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16章 为难的问题

    曲瀚文和袁绍两人又往前走,两边商铺门口的伙计全都上来招呼,不过大家都很有规矩,只有在他们踏进了自己店铺门口的一方地的时候才出声招呼,若是走了出去,便立刻收声。曲瀚文看到一个写着景泰蓝字样的铺子,也不管大小,就走了进去。

    这一家的伙计见两人只是进了一家琉璃店,就来到自己的店面,景泰蓝和琉璃是两种东西,那就不用比较了,只把自己的东西好处讲清楚就行了。

    这一家店铺比较小,伙计说了几句,那边冷眼旁观的掌柜的见这两人听得认真,看的也仔细,便看出来是确实要买的,于是亲自过来招呼。

    吩咐那个说话的伙计去泡茶,这边掌柜的笑着拱手道:“在下是这个店的掌柜的,两位客人请了。”

    曲瀚文和袁绍站起来拱手回礼,掌柜的急忙请他们坐下,待伙计把茶端上来,掌柜的才笑着道:“听口音客人不像是北方人?”

    曲瀚文点点头:“宣城的。”

    掌柜的一听,身子不由自主的就直了,眼睛亮亮的道:“南直隶的!敢问客人是生意人?”

    “不错。”曲瀚文含笑点头。

    那掌柜的急忙就笑着道:“失敬失敬!实不相瞒,景泰蓝这种珐琅,在我们北京这几年才兴起来,南边的客人来看的很少,据说还不太认得。”

    曲瀚文笑着点头:“不错,确实是这样,我也是因为听说不错才来看看的。掌柜的,你给我说说,这景泰蓝到底怎么样?”

    掌柜的笑着点头:“当然当然!景泰蓝其实就是铜胎掐丝珐琅,俗名‘珐蓝,,在金属胎上嵌丝后再施搪瓷釉,这种东西到现在都是宫廷御用的。实不相瞒,咱们民间能够售卖的不属于是正宗的景泰蓝制品,要差一道很重要的工艺,釉料也和宫里御用的没法比,但是民间的景泰蓝有个好处就是用途多,宫里御用的景泰蓝,只做器皿,可民间的,做出来的什么都有。最多的就是酒具,手镯,这两样在我们这里售卖的最好。”

    伙计早就在一旁端上了样品此时就拿上来放在桌上,掌柜的随手拿起一只镯子笑着道:“这是掐丝手艺,这样的就算是顶好的。您看着釉料…···”说着凑到曲瀚文跟前,曲瀚文定睛看了看,虽然这个景泰蓝他不内行,但是瓷器他还能懂点,总能看出个大概。

    袁绍在旁边也再看,他懂的比曲瀚文多一点毕竟是禁卫首领,平常在宫里接触的多一些,看了看没说话只是点了点头。

    掌柜的继续介绍了其他的一些景泰蓝制品,曲瀚文心中基本上已经有了数了,问了问价格,便点头道:“我们再看看。”

    掌柜的也知道他这一路,没进别的店呢,因此笑着拱手。曲瀚文和袁绍出来,已经到了午时了,两人就在附近草草的吃了饭,下午又来到这条街转悠,整整转了一天这才回去。

    晚上的时候,袁瑜蓉洗漱了,去厢房看了筱和筱蕊,两个孩子早早就睡了,如今还是春寒料峭,尤其北方比南方冷这几天筱蕊一直都有些风寒,而筱{今天玩得太阄了,可能是冒了身汗,没有及时的换衣裳,如今睡着了,鼻子也好像堵着,袁瑜蓉坐床边坐了半天,听她的呼吸终于顺畅了,这才起身回屋子。

    曲瀚文已经洗了澡了,穿着一件屋里穿的丝绸软缎长衫,散着头发走来走去的。她急忙上前去给他把头发绞干,就去首饰盒子里拿出来两只曲瀚文今天还在看的手镯:“瀚文,你看看这个。”

    曲瀚文一看那蓝色,急忙就凑了过来,接过去仔细看了看问道:“你这是哪来的?”

    “朱夫人送的。”袁瑜蓉也凑过来:“怎么,你能看出来好坏?”

    曲瀚文点点头:“正好我今天去了卖这个景泰蓝的店······按照今天店主给我看的那种品质,你这种应该算是御用品了······奇怪,朱夫人怎么能弄得到御用的东西?”

    袁瑜蓉轻描淡写的道:“嗨,他们在京城的官儿,盘根错节的,谁知道后面有什么关系!不管他们,我给你看的意思······你也在看这种东西?”她笑着道:“我也觉着进些这样的货拿到昌鼎去卖应该很好!”

    “嗯,一个是景泰蓝的,一样是琉璃的,我在这边发现了很多琉璃工艺的物件,非常的精巧,应该好卖。”曲瀚文道:“进货简单,最重要的是能把运货的道路通了,这样进货也方便,不用人非得跑来跑去。”

    “这个有点难!”袁瑜■笑着道,这方面的事他去操心就好,拉着曲瀚文道:“我还有件事跟你说!”

    曲瀚文见她郑重,不由得笑着道:“什么事呀?”说着将那一对镯子给妫‘戴在手腕子上端详着。

    白皙的腕子上面配着一对很纯净的蓝色镯子,映衬的手腕子的肌肤晶莹剔透,曲瀚文越看越爱,拉起来手放在自己嘴边亲了一下。

    袁瑜蓉正要说,倒没想到曲瀚文突然做这么幼稚的举动,笑着轻轻打了他一下道:“你认真听我说!”

    “我听着呢,你说吧。”曲瀚文笑着拉着她过去坐下。

    “你猜今天二嫂跟我说什么?”

    “二嫂跟你说什么,我哪能猜得到?”曲瀚文嘴上说着,眼珠子一转道:“难道是说怎么叫你管住我?你没跟她说,不用教了,你已经把我管住了?!”

    袁瑜蓉笑着又打了他一下,知道自己不说,他就能一直这样顾左右而言他,便道:“筱来这边几天,就已经和这边的表哥们玩的很熟了,二嫂看咱们筱{粉妆玉琢的甚是喜欢,偷偷的问了母亲······咳咳咳,叫母亲同我商量一下,把筱定给他们家老大如何?若是咱们愿意,咳咳咳,便下定……”说完满脸的窘色。

    曲瀚文听了也诧异,失笑道:“筱才几岁?这也太早了吧……八岁就有提亲的人了?!”

    “也不是正式提亲,只是试探着问问,要是都有这意思,便正式的谈谈,若是没有这意思,便当没有这回事。”

    曲瀚文顿了顿,看着她:“你的意思呢?”

    袁瑜蓉咬住嘴唇半晌才道:“我的意思······筱还小,别这么早给她定下,万一今后要是有什么……你说呢?”

    这一点曲瀚文也同意:“对!我也觉着筱太小了,这会儿定下反而没意思了,今后她要是在亲戚间走动还被束缚住了,不能像以前一样自在,二哥的老大也才十岁不到,不用这么着急。”

    袁瑜蓉点点头:“只是这话如何跟二嫂说?我觉着有点不好开口。”

    “你就把我刚刚说的说给她听就行了。”

    袁瑜蓉想了想,点了点头,又叹口气:“不知道今后这样的事情会不会多起来……都是亲戚朋友,拒绝的话真的好难说啊!”

    曲瀚文笑着道:“你一定要学会说!咱们的筱和筱蕊今后都是香饽饽,必定是很多人要抢。”

    袁瑜蓉准备揶揄他一句,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又闭上了嘴,曲瀚文说完就害怕她多心,果然见她不说话了,笑着过来拉着她:“你瞧瞧你瞧瞧,现如今愈发的娇气了,说也说不得了!”

    “什么说不得……”

    “我知道,必定是初见了母亲,勾起了你的伤心事!”曲瀚文‘噗嗤,的笑着:“别伤心了,咱们多多努力就行了······”

    袁瑜蓉急忙拉住他不规矩的手急道:“别······还有事跟你说呢!”

    “还有事?!什么事?”曲瀚文笑着道:“难道是谁看中了筱蕊,也要定下?!”

    袁瑜蓉白了他一眼,顿了顿才道:“那天朱夫人来说话,话里话外,好像在京城很难。”

    曲瀚文听的确实是正经事,便不在开玩笑,对她道:“你先上床,我吹灯了。”

    袁瑜蓉试试头发差不多干了,这才上床去,找了两个大垫子,自己靠一个,给曲瀚文也放了一个。

    曲瀚文吹了灯上了床,靠在垫子上,袁瑜蓉立刻靠过来倚在他的怀里,他伸手搂住道:“京城很难,这也是想到了的,朱知县走的时候不是有准备吗?他的庶子已经送回他老家了,开了个药铺子。”

    “今天听朱夫人说了,那个意思,好像生意没有她想的那么好……”

    “看跟谁比!她那是跟咱们比呢!”曲瀚文哼了一声:“咱们曲家几代生意人,才到了现在的规模,她一上来就想要跟咱们一样,那是她没有自知之明,想要一口气吃个胖子,那是不可能的!”

    “嗯,我知道,不过她说的有些话我觉着也有点道理……想到了二哥和小哥。”

    曲瀚文多么聪明!立刻就明白了,笑着道:“你想拿银子出来贴补娘家?我不反对啊,你尽管拿好了,再说你也有银子!”他笑着在袁瑜蓉头发上亲了一下。

    “不过你这举动做的要谨慎,别二哥和三哥不肯受你的好。”他笑着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