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24章 人在家中坐

    那蒋大人既然回去埋怨蒋夫人,蒋夫人听得蒋九爷去找袁侍郎,袁侍郎因为这个很生气,当场就拂袖而去了,她也心中惊慌,害怕老爷怪罪,急忙的想了个说辞,为自己找个光明正大的理由:“老爷,这件事原本就是袁侍郎自家做的不端正,难怪事情要闹得大了。”

    蒋大人冷哼道:“妇人之见,屁大点事都能闹大了,还来说嘴!”

    “老爷!这件事看您怎么看了!真要是算起来,袁家这件事本来就是理亏!找出律法来,还有个良贱不得为配呢!这要是搁在太祖朝,说不定就能满门发配了!”

    “胡言乱语!这都什么朝代了,还拿太祖说事呢?”蒋大人就不耐烦:“朝堂上的事你少议论!扯也扯不到点子上,竟什么都敢说!”

    “老爷!妾身是什么都不懂,妾身自问出身尊贵,也算得知书达理,通晓些大道理!那袁家一门的将官,竟将女儿下嫁做生意的人家,那是他们自轻自贱!轻贱他们自己也就罢了,如今还把那商人的女儿弄到咱们府的学堂来!那学堂里都是什么人?全都是名门闺秀!大户人家的小姐,这要是被带坏了一个两个的,那可是不得了的事!老爷您看的是前面的大局,可身后的这些小事您也不能不重视,咱们学堂还有几个堂官的小姐呢!”

    这话倒是把蒋大人说动了,蒋大人没想到这些方面,听她一说,倒觉着有三分道理。

    蒋夫人见他有了松动的意思,急忙的趁热接着道:“女儿们说那袁家的表小姐,在学堂上大肆宣讲什么多少丫鬟多少月钱,叫那些小姐们算,更可笑的是那位先生,竟然请教了那丫头一道算术题·那丫头得意洋洋的解了!老爷您想想,这成何体统?学堂是学四书五经,女戒内训的地方,这些正经的还没有讲到·竟然说什么算术,什么银钱!一身的铜臭味!能把整个学堂都给臭翻了!老爷,咱们自己的姑娘受不了,那别的堂官的姑娘就能受得了?势必也有回去给家里告状的,到时候不但要说出袁侍郎,恐怕还要把咱们也算在里面呢!您说是不是?”

    蒋大人没有在说话,他想到了一件事·这样说起来,自己府的这个女学堂已经有好几个堂官的女儿了?那倒是真的要重视一下,这也是和众位大人联络敢情的一个方法,可以叫夫人在女学生身上下点功夫,该拉拢的拉拢一下。

    若是这样,那学生的质素倒是真的要把握一下,夫人这件事虽说做的鲁莽,倒是歪打正着了。

    想到了这里·蒋大人的语气缓和了很多:“那学堂你也上上心,光交给老九是不行的!他就是浑人一个,能办得了什么大事?莫把那书香之地给玷污了!若是给个种花种草·跑跑腿的差事还行,学堂你还是另外找人吧······找了人在外间看着,你自己也要看好了,那里面的事情全都用上心,经常询问着!”

    蒋夫人听这话,分明自己刚刚说的说到了点子上!心中一喜,嘴上就没有了遮掩,笑着道:“这我也想到了,今后自然是要自己看着才好!”她挑着眉道:“只是那袁侍郎家的表小姐,却真的是不能留在学堂的!若是叫我看着·我觉着女儿们顾虑的对,那样的人······”

    “行了行了,再不会脏了你的地方,污了你那两个矜贵的前进的眼睛!人家不但要走,连女儿都要领走!”蒋大人不耐烦的道。

    “老爷,妾身是个妇人·就说说自己的妇人之见,您是礼部尚书,这袁侍郎家的事情,原就是违了礼法的!您拿着这件事做做文章如何……”蒋夫人依然是滔滔不绝的准备把自己的高见再说一遍。

    蒋大人皱眉打断道:“行了行了!跟你这个妇人稍微和颜悦色两句,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老爷吩咐的事情还不赶紧的去办!”

    蒋夫人笑着道:“知道了,我的老爷!”满脸堆笑的去了。

    蒋大人虽然将蒋夫人赶走了,还满口的斥责她‘妇人之见,、‘妇人之见,的,但是心中却对她的说法有些认同。

    朝廷中,皇上现在是半点事情都不管的,每日里玩乐,朝政都被大太监掌控住了,偏偏大太监还是个有雄心壮志的,总想要做点成绩出来给后世留个名,因此对于各部督促的也严厉。

    朝廷的六部,工部、礼部、吏部、刑部、户部、兵部,唯有礼部最难做出什么大事件来,这几年皇上沉溺于玩乐,各种祭祀庆典活动几乎都停了,他这个礼部尚书,实在是闲的要发霉了,这样的部门,怎么还可能做出什么叫大太监名垂千古的事情?因此在内阁的六位阁员中,满朝文武都觉着自己这个阁员是位置最活动的,也最有可能被替换的。而那些削尖了脑袋想要进内阁的人,自然都一个想要挤出去的,就是自己了。

    若是要想做出什么大事件来,唯有找合适的机会,而袁侍郎家的这件事,似乎就是个合适的机会。袁侍郎是朝廷新贵,从一个四品外放武官进了朝中做了三品的侍郎,很多小官员已经上赶着巴结了。

    若是动他,合不合适呢?

    蒋大人摸着胡子沉吟着,袁侍郎虽然是新贵,但是有两件致命的弱点!第一点,他父亲和大哥已经辞官了,皇上也已经准了!就是说,他们家已经没有后台在朝中了。虽有个弟弟管着皇上的禁卫雁翅翎,却不算什么,和自己这个文职官员不能相比的,何况自己在文官中乃是二品的职位。第二点,也是最最能要袁侍郎命的一点,就是袁侍郎本人对于大太监并不买账,若即若离的,虽然不至于冷淡的不搭理,却也绝不主动去巴结。这对于权势熏天的大太监来说,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想到了这里,蒋大人决定就要在袁侍郎家的这件事情上做做文章!

    沉吟了半晌,这件事还是不能心急,先不要将矛头对准袁侍郎·而是在她妹妹嫁给商人这件事上面动动手,等袁侍郎忍耐不住的时候,再来收拾他!

    想到了这里,蒋大人肯定的点了点头立刻去书房唤来了自己的文书准备起来。

    袁瑜蓉坐在家中,完全都没有想到,祸事比馅饼更准的掉在了她的头上。

    这天晚上,袁二哥回到家中,女孩儿们早已经回来了,袁书瑶和曲筱两个在筹备菊花会的事情,两人都在花房袁二哥于是过来看

    袁家的花房,原本是没有多么讲究的,他们行武的人,对这个却也不看重,但是来了这两年,一个是家里的孩子大了,袁二哥的长子还有长女袁书瑶,全都在这边结交了一般年纪的不少朋友耳濡目染之下,对这些斯文雅事也颇有兴趣,尤其是袁书瑶经常的受到别人的邀请去参加什么诗会,或者赏雪赏梅的对这些事情热衷起来,家中的花房也慢慢的讲究起来,里面种的花草也讲究起来。

    袁二哥还很少来花房,他也没有这个闲情逸致,因此仅来了几次,倒是把花房里的布置记得很清楚,向阳的大屋子,三面是青砖墙,刷的干干净净的白粉另一面装了两扇琉璃无任何花纹装饰的屏风,房里摆满了各种珍稀品种的兰花,错落有致。

    现在慢悠悠的走过来,先听见里面传来一阵银铃般的笑声,走到门口,看到几个女孩儿在里面笑的前俯后仰自己的娘子在花房里的凉塌上面坐着,也是满脸堆笑。

    丫鬟急忙的叫了一声,里面的人听见了声音急忙的抬头看,袁二嫂满脸笑意的迎了出来:“你怎么来了?今天回来的挺早。”

    袁二哥笑着点点头:“你们在说什么?怎么笑着这样的开心?”

    袁二嫂笑着道:“她们商量赏花的事,一个说多多益善,一个说那是牛嚼牡丹······”她说着说着又要笑出来:“哎呦,这些孩子说话太有趣了。

    袁二哥笑着走进去,先是看到花房地上白了十来盆的红牡丹,斜刺的墙边也堆着十来盆的兰花,那边一溜儿的架子倒是全都空了,上面还有很多花盆摆过的痕迹,很显然,这些地上摆着的花盆原来是摆在架子上面的。

    “为什么都放在地上?”

    “爹!”袁书瑶急忙的过来行礼,抢着笑道:“这些花是要摆出去的!摆在花园中!”

    曲筱也拉着筱蕊过来行礼,笑着喊了一声:“二舅舅!”筱蕊手里捏着一朵儿大牡丹花。

    袁二哥看了看两位女孩儿,笑着点点头,过去看了看架子上面剩下的几盘吊兰,仲手撩了一下吊兰的须,袁二嫂在旁边看着,多年的夫妻,她很了解袁二哥了,他这会儿过来,显然是有事。

    果然,袁二哥坐在了凉塌上面,笑着道:“书瑶、筱,从明日开始,你们两个不要去蒋家学堂读书了,爹给你们找了另一个地方,东篱书院,那边上学的女学生都是翰林院学士的女孩儿,学的东西比蒋家书院也多也深。”

    袁书瑶和曲筱脸上的笑容一下子僵住了,两人全都明白了,是蒋大姑娘和蒋三姑娘给家里人告了状,她们去不成了。

    袁书瑶委屈的低下了头,筱咬住了嘴唇,这件事连累的袁书瑶也不能去读书,她突然觉着很内疚。

    袁二哥一看两个女孩儿的神情,分明是明白怎么回事的,反倒是袁二嫂,惊奇的过来轻声问道:“好好的,为什么要给换学堂?”

    袁二哥对她摇了摇头,看着两个女孩儿轻声问道:“你们两个在学堂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回来没有和大人讲?”

    曲筱还没有想好要不要和舅舅说,袁书瑶已经立刻抬起头来,‘噼里啪啦,的将那天的事情说了一遍,说到蒋三姑娘,袁书瑶咬着牙道:“所有的事情都是那个无耻卑鄙的人弄出来的!”

    袁二嫂吃惊之余,急忙的呵斥:“书瑶!谁教你这样口出不逊之言的!”

    袁书瑶吓了一跳,急忙低下头去低声道:“女儿错了。”

    筱原本就很愧疚,现在听二舅母训斥表妹,心中一急,突然‘噗通,一下跪下了,眼里含着泪道:“都是筱连累了表妹!二舅母千万别说书瑶,是筱的错,筱{不知道天高地厚,不应该······不应该……”顿住了,因为她没觉着自己不应该做什么,因此想了半天想不出来不应该怎么样,最后道:“不应该连累表妹。”

    袁二哥叹了口气,袁二嫂慌得急忙上前把筱{拉起来抱在怀里:“傻孩子!舅母不是在怪你!是书瑶一个女孩子不应该说那些···…那些难听的话不是你们女孩子该说的。”

    筱蕊看到姐姐突然跪下,吓得呆住了,等舅母把筱{抱进怀里,她也急忙的凑上去,仲出小手在筱{脸上擦来擦去的:“姐姐不哭,姐姐不哭!”袁书瑶也过来拉着筱的胳膊摇来摇去的。

    袁二哥道:“你们都没有错,不要难受了。”他过来在筱头上轻轻抚摸了两下,对着袁二嫂说道:“蒋家书院都是些高官勋贵家的女孩儿,我其实一直都觉着书瑶在那里不太好,真正有用的没学到多少,反而是一些虚妄荣华的东西学了不少。反倒不如去翰林院那边的学院,能学些真正的清贵高雅。”

    袁二嫂听了点点头,他这样郑重的和自己说这些话,也是为了教孩子们听一听,就算是没有这件事,他也是想叫书瑶换读书的地方的。

    曲筱首先心里的愧疚就减轻了很多,袁书瑶想了想,经过这件事,现在书院的学生们,她喜欢的也没有几个了,更何况一想起咄咄逼人的蒋大姑娘,还有虚伪卑鄙的蒋三姑娘,她更是不愿意在这个学院呆了,换个书院倒是好!

    “但是······那赏花会还办了办了?”她声音很小的问道,现在她的一门心思,都在这个赏花会上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