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17章 上学

    商袁瑜蓉顿了顿才叹口气:“我也是这样想,所以才烦恼…你看这样行不行,咱们在这边也开一家指尖蔻?京城富贵的人很多啊!生意肯定好!到时候京城这一家的指尖蔻,就给大哥、二哥和三哥分红……”她说的都不自在起来,料定了哥哥们不会要她的好处。

    曲瀚文沉吟了一下,这才道:“蓉妹妹,你想没想过朝局?”

    “朝局?”袁瑜蓉想说朝局与我开指尖蔻有何干?不过马上反应过来了,仰起脸看着他道:“你是觉着,指尖蔻要是就在南直隶开,咱们在富贵也只是在南直隶富贵,也只需要应酬那边的官府就行了,但若是开在了京城,天子脚下,多少文官武官大大小小的全都盯着,真要是生意太好······不,就算是和宣城的或者松江府的生意一样好,也很引人注目了?!那时候······不只是应酬官员这样的小事了。”她叹了口气,没说完,不过意思很明白了。

    曲瀚文点点头:“你很明白啊!咱们又没有很坚实的后台,要是被盯上了,很麻烦的,自己破点财没关系,累了二舅子他们可就不好了。”他笑着道:“还有个问题你没想村,咱们是生意人,说开个店铺子,就开了,想不到别的,可你家的情况,你想没想过,你嫂子们能愿意叫京城的人知道她们有个做商人的亲戚?你可别忘了,咱们大明朝商人地位多低,她们不会觉着丢脸么?”

    袁瑜蓉听了不说话了,是啊,这方面她确实没有想到,二嫂和三嫂……尤其是三嫂,母亲说过,是个名门出来的小姐,能接受自己这个商人小姑子吗?这些天的相处,对自己虽然客气但是也很疏离。更别说自己在这边开个铺子了,她可能真的会觉着很丢脸!

    因为不了解,这只是猜测,也许不会但是------也许会!

    她叹口气:“可是我想帮他们,他们当官的来来往往要用多少银子?又不好跟我说,我怎么能帮他们?”

    曲瀚文笑着道:“我有个主意。”

    “什么主意?”袁瑜蓉马上问道。

    “岳父辞官回乡了,肯定要祭祖。你到时候拿银子出来,在你们祖坟周围买地便了,这样有几样好处,一来岳丈还有舅子们都是做官的,除了祖产不受人排揎之外,其余产业都会被人盯住,若是太富贵了,更容易叫人猜疑,你便围着祖产买地,谁也不会猜忌。二来,你二哥和三哥在这边为官他们得银子和花银子的路数应该他们自己掌握,你平白无故给一笔,未必就是帮他们倒不如在岳丈和岳母那里多孝敬,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曲瀚文说完了,笑着低头看她:“你觉着怎么样?”

    袁瑜蓉顿想了好久,点点头道:“我觉着有道理······就听你的。

    夫妻俩晚上商量定了。而关于筱的事情,袁瑜蓉便把曲瀚文的话说给了二嫂,袁二嫂也是因为看着筱实在喜欢,这才开口的,她的大儿子确实也小。听了袁瑜蓉的话便也笑着点头,也没往心里去。

    袁绍带着曲瀚文出去逛,就在古玩街转了一天再不肯带他出去,一直等到袁瑜蓉有了时间,才带着袁瑜蓉和筱、筱蕊,跟曲瀚文一同出去,这一次是真的逛街了,出去就是吃吃玩玩筱和筱蕊迅速的和这个三舅亲热起来,每天三舅、三舅的不离,跟前跟后的。

    袁绍心里很是得意,暗想筱蕊真的很乖很可爱很不错啊,给自己的大儿子定下好了!当然这话没说,跟自己的妹妹也没有提,因为知道二嫂那里已经被婉拒了,这件事就放在了心里,等筱蕊大一点再说。

    这样每天领着大人和孩子游山玩水,袁夫人自然是也跟着,开始二嫂和三嫂都不好意思出去,后来也不知道二哥回来说了什么,后面几天,二嫂也跟着转悠,北京的城里城外,全都转玩遍了,一直到袁绍的假放完。

    曲瀚文自己带着袁瑜蓉去了古玩街看他想要进的东西,袁瑜蓉看了之后,对曲瀚文的眼光很满意。他觉着好卖的东西,她也同样觉着好卖,曲瀚文得到她的肯定,便计划着要走的时候进货。

    用了几天的时间转完了整个古玩街,要订货的几家也在心中敲定了,这就回来等着岳丈和大舅子回来,便进货,和岳丈他们一起回宣城。

    袁夫人开始的时候是住在袁绍那边的,不过袁二哥来了之后,自然就搬到了袁二哥这边来住,但是东西有些还在袁绍那边,这些天只要没应酬空闲了,袁瑜蓉就跟着袁夫人两边跑,帮着收拾她的东西。

    袁瑜蓉和曲瀚文出去上街看货■时候,筱和筱蕊就在家中跟着表哥和表姐们上学还有玩

    袁二哥的小儿子和袁绍的大儿子都是三岁左右,和筱蕊差不多大,他们三个每天除了玩也没别的事干。筱{就要跟着二舅的二女儿,她的二表妹一起上学了。袁家在这边没有自己府里的学堂,而且也用不着,袁二哥的两个儿子,如今已经进了国子监读书了,他们这样官宦子弟进国子监的,称为荫监生,可以参加北京的府试。

    而官宦家的女孩们,也有个上学的地方,是内阁大学士蒋大人家的学堂,因为男孩子都去了国子监了,这个学堂只有他们府里的小姐来读书,慢慢的别的府的小姐也过来借读,现在倒定成了闺阁小姐们读书的地方了。

    筱来了之后,跟着大人们转了几天的北京城,大人们开始做正事了,袁瑜蓉请二哥安排筱进这个蒋大人家的学堂里读书,每日上午读书,午时回来。

    和筱一起去上学的,是筱的二表妹袁书瑶,袁书瑶比筱{要小几个月,这几天在家里一起玩,早已经是关系很好的闺中姐妹。

    上学这一天,没人叫,筱寅时正就起床了,换了一件藕荷色素锦襦裙,外面罩了一件罗呢对襟袄,下面穿了一条同藕荷色的素锦长裙,裙摆处绣着两只忍冬梅花连同枝干,梅花或含苞待放,或微微盛开。

    洗漱好了,又从自己的箱子中拿出来四五样礼物:一只绣着莲花莲叶的荷包儿,是她亲手绣的,还熏了栀子花香。还有她亲手做的一块香饼,用南方特有的白兰花做的。

    这两样因为是她亲手做的,她自己觉着珍贵一些,要送给三舅妈家的两位姐姐的。楚翰林家也有两个女孩儿在这里上学。

    还有四条颜色不同的长条儿蚕丝围巾、四柄宣州特产的细绢扇。

    围巾的样式是筱的母亲设计的,并不是正经的四方条儿,而是微微有些斜条,周围还挂了些同围巾一样料子,但是已经抽成了丝的穗儿。这样的东西,买是买不到的。至于那细绢扇,北方的扇子,主要还是用竹子、纸等做成的,贵重一点的有象牙、玳瑁、翡翠等等各种材料,用真丝或者丝绢等布料做扇面儿,是宣州的特产。

    筱将围巾和细绢扇,两两的用精巧的盒子装了,这才来到了正屋。

    袁瑜蓉和曲瀚文才起来,看到筱已经收拾好了,曲瀚文笑着道:“筱{今天上学啦。”

    筱笑着点点头,问袁瑜蓉道:“娘,我给三舅妈家的两位姐姐准备了礼物,还带了几样预备认识了新的姐妹送的,您帮我看看好吗?”

    袁瑜蓉笑着摇头:“你自己觉着怎么样?”

    “我觉着很好。”

    “那就行了!”

    “但是我怕她们不喜欢。”

    袁瑜蓉蹲下身笑着道:“礼物就是个心意,表达你愿意和她们交朋友的心意,初次见面的朋友,你把善意让她们感觉到就行了,真要送到她们的心里去,那得你和她们交往一阵子,了解她们的喜好了之后,才能做到。”

    筱便点点头:“我知道了,那我去找表妹了。”她仰头对曲瀚文道:“我上学去了,爹。”

    “认真听先生讲,和姐妹们和睦相处。”曲瀚文点点头叮咛了一句。筱{答应着去了,夫妻俩含笑看着筱{在前,她的小丫鬟在后,手里还捧着那些礼物,出了院门。

    “筱真长大了,难怪都有人提亲了。”曲瀚文感概的道。

    袁瑜蓉顿了顿,笑着道:“不过那也不能早定,筱{要成亲,最起码也要到十七岁……或者十八、九岁以后!”

    这是他们夫妻俩头一次谈女儿成亲年岁的事情,曲瀚文还真不知道袁瑜蓉竟是这个打算,吃惊的转过头看着她失笑道:“你要把女儿留成老姑娘?!”

    袁瑜蓉一窘:“十七···…八九岁就成了老姑娘了?”

    曲瀚文挑着眉道:“你竟不知么?大明律,男十五,女十三,父母长辈便要给他们寻亲事,若是男至二十,女至十七仍未结亲或者定亲,便由官媒出面牵线搭桥,对于不给女儿定亲的父母还有惩戒!”他摸着下巴:“就是拉到衙门打屁股!”

    袁瑜蓉瞪大了眼睛:“怎么这样啊?管的也太宽了······”

    曲瀚文笑道:“这是因为皇上也要我大明枝繁叶茂,人口旺盛。”

    袁瑜蓉坐在椅子上呆呆的道:“这么说还真的要现在开始踅摸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