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73章 养老的差事

    袁瑜蓉说着正要吩咐丫鬟,那管家急忙的磕头:“四爷、奶奶说了,这是给大爷调补身子的,不是送的礼!”

    袁瑜蓉怔了怔,想了想笑着道:“那你用不用进去和大爷大奶奶说说?”

    “四爷说,小的交给七奶奶就行!”

    袁瑜蓉点头道:“那好吧。”她吩咐丫鬟赏了他一吊钱,命他回去了。这边打开了箱子一看,全是中秋节应景吃的,装了十几个瓷器盒子,有月饼、芋头、藕等等的,全都做的别致,一看就是自家做的,还有一盅生地桑椹鲍鱼汤,一盅归参鳝鱼羹,看来是给曲瀚侠补身体的。另外还有一筐子的大闸蟹。

    袁瑜蓉便叫丫鬟将这些也摆在桌上,螃蟹叫厨房去洗洗晚上了吃。正好听见曲瀚文和曲瀚旭进门了,各自先回院换衣裳,她便过来请曲二太太入席吃饭。

    中午这顿,原本是府里也做了饭菜的,如今多了一桌席,一桌零食,便分摆在三桌里,儿子们陪着曲二太太一桌,妯娌们一桌,孩子们一桌。

    大家过来坐了,曲二太太高居上首,不苟言笑,周围坐着的孩子们很多都是头回和这位奶奶一起吃饭,看她板着脸,大家便也不敢说话,只低着头猛吃。

    就没有往常的热闹,真的是食不言寝不语,无一人说话,静悄悄的吃完了这顿饭。

    吃了饭,方氏和袁瑜蓉搀扶着曲二太太去主院休息,曲瀚旭也搀扶了曲瀚侠去休息,曲瀚文就在这边准备晚上的东西。孩子们围在他身边玩着,一会儿,筱{跑来跟曲瑾靖咬了一阵耳朵,曲瑾靖眼睛亮亮的,挽着袖子问:“在哪儿呢?我去抓一只!”

    “在厨房!我领你去!”

    晚上摆了供桌,祭拜了月亮,众人围着吃晚饭。

    晚上这顿·别的菜也就罢了,只有老四送的那一筐子螃蟹最叫孩子们惦记,见桌上没有摆出来,瑾靖就忍不住问了:“二婶娘·不吃螃蟹吗?”

    袁瑜蓉作势一瞪眼:“吃什么吃,都被你玩死了!”

    瑾靖一吓:“真的?!”

    曲瀚文大笑:“你婶娘逗你玩呢!不过你抓去的那一只确实不能吃了!”

    筱看到那筐子螃蟹之后,就惦记上了,和曲瑾靖说了,曲瑾靖下午去了厨房,趁着厨娘不注意,偷偷抓了一只螃蟹出去·孩子们你捏一下我踢一下,足足乐了一下午,那个可怜的螃蟹可惨了,最后连两只蟹爪都被蹂躏的掉了,横着左突右跑,就是跑不出这帮孩子的魔爪。

    瑾廉年纪小点,听不出大人说话的意思,还以为是真的·刚把嘴撅起来,就看到丫鬟端着三只大银盘过来,那银盘中摆的·不就是螃蟹么!

    瑾廉忍不住大叫:“二哥!二哥!螃蟹来了!”

    瑾靖也兴奋的两手握成拳在桌上敲着,曲瀚旭裂开嘴笑着看自己的儿子,然后看到曲二太太眉头皱起来,有点不耐烦的样子,他怔了怔,转开头继续看着儿子笑。

    热气腾腾,加了紫苏蒸的阳澄湖大闸蟹一摆上来,曲瀚文就笑着道:“大哥,看这样子,老四、老五是和好了·对你也彻底服气了。”

    曲瀚旭道:“四哥早都服气了!”

    曲瀚侠笑了笑,道:“瀚铣没赶回来,要是他能赶过来一块儿过中秋多好!”

    妇人这边的桌子不由的就去看朱曦,朱曦赶紧朝大家笑了笑,不过谁都能看出来,这笑有多么勉强。

    一旁的丫鬟端着吃蟹要用的工具·来到袁瑜蓉面前,蹲身低声询问:“奶奶,奴婢们再摆个桌子如何?”

    她们要伺候主子吃饭,一般是站在旁边就行了,可今天这蟹要给主子拆利索了,必须得有个桌子。

    袁瑜蓉对方氏道:“大嫂,咱们自己来吧?叫孩子们也学学,不然今后连个螃蟹都不会吃!”

    方氏点点头:“好啊!”她的是两个儿子,当然不能那么娇气,不然出去跟人坐席赴宴,连螃蟹都吃不到嘴里,岂不糟糕?

    袁瑜蓉抬眼看丫鬟:“端几套工具出来,每个人一套。”

    丫鬟便去将工具一套一套的摆在众人的面前。这套工具纯银打造,小钳子小锤子小刀子小勺子小筷子的一整套,十分精巧。

    朱曦一听得自己动手,身子便一下子做的端正笔直,眼睛紧盯着身旁的袁瑜蓉。在做的众人,全是苏湖鲁一带出蟹地方的人,吃蟹当然个个内行,不像她,北方人士,从小螃蟹是没少吃,不过都是别人给她剥的全是肉的时候吃的,要叫她自己动手,朱曦头皮都有点发麻!

    袁瑜蓉拿着银锤银钳熟练非凡,须臾之间,很快地剥了一盘子的蟹肉,黄白杂陈,倒上姜醋,朝看着她发呆的朱曦调皮的吐了吐舌头,端起来向曲二太太那桌走了过去。

    “婆婆,您吃这一盘。”声音甜的很。

    曲瀚文含着笑看着,曲二太太点点头:“放下吧。”

    袁瑜蓉急忙放下,看着曲二太太动手尝了一口,才朝曲瀚文甜笑一下,转身回来。

    方氏和邱泽媛忍着笑,方氏悄声道:“别得意啦,看看你们家筱……”仲手一指孩子们那一桌。

    袁瑜蓉看过去,小小的惊叫了一声,筱{拿着一只螃蟹钳子正在跟曲瑾靖打仗!她急忙的扑过去厉声呵斥了一声:“曲筱!”

    邱泽媛也过去喝住曲瑾靖,此时子岩已经用小锤子用力将一个蟹钳砸的稀烂,在里面挑肉吃,方氏不得不也过去制止。

    袁瑜蓉叫子岩和瑾廉去她们的桌上坐着吃,自己和邱泽媛坐在孩子的桌上,每个人面前放着一套干净的吃蟹工具,命孩子们跟自己学。

    她严厉的瞪着筱筱委屈的低声嘟囔:“是二哥······他那钳子夹我……”

    袁瑜蓉厉声道:“你是个女孩儿!还有没有一点女子的端庄!明日自去孙嬷嬷那里,将今日所为说给孙嬷嬷听,听凭孙嬷嬷的处罚!”

    筱委屈的眼泪在眼眶里面转,那边的曲瀚文听不下去了,转过屏风过来,正要走过去,收到袁瑜蓉警告的眼神,只能轻轻靠在屏风上,双手抱在胸前笑着看。

    筱看到父亲在那边站着,硬是忍住了眼泪,仰脸看着母亲,袁瑜蓉板着脸拿起小锤子轻轻一敲,筱便学轻轻一敲,一会儿,学着母亲将蟹肉吃到了嘴里,就忘记了委屈,高兴的对曲瀚文笑:“爹,你看!”

    曲瀚文笑着点点头,朝冲着自己瞪眼的袁瑜蓉笑一下,转身这才回去吃自己的。

    那边的桌上,朱曦偷偷的和子岩、瑾廉一起跟着方氏学,到底要生疏很多,在吃了第二块蟹皮在嘴里之后,她草草的收拾了一下,便决定不吃了。

    妇人们都忙着教自己的孩子,也没人注意她。

    吃了饭,曲二太太住进了收拾好的主院,曲瀚文送她过去,曲瀚侠累了一天·方氏扶着过去休息了曲瀚旭拉11邰泽媛rv先回去了只有

    “那些还是放进库里吧,平常也用不上,放那屋里常搬来搬去的,好的都搬坏了。

    袁瑜蓉叫婆子将拜祭的供桌等物收进仓库,转头看见朱曦仰脸看着月亮发呆,便笑着道:“想三弟了?”

    朱曦满脸通红,急忙要摇头,袁瑜蓉已经笑着道:“肯定想啊,不想才怪呢!这有什么不好承认的?”

    朱曦红着脸又去看月亮,半晌才问道:“二嫂······瀚铣快回来了吧?”

    “快了吧,”袁瑜蓉挥手叫丫鬟将屏风搬走,笑着道:“快的话几天就到家了。”

    朱曦一惊,转头看着她:“不是说来回需两个月吗?”

    “那是坐马车慢慢走,三弟骑马应该能快点,”袁瑜蓉笑着道:“不然大哥为什么会说,还以为能赶回来一起过中秋节呢!”

    朱曦心中大吃一惊!她还以为真的要两个月呢!要是瀚铣过两日就回来了,却看到刘嬷嬷还在……

    朱曦咬住了嘴唇,心中一股焦躁升腾了起来,刘嬷嬷······到底怎么安排才好?!

    袁瑜蓉看她脸上并没有露出惊喜的神情,反而眉间升起一股焦躁,叫她也奇怪起来,不过她也没问,笑着道:“行了,这边也没什么事了,你回去吧。”

    朱曦顿了顿才慢慢起身道:“那我回去了。”

    袁瑜蓉点头,那边的婆子过来轻声道:“奶奶,二爷回院子了。”

    袁瑜蓉答应一声,看了看起身准备出院子。

    “二嫂······”朱曦犹犹豫豫的喊了一声。

    袁瑜蓉站住脚,看着她笑道:“怎么?还有事?”

    朱曦不知道怎么说才好,可是一想到曲瀚铣回来,却看到刘嬷嬷还在,曲瀚铣走的时候的样子又出现在她眼前…···

    她一咬牙,道:“二嫂,我身边的刘嬷嬷,您那边有没有合适的差事给她······我现在留她在身边……不太合适······”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