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27章 千万不能为伍!

    袁二哥笑了,看着他问道:“这些都是你在雁翅翎的时候的?我记着神机营应该没有这些吧?”

    袁绍笑着摇头:“二哥,你要是以为神机营和你带的军队一样?阵前杀敌光明磊落?那就错了,神机营是皇上的卫队,说起来和锦衣卫、雁翅翎没什么区别!锦衣卫之所以大名鼎鼎,是因为有个诏狱!关进去过不少的一品、二品大员!我们雁翅翎还有其他的几个禁卫营没有诏狱,不过也不是说,我们就没有手段!”

    袁二哥深沉的笑了。

    袁瑜蓉的其中一个担心,在转天的时候就由一个人的到来放了心。这人是野猪林辖区衙门的衙差,来是专门回禀袁侍郎交代的护送任务的,说衙门的人已经把曲二爷和他的护卫安全的送了过去,看着进了山东界,这才回来的。

    袁瑜蓉这才大大的放了心,她心一直有个很严重的担心没敢表露出来,她总觉着曲瀚文走了,自己的心绪不宁是预示着要发生什么事情,她很害怕是曲瀚文会出事……虽然她努力不往那方面想,但是自己就是忍不住。现在得到这个好消息,应该能放下大半的心了,晚上也能睡个安稳觉了。

    蒋大人给袁夫人送了那文书过去,就等着袁家的回音,袁家要是置若不离,他便一次为由,上书朝廷,提请内阁动议。其实内阁的人同不同意,基本上没有什么阻碍,因为他已经打听的很确切了,袁侍郎与现在的秉笔大太监表面上虽然过得去,实际很有嫌隙。

    不出蒋大人的所料,袁侍郎收到那礼部的行文之后,竟然置之不理,很不屑一顾的样子,这样子自然也是招致蒋大人意料之中的怒火·在他的礼部发了一次大火之后,叫自己的助手动笔写了一条折子,折子就是参奏袁侍郎。其身不正,将自己的妹妹嫁给生意人为妻·礼部尚书亲自行文关注,并领他改正错误,袁侍郎竟然置之不理,实在是目无法纪,嚣张至极!

    声情并茂的写了这个折子,令所有礼部的各级官员都在上面签上名字,蒋大人不管下面的人愁眉苦脸·拿到那折子得意洋洋。第二天就上奏内阁动议,很快的,袁侍郎的妹妹下嫁一个商人,礼部堂官义正言辞叫她和离这件事,就在京城传开了。

    袁瑜蓉听说京城的传言的时候,这件事已经传了好几天了,初听了,袁瑜蓉惊愕之极。

    她一直都没有把礼部发文这件事放在心里·因为她很清楚,那个什么蒋大人不是冲着自己来的,针对的是自己的二哥·而且二哥也说过,这件事他能处理了。但是现在外面起了传言,她就不能置之不理了。

    这一天早朝过了没多久,袁二哥就回来了,前后脚,小哥也回来了,两人一回来就去了书房。

    袁瑜蓉马上过来了,不管二哥有什么打算,她也不能叫传言这样散播下去,宣城离京城是很远·但若是传个闲话什么的,天下再大也没什么用处,传言还是会以很快的速度传回去的。

    袁二哥听见丫鬟回禀,就知道是为了传言的事情,急忙的迎出来:“小妹?”

    袁瑜蓉笑着道:“二哥,我有些事想问问。”

    “进来吧。”袁二哥侧身让她进去·袁绍也在屋里,看到她进来,同样的喊了一声:“妹妹。”

    袁瑜蓉进屋坐下,没等她开口,袁二哥进来笑着道:“你是来问关于这几天那传言的事情吧?”

    袁瑜蓉点了点头,有些疑惑:“二哥,这事······到底怎么回事?”

    袁二哥叹口气道:“这事都怪我……”

    小哥性子急,一听这话急忙对袁瑜蓉道:“这件事也不能怪二哥!妹妹,你不要着急,很快就会没事的。”

    袁瑜蓉点点头:“我知道,但是毕竟有了事关我的传言,虽说宣城离这里远,可也不能保证瀚文听不到,若是听到了有什么误会,那就不好……”她看二哥和小哥沉默的样子,问道:“有什么事能跟明说么?我心里也要有个数。”

    袁二哥顿了顿,小哥已经道:“二哥,就跟妹妹说吧!都是自家人,也没事的,最重要是妹妹能安心!何况还要小心这件事传到了母亲那里,到时候能叫妹妹替咱们说说。

    袁二哥点点头:“嗯……”

    刚发了一个音,小哥已经对袁瑜蓉说道:“这些其实都在我们的预料之中,我们也有办法反制,但是现在朝局有些微妙-,我们要等合适的机会~~一在机会到来之前,我们还要装成是被他制住,二哥明天就要‘被迫,去找蒋大人,那时候会和他摊牌,明面上表示不屈从,但是却没有办法,不欢而散……你懂吗?妹妹?”

    袁瑜蓉眨了两下眼睛,点点头:“懂,现在表现出因为这件事和蒋大人翻了脸,订单式对于官大一级的蒋大人没有办法,被蒋大人制住。”

    袁二哥和小哥全都点头,袁二哥道:“不过你可能要受些委屈,,谣言还会更大的散播······我‘没有,办法,蒋大人那里会更加的咄咄逼人,我步步后退,他步步紧逼……可能到最后,会传出各种的说法,咱们袁家被逼答应了要与妹夫和离,甚至------更离谱的。”

    袁瑜蓉思忖了一下,朝廷的事情,确实是步步艰险,一步错可能就会粉身碎骨尸骨无存,关系重大,想来,若不是因为传言是传自己的话,二哥和小哥都不会跟自己说------这和相不相信没有关系,少一个人知道,对谁都好。

    她只能点点头:“我明白了。”

    “瀚文那里,应该传不回去。”小哥道:“天下哪有那么小!京城传点闲话,宣城都能知道!你放心好了。”

    “嗯,”袁瑜蓉有些心事重重的点点头。

    袁二哥叹口气伸手在她的肩膀上轻轻拍了一下:“这都是二哥连累的你。”

    “别这么说二哥,没有我这件事,蒋大人想陷害你也不容易,咱们是一家人,别说这么见外的话。”

    小哥重重的点头:“就是!别说这么见外的话!”

    袁二哥也点点头道:“你既然知道了,母亲那里你就要多周旋·最好不要叫母亲知道,毕竟老人家年纪大了,受不得委屈。

    “嗯,知道了。”袁瑜蓉迟疑的问道:“这事······二哥你有多大把握?”

    袁二哥露齿一笑:“十足把握!”

    袁瑜蓉心头一松·扭头看小哥,小哥也是一脸肯定灿烂的笑,她心中的疑惑全都消失了,轻松的笑道:只要二哥能安然无恙,收拾了那个没事找事的闲官,我听点闲话根本不算什么!”

    兄妹三人全都笑了。

    这事家里的人除了袁瑜蓉知道之外,最早知道的·倒是袁瑜蓉的三嫂楚氏。

    楚氏怀了近四个月的身孕了,她这两个月孕吐的厉害,她的母亲隔三差五的就要来看一趟。这些天来了之后,都是脸色阴沉,看着似乎有什么心事一般。

    楚氏料定她是为了自己小姑子的事,自己的两个外甥女从学堂回去了,能不说筱的事吗?母亲极看重身份的,对这样的事情恐怕是忍无可忍。她也不想为了小姑子多说·于是就装成是没发觉的样子,而楚夫人为了女儿的身子,也强行忍了·没有说这些叫她不痛快的事。

    可是在听到了外面的传言之后,楚夫人终于忍不住,打点了两样女儿爱吃的东西,马上就过来了。

    进了门看到女儿斜倚在凉塌上面,看到她急忙的欠身,楚夫人急忙上去按住:“躺着躺着!这些天还有没有吐了?”

    楚氏笑着道:“好多了,三爷给我找了一种酸酸的果子,叫柠檬果,泡水喝最好了,常喝这种果子水·竟然胃口也好了,也不常吐了。”

    楚夫人听了,放心的点了点头:“这就好!那是什么果子?孕妇吃了没事么?”

    “没事,还说吃了好多好处呢!”楚氏面上笑着,仔细的看了看母亲的脸色,母亲脸上带着不虞·眉头都是微微皱着,她心中沉了沉。

    “还算姑爷上心。”楚夫人声音中带着些欲说不说的口气。

    楚氏很聪明的没有接话,笑着问道:“父亲身体可还好?”

    楚夫人点点头:“还好。”到底是为了那件事来的,不说出来心中总是放不下,女儿不问,只能自己说了:“你的那个小姑子……现在都有了她的传言了!你可知道?”

    楚氏顿了顿,叹口气道:“母亲,这事何苦你来说?有什么就当不知道好了。”

    楚夫人激动的站了起来,盯着她说了一句:“怎么能当成不知道!”激动的来回走了两步:“我听两个孙女儿回来跟我说的,我这心就提到了嗓子眼!你小姑子夫家是什么人呐!教出来的女儿怎么那么……市侩!功利!满身的铜臭!在学堂里大言不惭的······”

    “母亲!”楚氏低低的喝了一声:“您不要这样说筱!筱那孩子住在这里两个月,成天在我眼前转,是怎么样的孩子我很清楚!”

    “…···”楚夫人被顶的说不出话来,半晌才道:“这么说,你还觉着她做得对?!”

    “那件事筱没什么错,蒋三姑娘确实…···”良好的教育叫楚氏说不出来难听的,顿了顿道:“母亲,这事您看不清吗?蒋家那两位姑娘实在是娇蛮到了无以伦比的地步。拿筱作伐,显示她们的娇贵,实在是面目可憎。”

    “可那筱{在课堂上大肆言讲生意人怎样怎样,还又是银钱又是丫鬟的说了好些混话!”

    楚氏轻声道:“这是混话?娘,您怎么也这样说,生意人怎么了?”

    “生意人怎么了?!”楚夫人的声音突然的高了一倍:“你怎么能说这话?难道你小姑子嫁了个生意人,你就分不清楚好歹了?!”

    楚氏听得失笑:“好歹?咱们就是好的,生意人就是歹的?这就是分清好歹?既如此,母亲今后万万莫要和那些歹人打交道,莫要买丝绸布料,莫要买胭脂水粉,莫要买吃的喝的!”

    楚夫人听她话语极是不善,不由的惊异至极,过来盯着她问:“女儿啊,你怎么变了?生意人向来就是下九流!为了做成生意,坑蒙拐骗,无所不用!”

    楚氏皱眉轻声道:“母亲,您说的坑蒙拐骗,那是骗子,不是生意人。生意人中很多都是好的……算了,不要再说这个了。”她说的有些气喘,也不想和母亲说这些话不投机的话,违心附和她,楚氏觉着说不出来,听着母亲有些过分的话,她有些气愤,但是终究又不愿意顶撞母亲。

    楚夫人更惊异气愤,盯着女儿吃惊的道:“女儿,你怎么变了那么多?!”

    楚氏被楚夫人很夸张的惊诧弄得愣了愣,沉默了半晌才反应过来,轻声道:“母亲,我知道您说的意思,女儿是翰林学士的女儿,从小端庄贤淑,形容举止不会有半点的有违妇德?”

    楚夫人点了点头。

    “女儿不过就是替生意人说了两句话,这也是变了······是违拗了母亲的意思?”楚氏脱口而出,然后就有些后悔这样说,咬住了嘴唇。

    楚夫人也怔了,有些怔然的看着她。

    楚氏叹口气道:“母亲,女儿嫁到袁家,行为举止没有半点的疏漏,全都是从小学的礼仪规矩,但是在婆婆面前,却总是得不到欢心,这您也知道,您说是婆婆的挑剔……这些也就算了,等女儿怀了荃哥儿,按照大户人家的规矩,就应该给相公纳妾,那时候您又说且等着,看看婆婆的意思,我厚着脸皮装着,一直装了十个月,生下来了儿子,也没有给相公身边放一个伺候的人,身边的两个陪嫁丫鬟,那时候都……按照大户人家的说法,我这就已经是违了妇德,犯了‘妒,字!可婆婆依然是什么都没说,相公更是什么都没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