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68章 求神祛病

    道听说要去看曲二太太,袁瑜蓉一脸为难的看着他,曲瀚文道:“你怕什么?我跟你一起去,寸步不离!”

    袁瑜蓉叹口气:“好吧·……我也该回去看看她老人家了。”

    曲瀚文看她答应了,笑着点点头。

    曲瀚文刚刚叫掌厨现在过来,袁瑜蓉看着已经很晚了,问道:“明天再说厨房的事吧,一会儿各院门该关了。”

    “叫来叫来!用不了多长时间!”曲瀚文道:“把今天御医给的调养方子给我。”

    袁瑜蓉只好拿出来给他,命丫鬟把掌厨叫进来。

    御医给曲瀚侠的调养方子,袁瑜蓉看过,她倒是觉着这个挺有用的,比吃药强,想着这个方子留下,今后就算是没生病,常常吃也有好

    曲瀚文看了看方子,上面写着药材名字和应该多吃的菜品,根据这个方子,袁瑜蓉已经定了菜单,基条上都是海鲜和豆类,翡翠鱼骨小豆腐、竹笋烧海参、海参桂圆焖猪展、银丝枸杞扇贝、归地海参等等这一类的,他抖着方子道:“看这方子,就知道大哥这一次是真的亏了身子。”

    袁瑜蓉道:“几乎每道菜都有一味药,定下这个菜单,一定能把亏损的补回来。”

    曲瀚文也不嫌嗦了,一道一道的定了每日的菜单,按照每个人的,曲瀚侠的菜是哪些,方氏的是哪些,邱泽媛的是哪些,就连袁瑜蓉的都给定了。掌厨鼻尖都冒汗了。

    “就按这个菜单,每个小厨房各做各的。”曲瀚文道:“不能有一点闪失。”

    掌厨急忙磕头答应了,拿着菜单去了。

    这边两人这才收拾进内室上床睡觉。

    第二天两人起身,袁瑜蓉换了一件淡蓝织锦缎交领对襟衫,一条绣着蝴蝶兰的如意月裙,吃了饭吩咐了筱好好写字,叫奶娘看好了筱蕊,两人出门坐车·往城内而来。

    “别担心,母亲现在真的是转了性子了。”曲瀚文看袁瑜蓉红殷殷的嘴不自觉的微微撅着,一脸的无奈和担心,不由好笑·伸手将她的手握住轻声道。

    “我没担心。”袁瑜蓉有点讪然的道,她不承认自己担心了,曲二太太这两年确实没有找过她的麻烦。

    曲瀚文失笑,不在跟她辩,只是轻轻的婆娑着她的手。

    马车还没有进城门,突然前面一阵喧哗,银镯在外面大声道:“哎呦·这么多人!二爷、二奶奶…···”

    曲瀚文已经掀开帘子看,只见城门口黑压压的人群正在往外走,有些还打着幡儿。

    曲瀚文急忙的喊:“往边上让让!”

    车夫急忙的往路边让,袁瑜蓉从曲瀚文掀起的车帘子往外看。那彩幡五颜六色的,一张张精致漂亮,彩幡上面画着各种观音菩萨的图像,有些是踩着莲花,莲花瓣儿粉嫩嫩的娇艳欲滴·有些是凝神礼佛,身后的胳膊漫天飞舞的千手观音,有些是踩着祥云·手持净瓶往下点水

    有的悬着鲜艳的流苏,有的垂着长长的飘带,彩线满绣的流云海水,随风飘舞,艳丽至极。

    而拥着这些幡儿的百姓们,穿的也是衣着光鲜,颜色鲜艳亮丽。就这样的队伍从面前浩浩荡荡的过去了。好像是被特意的分割了一般,队伍后面跟着的一丛人,依然是拥着前面观音画像的百姓,但是这一丛·却衣着普通,大部分都是粗衣布裙,短打扮的穷苦人。

    这样两队人浩浩荡荡过去了,袁瑜蓉等吵杂的声音小了,这才问曲瀚文:“刚刚那是做什么?”

    “拜观音菩萨的······”曲瀚文遥望着走远的队伍奇怪道:“一般是求雨才有这样的场面,不过看着举着观音菩萨的画像·那是求什么,这么多人?”

    “算了,别管了,去看婆婆吧。”袁瑜蓉看他还在看着,便道。

    曲瀚文摇摇头:“还是进城打听一下,咱们做生意的人,不能不知道周围发生了什么事。”

    袁瑜蓉听了觉得有道理,点了点头:“好,那就进去问问吧。”

    曲瀚文皱着眉头放下了车帘子,马车进了城,一进城门,就觉着跟往常不一样,既不是年节,也不是赶集,城里的人却格外的多,城门附近布棚林立,小贩云集,各种卖小吃点心的摊子星罗密布。各种吆喝声嘈杂无比。

    马车靠边停下,曲瀚文下了车去一个卖菱花镜的摊子前,因为这个摊子人少,他问那摊贩:“今日什么日子?刚刚那拜观音的是些什么人?”

    摊贩听他的口音也是本地人,便道:“这么大的事小官人竟然不知?”

    “什么大事?”

    “咱们宣城好些人得了一种怪病,大部分都是孩子,也有大人,久治不好,死了两个孩子了,那些得病的人家,今日一起去西山灵华寺求神拜佛,求菩萨保佑家里得病的人早日康复。”

    “病?”曲瀚文心中一沉:“什么病?!”

    “不知道,反正大家都说是怪病,大夫也不知道······”

    袁瑜蓉看到曲瀚文脸色怪异的上了车,急忙问道:“打听出了什么事?”

    曲瀚文皱眉沉吟着道:“说是求神祛病的······很多人得了种怪病。”他看着袁瑜蓉道:“我怀疑跟大哥的病有关。”

    袁瑜蓉道:“一会儿去回味居问问伙计吧,他们应该知道,不知道叫他们打听打听,回府给咱们回禀一下。”

    曲瀚文点点头:“对!就这样。”

    这半个来月,曲瀚侠病了,曲瀚文除了请大夫和买药根本就没有进过城,而各个铺子的掌柜和伙计也知道大爷病了,小事都自己处理了,就是去回禀一些处理不了的大事,也没有说有时间闲聊,说说最近城里出了什么新鲜事。

    因此这些天,他们就好像是与世隔绝一样。

    两人都是带着怪异的心思来到了曲二太太的府门。曲瀚文命门房把侧门打开让马车进去,门房还犹豫了一会儿,直到银镯上去厉声呵斥:“大胆!二爷的话你竟敢怠慢?!”

    那门房这才去开了侧门,曲瀚文心里一直惦记着刚刚那求神祛病的事′没有责怪,而且他今天来也不是来吵架的。

    扶着袁瑜蓉下了车,袁瑜蓉就吩咐银镯:“你去找几个人把车上的料子搬下来。”

    银镯会意,立刻就跑到院门上喊婆子:“来几个人!快快快!把料子搬下来……你们几个不够在找几个!”

    她在那边大声嚷嚷,果然不但有婆子来帮忙,别的院的丫鬟也有探头探脑出来张望的。

    曲瀚文和袁瑜蓉佯装不觉,两人直接进了曲二太太的院子,来到屋门口,曲二太太的丫鬟将帘子掀起来笑着道:“二爷、二奶奶来了!”

    曲瀚文和袁瑜蓉进了屋,看到曲二太太依然坐在椅子上手里拿着一本经书,此时刚刚合上,好像他们来之前正在看。

    两人上前行礼,曲二太太神情淡然,点头道:“坐吧。”吩咐丫鬟:“上茶。”.

    袁瑜蓉笑着道:“好久没来看婆婆,婆婆身子可还好?”

    曲二太太点点头:“很好。”

    “这个月的月钱给婆婆带来了,还带了十几匹料子,想请婆婆选选做下一季的衣裳。”袁瑜蓉笑着道。

    曲二太太矜持的点了一下头,外面传来脚步声和说话声:“就放在厢房吧!对,就这里!”是银镯刻意提高的嗓门曲二太太顿了顿道:“何必大呼小叫?”

    袁瑜蓉怔了怔,没想到曲二太太连这样的声音都嫌吵了,她急忙道:“我去说说她。”站起来出去了。

    来到屋门口房檐下站着,对银镯道:“声音小些。”

    银镯急忙福身:“是!”

    袁瑜蓉看向院门,银镯的大嗓门已经起到了效果,那刘王氏带了两个花枝招展的妇人正在进门,看到她一点也没有退缩,笑着迎上来:“弟妹!好久没见了!”

    袁瑜蓉冷声道:“什么弟妹?不怕风大闪了舌头!”

    刘王氏脸色一变怒道:“刘庆是你相公的表哥!你竟然不认?!”

    “一个打秋风的,说什么表哥?!张狂成这样······”

    外面的妇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吵了起来,曲瀚文不动声色的看着曲二太太曲二太太屁股下面又被放了针,扭来扭去的极不自然,听着刘王氏声调越来越高,终于忍不住了,站起来走了出去。

    “吵什么呀?当着下人的面,一个个的还有点主子的样没有?”曲二太太板着脸说道。

    袁瑜蓉扭过头来给曲二太太行礼:“婆婆责怪的是媳妇失礼了。”

    曲二太太一听她承认了错误,脸色缓和了,点点头转身想进屋,袁瑜蓉急忙的叫住:“婆婆!料子已经搬进来了,您去选选吧?”

    那刘王氏就好像是演变脸一样,刚刚还怒气勃发的准备大吵一架,此时却立刻火气全无,笑着对曲二太太道:“是啊,姑母,儿媳妇给您送了来,您就去选选吧。”

    曲二太太脚步顿了顿,有些无奈的进了厢房,袁瑜蓉在旁边也是不动声色的看着,看着那刘王氏率领两个弟媳妇紧跟着曲二太太的脚步走了进去。

    十几匹料子,也是袁瑜蓉精心选的,她还记着,曲二太太以前喜欢穿鲜亮恶俗颜色的衣裳,她选了绯红、葱绿、靛青几种,又选了几种影青、墨紫等她现在长穿的颜色,然后选了几种正常妇人喜欢的颜色,月牙白、清水蓝、洋红、茶青、紫罗兰色等等。

    袁瑜蓉进屋站在门口处看着,果然见曲二太太拿了匹影青的布料正在看,那刘王氏和两个弟妹好像给自己选衣裳一样,几个人娇声笑着,互相的问着:“嫂子,您看这匹颜色如何?”最小的那个将一匹洋红色的丝缎斜比在身上,笑着问刘王氏。

    刘王氏上下的打量着,笑着道:“这颜色,还是冬天做袄子好,若是秋季的衣裳,还是嫌鲜亮了些。”

    “嫂子年纪也不大,做什么只看那灰的、白的颜色?”

    刘王氏笑着道:“这你们就不明白了,这鼠灰色,乃是正经的尊贵人穿的颜色!好料子才有这样的颜色,一般的棉布,染不出这样正宗的鼠灰……”她笑着看袁瑜蓉:“你说是吗?弟妹?”

    袁瑜蓉不置可否的一笑:“尊贵人穿什么颜色的衣裳都尊贵,不是因为衣裳,而是本身的气质,就算是普普通通的棉布料子穿在身上,也依然气质高雅。”她看那小一点的弟媳妇不由的在打量自己身上的衣裳,抿着嘴一笑道:“就好像那些打秋风的,穿的料子再好,也畏畏缩缩鬼鬼祟祟,形容猥琐一样!”

    刘王氏的脸一下子又变得紫涨,大怒的正要回嘴,曲二太太很烦的道:“挑料子还是吵架?吵架就别在屋里,出去吵去。”

    袁瑜蓉抿着嘴急忙福身道歉:“婆婆责怪的是,儿媳妇错了。”

    刘王氏胜利的哼了一声,斜睨了袁瑜蓉一眼,好像是自己把袁瑜蓉斥责了一顿一样,继续去挑料子了。

    袁瑜蓉也不说话,笑着看着。

    “鼠灰色的不错,洋红的也可以留着……”刘王氏喃喃的说着。

    袁瑜蓉看曲二太太眉梢微微在抖动,心里忍着笑一直没出声,那刘王氏和两个弟媳妇百般的挑拣着,为了一匹清水蓝的,两个弟媳妇几乎争了起来,刘王氏将两人说了一顿,叫两人:“一人半匹!这样还争不争!”

    两个弟媳妇这才不争了,各自再去看别的。挑挑拣拣,袁瑜蓉看那刘王氏的意思,最好全都留下算了!

    曲二太太摸着影青的道:“就这……些吧。”她看了看刘王氏双手划着的圈,除了一匹葱绿的没要,其他的都收下了。

    袁瑜蓉笑着点头一扬手:“来人,把料子搬上车去!”

    银镯进来很清脆的答应了一声,她带的丫鬟玉镯、嘉镯就好像是地底下冒出来一样,全跑了进来,将所有的料子一批不剩的搬到了车上。

    别说刘王氏和两个弟媳妇呆了,就是曲二太太都有点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