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69章 可能传染

    袁瑜蓉甜笑着看着曲二太太道:“母亲的尺寸,儿媳妇那里有,自然会叫裁缝照着母亲的尺寸做……母亲是看好了那影青色?只有那一匹吗?要做四件呢,您要是没选的,儿媳妇看着再选三种颜色给您做了。非常文学”

    说着低头一福身,嘴角往上翘,笑得实在是忍不住。

    刘王氏和两个弟媳妇被调戏了一把感情,怔了半天才反应过来,三人脸全都涨得通红,刘王氏也是个泼妇级人物,被这样一戏弄,大怒的就要破口大骂!

    曲瀚文适时的出现了,他的声音在门口:“选好了吗?我进来了?”

    袁瑜蓉抿着嘴笑着道:“选好了,没什么避讳的,进来吧。”

    曲瀚文大步走了进来,看到刘王氏三个,还装成很诧异的样子,高高的挑了眉看着她们。

    两年前曲瀚文把刘庆他们撵走,那时候这位二爷的脾气,刘王氏是领教过的,一看他进来了,登时就好像是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怒气还没发就已经撒了气,马上又想起来刘庆的叮咛。

    “做什么都可以,唯独在那位二爷面前还是别太没了顾忌,那是个不讲理的,把他惹急了,天王老子都敢动手打!何必惹他呢?咱们是来生财的,和气才能生财!”

    想起这话,刘王氏立刻没了火气,脸上还带出来笑,对曲瀚文福了福身,想说:表弟忙着吧……想了想还是没说,人家也不认刘庆是表哥,何必自讨没趣?因此福了福身,转身就走了。两个弟媳妇马上跟着也出去了。

    曲瀚文和袁瑜蓉同时看向曲二太太,曲二太太生怕两人逼问一样,马上说了句:“我回去躺会儿……你们没事回去吧!”逃也似的出了屋。

    曲瀚文摇着头领着袁瑜蓉的手出了院子,来到车前,扶着她上了车,自己也跟着跳上去。吩咐银镯跟着,其他的丫鬟做另外一辆车回去。

    车夫进来将车赶着出了府门,银镯吩咐去回味居,车里的曲瀚文这才问道:“如何?”

    袁瑜蓉点着头道:“确实看着是被拿住了把柄……”她抿着嘴笑:“婆婆偷偷的瞪了刘王氏好几眼,磨牙的声音我都能听见!”

    曲瀚文也大笑起来:“是吧!我猜得没错!”然后就沉下脸喃喃道:“按理说咱娘也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物!怎么就被那几个猥琐的人拿住了?什么事呀?”

    袁瑜蓉也在想,能叫曲二太太害怕的事是什么?曲二太太……以前都那样什么都不怕了,现在信了佛,应该说更是无欲无求。能怕什么?

    两人冥思苦想了好一阵儿,也没有想出来,马车已经到了回味居后门了,掌柜的听说东家来了。急忙的亲自迎了出来,将两人请到了楼上。

    回味居开始修起来的时候,是很小的,也不算是有正经的二层,就是突出去一块像阳台一样的台子。

    曲瀚文叫掌柜的将上面打扫了一下,摆上了一张小松木桌,两张藤椅,自己来的时候,就坐在上面居高临下的看看下面馆子经营状况。*.

    拉着袁瑜蓉的手上了这个阳台。曲瀚文叫泡一壶好茶,跟袁瑜蓉两人坐在藤椅上,问掌柜的:“听说最近城里有种怪病?很多人得了?怎么个情况?”

    掌柜的一听这事,急忙道:“东家问这事,伙计知道的清楚!这些天来酒馆吃饭的,都是议论这事!您等着我交个伙计上来!”

    说着朝下面大声喊,一个伙计应声上来了。掌柜的道:“把那怪病的事给东家说说!”

    伙计躬着身子笑着道:“是!这事怪的很,也没什么灾呀,也没什么征兆,突然的,东城那大胖子简老爷家,儿子、媳妇就全得了一种怪病,简老爷请了大夫去看,结果也没治好。儿子没撑几天就死了。简老爷叫人去砸了给他儿子看病的,善济堂的坐堂大夫的摊子,然后就慢慢传开了,说这种病不只是简老爷家有人得,城里还有十几个这样的病人。这病也怪,吃药看大夫全都没用。好不了的,十几天有些甚至几天就死了,能好了的,就是不吃药,十几天的功夫就好了!”

    “简老爷的儿媳妇呢?死了还是好了?”

    “好了。”伙计道:“儿子、儿媳妇同时得的病,吃了也是一个大夫开的药方子,偏一个死了一个活着,大夫都说怪异!”

    “什么样的病症?”曲瀚文问道。

    “病症……这个小的没问。”

    “是传染的吗?”

    “开始得的人多,官府也以为是传染的,全城查了一遍,可是,简老爷家儿子得的时候,身边伺候的丫鬟婆子,甚至于简夫人,天天守在床前,也没见传染上。可得这病的,也有那一家子一个人得了,没两天全家都得了的……”伙计道:“因此都说怪!而且大夫还治不好!”

    “好了的那些,都没吃药吗?”袁瑜蓉问道。

    “那难能!只有两个小孩儿,家里穷,送到了医馆,大夫开了药方子,没钱抓药又给抬回去了,结果过了几天又好了!活蹦乱跳的!”

    曲瀚文一脸的震惊奇怪,袁瑜蓉倒是能想到一点,可能是什么厉害的病菌,那些好了的,身上正好带着抑制这种病菌的抗体……

    但是伙计光知道热闹了,没问病症,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曲瀚侠得的那种病。

    袁瑜蓉对于医药方面,和一般的人一样,只是知道些常识性的问题,虽然这样就已经比他们理解的多了,可这件事依然不能解释。她看着曲瀚文道:“咱们去问问药铺子的大夫吧,他也许能知道多点。”

    曲瀚文点点头:“对。”他又吩咐伙计:“你们打听着,尽量打听出来,那些生病的人都是什么症状,最好直接去问给他们看病的大夫。”

    伙计急忙答应了。

    “打听出来了,派个人回府禀报!”

    “是!”掌柜的和伙计一起答应了。

    两人下了楼上了车,袁瑜蓉道:“真要是大哥那个病,还有可能传染……我就怕子岩他们几个孩子……子岩一直在大哥床边守着。”

    曲瀚文也点点头,眉头紧皱着:“不行还得把那老御医请来。给孩子们把把脉,另外在看看这些人得的是不是这个病。”

    “若真的是……咱们真是遇上贵人了。”

    “御医给大哥的方子是宫里的方子,”曲瀚文想了想,觉着袁瑜蓉说的有道理,便觉着有股后怕,那伙计说的,得了病的人,能好了的。自己就好了,好不了的,十几天就没了……真吓人!

    两人出了城,马车来到自己在水竹居开的药铺子。依然是掌柜的亲自出来,曲家的药铺子,刚开张的时候并没有多么大的阵势,因此一直也不出名,一时没请到坐堂的大夫,后来才来了一个也没什么名气的。不过曲瀚文和袁瑜蓉开这个药铺子也不是为了挣钱,因此过得去就行。

    叫来了大夫,问这些天有没有因为那种怪病来求医的?大夫便道:“有两个,都是这附近的。”

    “什么症状?!”曲瀚文立刻问道。

    “头热不退。疼痛不止,昏睡,常惊厥,似乎是……”

    “像是得了风寒?!”曲瀚文马上道。

    大夫急忙的点头:“确实!症状与风寒相似!”

    曲瀚文看向袁瑜蓉,两人已经肯定了!

    曲瀚侠得了那个病之后,他们请的都是城里最好的大夫,从没有想过要请自己家这位。因此,这位大夫可能也只是知道大爷得了病,却并不知道大爷得了什么病。而那些大夫,给曲瀚侠诊了脉之后,就按照风寒在治,曲瀚侠不见好,曲瀚文也没工夫去找大夫算账,请来了御医终于治好了。估计前面给曲瀚侠看病的大夫也不知道曲家大爷得的也是怪病,还以为只是风寒,已经治好了呢!

    现在听了大夫说的,就算是没有大夫确定,他们就能断定,这病九成九是传染的!

    曲瀚文的脑子转的太快了。叫来了药铺子的掌柜,询问那个方子上药材的备量,掌柜的报了数,都是常备的,并不比别的药材多。

    曲瀚文写下那个方子上的药材,对掌柜的吩咐:“去叫大李子,立刻进这几味药,大量的进!”

    掌柜的看了看方子,金银花、连翘、黄连、野菊花等等的,全都是常用的,急忙的答应了。

    曲瀚文在吩咐了一些事,两人这才出来上车,袁瑜蓉道:“得赶紧把老御医在请来,叫他给那些得了这怪病的人看看,若是一样的病,才能赶紧治了。”

    “我把你送回去就去请他……”曲瀚文皱眉道:“估计那个老御医也不知道这病可能传染!不然,他也不会什么措施都没有。”

    “问题是不知道这个病到底传染不传染。”

    两人全都忧心忡忡,要是传染,那可真麻烦了……曲瀚侠生病的时候,方氏寸步不离,子岩、瑾廉也是日日守在身边。

    想到了这里,两人心情都急迫起来,曲瀚文令车夫跑快一点,将袁瑜蓉送到了家,放下她和银镯,自己跟车夫两个去请那位御医。

    袁瑜蓉急匆匆的来到了上房找方氏,正好邱泽媛和朱曦都在这边,邱泽媛笑着道:“婆婆还好么?”

    袁瑜蓉脸色不好看,轻声道:“你别在这里了,咱们去别的地方,我有话说。”说着先拉了邱泽媛出来。

    方氏和朱曦惊异的面面相觑,两人急忙也跟着出来,来到了厢房,袁瑜蓉这才将今天听说的事说了。

    方氏听得奇怪,道:“怎么能断定那些人得的病和你大哥的一样?若是传染,咱们府里的人天天在这边,怎么没有一个传染上的?”

    袁瑜蓉急忙道:“并不是说一定传染,也不能肯定那些人和大哥得的病就是一样的……只是就怕万一,咱们都没什么,四弟妹有着身孕,孩子们……子岩、瑾廉一直在大哥床边……”

    方氏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不高兴听到说曲瀚侠的病传染,沉着脸没说话。

    袁瑜蓉也理解,要是自己病了,有人说得的是传染病,估计曲瀚文肯定也不能高兴了,不过这不是开玩笑的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家里大大小小的孩子五六个,不能马虎了!

    她道:“还是叫孩子们先不要到屋里来了,四弟妹,你回去吧,要是有什么不适,叫丫鬟来叫人。”

    邱泽媛看了方氏一眼,点头去了。

    方氏看着袁瑜蓉紧张的脸,想起了子岩和瑾廉……万一要是真的……

    朱曦道:“还是赶紧把那个御医在请来!”

    “二爷已经去了。”袁瑜蓉答道,看着方氏道:“大嫂……”

    方氏抿了抿嘴,刚刚猛听到说曲瀚侠的病传染,她挺不高兴的,不过她还是很快的认清了现在的形势,二弟妹说的对,家里有孩子,不说别的孩子,子岩这些天都在跟前照顾着……

    她点点头:“叫孩子们不要再进你大哥的屋子了……子岩还在那里,我把他叫出来。”

    家里这就开始收拾起来,除了曲瀚侠的屋子,其余别的地方全都点上艾草消毒,熬了些绿豆汤大家喝,曲瀚侠生病用过的洗漱用具、棉帕手绢还有碗筷,全都挖了大坑埋了。除了这些,袁瑜蓉也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了,而且她也知道,这样未必有用,不过做了总比不做强罢了。

    家里还在收拾,天黑前,曲瀚文便将老御医请了来,老御医的脸色凝重,进门先给曲瀚侠去诊脉。

    曲瀚侠已经好多了,只是还没有力气下床,御医走的时候也说了,要多休息,想下床活动,等半个月之后。

    看到御医去而复返,曲瀚侠还以为是自己的病情又反复了,御医给他诊脉,他就问:“感觉是好着呢,没觉着重了,头脑这些天也清醒着……怎么?”

    曲瀚文在旁边轻声道:“就是看看大哥是不是彻底好了。”

    曲瀚侠孤疑的看着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