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99章 训诫

    求各位书友抬爱,将推荐票票投到霜的新书《明朝闺秀》那去,万分的感谢~~~~

    昨天笑话那个伙计的其他伙计一看生意还真的上门了,也不笑话了,赶紧的过来帮忙,一会儿,就把需要的东西备齐了,几个伙计给抬到了后面小厮做的车上,这边筱凑到柜台前看着掌柜的打算盘算账,这笔账她昨天算了不下五遍,见那掌柜的算的和自己算的一样,便点点头,把银子付了。

    掌柜的的收了银子,锁在柜中,把钥匙拿在手里,却看到这位小姐瞪大眼看着自己,他刚一呆,曲筱已经道:“你还要找我十文钱!”

    掌柜的怔了怔,脸微微的发红,赶紧的满脸堆笑打开银柜取了十文钱给她。笑着道:“小姐算的真清楚!”

    筱小下巴扬了扬,身后的曲瀚乾叫她:“筱!快走吧。”她急忙转身上车。

    买到了材料,孩子们兴奋之极,在车上商量着就要怎么开始施粥了,曲瑾靖说的最是兴奋,曲瀚莞就最是冷淡,曲瑾靖说一句,他就在旁边冷哼一声,袁瑜蓉冷眼看着他。

    回到了家下了车,孩子们又聚到他们的老地方荷花池那边的亭子去商量,曲瀚莞悻悻然的往他自己的院子走,袁瑜蓉对丫鬟示意了一下,丫鬟马上跟上去将曲瀚莞叫到这边来。

    曲瀚莞很反感他们,尤其是反感他们谁叫自己,自己就得马上过去!他不耐烦的道:“什么事?!我现在要回去睡觉!”

    他的两个大一点的小厮急忙的陪笑着上前劝:“五爷,是二奶奶找您!您过去看看,必定是有事的。”

    “为什么他们一叫我,我就要过去,他们找我有事,就应该他们过来跟我说!”

    丫鬟并小厮全都摇头,丫鬟一声不出·这样的刺头她才不上去碰钉子呢!叫小厮劝去,她话已经传到了,转身就回去了。

    袁瑜蓉坐在堂屋正对着门的四角出头官帽椅上,帘子掀开·丫鬟走了进来,到了跟前将刚刚五爷说的话又说了一遍。

    袁瑜蓉手里捂着包着镂空棉布的暖炉,冷冷的看着门口。

    曲瀚莞的小厮好说歹说才把曲瀚莞劝到了这边,到了门口,小厮在外面咳嗽,示意屋里的丫鬟回禀一声,不想奶奶就在堂屋·没打算让他们进去。

    丫鬟过来掀起了帘子,小厮正要抬头抬手请曲瀚莞出去,里面的二奶奶已经说话了,把他吓一跳,急忙躬身低头往后退,退到窗边看不到里面的地方。

    “曲瀚莞,来府里这些日子,可曾过得习惯?”

    曲瀚莞立的直直的站在门口·不屑的看一看屋里坐在上首的人,然后把眼睛转向远处,一声不吭。不远处站的小厮紧张的大冷天的都冒汗了。

    袁瑜蓉看他的样子·笑着道:“看样子你是有很多不满啊!我倒要问问你了,你有什么不满的?这一家人对你哪里不好?是不是觉着以前的那家人对你才是好?我们应该把你送回去?”

    曲瀚莞一听又紧张了,立刻转头看袁瑜蓉,也不敢再露出那种不屑的神情了。

    袁瑜蓉脸上带着笑问道:“你想叫我们怎么对待你?做人要识时务,你九岁,曲子岩也九岁,为什么家里的孩子对曲子岩就是服气,对你却理都不愿意理?不错,他们是一起长大的,但是曲子岩与人友善·别人自然愿意亲近,你成天摆个臭脸,谁愿意亲近你?你姿态为什么就那样高?你自以为是什么人?皇上?”

    曲瀚莞咬着牙忍着,把脸又转开了。

    “总是一副人家亏待你的样子,我问问你,这家里谁亏待你了?以前的那一家人·你在他们面前敢摆出这样一幅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来么?恐怕不敢吧?敢使一下脸色,是不是早一巴掌上去了?那为什么我们对你好的人反而得不到你的好脸色?你想叫我们这些人也和原来那一家人一样的对你?”

    袁瑜蓉依然是笑着:“你是不是把以前受得气全算到我们头上了?那家人面前你不敢怎么样,我们对你好,你就看着我们好欺负?这样下去谁还能对你好?谁还非要上赶着看你的脸色?”

    袁瑜蓉眼睛一直盯着他:“你应该说懂事了,是非好歹应该能分得出来了吧?你们孩子们一起办这个施粥,你出出主意,帮着抬抬搬搬,跟他们好好的相处,难道孩子们就不会和你做朋友?你看看你,吊着张脸,子岩一个大少爷笑着跟你说话,你都爱理不理,为什么?我不明白你到底为什么这样?”

    曲瀚莞依然是一脸的倔强,袁瑜蓉看不出来他是被说动了的样子。

    她心情也不好起来,冷笑着道:“上次和曲瑾靖打架,是因为四奶奶把你叫去说了你几句,你跑出去说什么‘长大了打死你,!我说你这些话,你是不是长大了也要打死我?做人是有规矩的,行的端坐着正,别人才会看重你!我当嫂子的叫你过来,你说什么我找你就应该过去?!你这叫什么话?全天下的人难道都应该围着你转?在府里都没规没距,出去了谁能尊重你?做人是双方面的,你对我好我才能对你好!我不欠你的,不对我不好,成天给我脸色看,我为什么要对你好?我不会给你脸色么?!”

    她挥挥手:“你去吧,长了脑子就是叫你想事情的,回去了好好想想,你这样对不对。我们是对你太好了还是太坏了,值得你这样对我们!”

    曲瀚莞猛转身气冲冲的走了。

    袁瑜蓉看他的样子,分明是一点没有听进去,气的半晌说不出来话。

    呆了半晌,吩咐丫鬟将孙嬷嬷叫来,问了问曲瀚莞的情况,为什么过了这么长时间,一点进步都没有?孙嬷嬷道,五爷性子太倔,防备心太强·好像周围的人和他都有仇一样!

    看孙嬷嬷的样子,似乎也不好管,袁瑜蓉想了想,明白了·曲瀚莞不是下人,交给孙嬷嬷,孙嬷嬷确实也不好教,太严厉了,就恐怕今后跟她记了仇。主子给她记仇可不是什么好事,稍微长大一点,多得是手段整她·像曲瀚莞这样的,再来点狠的

    不过放任着也不行啊!

    袁瑜蓉想了想笑着道:“孙嬷嬷,瀚莞你还是要严厉些,管教的严一点,该骂就骂该打就打,我身边有个丫鬟嘉镯还挺机灵的,我会叫她去瀚莞身边,若是曲瀚莞有什么不听话嘉镯会来跟我说,我自然会教训他。瀚莞若是管教好了,能安下心读书和子岩、瑾靖玩在一起,我自然是有赏。”

    孙嬷嬷也听出来了,二奶奶这话有警告的意思,再不敢糊弄,急忙答应了。

    袁瑜蓉点点头示意她下去,这边又把几个曲瀚莞的几个小厮丫鬟找了来,询问曲瀚莞的情况,吩咐他们,平常也多和曲瀚莞说话,多说多劝。

    下人们全都答应着去了。

    袁瑜蓉又吩咐丫鬟把曲瀚乾叫来。

    曲瀚乾急急忙忙的来了脸冻得通红的,进门行礼道:“二嫂您找我?”

    袁瑜蓉点点头,看着他冻得通红的脸:“你们几个一直在荷花池那边?”

    曲瀚乾笑着点头:“嗯,对了二嫂,我们一会儿要出门去找孟掌柜的。”

    袁瑜蓉点了点头:“行,不过不能去那么多人了去两个人就行了。瀚乾啊,我有件事要嘱咐你。”

    “噢。”曲瀚乾还没听什么事,就答应了一声。

    袁瑜蓉道:“瀚莞那边,你首先要和他多亲近,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你要多调和着。瑾靖是个直脾气,性子又急,他们之间要是发生冲突,你要在里面帮着做和事老。子岩现在已经是这样做的,你也要这样做,叫瀚莞觉着孩子们对他很友善,他才能跟你们玩在一起。”

    曲瀚乾也不喜欢曲瀚莞,撅着嘴低声道道:“我还······不想和他玩呢……他脾气难怪!”

    袁瑜蓉耐心的道:“你这样不是为了别的,是为了帮大人的忙,帮我们的忙!叫瀚莞慢慢改了那坏脾气,今后大家在一起也舒心不是?!”

    曲瀚乾只好不情愿的点了点头。

    袁瑜蓉笑着道:“瀚乾你也是很懂事的,年纪虽然比子岩小,但是你辈分大,是他们的叔叔,更应该做出表率!对吧?”

    曲瀚乾挺了挺胸,点点头:“好!”

    袁瑜蓉抿着嘴笑:“没事了,你去吧!记着只能去两个人!”

    “哦,知道了!”曲瀚乾边答应边走了。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晚上的时候,曲子岩领着所有参加施粥活动的孩子们来二婶娘这里,汇报他们活动的进行情况。曲瀚乾害怕二嫂说他办事不力,又去特意把曲瀚莞拉了来。曲瀚莞虽然不高兴,但是今天二嫂刚说他施粥的事情要出点力,他只能跟着过来。

    今天曲子岩和曲瀚乾去找了孟掌柜的,要借他的厨房和厨师,腊八节那天给他们做粥。于是新的问题出现了,孟掌柜的说,借给他们可以,但是天下没有白给的宴席,要借炉灶和厨师,需要一天的租金,一共是五十两银子。

    把俩孩子吓得咋舌,曲子岩当场就质疑:“我们买了一大车的东西才十两银子!借你一个灶台,一个厨子,你怎么能要五十两?!分明是狮子大开口!”

    孟掌柜的陪笑着道:“大少爷,值多少银子,不是看东西的大小多少,咱们水竹居,一碗粥的价钱都是三五两银子,您借一个灶台,一个厨子,一借还是一天,您想想,这一个灶台一个厨子一天能做出多少碗粥来?耽误咱们多少生意?五十两其实是看在东家的份上······”

    曲子岩又觉着他说的有些道理,只好和曲瀚乾两人垂头丧气的回来了,回来跟孩子们在亭子商量了半天,只能来找二婶娘。

    袁瑜蓉笑着道:“孟掌柜的说的有道理!今天你们学的就是两个道理。第一,任何事物本身的价值,并不是单纯从它的大小外观来定的。第二,任何事做出来都要付出代价,当然,相应的也会得到一些东西。”

    “我们施粥能得到什么?”曲筱急忙问道。

    袁瑜蓉笑着道:“这要你们自己去发现!”

    曲筱觉着母亲说话很是深奥,总是听不懂!

    “拿银子……”曲子岩斯斯艾艾的问道。

    袁瑜蓉抿着嘴笑着:“我既然是支持你们施粥,你们的一应开销自然全都在我这里取,明日来领吧!”

    孩子们的脸上马上阴转晴,全都高兴的大喊:“谢谢二婶娘(二嫂)!”

    然后就作鸟兽散了。

    第二天,曲筱急哄哄的去账房拿领票,却看到曲子岩已经早早的在这里等她了!筱还以为自己晚了,慌忙的道:“我马上就领出来!”

    曲子岩拉住她往外跑:“等等等等!我昨晚上睡觉的时候想起来个事!”

    “什么事呀?拿了领票,去找我娘的时候你在和我说!”曲筱{说着又挣脱了他跑了回去。曲子岩摇着头看着她着急的背影。

    曲瑾靖也跑来了,大喊着问:“银子领了没有?”

    “你怎么这么晚?”

    “呃······早上没人叫我……”曲瑾靖一转身就要找自己的小厮,两个小厮吓得一缩脖子躲了。

    曲子岩往他身后看了看,没看到曲瀚乾,摇着头道:“算了!不管他了,我想起个事,咱们可能还要买别的东西,不能这样一点一点的领银子,太浪费时间!还有几天了?”

    “四天!”曲瑾靖这几天天天扳着指头算,因此马上就脱口而出了,不过马上又问道:“还要买什么?哪些地方还要银子?”

    曲子岩摇着头正要说,曲筱已经如一阵风一般跑了出来:“领票已经拿来了!”说着当先跑了,曲子岩只好咽下说了一半的话,和曲瑾靖跟着她来到二房院。

    曲瀚乾来晚了,是因为他去拖曲瀚莞去了,曲瀚莞被小厮早早的从被窝叫起来,正在生闷气,他去了一肚子的没好气就撒在他身上,两人还拌了几句嘴,曲瀚莞不去,曲瀚乾非叫他去,小厮们又哄着,曲瀚乾在后面瞪着,才把曲瀚莞瞪着来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