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00章 放了糖!

    新文求推荐票~~亲啊,别嫌麻烦,去那边转一圈,留几张票′,奴家拜谢了……顺便点下收藏可以么……3-

    袁瑜蓉正要在领票上写上五十两银子,从外面跑进来的曲子岩喊了一声:“二婶娘,等一下!”

    袁瑜蓉停住手看着他:“怎么?”

    曲子岩就道:“二婶娘,我想多领点!”

    袁瑜蓉往后靠在了椅子上,心里高兴,这孩子终于反应过来了,不过脸上没笑,问道:“为什么?”

    “因为我们不知道别的地方会不会还要用银子!若是这样临到跟前才领银子,太浪费时间了,我们没几天了。”

    袁瑜蓉问别的孩子:“是这样吗?”

    曲筱先点了点头,曲瑾靖也点头了,曲瀚乾低声道:“就是这样……”

    曲子岩又道:“若是最后没用了,我会把剩余的银子还回来的!”

    袁瑜蓉笑着点点头:“好啊,那你觉着领多少够了?”

    曲子岩迟疑了一下,曲筱{就抢着道:“一百两吧!一百两行吗?”她张着眼睛问袁瑜蓉。

    袁瑜蓉心中微微一动,点了点头,批了个一百两的条子给他们,孩子们马上就去账房。

    这边曲瀚文从盥洗间出来,头发还湿着,笑着道:“他们还忙活呢?!”

    袁瑜蓉点点头,看着他道:“你今天不去了?大早上的洗什么澡?头发湿着不能出去!”

    “不出去了!”曲瀚文笑着过去在铺着大红猩猩毡厚垫子的躺椅上一躺:“我的事忙完喽!”

    “忙完了?这么快?”袁瑜蓉有些怀疑:“那么多铺子,帐都结了?”

    曲瀚文点头:“都结了,上个月我就开始结账了!那时候不知道大哥能去,还以为今年底就我和瀚旭呢!瀚旭算账也不行,我从十一月就叫他们结账了。”

    他抬起头又笑着看袁瑜蓉:“药铺子的我彻底交给驸马爷了,今后所有药铺子的所有的一切,全都是驸马爷的事!”

    袁瑜蓉失笑,药铺子没别的麻烦·就是算账最麻烦!每一味药的价格,还要盯着下面的大夫伙计不能做手脚,算出亏损的,还要和城门口这个曲家药堂平帐……

    她笑着坐过去:“你岂不是把最麻烦的交给了驸马爷?”

    “怎么是最麻烦?茶铺子、茶行、丝绸行······都比那个麻烦!”曲瀚文还不承认:“再说·瀚铣就适合做这个!一说药铺子赠药施医,做好事儿的没有铜臭气,他就心甘情愿接过去!”

    他理直气壮的说完,看到袁瑜蓉坐在那里笑靥如花的,忍不住的就跟着笑,仲出手去:“这么高兴?”

    袁瑜蓉笑着道:“刚刚我发现一件事。”

    “什么事?”

    “筱······是不是太大手大脚的惯着她了?刚刚我问他们多少银子够了,孩子们都犹豫这没说·只有她,一张嘴就是一百两!”

    曲瀚文笑得:“那有什么?这说明我闺女见过世面,一二两银子不在她眼里,不会被人用点小恩惠就骗去!”

    袁瑜蓉倒没想到他竟能扯到这方面去,不由的失笑:“你真能扯…

    曲子岩和曲瀚乾把银子送给孟掌柜的时候,孟掌柜接了,笑着问:“请问大少爷和六爷是打算怎么个施粥法?是就在我们门口还是在别的地方?”

    “在曲家药堂门口!”曲瀚乾急忙道:“这是已经说好了的!”

    孟掌柜的就沉吟:“若是在那里,请问大少爷和六爷·是把灶台搬去在那里住,还是在这里煮好了,把锅端去?先说好·那锅可是大锅!一大锅热腾腾的粥,没四五个人端不过去,还不说远近,撒点漏点倒没关系,要是烫着了人……。”

    两个孩子愣了,然后问道:“那灶台能搬过去吗?”

    “能啊,我们厨房有铁桶包的单个灶台,就是在外面用的。”

    “那就用那个!”俩孩子大喜!

    “小锅什么的准备了吗?不能直接从大锅里给人往外舀,容易烫伤,最好分到小锅里·还有勺子、桌子、凳子······”

    曲子岩和曲瀚乾面面相觑,要不是孟掌柜的问,他们什么都没准备!两人急忙对孟掌柜的道:“那银子给你了!锅、灶台还有厨子给我们留好了!”

    说着两人赶紧回来,找厨房准备这些东西!

    回来和孩子们一说,居然还有这么多要准备的!几个孩子全都忙碌开了,到处找东西·少不得时时来问袁瑜蓉,袁瑜蓉也不烦,耐心的应对着他们。

    腊八节到了,这一天饮食,天还黑着,曲府就已经热闹开了,孩子们张罗着带什么去,少了这个忘了那个,一直嚷嚷了两个时辰才出发,来到曲家药堂门口,摆开了灶台和大锅。

    曲筱{今天是奉命要记住一共有多少人来吃粥的,这样明年施粥就知道大概的人数了,曲瑾靖和曲瀚乾是负责站在锅后面盯着厨子煮粥的,要是少放了什么,一定要盯住了,曲子岩和曲瀚莞负责维持秩序,别叫人上来抢。曲瑾廉和曲筱筠还小,两人跟着筱{数数。

    这是曲子岩吩咐的。

    大人们自然是不放心,也跟着来了,妇人们就坐在后面的马车上看着,曲瀚文下去,少不得偷偷地重新安排一下,例如维持秩序的,他就安排了两个侍卫,还不能叫曲子岩发现他们的目的,悄悄的在一旁站着。

    车里坐着方氏、袁瑜蓉和邱泽媛,朱曦跟着曲瀚铣下去了,还带走了二十多个侍卫,因为下面乡里的施粥摊子比较大,料想来迟的人也会比城门口的这个摊子多,也需要多一些的人维护秩序。

    曲瀚侠忙着结丝绸行的帐,曲瀚旭也算是闲下来了。

    邱泽媛看曲瑾靖在那里指挥厨子往灶台里面放柴火,厨子不知道对他说了句什么,曲瑾靖就点着头答应了,不由得笑着道:“哎呦·这还真的是要做事才能长大!看看瑾靖,原本毛毛躁躁的,今天我看他稳重了很多!”

    方氏听了‘噗嗤,的笑:“小孩子一个,还稳重······不过子岩做事很有条理!你看·分派的井井有条!”

    袁瑜蓉也‘噗嗤,的笑:“瞧你们俩把自己孩子夸得······”三人都笑了。

    “二弟妹,那时候看你什么都不管,心里还嘀咕,这孩子们不知道能把这件事弄得多么得一塌糊涂!”方氏笑着摇头:“我就想不出他们能办起来!”

    邱泽媛点头:“我也想不到,一开始听瑾靖说,心里就想,瞎闹

    “其实孩子们的头脑比我们好用多了!叫他们做事他们能全都只想这一件事,不像咱们,脑子里事情多,反而难得专注到一件事上。”袁瑜蓉笑着道:“我也是叫他们办这件事的时候发现了,咱们家的孩子,各有所长!”

    “子岩擅长什么?”方氏马上问,又笑着道:“是不是管人?”

    袁瑜蓉笑着点头:“还真的是!他协调能力很强,孩子们也听他的而且,可能是当老大的缘故,说的话孩子们就听很服众!”

    “瑾靖呢?”

    “瑾靖动手能力很强,反应特别快,说什么就做什么。而且毛躁的毛病收敛不少。”

    “瀚乾虽然反应慢点,但是想事情也能往周到一点的方面考虑了。”袁瑜蓉笑着道:“反而是筱,只是个算账的。”

    方氏和邱泽媛听了自然是高兴无比。

    那边火已经生好了,妇人们看到曲瀚莞居然还往灶台边搬了两捆柴火过去,接着又去帮厨师搬米、豆子那些东西。

    “瀚莞看起来好像不似初来的时候那么别扭了。”邱泽媛转头看方氏:“是不是大嫂?”

    方氏没说话,只是摇了摇头,袁瑜蓉仔细想了想,现在的曲瀚莞确实比刚来的时候要稍微好一点点了。这也是进步啊!

    锅坐到了灶台上水倒进去,米、豆子、红枣等物一样一样放了进去,孩子们兴奋的看着数着,看是不是放够了。

    那一大锅的腊八粥煮熟了还得一会儿,孩子们在周围忙乱的走着,小厮丫鬟们紧紧跟着生怕磕了碰了。

    曲瀚文吩咐好了,走过来道:“我去接二太太了。”今天腊八节,是要把曲二太太接出来过节的。

    方氏道:“你接的时候跟婆婆说说,我们把上房已经收拾出来了,婆婆若是愿意,可以住在城外,过完年了再回去。”

    曲瀚文道:“知道了!”又在外面对袁瑜蓉道:“蓉妹妹,你盯着点筱蕊!”

    “噢,知道了。”袁瑜蓉答应着,伸手给他摇了摇,曲瀚文走了,她看那边一团人忙碌的身影,曲筱蕊凑在里面走来走去的忙碌着,也不知道忙什么,她的奶娘可累了,眼睛紧紧的盯着,双手护在两旁,真恨不能抱起来算了。

    一个过路的看到这边忙碌成一团,过来问:“是不是施粥啊?”

    孩子们就都愣住了,谁也没回答,反倒是厨师笑着点头:“曲家施粥,是腊八粥,不是白米粥!还放糖了!一会儿来尝尝吧!”

    那人笑着道:“不愧是宣城大庄啊,果然有钱!”说着摇摇手走了,边走边大声道:“我的就算了,不过进城帮你们喊喊城里行乞的过来!”

    “好的!有劳官人!”厨师大声道。

    孩子们一个个眼睛睁得溜圆听着,一会儿从城外前前后后过来几个人,曲瑾靖就中气十足的大喊了一声:“曲家施粥了!不是白米粥是腊八粥哦,还放了糖呢!快来尝尝吧!”

    突然的一嗓子把周围的人吓了一跳,车里的几个妇人同时‘噗嗤,笑了出来,邱泽媛捂着肚子叫‘哎呦哎呦,的。

    方氏慌得摸着她的肚子,另一只手用力掩着自己的嘴,袁瑜蓉直接就笑倒在车里。

    外面的孩子们好像是被曲瑾靖提醒了,立刻曲瀚乾也喊了起来,曲子岩还有点不好意思,坐在曲筱身边抿着嘴没喊,不过好像很赞同。

    筱自然是不能喊,在桌边坐着,手里拿着笔,桌上摆着纸、墨,还摆着个算盘,一副大家闺秀的模样。

    “对了!咱们应该写个招牌!”曲筱看着大声喊的曲瑾靖,灵光一闪道:“写个曲家施腊八粥!这样不就行了?也不用喊了!”

    曲子岩一拍腿:“对!”说着立刻站了起来,左右的看了看,返身跑进了药堂,一会儿,拿了一块大木板子,一张大红的纸,伸手招呼筱,筱早看明白了,喊了一声:“拿过来我写!”

    声音清脆,吓得她又一缩脖子,赶紧回头看看母亲们做的车,看看是不是母亲在瞪自己。

    曲子岩拿着纸过来,筱一看纸很大,她悬着腕子在最顶上端端正正写了个小楷的‘曲,字。

    曲子岩摇头:“筱,你这字太小了!谁能看清楚,我凑到跟前才能看见!”

    “那怎么办?我要是写的大,字很丑的!”曲筱道。

    “我来写好么?”曲子岩伸手。

    筱犹豫了一下,终于还是把这个炫耀的机会给了子岩,子岩沾了浓浓的一笔墨,上下将纸比了比,写了个大大的‘曲,字。筱{在旁边看了看,道:“真丑!”

    曲子岩不以为意,一气写完:曲家施腊八粥,放了糖!

    曲瑾廉在旁边帮忙,把纸贴在了板子上面。

    正巧曲瀚旭进城转了一圈,没什么事就先回来了,他也知道今天孩子们施粥,因此也想来看看,早早的就扔下铺子来到这边。走在远处的时候看到还有张红纸,走近了才看清楚上面写的字,不由就捂着肚子大笑起来,笑着笑着还蹲在地上,把后面车上看不到纸上写了什么的几个妇人急的不行,方氏急忙吩咐丫鬟去看看,纸上写了什么!

    丫鬟过去看了,也捂嘴捂肚子,边走边忍着,到了跟前憋着笑回来,车上的妇人们又是一阵笑。

    袁瑜蓉笑得前俯后仰,心里想着,要是筱看到自己这样笑,今后再也不好意思说她没有大家闺秀的样儿了······

    有了那张大纸,曲瑾靖和曲瀚乾就不费劲喊了,两人也去坐在桌边,丫鬟们赶紧从车上拿下来食蓝,奔过去伺候他们喝水。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pdan.ca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感谢投粉红票票的盆友!作揖感谢~~~另外,恳请各位书友抬爱,将推荐票票投到霜的新书《明朝闺秀》那里去,万分的感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