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02章 县官

    邱泽媛低声道:“倒不如在这里吃粥算了!”

    袁瑜蓉轻声笑道:“就算咱们愿意,恐怕那些排队吃粥的还不愿意呢,心里嘀咕,你们还差这口粥吃?却来和我们抢!”

    方氏笑着道:“不说不够,就算是最后都吃着了,但是让他们多等了两锅,也很烦了。”

    说着,丫鬟们已经将她们的饭菜端了过来,筱蕊一直跟着袁瑜蓉,刚刚下车玩了一会儿,这会儿被奶娘抱上了车。曲瀚文一回头,看到车窗外有个小手在朝自己挥舞着,一笑急忙的跑过来,筱蕊在车里说着:“爹爹吃饭!”

    曲瀚旭也过来了,两人就坐在棒子上,端着碗,把菜放在碗里吃了。

    丫鬟过去请孩子们过来吃饭,曲子岩将几个人分了分,分成了两拨来吃,第一拨是曲筱,曲瑾廉,曲筱筠和曲瑾靖。他们几个晚一拨吃。

    等他们换着吃完了,那边第三锅已经分完了,开始煮第四锅,人也少了好多,车上的妇人们也有些累了,曲瀚旭一个劲的催促邱泽媛:“回去吧!这有什么好看的?我在这里盯着行了!媛儿,你和嫂子们都回去吧!”

    曲瀚文也点头:“你们回去吧。”

    妇人也觉着疲累,筱蕊已经睡着了,于是准备回去,少不得叮咛两人看好了孩子们,两人点着头答应着,妇人们这才命马车往回走。

    旁边停的两辆小一点的马车,一辆上面坐着丫鬟婆子们,也跟着回来了,一辆是孩子们坐的,还停在那里。

    曲瀚文和曲瀚旭两人站的也累了,过去坐在了桌边,曲瀚旭笑着道:“二哥,这事叫他们来做还真是叫对了!看看一个个像模像样的。”

    曲瀚文点了点头,因为身边坐着几个小的孩子·便没说话,只是下巴朝那边扬了扬,曲瀚旭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看到曲瀚莞在那边·曲瀚乾指着一堆人正在说着什么,曲瀚莞慢慢的点着头,一会儿,过去把那堆人里面的一个小孩儿拉了出来。

    曲瀚旭耸肩笑了一下道:“这倒是好了。”

    曲瀚文点点头。

    第五锅要出锅的时候,已经到了午时末,依然还有很多人排队,连曲瀚侠都来了·一个人慢悠悠的从城门口往外溜达,曲瀚旭无意间往路上看了一眼,才看到站在不远处盯着这里的曲瀚侠。他叫了一声:“大哥!”

    曲瀚文看过去,也看到了曲瀚侠,两人不约而同站了起来,迎了过去。

    曲瀚侠看他们过来,笑着点点头,还是看着那帮子孩子·因为现在人们都知道要排队了,秩序很好,护卫们也是得了指示的·给少爷们锻炼的机会,因此站的远一点。

    曲子岩和曲瀚莞在队伍的两边站着,谁没有排好,他们还时不时的上去说一声。

    其他的孩子也按照各自的分工,有条不紊的忙着,曲瑾靖在大锅后面,俨然像个领头的,看到谁在后面推前面的人,就指着喊:“嗨!那个穿某某衣裳的!就是你!别推!”曲瀚莞立马就上去制止。

    曲瀚侠笑着道:“真像回事儿!”

    “从买米开始,全是他们自己忙活的!”曲瀚文笑着道:“我还以为他们施不成了呢!”

    “确实挺好!曲瀚莞也好多了。”曲瀚侠道。

    “刚刚我跟二哥还说呢·瀚莞确实好多了,能和瀚乾、子岩说两句了。”

    分完了这一锅,孩子们也有点累了,全都去桌边坐着,厨师看了看袋里的米,又看了看剩下的人·对还站在一边的曲子岩道:“大少爷,还有这些人,就再煮一锅行了吧?”

    “剩下的不够了吗?”曲子岩伸头去看。

    厨师道:“煮一锅的话,米多了些,但是煮两锅的话,又少了些。”

    曲子岩就为难住了,挠着头道:“我去商量一下。”说着去了那边和几个孩子说了,几人头挨着头商量了半天也没有结果,大家你推我我推你的,最终依然是曲子岩硬着头皮过来询问大人的意见。

    曲瀚侠听了摇了摇头,这件事他一直没跟着,怕给错了意见,因此就推到曲瀚文身上:“问你二叔。”

    曲子岩看父亲并没有像二婶那样说你们自己商量!高兴起来,急忙的问曲瀚文的意见,曲瀚文沉吟了一下,还是笑着给了意见:“做事不能虎头蛇尾,虽然现在人少,可保不准还会来人,既然定了煮七锅……”后面话还没有说完,曲子岩已经明白的点头了。

    曲瀚文点点头道:“去吧!”

    曲子岩马上去了,先是去孩子那一桌大声说了句:“做事不能虎头蛇尾!”

    又跑到厨师那里,也说了一句:“做事不能虎头蛇尾!既然定了煮七锅,那就是煮七锅!”

    厨师急忙答应着,这边的几个大人笑了,曲瀚侠笑看着曲瀚文:“这全是二弟妹的主意?”

    曲瀚文点点头笑着道:“是啊,说什么锻炼孩子的协调性、条理性……反正说了一大堆,我觉着有点道理。”

    曲瀚旭道:“有道理!”

    他们几个便过去和孩子们坐在一块儿,等着粥煮开。厨师因为大少爷的一句话,本来还有些烦了的心,也赶紧收敛了,何况大爷也来了,也在那边等着呢!因此老老实实的把材料下足了,旺火烧着。

    慢慢的又来了些人,不过也不多,一个两个的往这边走,曲瀚乾看到柴火不多了,拉着曲瀚莞去药堂里面捡柴火,小厮们都不敢帮忙,就在后面跟着。

    再等了一会儿,人居然又多了起来,孩子们互相的吐舌头,幸好没有虎头蛇尾!

    曲瀚侠他们也坐在桌边说着话,今年的生意全都不错,大部分不温不火保持住了,丝绸行是兄弟几个着重盯住的,生意也大跨步,松江府的丝织厂连上这边,曲家丝绸已经在南直隶算是上上等的了·一般要买丝绸的商户,已经把曲家作为头几个要考虑的了。

    兄弟们正说着,那边来了一顶轿子,在粥摊子前停下了·曲瀚文兄弟一看轿子旁边跟的几个人全都认识,急忙的站起来迎了上去。

    轿子边站的是县官衙门的衙役,不过穿得都是便服,看到兄弟几个全都笑着点头,不过都没有出声。兄弟们也是笑着回礼,也没出声。

    新来的这位县令老爷陈知县,是个挂着清官头衔的人·打着为百姓做事的招牌,做了几件针对豪商地主的大事了。

    首先就是丈量土地,每家每户的土地重新丈量,重新定交税的数目,而且规定,要是有欺瞒的现象,补上去年今年两年的税款,还要重罚!这就明摆着是捞钱了·因为大部分的豪商地主家的土地,报在衙门那边全都是少报了的,就是为了少交税·有些瞒下的土地数目巨大,要是接受重罚,在加上补上的税,有些人都能破产了!

    这告示一出来,百姓看到豪商地主倒霉,当然全都拍手称庆了,又封了他一个清官的美名。

    那一阵给他送银子的人是络绎不绝,而且大部分都是豪商地主,陈知县也是很明白的人,该收就收·该手下留情的也手下留情了,但是该补得也适当的要求他们补一补。当然后来补得这个数目,比他之前定的就少了很多。

    这样,不但是百姓感激他,那些被讹诈了的豪商地主也得感激他。

    曲家别的房多多少少的也牵连了进去,只有曲瀚侠这一支没有被牵连。

    他们只有曲二老爷留下的那几百顷地·在分家后,把这些地给曲二太太的时候,曲瀚侠兄弟曾经动过买地的念头,也买了几十顷,后来曲二老爷的地又回到了兄弟们的手里,他们也就没有再买了。

    这些地虽然有一些水分在里面,但是好在曲瀚侠兄弟对待佃户和庄子的人全都很好,一点也不刻薄。再加上县衙上上下下的全都是受过他们无数好处的人,因此丈量的时候,报称他们土地和实际相差不大(若是一点没有,也会叫人怀疑。)

    陈知县虽然也有些不信,可也没办法,总不成他自己亲自去丈量吧?于是只能放过了他们。

    接着陈知县在宣州又开始了查人口,那时候也是按照人口要交税的,很多人家瞒报人口,这也稀松平常,和丈量土地一样,抓住了不少的大鱼。

    就这两样,几乎把宣州的地皮刮去一层,还是刮得富商大户的地皮,因此现在宣州的富人们见到这位陈知县,有腿肚子都转筋的,也有背地里大骂的。

    当然,这位陈知县敢这样做,也是有上面有人罩着的,但凡是能来南直隶的人,都不是一般的人,没有后台,谁能得到来富庶的南直隶这样的肥差?

    而但凡是来的人,一来到这边之后,首先就是刮地皮,这也成了定律了,有些人胆子大,不图名只图钱,就朝百姓下手,有些人图钱有还想要名,就朝富商下手。陈知县也很聪明,动的富商也是那种没有靠山的富商,而且点到即止,也不把人逼的过分,在能承受的范围内。

    而且陈知县比前任朱知县聪明的地方就是-----完全的不要脸。朱知县翰林出身,捞钱归捞钱,总还知道办案子不出大错,给地方也办些事情,对那些毫无廉耻的富户商家也冷冷淡淡。可这位陈知县,很能屈能伸,不管对方是谁,惹得起的你给我钱,惹不起的我给你钱,完全就是这种关系。

    他还算是胡茂元的亲戚,开始的时候,胡夫人看在亲戚的面上,对他们还有些指点照顾,后来胡茂元一看这个人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便叮咛夫人离这种人远一点,最好没什么瓜葛,胡夫人渐渐的也不搭理了。

    胡茂元也跟曲瀚文说过,这个陈知县的靠山,是他的兄弟,他兄弟在首辅家是个文书。虽然是个不丁点儿的小人物,关系也远的说不上来,但是毕竟是和首辅牵涉上了,能不得罪就别去得罪,王巡抚都睁只眼闭只眼呢!

    这样曲瀚文心里就有数了,回来和兄弟们说了,于是兄弟们各自去给自己的掌柜们暗示,掌柜们都明白今后该怎么做事了。

    不过这样的人,胡茂元、王巡抚他们是不看在眼里的,不是科举出身,就连捐官都不属于,只是个临时过来办事的人而已。

    虽然有点后台,但是也不长久。

    陈知县也很明白这个道理,因此捞钱是捞钱,还总想和这边的富商搞好关系,他在前面疾言厉色的拿着首辅压人,他夫人在后堂眉开眼笑的收银子,还要说的清楚,这些银子送到后堂,就比前面收去要少很多。

    陈知县还总想攀交上这边的几个商家大户,因为官家都是不稀罕理他的,只有商家肯买他的帐,他把外甥女嫁给了休妻的二婚男人曲瀚寅,捞了五千两,又把大女儿嫁给了这边另一个丝绸大户,要了八千两的聘礼,在加上一来就搞得那两件大事,这一年还没过去呢,已经有三四万两雪花银落入了他的口袋。

    这样的笑面虎,曲家兄弟当然也不敢得罪,看到从轿子里下来的果然是陈知县,三人上前全都作揖行礼。

    陈知县今天也穿着便服,笑着略微拱拱手作为回礼,就看着曲家兄弟身后的粥摊子故作惊讶:“曲氏兄弟果然是积善心的好人啊!做生意也不忘了做好事!听说下面乡里的几个药堂也在施粥?确实是有钱人啊,也不在乎这些。”

    曲瀚侠笑着道:“这都是托了知县大人的鸿福了,宣州县治安好,百姓安居乐业,生意人也爱往这边跑,当然我们做生意的就能沾些好处了,沾了好处自然是忘不了大人。”

    陈知县一看他这样的知情识趣,心中很是妥帖,笑得很甜的点着头,很赞赏的将兄弟几个全都夸了两句,这才上轿走了。

    兄弟几个看着他的轿子都摇头,不过谁也没说废话,因为他们是商人,这种事已经见得很多了,有来有往,不过如此吧,也不会有什么不甘心之类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