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86章 露出了真面目

    大封推这两天,每天三更,更新时间上午六点,中午十二下午六点,不要漏定哦!!另外,霜降的新文《明朝闺秀》已经上传,求收藏推荐支持!^书号:

    简介:

    世事难料,清朝格格穿越回明朝世家大族。

    一家子嫡女只有她这个庶女受气包,

    大姐世子妃指认她是杀人凶手,二姐重生回来就是为了找她报仇,四妹甜美可爱的给她下着绊子。

    清朝穿越狡黠女和本土重生腹黑女,谁更有优势?

    王爷表哥,你表个态嘛。

    求收藏推荐!

    袁瑜蓉走后没多久,丫鬟禀报方氏,简大奶奶来了,方氏急忙命请到他们这边的前院堂屋,她过来在这边候着。

    丫鬟领着简大奶奶进来的时候,方氏看到简大奶奶身后跟着两个人,一个三十多岁的妇人,一个十来岁左右的男孩子。

    双方行礼,简大奶奶笑着指着那妇人道:“这是葛家庄的叔武婶子,这是她的独子湘蟠。”

    方氏尤未明白,笑着先叫了一声:“婶子。”福身行礼。

    那妇人急忙的回礼,又叫那男孩儿湘蟠给嫂子行礼,那孩子倒是大大方方的给方氏作了个揖,都坐下了,那妇人脸微微红着只看简大奶奶。

    简大奶奶见方氏还没明白,便笑着道:“这叔武婶子年年来的,从前都是找我爹的。”说着又转头去看那叔武婶子笑着道:“你有什么要说的,跟大奶奶说就是了,我也不能全待你说了。”

    那叔武婶子还没张嘴,脸已经涨得通红了,低声说道:“大奶奶,初次见面,说这些实在是张不得嘴……只是家道艰难·家里揭不开锅了……实在是没办法,才来求您……”

    方氏吃惊的半晌回不过来神,她嫁到了曲家十年了,老太爷去世分家也有四五年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可这几天接二连三的,竟然来了两拨人,偏都是她放进府里的,一想着客院还住着一家子五六口子,方氏这心中实在是没法舒坦了。

    那简大奶奶一看方氏的脸色,已经明白的很了,她公公做族长的时候·这些人都是来找他们的!她如何不知道方氏什么心情,又体谅她从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她还不知道,方氏这边的府里已经来了一家子了!句,叫方氏心中转圜一下·先定定神,弄明白现在的状况。

    方氏这边正不舒服呢,那边丫鬟进来禀报:“二奶奶回来了!往咱们这边过来了!”

    方氏一听·好像找到救星一样,急忙笑着对简大奶奶和叔武婶子道:“且宽坐,我去接接二弟妹!”

    简大奶奶急忙笑着应声:“快去吧!”

    方氏出去了。

    叔武婶子轻声问道:“大奶奶因何对二奶奶这般客气,还亲自迎出去?”

    简大奶奶料想方氏迎出去是跟二奶奶说这位叔武婶子的事,不过她当然不能跟她这样说,因此笑着道:“婶子不知,这兄弟四个,大奶奶虽然是长嫂,可当家一直都是弟妹们当家,这位二奶奶·就是现在当家的人!而且妯娌几个感情又好,自然是礼数也周到。”

    叔武婶子恍然的点了点头。

    袁瑜蓉刚走到院门,就看到方氏迎了出来,笑着急忙行礼:“呦,嫂子恁般客气-这叫弟妹实在惶恐······”

    最后一个词‘不安,还没有说出来·已经被方氏上前牵住了手,笑着边往院里走,边低声道:“好弟妹,嫂子真的要给你赔个不是了!”

    袁瑜蓉看她说话的时候也不看着自己,脸上带着笑看着前面的屋子,说的话又怪异,不由得也压低了声音道:“嫂子这话怎么说?”

    “前一次那母女几个叫我放进了府,到现在还没打发了,现在我屋里又坐着一位呢!”方氏脸上带着笑看着前面,声音低低的惭愧的道。

    袁瑜蓉吃惊的道:“什么?!”

    “简大奶奶领来的,说是什么叔武婶子,还带着个男孩儿···…看那个样子,似乎是年年都来,今年大概是又找到简大爷那边去了,这才领了来…···”方氏苦笑了一下:“看来这族长确实不是那么好当的!”

    两人说着就已经进了屋子了,袁瑜蓉急忙的给简大奶奶问候行礼,简大奶奶又介绍那位叔武婶子,袁瑜蓉给她行了礼,那叔武婶子依然叫儿子行礼,双方一阵寒暄厮见毕了,这才坐下。

    袁瑜蓉笑着道:“叔武婶子很少来啊,我们都不认得。湘蟠上学了没有?瞧着很懂事呢!”

    “上学了……”叔武婶子红着脸,有些局促的点了点头,又求助般的看向简大奶奶。

    简大奶奶心里叹着气,只能硬着头皮帮她说两句:“叔武是南支那边的,和堂四小爷是同一个爹,他是侧房生的,五年前出了个意外,过世了,剩下婶子寡母带着小湘蟠……这些年都是这个时候就断了顿的,只能每年过来。”

    简大奶奶说着,那叔武婶子就红着脸低着头。

    袁瑜蓉看了方氏一眼,笑着道:“我好像是听二爷什么时候说过……既然是这样说,我们也该伸伸手……只是为什么没去找堂四小爷是那边?”

    “去过的······”叔武婶子低声道:“最开始是找的那边,头一年堂四小爷是还给了十两银子,第二年他们分了家······堂四小爷是就给不起了。”

    袁瑜蓉和方氏听得面面相觑,堂四小爷是是他们正经的亲戚,家里的儿子们也是做生意的,怎么十两银子会给不起了?再说,这边是北支,他们是南支,要说是亲戚,确实都姓曲·不过南北两支,基本上已经成了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了……只不过姓曲的就一个族长而已。

    简大奶奶笑着道:“堂四小爷是那一支不管了,母子俩这才找到了族里……”

    “那一支······应该还有好几个房院吧?”方氏问道。

    “是有好几个房院,不过各过各的·没人愿意伸手······”

    方氏心里叹口气,便问那叔武婶子:“孩子上学是跟的先生还是上的私塾?一年束是多少呢?”

    “跟的先生,私塾是上不起的,跟着一个秀才,一年的束要二两银子…

    方氏在那边问,袁瑜蓉在这边斟酌了一下,既然是简大奶奶领来的·简大奶奶这面子不能不给,再看着母子俩,既然是常年跟族长伸手的,想来是真的穷,她等方氏和叔武婶子说话告一段落了,便笑着道:“既然来了,确实不能叫你空着手回去,正好我这里有刚从铺子收上来的三十两银子·你就先拿去吧。”

    简大奶奶脸变了一下,看着方氏使了个眼色,方氏知道她的意思·不过二弟妹既然开了口,想来是已经深思熟虑过数目的,因此笑着没有作声。

    那叔武婶子每年来都是只拿到十两的,今年换了族长,她心中还忐忑,不知道新族长会不会给,按理说,这样的事,族长管了也行,不管也说得过去·毕竟不是一支的,常年伸手要钱,谁家又不是欠你的!

    因此一点都没想到能给三十两,心中不由得大喜,脸上也露出喜色,涨红了脸急忙的道谢·又叫儿子湘蟠给袁瑜蓉和方氏作揖,那孩子很听话的作了一揖,红着脸低着头站在叔武婶子的身后。

    “孩子上学不能耽搁,若是那先生不好,就上个私塾吧,私塾的先生要好一些。”方氏看那孩子倒是格外的喜欢,觉着很懂事,便道。

    叔武婶子连声答应着,感激的点着头。袁瑜蓉命丫鬟拿了三十两银子来,那叔武婶子千恩万谢的收了,看了简大奶奶的眼色,意思是就要走。

    袁瑜蓉看她的样子,心中倒是又增了一些好感,着叔武婶子虽然是打秋风的,但却没想着要赖在府里不走,这和刘庆还有高荣琼那些人就有着本质的不同。

    叔武婶子要走,袁瑜蓉和方氏齐声留她,如今天也快黑了,还是明日再走吧。那叔武婶子局促不安的看着简大奶奶。

    简大奶奶笑着道:“天真的要黑了,你们母子两个走在路上也不安全,还是在这里呆一晚上吧,跟大奶奶二奶奶也亲香亲香。”

    叔武婶子听了这才不做声了,简大奶奶便起身告辞,方氏和袁瑜蓉都留了,简大奶奶笑着道:“我就不留了,这么近,什么时候来串门不行啊!”

    方氏将她送出了门,这边袁瑜蓉命丫鬟将叔武婶子安排到客院住下。

    方氏回来,拉着袁瑜蓉问道:“那位婶子已经说了十两就够了,你为何还要给三十两?你可知道,这有可能是会成定例的!她每年都回来要三十两,其他的人也会来要,少了这个数便不会答应,到时候都是事呢!”

    袁瑜蓉笑着道:“我是这样想的,她说的,每年十两,我给她三十两,且看看她明年会不会还来跟咱们要,若是还来,便是贪得无厌,那便不管了。若是隔了一年两年的来了,那便再给些也无妨。至于定例……我可没打算谁来都给!也绝不会把这个形成定例的!”

    方氏又气又笑:“你说的容易!都这样这个领来那个领来的,你难道要推了不成?你给她三十两,给她养成了大手大脚的习惯,反而是害了她,明年又来了,你能真不给?这是老族长资助了好几年的人,到咱们这里,反倒是变了脸不给了,那成什么话?”

    袁瑜蓉笑道:“我还真这样想过!推了一个最有面子的,旁的人看看还领不领人来!至于这个婶子,你忘了,今天咱们是当着简大奶奶的面给的,简大奶奶今日领了人来,明日必来赔罪,到时候把我刚说的话说了,明年这婶子要是还来,咱们便不给,旁人也知道为的什么。”

    “我还是那句话,你说的容易……”

    妯娌两个在这里掰扯,丫鬟进来禀:“大胡总管来了,说有事禀报二奶奶!”

    袁瑜蓉道:“叫他到堂屋回吧!”转头对方氏笑道:“正好,大嫂也听听,若那高荣琼一家子确实和那位叔武婶子也一样情况,我便也给她们三十两,若是不一样,我一个铜板也不会给!把她们撵出去!叫那些想上门讹诈的都看看!”

    方氏摇着头还是不赞同,门外大胡总管已经进屋了,在堂屋道:“小的参见大奶奶、二奶奶!”

    虽然帘子挡着,但是这边是长房院,他知道大奶奶应该也在里面。

    袁瑜蓉便道:“查清楚了?家里什么情况?”

    大胡总管在外面垂着手立着,恭敬的回答:“小的派人去打听了,高荣琼家的男人确实坐牢了,不过现在已经出来了,在家呆着呢,家里还有两个儿子。”他也闹不明白那高荣琼是个什么亲戚,二奶奶命人跟他说的时候,就是一口一个‘高荣琼,的叫着,他便也直言其名。

    方氏听得转头看袁瑜蓉,意思是,看吧,给点钱打发行了。

    袁瑜蓉笑着摇头,问道:“为什么坐牢打听了吗?家里有没有地?还有别的吗?”

    “全打听了,那高荣琼的男人去年底的时候,来了宣城一趟,自己撞到了一辆马车上,讹了人家二十两银子,那被撞的马车上当时坐着一位小公子,被他吓懵了,叫下人给了二十两,回去和家人一说,家人知道是被讹了,报了官,官府今年三月的时候在他们家找到了他,关在牢里三个月!”

    方氏眼睛睁大了,袁瑜蓉冷笑着:“果然是骗子世家啊!还有吗

    “还有,他们家有十几亩地,可一家子好吃懒做的没人愿意去种,反而租给了别人种,他们取租。高荣琼常带着几个女儿在南直隶这些城转一圈,不是被撞了,就是吓着了,总之是各种花样都有,就是骗钱,而且每年都要来宣城一趟,找曲家的人借钱,不过都是找枝枝叶叶那些人,从没有找过以前的老族长。”

    方氏脸都气白了,伸伸手的想法全没有了,瞪着门帘子生气。

    “还有吗?”袁瑜蓉问道。

    “嗯······”外面的大胡总管迟疑了一下道:“他们家五个女儿两个儿子,大女儿已经十三岁了,余下的孩子都是两年一个,两个儿子,一个三岁,一个一岁,家里倒还有下人。”

    大胡总管不知道二奶奶还想知道什么,干脆将打听来的全说了。

    “没有了?”

    “回二奶奶的话就这些了。”

    袁瑜蓉点点头道:“知道了,你去吧,谁去打听的,赏他一吊钱。”

    “是!谢二奶奶,大奶奶,小的告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