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03章 受惊吓

    第七锅出了锅分了,排队的还有人没吃到,筱{数了数还噜来个人,便问曲瀚文:“爹!这些人怎么办?”

    “找你大哥、二哥他们商量去!”

    曲筱急忙去问曲子岩,曲子岩他们也在商量这些人怎么办,商量好了,又来征求大人的同意,叫他们在这里等着,回府煮了粥给他们端来······

    曲瀚文笑着点头:“行!找个人去说!”

    曲瑾靖跳起来:“我去说!”跑到那些没吃到,就准备散了的人跟前,指手画脚的说了一番,有几个愿意等的就点头,曲瑾靖就赶紧跑回来:“快回去!快叫厨房给煮上!别叫他们等太久了!”

    “对呀,不然他们就走了!”

    孩子们火急火燎的上了车就要回去,曲瀚文道:“这摊子就没人管了?才说了不能虎头蛇尾!”

    曲子岩满脸通红的下了车,过来吩咐小厮帮着厨师将锅灶收拾了,曲瀚乾几个也下来,七手八脚的把余下的东西收拾了,曲瀚莞还把剩下的柴火抱回了药堂,曲子岩和曲瀚乾、曲瑾靖在摊子前转着看看没有什么拉下的了,这才出来上了车。

    看看摊子收拾的差不多了,该吩咐的曲子岩也已经吩咐了,曲瀚文这才点头,曲瀚侠上了车,曲瀚文和曲瀚瀚旭坐在车棒子上赶车,车夫还有小厮们只能跟在车后面跑着了,大家回家了。

    其实家里已经得到了消息,早有小厮飞跑回来叫煮上十来个人的,煮好了,曲子岩和曲瀚乾、曲瑾靖、曲瀚莞坐车又去了一趟,把粥送到了那边等的人那里。

    忙完了,已经过了酉时了,天都暗了。

    这一天,孩子们过得很有意义,不过没顾上兴奋先就围成了一堆在那里研究人数,总结经验。

    当然他们自己并不知道这是总结。

    “幸好按照二叔说的煮了七锅!七锅都不够呢!”

    “主要是有很多人拿着罐子盆子,一领就是一大家子的。”

    “那也得给他们呀!没听二叔说么?只要是需要喝粥的,都可以给!”

    “所以咱们下一次要把这些都算上!”

    “对!”

    吃晚饭了孩子们这才开始兴奋起来,你推我我打你的,笑嘻嘻的过来吃饭,曲瑾靖指手画脚的说着:“……那个人被我一说,马上就不推前面的人了!哼,我两眼一瞪,他就吓得发抖!”

    “哈哈哈哈哈······人家才不是怕了你是瀚莞过去说了他!”

    “…···你知道吗,后来那个小孩儿又来了,我盯着他,他还过来跟我说,姐姐,我家人多,刚刚端的不够……”曲筱{说着。

    “那你怎么说的?”听得认真的曲筱筠问道。

    “爹说过,他们需要就给他们!”

    坐在桌边了男孩子还在你打我我打你的,曲瀚莞脸上难得的已经有了一些笑容了。

    “别说了······”孩子桌边站着的丫鬟小声的提醒孩子们,他们转头看过去见父亲母亲们已经过来了,急忙把声音压得小小的说着,等大人们坐好了,孩子就都不说话了。

    曲瀚侠笑着道:“今年的腊八节和往年不一样,子岩他们去施粥,做的很好,值得夸奖!”

    孩子那边就拍桌子跺脚的叫了起来,袁瑜蓉用力的咳嗽了一声,声音立刻小了,接着没有了曲子岩站起来很有礼貌的给大家作了个揖:“多谢父亲夸奖,多谢二叔、二婶的提点。多谢各位叔叔婶婶的帮忙。”

    方氏抿着嘴笑着看曲子岩。

    曲瀚侠又说了一些夸奖的话,然后叫曲瀚文给他们总结一下,曲瀚文就将孩子们开始犯得毛病说了:“犯这些错误,就是因为没有计划!想到什么就去做什么,结果白费了很多的时间和工夫。不过后面好多了确实办的很不错!”

    方氏悄悄的捣袁瑜蓉,叫她也说两句,袁瑜蓉急忙的摇手,手在桌子底下,偷偷的往那边的桌上指了指,因为今天有曲二太太来了,曲瀚莞也回来了,全家到齐。曲瀚侠有意叫大家亲香亲香,因此两桌中间什么也没隔着,互相能看见。

    方氏看过去,最上首坐着的曲二太太面色严肃,她就笑而不语了。

    曲瀚侠又问曲瀚铣的施粥如何,曲瀚铣笑着道:“很好······却没有孩子们做得好!”大人都知道他是夸孩子们,全都笑着听。

    妇人们的桌子挨着孩子们的桌子,朱曦看到曲瀚铣说了这个话之后,孩子们越发的高兴了,只是不敢再拍桌子跺脚了,她也抿着嘴笑。

    曲瀚侠叫道:“瀚莞,你过来拜见母亲。”

    曲瀚莞接回来之后,就一直没有去参拜曲二太太,不是曲家人都不知道礼数,而是情况实在特殊。曲瀚文倒是问过曲二太太,曲二太太自己还不想见,道:“遇到了再说吧!”

    众人也只能如此了。

    曲瀚莞也在笑着,突然听见提自己的名字,脸就变了变,曲瀚乾因看到二嫂盯着自己,而且经过今天一天,他和曲瀚莞的关系也已经好了很多,便对他道:“是啊,你应该去给母亲磕个头!”

    曲瀚莞脸色变着,眉头还皱着,有些莫名其妙-的样子,他可能没想到,母亲居然还在······但是这么长时间,怎么也没人说······

    曲瀚乾看他还犹豫,伸手推了他一下:“快去呀!”

    曲瀚莞被推得离开桌子,只能硬着头皮去了那边。过去了站在桌边,怯怯的看一眼曲瀚铣,便把头底下了。

    曲瀚侠笑着很温和的对他道:“瀚莞,把头抬起来,看看这位,就是你的母亲,跪下磕头叫母亲。”

    曲瀚莞犹豫了一下,先是偷偷抬眼扫了一眼上面的曲二太太,当然没看清,丫鬟拿着一张棕色织锦缎的软垫过来放在他的脚下,曲瀚莞立刻跪倒磕头喊了一声:“母亲……”

    “咳咳咳。”不知道是谁咳嗽在提醒他,曲瀚莞急忙重新说了一句:“孩儿瀚莞参见母亲。”

    大人们全都松了口气,袁瑜蓉暗暗点头,曲瀚莞经过这一阵子的改造果然是懂事了很多,也方了很多。

    曲二太太面色有些不自然,眼神左躲右闪的,不知道看哪里好,低声道:“起来吧!”就把眼睛死死盯在桌上。

    曲瀚莞闻声起来,伸手在头上挠了一下,准备转身走回去·这时才敢抬头看了一眼曲二太太。可就在看了一眼之后,本来要半转的身子突然的僵硬住了,眼睛猛地挣得老大!眼神也变得惊恐起来,震惊的看着曲二太太!

    袁瑜蓉在那边看到曲瀚莞突然露出震惊的神情,就已经注意了,曲瀚莞脸上的震惊也是一瞬间的事,马上就转成惊恐,很惊恐的样子·眼睛迅速的避开,嘴唇微微的哆嗦着,下意识的转头·慌张无措的寻找着帮助。

    在坐的人全都注意着他们的,曲瀚莞的事情,虽然大家都知道是曲二太太搞出来的,但那也是在曲二太太信佛之前,大家都希望,曲二太太信佛之后的变化是真的,大家也不会把以前她做的事情拿来谴责她了。

    因此今天也就相当于是旧事不提,新开始的一天。

    也因此,当曲瀚莞出现了如此的表情之后,众人全都是愕然而愣住·谁也没有及时的说什么。

    曲瀚莞转头看了半天,找到了孩子们的那一桌,看到曲子岩和曲瀚乾都在看自己,突然就好像是寻到了依靠一般,一扭身急急忙忙的过去坐在他们的身边。

    曲瀚乾对他很是同情,因为他见了曲二太太也很害怕·特别能理解曲瀚莞的感受,因此看着他的眼神充满了鼓励和安慰,曲瀚莞看了他一眼,得到了他的同情,觉着很是安慰,刚刚看到曲二太太突然冒出的那种恐惧也消散了不少。

    曲瀚侠咳嗽一声,仲手拿起筷子夹了一口,众人这才拿起筷子吃起来。

    袁瑜蓉在这边看着,刚刚曲瀚乾和曲瀚莞的举动全都落入了她的眼睛,她突然可以肯定了,曲瀚莞是真的曲瀚莞啊!

    她不在怀疑,是因为曲瀚莞看到曲二太太的那种惊恐,和曲瀚乾看到曲二太太的惊恐如出一辙,这都是他们很小的时候,曲二太太恶形恶状的给他们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到现在还记着。

    之前她和曲瀚文去跟刘庆谈判的时候,曲瀚文问过刘庆,这孩子到他们手里的情况。那管家把四姨娘卖了,从四姨娘手中骗了孩子和银子之后,就把孩子带回了老家托他老家的舅舅卖掉。

    曲二太太派的人找去的时候,舅舅还没有把曲瀚莞脱手呢,他们把曲瀚莞买了回来,曲二太太见都不愿意见,直接叫人给刘庆送去,跟刘庆说的是,叫他养着,要用这个孩子把曲二老爷的钱全弄来,等曲二太太的指示。刘庆贪钱,当然就答应了。

    因此,曲瀚莞在被拐走之后到现在,就没有见过曲二太太,那么说,他对曲二太太那种一见面就油然而生的恐惧,就是被拐走之前落下的,这也就证明了,他确实是被拐走的曲瀚莞。

    袁瑜蓉没想到竟然是曲二太太最终消除了自己心中的疑虑,而且还是这样戏剧性的一幕,看到满脸不自在的曲二太太,她心中暗笑。

    原本热闹喜庆的气氛被这件事打乱了,大人的心中都不舒服起来,尤其是曲瀚侠兄弟几个,闷闷的吃着饭,曲二太太更不自在,也是草草的吃了,就要连夜回去。

    曲瀚侠和方氏好说歹说,这才请她在上房住下,第二天,曲二太太还是要回去,等二十三小年的时候再来。

    曲瀚文叫曲瀚乾悄悄的问曲瀚莞,以前见没见过曲二太太?为什么见到她就害怕?

    曲瀚乾后来给曲瀚文回说,曲瀚莞说的,曲二太太的眼神他害怕,好像是做梦的时候总能梦见,是一头大老虎的眼睛······

    曲瀚文愣了半天,摸了摸鼻子。

    过了腊八节,各个行生意已经到了淡季,这几天将帐算了出来,其余几个铺子也陆陆续续交上了帐。现在唯一忙碌的就是那几个药堂了。大家全都闲了,慢慢的能看到曲瀚旭在院中,领着孩子们上蹿下跳的堆雪人、打雪仗或者给三位小姑娘摘梅花。

    就要过年了,妯娌这些日子准备过年的事情,袁瑜蓉就听到个消息,以前的那位五奶奶张氏,家里给陪嫁的一千两银子,嫁给了一个四十多岁的丝绸商人当继室。

    这个人原本和曲家已经没关系了,袁瑜蓉听了,不过笑笑罢了。

    倒是这几天准备送礼的东西,把袁瑜蓉忙了个脚不沾地。

    每年送礼都是袁瑜蓉来准备的,今年有很大的不同,有了陈知县夫妻这两个贪婪的家伙,前些天还特意过来提醒了,他的礼就要费些神了。

    王巡抚年底的时候进京述职,十一月初就走了,那时候曲瀚文就已经给备了份厚礼送去,没想到过年前就传来了消息,王巡抚不回来了,直接被安排进了户部。

    而胡知府明年初也要进京到兵部,如今的兵部侍郎就是袁瑜蓉的二哥,慢慢的在收罗手下的旧将。他的礼就相当于是送别的礼,自然也不能一样了。

    胡茂元知道,陈知县是个贪婪的人,再加上知府、巡抚全都换成新任的,来了难保不狠狠的刮宣城的地皮,而曲家是大豪商,必定是头几个被盯住的,因此也是费了一番心力。

    曲瀚铣那边的驸马爷身份是一个保障。

    他又给曲瀚侠弄了个官身,宣城织染所副使,从九品。这织染所副使其实就是负责官家丝织厂的织染情况,宣城有个官家的丝织厂,隶属于松江府,这个差事的正使也是松江府那边的人兼任,但是那位正使来回的不方便,胡茂元给曲瀚侠一个官身,也不领俸禄,但是帮着正使管理这边的一些事情,松江府那边的人自然是高兴,当然也愿意,而曲瀚侠就成了有品级的人,这样也算是多了一层保障。

    最合适的是这边的丝织厂基本上就是摆设,不出什么丝绸布匹了,只是看守好了官家的几百台织机就行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