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01章 施粥

    感谢头粉红票票的盆友!么么~~^

    很多普通百姓并不认得字,但是只要看到这些人摆出来的阵势,自然知道是施粥的,虽然还是没有真的过来领粥的人,但是很多人已经在指指点点了。

    待到锅里的粥慢慢的热了,已经有一些热气从锅沿往外冒的时候,突然的就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冒出来十几个要饭的人,一人手里拿着个破碗破罐的,一下子就冲到了锅前。

    别说因为没人而有些气馁的孩子们没反应过来,就连站在不远处闲聊的护卫们都没反应过来,厨师急忙大叫:“等一等,等一等!米还没有熟!

    曲子岩和曲瑾靖反应的最快跑了过来,曲子岩的小厮小锄一看那些要饭的有些手里还拿着打狗棍,吓得不顾失礼的挡在曲子岩的前面,伸着手拉着曲瑾靖:“哎呦,我的妈呀!两位少爷千万别往跟前去!”

    就这么缓了一缓,护卫们已经冲了过来,两人其他的小厮也过来将两人挡住,其余各人的丫鬟小厮各把各自的主子护住。

    曲瀚莞是负责维持秩序的,也急忙的跑过来,小厮开始挡他,他还气的用力推开小厮,跑到曲子岩身边,看到曲子岩也站在小厮后面不往上冲了,他便也站住,一会儿看看那些要饭的,一会儿看看曲子岩。

    曲子岩就在小厮后面大声喊着:“排好了队!不能乱,捣翻了粥锅不是耍的!”

    于是曲瑾靖和曲瀚乾也大喊:“排队!排好队!”

    一个要饭的‘嗤,了一声:“排什么队?一会儿再来!”说着转身走了,过去蹲在不远处的墙角下,于是好几个要饭的跟着一块儿去蹲下,还余下两三个,也没排队,不过蹲的稍微近了一点罢了。

    孩子们碰了一鼻子的灰,脸上都有些没趣,曲瀚旭刚刚还紧张了一下·看到小厮们尽职尽责守护着主子,才松了口气,现在看到孩子们脸上的无趣,不由的失笑。

    曲瀚文接了曲二太太出来了·马车经过这边停下了,曲瀚文从车里出来,笑着这边走来,那马车就直接去了府里。

    方氏看到了惊声道:“叫婆婆一个人去了?!家里连个人都没有!”

    袁瑜蓉本来想装没听见的,方氏伸手摇她,她只好笑着道:“我也没想到,以为二爷能和婆婆一起回去的……不过家里已经安排好了!”

    方氏无奈的看着她·但是她自己也不想回去,想在这边看孩子们施粥,想了半天,干脆装不知道。

    曲瀚文笑着走过来,看到曲瀚旭站的地方,过去和他站在一块儿,两人笑着说着什么。

    锅里的粥慢慢的翻滚着,地下沉淀的各种材料这才慢慢的滚上来·又落下去,锅盖打开了,一股含着生米味道的香味飘了出去。

    一个手里拿着一个大罐子·还拖着两个孩子的妇人走过来,一直走到了锅前看了看,轻声问厨师:“真的是施粥?还是腊八粥啊!”

    厨师还没来得及回答,身边的曲瀚乾已经抢着道:“当然是真的!施腊八粥!”

    那妇人穿的一身青布衣裳,打了无数的补丁在上面,两个孩子也是面黄肌瘦的,看着锅里的粥发呆。那妇人低头对两个孩子道:“一会儿就有粥喝了。”

    曲瀚乾被那十几个要饭的先入为主,以为来喝粥的都是要饭的,不过看这妇人和孩子穿的虽然全是补丁的衣裳,但是三人面色干净·妇人头发梳的整整齐齐,孩子的头发也整齐干净,不像那些要饭,头发都一块一块的。

    他嘴巴蠕动了一下,似乎想问问,但是终究还是没问出来·倒是那看着只有三四岁的小孩儿先问他了:“哥哥,粥里面有糖吗?”

    曲瀚乾愣了愣,点点头:“有!”

    慌得那妇人急忙的推了一下那孩子:“乱喊什么!叫少爷!”说着又打了他两下,曲瀚乾在后面伸手叫:“别打别打!”

    厨师也笑着叫:“大婶子别打孩子!小孩子懂什么。”

    那妇人面色讪讪的,喃喃的给曲瀚乾赔不是:“孩子不懂事……”

    “没事没事!”曲瀚乾摇着手。

    曲瑾靖看这边热闹,急忙的凑过来:“怎么了?”

    那小孩子并没有打疼,因此也没哭,而且看样子是个絮叨嗦的孩子,又叫:“少爷,粥里面放了糖么?”

    “放了呀!”曲瑾靖热心无比的转出去指着那张红纸:“看!上面写着放了糖!”说着又转回到锅后面的桌上,将还没有放进去的糖用两只手指捏出来一点,转到前面那孩子身边:“你看,这就是糖!”

    小孩儿立刻仲出手去:“给我尝尝!”

    曲瑾靖就放在他的小手上,那小孩儿马上把手举到了嘴前,伸舌头舔着:“真是糖!”另外一个孩子咽着口水看着。

    孩子们都来看两个小孩儿,曲瀚乾好奇的问他们:“你们住哪儿?”

    “就在那边!”那个吃了糖的小孩儿伸手往后一指,指的是城西郊那边的位置。

    “你干嘛要那么吃糖?糖放在粥里或者汤里才行!”曲筱没见过直接就把糖那样吃了的,因此很奇怪。

    那妇人慌忙半蹲着身子陪笑着解释:“小姐莫怪,他们很少吃糖……”

    “噢······”孩子们恍然的点着头,曲子岩道:“一会给你们的碗里多放点糖!”

    妇人感激的躬着腰点着头:“谢谢少爷!谢谢小姐,谢谢大叔……”对着几个孩子用力的点头,好像是啄米的鸡一样。

    曲筱有些不好意思了,急忙退出去还是过去坐在桌边,嘴角一直翘着。

    就在说话的当口,又来了几个老人,也是穿的整齐干净,手里拿着大罐子、大碗的,陆陆续续的站在了那妇人的后面。那些在附近蹲着的要饭的,一看这些人都开始排队·站起来过来了。

    “穿的这样整齐干净,还来和要饭的抢饭吃!”其中一个就嘟嘟囔囔。

    另外几个要饭的也叫起来:“是啊!看你们不缺这口饭吃!”

    “要饭的好几天没吃了!跟我们抢你们还有没有良心?!”

    老太太里面有两个厉害的,立刻转过头去骂:“别以为我们不知道!你们要饭的比我们吃的还好!”

    “什么要饭的,抢……的还差不多!”

    “老东西胡说什么?!”

    曲子岩几个孩子听着居然吵了起来·吓得脸煞白!曲瑾靖急忙的扯护卫头:“快去!快去……别叫他们吵了!”

    护卫头正要上前,从后面夫人的车那边跑过来一个丫鬟,在他耳边低声说了几句,护卫头点点头道:“知道了。”

    对孩子们的小厮点头,示意他们将孩子们护到桌子这边,那边唧唧啾啾吵架的几个人却没人上去拦。

    曲瑾靖看护卫不上去管,急的跳着脚·一转眼才看到父亲抱着手在那边看着,扑过去低声叫:“爹!快叫他们别吵了!”

    曲瀚旭被他拉着过去坐在桌边看着一群脸上变色的孩子道:“叫他们吵去吧!要饭的未必真的是要饭的,老太太也未必真的家里没粥吃!”

    什么意思?!

    孩子们都不明白,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的。

    曲瀚文笑着过来道:“你们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在在这里抢吗?”

    “不知道。”孩子们全都摇头。

    “因为咱们施的是腊八粥,一般别人家施粥都是白米粥,没什么滋味的·而咱们的腊八粥,又有花生、枣这些东西,还有糖·那平常吃不到这样的粥的人就会来咱们这里吃,但是要饭的就觉着是抢了他们的饭,所以就吵起来了。”

    “那就是这些人不对,他们不应该抢要饭的······要饭的多可怜!”曲筱道。

    曲瀚文笑着摇摇头:“那却未必,刚刚你大哥叫要饭的排队,可他们是什么反应?如果真的是肚子里面空空的,急等着这口饭吃,肯定立刻就站在了最前面等着!”

    曲子岩点头:“对!就像那个大婶子一样。”

    曲筱{撅着嘴道:“那怎么办?只给那个大婶子和两个小弟弟,其他的人都不给了?!”

    曲瀚文笑着又摇头,仲手在她肩上拍了一下·指指她,筱急忙把嘴巴抿起来,曲瀚文道:“咱们施粥,是给需要喝粥的人,这些人都需要啊,那平常很少吃到腊八粥的人·还有这些肚子里有食的要饭的,也都是需要的人,未必你就几锅粥全都要施给好几天没吃饭的人?现在不是灾年,没有那么多这样的人!”

    孩子们愣愣的,有些觉着有道理,就点点头,有些就愣着,还在想着。

    那些人还在吵,护卫看看吵得声音大了点,那些要饭的想伸手推,便出声道:“别吵了,谁吵就不给谁!”

    这句话有奇效,马上就安静了,谁也不出声了。

    粥锅终于滚开了,粥的香气飘的很远,陆陆续续的又来了很多人,粥锅前终于歪歪斜斜排起了一条很长很长的队伍。

    厨师最后拿出来糖往锅里倒的时候,周围还发出了一声小小的欢呼。锅勺在锅中转动着,很多人都开始咽口水,就是这边的几个孩子,也有忍不住咽口水的。

    给第一个妇人舀粥的时候,不但是护卫上来了,连大一点的小厮也上来了,曲瀚旭和曲瀚文一边一个站着,不过还是小小的骚动了一下,后面的人往前涌,护卫大喊了一声:“谁挤就给我出来!”

    场面马上维持住了。

    孩子们全都惊诧的看着这场面,曲瑾靖还记着曲子岩刚刚说过的话,看到那个妇人要走,急忙的抓了一把糖跑过去,想倒在他们的罐中,那妇人急忙的将衣襟角掀起来:“少爷您放这里。”

    曲瑾靖犹豫了一下,给她放在了衣襟上,道:“回去了你要给他们两个吃!”

    妇人一手拎着罐子的耳朵,一手撩着衣襟,慌乱的给曲瑾靖蹲着身子又鞠躬点头:“多谢,实在多谢少爷…···”

    “谢谢哥哥!”那个小的又忘了,叫了一声哥哥。

    曲瑾靖脸居然红了,挠着头笑着:“回去吃粥吧!”转身跑了。

    舀粥是很快的,一会儿,一锅粥就差不多只剩底儿了,那些排队喝粥的人也全都领了,厨师将剩下的全都倒在了小锅里,从袋子中将米等物舀出来一些,加上水煮第二锅。

    就在这个时候,已经又来人了,这一次人就多了很多,不但有附近的百姓拿着盆盆罐罐的来,四面八方也冒出来无数的要饭的,因为人多,一来就排在了锅前面,一会儿,就排的比刚刚的队伍长的多。

    孩子们虽然也着急的很,但是都已经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曲子岩看着厨师有条不紊的放齐了所有的材料,然后盖上盖子,坐在了后面的椅子上。

    那些排队的有些就地就坐下了,有些还站着,有了第一锅的经验,大家都知道需要多长时间了,孩子们也就过去坐在桌边等着。

    “第一锅分了多少人?”曲子岩问曲筱道。

    筱道:“五十六个。”

    曲瑾廉急忙道:“我数的是五十五个!”

    筱筠道:“我数了五十四个。”

    现在大家都有点清楚了,因此也没有争谁数的对,曲瀚乾道:“有些拿的罐子,就大得多,要饭的拿的破碗,就打得少!”

    “对,像第一个大婶,她打得就应该是全家吃的。”曲子岩道。

    曲瑾靖指了指这个队伍中更多的拿罐子的人,低声道:“那这一锅能领到的人更少!”

    “孟掌柜的说,能煮六七锅。”

    “那他们就得等着,他们愿意等吗?”

    “当然愿意!没看他们拿的大盘小罐的?”

    果然,这一锅出来,领到的人不如上一锅的人多,不过后面没领到的人也不着急,全都耐心的等着,要饭的就原地坐着,那些附近家在这里的,还知道来人换着回去吃饭。

    到了吃饭的时辰,孩子们也不愿意走,袁瑜蓉叫丫鬟回去把饭端来,很快的,几个丫鬟坐着另外一辆车来了,车里面侧放着了个小桌子,还有大大小小十几个食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