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14章 叙话(二)

    袁夫人看了看外面,也已经深了,她的身上也感觉到有些凉意便叫袁瑜蓉上床去,自己也上了床,靠在大垫子上,轻声道:“你们老四的媳妇是不是快生了?”

    “嗯,就这两个月。”

    “想想也没什么好担心的,你才二十五,瀚文才二十八,离四十岁还远着呢!”

    “对了娘!我一直觉着奇怪,父亲和大哥为什么辞官?要说父亲因为年龄大了想告老休息,这也情有可原,但是大哥为什么呀?”袁瑜蓉怀疑这件事和二哥的职位有关,因此刚刚当着面并没有追问。

    袁夫人长长的出了口气道:“那你是愿意你大哥辞官呢,还是希望他继续在那边领兵?”

    袁瑜蓉马上道:“这要看大哥愿意怎样!”她慢声道:“娘!我知道咱们家父亲和哥哥的职位现在可能引起别人的猜忌,但是父亲辞官就行了,大哥······我只是觉着,大哥自己未必愿意,他还是壮年,又是个领兵的将军,这个我都能想象的到,当将军的最是难以放开手中妁兵权,从一个一呼百应、甚至一呼万应的将军变成个闲散在家的人如果是被迫的,心理上未必能接受这样的变化,那么,就有可能郁结于心···…今后的日子过得不舒心。”

    袁夫人点头:“我明白你说的意思。”

    “是啊!母亲,您想想,为什么很多开国将军全都明白功高震主的道理,但就是不愿意轻易的把手里的兵权叫出去?一来是怕皇帝卸磨杀驴,没有了兵权,就如韩信一般,一代名将照样死于妇人之手!另一个,就算是皇上、朝中的大臣不猜忌,闲散在家,也容易变得抑郁,郁郁寡欢…···一个高高在上·运筹帷幄,冲锋陷阵,杀敌于千里之外,叫敌人闻名丧胆的人!突然变成了一个市井小民·周围就是孩童见了都不会害怕,没有了大地踩在脚下的感觉。您想想,这样的落差!一般的人谁能承受的了?所以一定要大哥自己愿意,而且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做好了全面的心理准备!”

    袁夫人看着她紧皱着眉头紧张的神色,摇着头叹气道:“你说你,过好你的日子罢了·操这份心干什么呀!”

    袁瑜蓉急忙道:“我是担心······”

    袁夫人点着头打断她道:“我知道我知道!你担心你大哥,殊不知我们都担心你!”她笑了起来:“家人就是这样,什么事往最严重里想,自己吓自己!”

    袁瑜蓉听这话似乎是自己想的太多了,怔然问道:“怎么?”

    袁夫人笑着道:“你担心的那些,你大哥能不想清楚?你父亲、你二哥、小哥都是带兵的人···…你小哥不算是打过仗,但是手下的雁翅翎属于禁卫,也是兵士!他们能不明白这个道理?能不叫你大哥想好了再决定?你大哥其实确实是已经想好了。”

    袁瑜蓉怔了怔·道:“要是真的想好了…···那倒是好。”

    袁夫人笑着点头:“你父亲和大哥辞官,在你二哥走的时候就已经商量好了的,你二哥走关系调回京城为官·开始的时候并不是侍郎!只是个兵部的从五品小官,那时候为什么?就是因为朝中已经有人猜忌他们父子三人了。幸好你小哥在京中还能维持圆滑,但是那时候要是不变,恐怕就有大祸!”

    她叹口气道:“手握兵权的人容易被人猜忌,这也是自古以来的定律,你父亲和哥哥们怎么能不清楚?叫你二哥回来进兵部,那时候就已经商量好,若是你二哥在兵部没有发展,便是你父亲和二哥辞官,若是有了发展·便是你父亲和你大哥辞官。你父亲年纪大了,告老是早晚的事,至于你大哥,我倒是觉着相比你二哥辞官,还是你大哥辞官的好……”她笑着看着袁瑜蓉:“我毕竟是担心,在前方打仗·不是百战百胜,总有可能会……”

    “他们那时候就商量好了,你大哥自然是有心理准备。他是个大男人,该做到拿得起放的下!”

    袁夫人也是个性格爽朗的人,说这些话的时候,声音铿锵有力,不由得袁瑜蓉不点头。

    “若是这样就好。”袁瑜蓉笑着道。

    袁夫人笑着:“你放心了?我是说你怎么突然急忙忙的赶过来,还带着孩子,出这么远的门,筱和筱蕊,尤其是筱蕊那小身子骨能不能受得了啊!”

    “其实也是想出来转转,叫孩子们见见世面。”袁瑜蓉有了方氏教训她的经验,急忙的道:“虽然筱和筱蕊是女孩儿,但是也需要甚至更需要多见世面!这样见多识广了,言谈举止自然与一般的闺门小姐不一样。”

    没想到袁夫人这方面倒是比方氏她们开通,点着头道:“是啊!把那女孩子一辈子关在绣阁中,确实也难为了,不过筱蕊那么小,一路上都好着?”

    “好着,一路吃的喝的都不讲究,我还担心呢,可倒是一点都没事……”袁瑜蓉笑着道:“可能是活动的多了。

    “这就好。到了北京带她们出去转转,这边的内眷来往也很频繁,筱多和她们接触,礼仪自然周到。”

    “对了,娘,胡茂元的夫人,您的干女儿到没到这边?”

    袁夫人摇头:“还没有,一般这样的,都要拐回老家看看,不然在任上哪有机会!”

    袁瑜蓉点点头:“也是,我们走的时候,听说胡夫人还在老呢。”

    “她老家就在宣城附近,这么说弄不好还走在了你们的后面!”

    母女俩又说了一会儿别的,话题就转到了袁瑜蓉三嫂的身上,袁瑜蓉笑着问道:“三嫂看起来很文静。”

    袁夫人点头:“是啊,性格很好,就是话少,恬静的过了头了。”

    袁瑜蓉失笑道:“娘!这么好的媳妇,你还嫌人家?难道要每天像三哥那个嗦么······对了,那时候说三哥和三嫂的婚事有变,您才过来的,是什么?难道是三嫂知道三哥太罗嗦,不乐意了?”

    袁夫人笑着摇头:“你真会贬损你三哥······正好相反!”她挑着眉道:“是你三哥那时候被另一家看中了,来横刀夺······你三哥!”

    袁瑜蓉吃惊的张大嘴,她好久没听到母亲这样戏谑的说话了,乐得不得了,原本来懒洋洋靠在垫子上,这会儿就很兴奋的直起身笑着着急道:“到底怎么回事!娘您快说说!”

    袁夫人笑着道:“原来你三哥考上了武举的时候,朝里当时的兵部尚书黎大人就看中他了,打算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但是一直没和你三哥说,想的是在查看查看,而且他女儿那时候还小,好像比你三哥小七八岁呢······谁知道这一看,就看出来了你三嫂一家子,等你三嫂的父亲找了朝中另一位大人来和你三哥说媒,那黎大人才知道了,便横插了一杠子······哎,总是当时是热闹无比!将很多大人都牵连进来说和搅稀泥!”

    “啊?还这样?!”袁瑜蓉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

    袁夫人想起来都是一副又好气又好笑的样子:“原本在这边好几年都无人问津,可那个时候,倒成了个香饽饽,这不知道那些个大人是怎么想的!”

    “肯定有别的原因吧?”袁瑜蓉肯定道:“必定又牵扯他们之间的什么事。”

    袁夫人点着头:“确实是!后来你三哥要定了只要楚翰林家的女儿,这才把这桩官司平了。”

    “那后来那个黎大人怎么样了?难道就那么认了?”

    “当然也给你三哥找了一些麻烦,不过你三哥有岳丈家顶着,然后那个黎大人因为什么事自己惹麻烦,被太监在皇上面前告了一状,自己急急忙忙的辞官了。”

    袁瑜蓉松了口气:“这就好!”

    “你三嫂就是那种正经的名门闺秀,一举一动确实恬静高雅,叫人一点毛病也挑不出来······哎,你知道娘的脾气的,这样的反而不喜欢,喜欢你二嫂那样活泼点的,刚来的时候,确实也心里不舒坦······你三哥在我面前也说了不少好话,而且来了一年多就生了个胖小子,你三嫂在我面前可以讨好,也变了些,我总算是心里满意写了。”

    袁夫人盯着袁瑜蓉道:“因为我也是做婆婆的,知道儿媳妇不生子,婆婆心里有多厌弃!所以才一直担心你!”

    说了半天又拐到了袁瑜蓉的身上,她不由得讪笑着,袁夫人道:“算了,现在看瀚文对你也很好,我也算是放心了。”

    母女俩再说了一会儿,袁瑜蓉就实在忍不住开始打哈欠了,袁夫人急忙的叫她睡吧!今后说话的机会很多,路上劳累一路了!

    袁瑜蓉躺下,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第二天起来,正要在这边梳洗,就有丫鬟笑着进来禀报,小小姐找母亲呢,不然不洗脸!袁夫人听了急忙叫袁瑜蓉过去看看,袁瑜蓉只好把头发拢了拢,顶着张没洗的脸回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