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97章 锻炼(一)

    枣几个孩子在曲子岩的安排下,很快的将除了最小的曲筱蕊之的孩子全都召集齐了。

    荷花池上的小亭子,北风呼呼的刮着,孩子们却兴致盎然的讨论着。

    讨论之前,曲子岩的小厮叫小锄的给曲子岩出主意:“大少爷,咱们能不能找个屋去商量?这里太冷了!”

    曲子岩还没说话,曲瑾靖急忙道:“就在这里!你知道今天都已经腊月初二了!还有几天?!”

    小锄吓得急忙笑着往后退,曲子岩去问曲筱:“筱,你知道腊八粥都要放什么材料么?”

    曲筱急忙道:“有花生、枣!”

    “还有什么?”

    “豆子……”

    曲子岩摇着头道:“你也不知道……咱们先要弄明白,煮粥的材料。”

    “问问厨房的厨娘,她们肯定知道!”曲筱筠道。

    曲瑾靖叫:“对!走,咱们去问问!”说着拉了曲筱筠的手跑走了。身后的小厮丫鬟不得不也跟着跑。

    方氏和袁瑜蓉就在不远处的屋檐下站着看,方氏犹自摇着头:“商量便找个暖和的屋子商量便是,为何非要在这么冷的地方商量?”

    袁瑜蓉笑着道:“照瑾靖这个跑法,一会儿就热得冒汗!”

    方氏朝那边扬扬下巴:“你看瀚莞。”

    袁瑜蓉看曲瀚莞,自己一个人站在一边,别人都在热烈的议论,只有他站的远远的,很是格格不入。

    袁瑜蓉轻轻摇头。

    曲瑾靖拉着妹妹跑到了厨房,随手抓住一个厨娘就问:“腊八粥里面都放什么材料?”

    “材料?”厨娘倒愣了,半晌反应不过来。

    曲筱筠道:“就是里面要放什么?”

    “哦,薏米、红糖、莲子、红枣、桂圆儿、黑豆、黄豆、赤小豆、白果、杏仁儿、葡萄干儿、羊肉丁、花生、核桃······这些是少不了的……”

    “等等等等!”曲瑾靖扬着手示意她别说了,转头看着曲筱筠:“你记住没有?”

    曲筱筠迟疑了念着:“花生、核桃…···赤小豆······”

    曲瑾靖急的双脚直跳,转头吩咐小厮:“去拿纸笔!”

    小厮急忙问:“少爷,是只拿纸笔还是文房四宝全拿来?”

    “把笔沾上墨拿来!”曲瑾靖真恨不能给他头上来一下子小厮也看出他的企图了,一缩脖子一溜烟儿的跑了。

    一会儿,拿来了纸笔,曲瑾靖随手铺在案板上:“都有什么?”看着那厨娘。

    厨娘于是又说了一遍。

    “这有八样?这分明十八样都有了!”曲瑾靖写着写着觉着不对扔下笔对着厨娘质疑。

    厨娘笑着道:“并不一定只要八样,像咱们府里做的腊八粥,别说十八样,二十八样都有了,还要放一些海参丁、鲍鱼丁······”

    “等等等等······”曲瑾靖重新拿起笔:“我们要施粥!施粥的腊八粥是几样?”

    “施粥?”厨娘怔怔的问了一句,然后道:“我们做腊八粥·……就是要这些······”

    幸好旁边的主厨来了,听了一会儿听出来门道急忙笑着上来道:“二少爷,您是问一般百姓家里吃的腊八粥吧?就糙米、花生、红枣……黄豆!”主厨捡了几样常有的说了。

    曲筱筠又道:“那又不够八样了,叫什么腊八粥?”

    “对呀!”曲瑾靖严肃的看着主厨。

    主厨苦笑,想了想加了几样常有的东西道:“杏仁、莲子、核桃、糖。”

    曲瑾靖这才严肃的点点头,将写好的揣在怀里道:“走吧!”

    曲子岩和曲瀚乾、曲筱、曲瑾廉在这边商量怎么施粥,越说事情越多。曲子岩道:“咱们买好了材料,就在水竹居做······”

    曲筱突然的想起什么,大叫着:“哎呀!怎么给人家?一大锅人家怎么端回家?”

    曲瀚乾急忙道:“不能整锅只给一家!”

    曲子岩皱眉深思:“对啊怎么给人家?”

    “叫他们拿碗来端呗!”曲瑾廉很轻松的说。

    “谁没事拿着碗在街上转?那不成了要饭的了?”

    几个人因为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互相皱紧了小脸发愁,曲瀚莞在一旁冷笑着听。

    曲瑾靖和曲筱筠一前一后的跑了回来曲瑾靖拿出写的单子,大声的念了一遍,对曲筱道:“筱!就这些东西,要多少银子?!”

    曲筱怔了怔,曲子岩道:“筱也没买过,哪里知道?咱们还要上街去问!”

    “对!现在上街买这些东西去!”曲瑾靖一听要上街,登时激动地直跳。

    曲子岩道:“刚刚二婶说的话你忘了?你知道这些要买多少·……”

    “先上街问问价格。”曲筱道:“问了价格,要多少回来算算就知道。”

    “对,先问价格!”曲瑾靖双手举高高的:“现在上街!上街喽!”

    远处看的方氏又好气又好笑,正要走下台阶去纠正他们袁瑜蓉笑着拉住她:“大嫂!该提点的我之前都和他们说了,现在叫他们自己琢磨该干什么吧,若是一举一动全都是咱们教的,那他们还锻炼什么?最后照样还是什么都不会!”

    “可是他们居然要上街!”方氏道。

    袁瑜蓉抿着嘴:“正巧我也要上街…···逛逛,大嫂你去不去?”

    方氏愣了愣,失笑了:“……好吧现在只能跟着这帮孩子瞎闹了。”两人转身就去换衣裳。

    “这不算是瞎闹,这能培养孩子们的各种能力,比方说,钱财的观念、做事的条理性、周到性……其实就是他们在铺子要学的东西···…”

    两人各自回院子换了身出门的衣裳,换衣裳的时候,就听见孩子们和他们身边的丫鬟小厮来回禀要出门。

    袁瑜蓉笑着道:“正好娘也要去城里,一起去吧!”

    而方氏就道:“你们跟着我去。”

    给曲筱换上一件洋红色交领锦缎金线绣蝴蝶穿花的小袄,下面穿着一条白里子棉裤,外面系着一条碎点裙,上面绣的不是花儿,而是无数的蛐蛐儿匍匐在草丛中甚是醒目。袁瑜蓉给她外面罩上一件月白色银狐皮锻羽,娘儿俩领着手正要出门,曲筱蕊也来凑热闹,拉着袁瑜蓉的手不放。筱}急着要走着急道:“娘,带上筱蕊把!”

    袁瑜蓉又给筱蕊换了件嫩绿的对襟暗纹小袄,外面罩了暗绿亮银片的棉坎肩。下面就穿着一条水葱绿丝绸棉布里子棉裤,裹上一件貂皮短斗篷,将风帽给她戴上,吩咐奶娘抱着跟自己一起出门。

    方氏领着也穿的厚厚的曲子岩和曲瑾廉在门口等着,院门口马车都备好了府里最大的。

    邱泽媛一脸的惊奇领着曲瑾靖和曲筱筠、曲瀚乾过来:“说是要上街?”她还是两个丫鬟搀扶着,曲瑾靖就得专门有个她身边的大丫鬟领着手,不然就如脱缰的野马一般跑了。

    此时看到马车,去瑾靖已经按捺不住,挣脱了丫鬟的手,急忙的跑过去爬上车。

    方氏笑着点头:“是啊,我们要带孩子们上街去。”

    邱泽媛看到大嫂、二嫂都去,这才放了心对着车里吩咐:“曲瑾靖!你和瀚乾要听话不能乱跑!”

    “知道了!”曲瑾靖在车里大声道。

    袁瑜蓉看了看邱泽媛的身后道:“看没看见瀚莞?”

    “他也要去?”邱泽媛失声说了句,然后觉着当着这许多下人的面不合适,脸一下子涨红了。

    袁瑜蓉睁了睁眼方氏笑着摇头:“去呢,孩子们都去。”

    袁瑜蓉转头吩咐:“去个人叫一下五爷…···”刚说着,眼角觉着有个什么在活动,看过去,才发现曲瀚莞站在那边的角门处,背挨着墙正在往这边探头看。反倒是身后的两个小厮大大方方的站在那里。

    袁瑜蓉摇着头,吩咐曲子岩:“子岩,你过去把瀚莞请过来!”

    曲子岩已经上了车了,听见了急忙答应着,下了车看了看跑了过去。一会儿,拉着曲瀚莞过来了。

    曲瀚莞似乎还有点不好意思,之前都是跟众人横眉冷对的,他也不理谁,除了子岩和他说话之外,谁也不理他就是子岩,主动找他说过几次话,他也是不理的。

    但是今天大家上街啊,他很想上街,来到这里这么多天了,一次都没出过门。

    有些臊眉搭眼的低着头跟着子岩过来,子岩还很客气,转身叫他先上车,曲瀚莞看着车上坐着一车冷眼看着他的小孩子,呆了呆,但是终究没有抵住上街的诱惑,还是硬着头皮上了车。

    方氏和袁瑜蓉最后上车,笑着挥手叫邱泽媛回去,马车就出发了。

    车上的孩子们头挨着头商量着腊八粥的事情,方氏好几次听他们说的可笑离谱,张嘴想纠正他们,但是忍了忍又忍住了,和袁瑜蓉两人相视而笑。

    曲瀚莞对于外面的风景比对他们讨论的事情感兴趣多了,一直盯着门帘外面,快到城门口的时候,人多了起来,方氏伸手将帘子拉了下来,曲瀚莞看了方氏一眼。

    方氏也在看他,曲瀚莞立刻转开了头,方氏微微皱着眉头,她是真有点不喜欢这个孩子了,总是阴森森的看人!

    进城门的时候,袁瑜蓉就问:“你们打算去哪里?”

    “米行!”曲瑾靖立刻抢着道。

    袁瑜蓉点点头,外面的车夫听见了,立刻回答了一声:“是,米行喽!”

    孩子们兴奋起来,筱突然喊了一声:“哎呀!忘了拿上笔墨了,咱们问了价格要记下来的!”

    众孩子全都齐声‘哎呀,的叫着,筱筠细声细气的道:“咱们一人记一样的价格就行了。”

    好几个小孩又都一起拍巴掌:“对呀!”的叫着。

    马上分配,曲子岩点着自己道:“我记糙米的,瑾靖记红枣的,瀚乾记花生的,筱记核桃的,瑾廉记黄豆的,筱筠记莲子的,瀚莞,”曲瀚莞低着头没出声,曲子岩又叫了一声:“瀚莞!”

    曲瀚莞这才抬起头来看着他,曲子岩笑着道:“你记杏仁的。

    曲瀚莞没说话,哼了一声把脸转了过去。

    曲瑾靖嘴巴张了张,想说别算他了!看他也不像要记住的样子!看了看车上的大婶娘和二婶娘,又把话咽了进去。

    “我也要记,我也要记!”曲筱蕊拉着曲子岩的胳膊袖子摇着,曲子岩想了想,点点头道:“好,筱蕊你记糖的。”他心里暗暗的想着,自己要把杏仁的和糖的价格也要记住,不然万一曲瀚莞不肯记,筱蕊没记住,那不是白跑啦!

    筱蕊高兴坏了,转头笑着对袁瑜蓉叫:“哥哥叫我记糖的!糖的!”

    袁瑜蓉便笑着故意问:“哥哥叫你记糖的什么?”

    筱蕊愣了愣,转头看曲子岩:“大哥,你叫筱蕊记什么?”

    登时就有好几个孩子叹气,曲子岩因为已经想好了,因此也不急躁,笑着道:“筱蕊要记住糖的价格……一会儿哥哥会和你说记住,你就一定记住。”

    曲筱蕊用力的点了点头,转头看了袁瑜蓉一眼,把嘴放在她的耳朵边上轻声道:“筱蕊记糖的价格。”

    袁瑜蓉笑着点点头。

    马车来到米行,众孩子噼里啪啦往下跳,那米行伙计看见一辆大车停在门口,急忙笑着迎出来,然后就看到就好像是下饺子一样,一个接一个的往下跳孩子,半天了还没完,伙计看得直眨眼。前面这个车还在跳着,后面停了辆小一点的车,几个小厮模样的直接从车里扑出来,冲到这边来接着这边的孩子们。

    孩子们下完了,方氏问袁瑜蓉:“咱们真的不下去?”她刚刚还想跟着下去呢,结果被袁瑜蓉拉住了笑。

    袁瑜蓉笑着道:“不用下去,叫他们自己去,没事的!”

    “可是万一伙计胡乱给他们报价格怎么办?”

    “他们今天是询价,又不买。”

    方氏睁大了眼:“正好已经来了,就买了回去便了,难道还要叫他们再跑一趟?!”

    “所以就是锻炼他们的协调、周到、思考性啊,他们问价跑一趟,要买的时候再跑一趟,经过这一次,下次就会知道做什么事前会安排好。”

    方氏半晌才叹口气道:“算了算了!我也不管了,听凭你去折腾他们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