上。老爵爷有个小儿子,好龙阳,家里养着十几个娈童,不知道出了什么事,这十几个娈童一连死了四个!这事出在去年,王巡抚那时候还在,不过也没敢动,也没有过问。结果这位蓝巡抚来了之后,硬是进了爵府查案!最后查出来是爵爷的小儿子给弄死的,于是上奏了朝廷,朝廷已经判了,秋后问斩,人都押上京了!”

    曲瀚文有些吃惊:“这事没人知道?”

    “这事因为牵涉爵爷的面子,外间全都压着,没人往外传,但是我们衙门的人全都知道!”蔡师爷道:“还有件事,咱们宣城的税负是很重的,蓝巡抚来的时候,头一件政务就是给百姓减税,这事我最清楚,减了两样地方上加的税种,这两样税种,受了都有上百年了!我爹干这差事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可他一来,减了!我们开始都不敢相信!你知道他从哪里补这减去的税款?”

    “哪里?”

    “馆驿的接待款!官府每每有官员往来,都要在馆驿接待,看职位花银子,有时候来一个大一点的官员,确实能花了我们一个地方一整年的一项税赋!”蔡师爷轻声道:“蓝巡抚一来,把这一项给减了,谁来都是一天三顿咸菜馒头供给,别的在没有!”

    曲瀚文听得着实吃惊:“听着倒真的像个好官!”

    蔡师爷轻声道:“可这位好官……咳咳咳,还是有些嫩!”

    “此话怎讲?”

    “在我们知县还有那位张知府面前,太嫩了!被两人哄住了耍的团团转!我们知县和张知府是一路人,来了这么位上司,自然就连成了一气,恰好我们知县来了之后,干了几件针对这边富豪劣绅的事情,蓝巡抚可能也查过,确实是真的,对我们知县就格外的倚重,我们知县和张知府联起手来,上面瞒着他,下面照样收钱捞好处,手段恶劣的即使我们这些衙门当差的都扛不住了,何况是百姓!但是瞒住了蓝巡抚,他一点不知情,还以为他们俩是和他一样的清官呢!”

    曲瀚文听了沉吟不决,蔡师爷道:“我知道,七爷是不想牵涉这官场上面的事情的,若不是出了这样的事,我也不会给七爷出这样的主意。”

    曲瀚文点点头:“我当然知道!还要谢谢蔡师爷给我出的这个主意,确实,我得回去好好想想。”

    蔡师爷点点头:“是啊,想好了在办……七爷你要是定了越级告他,我和整个衙门的人都愿意作证……”他肃然道:“七爷,我这个人是怎么样的,您应该清楚,全家都在宣城,不是真想好了,绝不会说空话,更不会陷害您……”

    曲瀚文急忙的打断他:“哎!你这是说到哪里去了!我还能不相信蔡师爷的为人?咱们相交也有十年了……放心吧,我会慎重考虑的!”

    蔡师爷点点头:“嗯,还有,七爷,咱们今天说的话,就到自己人的耳中转转行了……”

    “我明白,”曲瀚文站起来拍了拍他的肩膀:“放心吧蔡师爷!”

    蔡师爷放心的点点头,曲瀚文拱手告辞,蔡师爷将他送到了衙门口,这才回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