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31章 留桌还是留位

    曲瀚文也是想了很久,现在胡茂元也走了,还真没有给自己●头的人,这个陈知县来的时候,曲家兄弟也曾想过接近结交,但是接近了才发现这个人是那种贪婪黑心的人,结交上了他,他要你的银子可以,你想在他身上占丁点便宜都是不行的。因此又都打了退堂鼓。

    陈知县几次出手,曲家兄弟都没有被他刮着,想来是心里盯了很久了,好不容易有了这件事,必定不会轻饶了。

    曲瀚文也想了,不然就去找找曲瀚寅,他的新老婆不就是这个陈知县夫人的外甥女么?可是想了想又打消了这个念头,走这条路,最后还不是求到陈知县头上?从陈知县夫妻俩能把外甥女五千两银子卖了的事情上,就能看出他们根本就没把这个外甥女当成是自家的人,那就当然也不会因为给这个外甥女面子,能少要自己一点。

    与其那样迂回,还不如去直接把银子给陈知县送到跟前。

    不过这样被人掐住脖子给钱,他可不是那么老实的人!这件事稍微查一下就能查出来真假,只是陈知县要当成是个捞钱的把柄,不肯去查;再或者,更狠点,干脆对自己栽赃陷害,把这件事落实到自己头上。

    有什么办法制止这个陈知县呢?若是不叫这个陈知县今后在曲家的事情上知难而退,恐怕以后没完没了的找事,迟早要把曲家捏在手里任他宰割。

    驸马爷和公主?应该是没什么用处,虽然名头很响。大一点的官儿因为要往朝中发展,还能来给公主一点面子,反而是这些芝麻小官,死猪不怕开水烫,又不打算往上爬,只管捞钱,六亲都不认,更别说已经出嫁的公主已经辞官的驸马了。

    曲瀚侠和他想的差不多:“不能叫这个小人把咱们拿住!拿住了,今后就没完没了的要被他剥削!他刚来的时候量地,拿住了几家生意人,这个不知廉耻的东西如今什么事都找他们。前些日子他父亲生病,叫这几家的人请大夫看病抓药,自家连马车都不出!最后去世了,叫这几家设路祭棚子,披麻戴孝……简直是钝刀子割肉,把人活活糟践死!”

    曲瀚文一听这话,用力点头:“是这话!我也觉着咱们得想个办法彻底断了他摆弄咱们的心!”

    他站起来摸着下巴在屋里走:“我刚刚想了,三弟和三弟妹可能不行,大哥你的那个从九品也恐怕不行。

    曲瀚侠也很明白这道理,点点头道:“要想叫他听话,只能找比他官大的人。”

    “对了大哥,接任王巡抚和胡知府的那两官员你接触了没有,是怎样的人?”

    曲瀚侠叹了口气摇头道:“这一任的知府的也是个红了眼的人,我看咱们宣城百姓的苦日子来了!”

    “那新任巡抚呢?”

    “那哪能随便见到?王巡抚那时候还是因为胡知府的缘故才搭上线的如今这位,咱们也没有认识的人,人家怎么会对咱们平头百姓多看一眼。”

    曲瀚文皱眉道:“这可怎么办?”

    曲瀚侠懒懒的靠在椅子背上:“原本二弟妹的娘家也是咱们的靠山可偏偏是你的风流官司,那陈知县也是料定你不敢去求岳父家的人……”

    曲瀚文苦笑:“大哥,你还有闲情逸致开玩笑?”

    曲瀚侠顿了顿,道:“没开玩笑,我想来想去,只有求你岳丈家!”

    “我岳丈离得远,而且这样的事去求他们……确实不行,虽然蓉妹妹必定不会疑我,但是知道了这样的事,心里肯定也不会舒服了。”曲瀚文苦着脸道。

    两人暂时都没了主意相对无言。

    水竹居来了个客人。

    二、三十岁的模样,一件暗青色云纹长衫,隽秀的面容,在水竹居最忙的晚饭时段,飘然走了进来,身后跟着一名长随。

    店门口的伙计急忙的陪笑着迎了上去:“这位客官您来得不巧,这会儿已经没座位了,您要是不着急,可以在这边坐着等一会儿。”说着一指店门后面的一间很小的屋子,里面桌椅茶水齐备,已经坐了几个人了。

    那年轻的客人似乎有些不甘心,在大厅里面扫视了一眼,眼睛一亮的指着靠窗户的一张能坐下八到十人的八仙桌,朗声道:“那个桌子不就空着?!”他手指划了一下茶水间等候的那些人道:“我们几个拼拼都坐下了!”

    店小二没有看他指的地方,已经知道他说的是哪一桌了,笑着道:“那一桌是留桌。”

    “留桌?客人没来,就先叫我们吃好了,等他们来了,也许就有吃完了饭的,我们再让也行,总好过在这里傻等着吧?”

    店小二依然是满脸的赔笑:“客人您还是等等吧,实在等不了,城里也有好的馆子,想吃曲家的饭菜,城里也有两家回味居也是曲家的,您要是去那边,小的给你雇个轿子送您去,您看这样行吗?”

    那年轻人有些恼了,转头看着他道:“既有空座,为什么叫人干等着?那座位的人何时来?你便叫我过去坐着,若是那人来了,不论我吃饱没有,都与他让座!”

    “那桌真的不能坐,我们东家亲口答应与人留下的座位,若是小的给您了,今天小的饭碗就会砸了!”店小二陪着笑脸软语哀求:“客人您行行好,体贴一下我们不容易。”

    那年轻的客人被他说得可怜的样子打动了,迟疑了一下,那茶水间有早等着的人笑着出来解围,伸手搭在年轻人的肩膀上往茶水间里拉:“这位小哥想来是外地人!倒是好眼力能找到我们宣城最好的馆子!不过这馆子规矩大得很,进来老哥给你说说,就当是给你说故事解闷,等故事说完了,想来就轮到咱们了!”

    那年轻人稍一迟疑,就被他拉进了茶水间,年轻人身后的长随急忙的也跟着进去,进去才看到里面很小,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又出来候在门口。

    年轻人被拉进去了,只能道:“那就只能等等了······”

    门口那个店小二很是感激的冲那位解围的人拱拱手,转身去了。

    年轻人打量了一下这个茶水间,虽然很小·但是布置的很雅致,他随着那拉自己进来的人坐下,看到那人是个四十来岁的人,一看便是生意人,一脸的富态,笑容可掬的样子。

    年轻人笑着道:“先生说那留桌还有故事?”

    那生意人急忙的摇手憨笑:“千万别这样称呼,羞煞人也!在下姓简·叫简振涵,小哥叫我名字就好。”

    “原来是简兄,”那年轻人一拱手:“在下姓蓝,名阅捎,字毓,简兄就叫我蓝毓好了。”

    简振涵看这蓝毓虽然是文人打扮,但是说话利索,性格倒是豪爽·于是也不客气,笑着拱手:“蓝毓!”

    两人交换了姓名蓝毓便好奇的问道:“简兄说那留桌是有故事的·倒要请教一下,什么故事?”

    简振涵笑着道:“哈哈,这事说起来话长,先说说这水竹居吧,水竹居是我们宣城的大庄曲家四兄弟的产业,蓝兄弟也看到了,每逢吃饭的时候,人多的几乎天天满座,这还是五六月,等到了七八月的时候·这小小的茶水间都坐不下了!店伙计在店门口摆着凳子,大家都能坐在外面等!就算是提前订桌,也是提前了三天才能订到,若是临时要招待个客人什么的,只能派两个家丁来等着!要是快到了,一个跑回去叫。”

    他摇了摇头:“我今天就是临时有客人·没有订桌,客人去办别的事情,不得不先过来候着。”

    “看来下一次来,要先订下呢!”蓝毓道。

    简振涵点着头道:“是啊,还有,你知道吗,这个水竹居也算是我们宣城头一号最贵的馆子!一桌菜最少也是几十两银子,不过那是最少的,一般能来这里的人,怎么也会点上上百两银子的菜,而他们这里最贵的有上千一桌的酒席!”

    “这个倒是听说了,”蓝毓道:“正是因为听说有这样的馆子,所以特地来尝尝,看看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每晚这么多的人,有时候排队能排到外面一里地出去!每桌上百两银子的挣头!可这水竹居,就有这么一张十人桌的桌子不肯接待客人,谁问都是留了桌了,可谁也没见过那桌子上坐过人!”简振涵有些神秘的说道:“从来都没有见过那桌上坐了人!”

    他的声音突然的压低了,脸上闪着很神秘的光,小眼睛还很配合的眨了眨,倒把蓝毓弄得有些毛骨悚然的感觉,不由自主的也压低了声音道:“难道是……给死人留的……”

    周围几个等着的人,现如今也被简振涵说的听出了兴趣,有些紧张的盯着他,一时间,茶水间里寂静的掉根针都能听见,反映衬的外面热阄的好似虚幻一般,众人都悄悄的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

    简振涵小眼睛在眨了眨,突然‘哈哈哈哈哈,的大笑起来:“上当了!上当了!果然都是这反应,与我最前猜的一样!”

    突然的大笑搅了屋里的寂静,众人全都大松口气,没等蓝毓说话,旁边一个性急的已经埋怨道:“有你这么说书的吗?快说到底怎么回事!”

    简振涵擦着眼角笑出来的眼泪道:“你们不知道,我拿这话去问曲家老大的时候,他也是这反应,哈哈大笑!当时我很窘的!”

    “那到底是给谁留的?”蓝毓问道。

    简振涵笑着揭开了谜底:“是给一个上京赶考的举子······这事说起来,还是水竹居刚开业的时候的因缘!那一科的考试,因为考官出在我们宣城的官员中,于是举子们蜂拥而至来到宣城,但是因为公布的很仓促,那时候已经过了年了,正月初几的时候,一大批的举子突然来宣城,是住没地方住,吃没地方吃!城里大部分的酒楼饭馆子全都歇业了,东家掌柜的也都各自回乡,想挣这份钱都没机会!曲家就是看中了这个商机,在城门口临时搭起了几间竹屋,售卖饭菜。那竹屋开的时候,简陋的不能再简陋了,几只竹子搭起的屋子,几个铁桶做的灶台!就那样,一开业,生意好的不得了,举人们全都到这边来吃饭。”

    简振涵摸着胡须回想着,那蓝毓听得眼睛发亮。

    “曲家的大爷,有一天来到这边,听见了一个举子抱怨,说他是单身一人应试,既没有呼朋唤友,也无亲随下人,每次都是一个人前来吃饭,每次都要等很久才能和人拼上桌。那曲家大爷一听,马上很义气的对掌柜的道‘给这位举人老爷留位置!不管多么忙,都要留个座位给他!,于是,这位置就一直留了下来,即使水竹居现在早已不是当初的几间简陋的竹屋,即使饭菜早已经不是当初的稀饭大饼!可这座位,一直留着!”

    这些话说的荡气回肠的,把茶水间的人听得心情激荡不已。只有蓝毓冷笑一声道:“这是杜撰的吧?”

    简振涵一听有些恼,问道“你怎么说是杜撰?我是听曲家大爷亲口说的!”

    蓝毓对他的恼怒视而不见,依然是冷笑着道:“留座还是留桌?这是一个疑点,若是在简陋竹屋的时候,就因为客人多而只留座不留桌,为什么到了现在,人更多,损失的银子也更多的时候,却又成了留桌了?”

    那些听的人之中,都没有留意到这个细节,听他这样质疑才发现这个问题,不过大家觉着这一点并不重要,这年轻人看来也有股子又呆又倔的劲头。

    简振涵大声道:“正是因为现在馆子大了,才留桌的!”他进一步解释道:“若是只留个座位,那举人若是真的来了,却发现不了怎么办?那时候留座,是因为曲家大爷亲口告诉过那举人老爷,因此就算是人再多,举人老爷进门只要问伙计,‘我的留位在哪里呀?,伙计自然就会带着他找到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