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51章 香菊进言

    袁瑜蓉突然的卖了大小姐身边的两个丫鬟,将众丫鬟和内家全都惊了一跳,袁瑜蓉回到自己这边院子的时候,看到四位内管家还有筱蕊的奶娘都在院中站着。//

    她皱着眉头先问奶娘:“你怎么在这里?”

    筱和筱蕊都是两个奶娘,但是袁瑜蓉也不愿意让奶娘在两个孩子生命中占有太重要的地位,因此筱到了五岁的时候,她就把奶娘辞退了,给筱蕊的奶娘是新找的,也说好了到了小姐五岁,就放她们回去。

    不为别的,只是奶娘大都不识字,见识也有限,虽然从小把小姐看到大,应该能对小姐忠心,可是也不排除有些想法不正的,想要拿捏一下小姐,她们要是有了这样的想法,更容易叫小姐听她们的话,因为毕竟是从小的感情培养起来的。

    奶娘急忙的躬身道:“回禀二奶奶,奴婢今日不当值。”

    袁瑜蓉这才想起,刚刚去蕊儿那边,确实是另一个奶娘在身边伺候着,这才点点头,对其他人道:“没什么事,都回去吧······府里最近事多,大家该忙的忙,不该忙的少忙。”

    大家全都明白,躬身答了声:“是。”

    全都下去了,只有香菊还在犹豫,袁瑜蓉一看她似乎是有话说,边进屋边道:“什么事进来说吧。”

    香菊急忙跟着进了屋。

    巧镯和素镯看到奶奶进了院子,就赶紧的去端了两盆冰块出来。冰块都是在冰窖中的·一般是用的时候才去端,有时候主子一身汗的回来,屋里热的和外面一样,像曲瀚文脾气有时候不好就要发火。

    丫鬟们就商量好,估摸着主子快回来了,一个就去地窖门口守着,另一个在院门候着,看到主子进院马上跑去叫冰。

    袁瑜蓉在院中呆了一会儿,巧镯已经捧着冰块进去了·屋中摆着四个四腿架子,上面托着白瓷盆,冰块就放在白瓷盆中。

    袁瑜蓉进屋坐在堂屋的椅子上,巧镯马上端来一杯冰镇甘蔗白藕汁,香菊跟着进来,袁瑜蓉接过杯子喝了一口,笑着道:“坐吧。”

    香菊坐在下首的凳子上,沉吟了一下。

    袁瑜蓉马上明白了,对还在屋中的巧镯道:“你先出去,在门口守着。”

    巧镯答应一声急忙出去了。

    香菊看她出去了·笑着道:“有件事想和奶奶回禀······还是香梅提醒的我,这几天忙得不行,也没和奶奶说。

    袁瑜蓉初还以为她是想说今晚上的事,听这话又不是,笑着道:“香梅和你说的?是什么事?”她看了看外面笑道:“今晚上七爷可能要晚点过来,你尽管说好了。”

    香菊急忙答应一声,道:“奶奶身边的丫鬟,最后都找了好人家,这原是奶奶的恩典,她们伺候了奶奶一场·有这样的出路也是好的,不过奶奶,您别光想着别人·忘了给小姐身边留人。.

    她笑着婉转的道:“大小姐如今也六岁了,再过两年就要开始准备嫁妆,过个五、六年的可能就要出嫁了,那时候,小姐身边没有得力的人跟着,到了婆家,奶奶怎么放心?咱们府新盖的宅子,下人大多都是新的。不过论起年头多的·也有跟了四、五年的了·奶奶何不在这些人当中找那生了女孩儿的,到小姐身边伺候着?这样的家生子·今后跟小姐肯定一条心,就算是出嫁了·也是小姐的帮手。”

    袁瑜蓉一点就透的人,只不过从没想过自己女儿出嫁的事情上,女儿才多大?!今天一听香菊说,这才惊觉!这个时候的女孩儿,尤其是自己这样的大户人家,女孩儿出嫁没那么简单,很多嫁妆真的是**岁就要开始准备,何况,女孩儿出嫁的早,十一、二岁就要定了亲,十四、五就出嫁了。

    袁瑜蓉当然没想着叫自己的女儿那么早就出嫁,可最多留到十七岁,十八岁就已经不得了了,十九岁,那就成老姑娘了······

    别的不说,香菊说的这个身边伺候的人,还真的是要现在就开始培养!

    她点着头道:“你们想的仔细!我竟然没想到这个,还觉着儿还小呢……”

    香菊笑着道:“奴还是经香梅提醒呢····`·”她道:“家生子的事,香梅提醒了,奴回来想,不只是小姐们今后出嫁要用人,就是几位少爷,身边也是需要人的。”

    袁瑜蓉点点头,香菊说的有道理,要是能有年岁相当的在身边伺候,一来孩子也不孤单,有人陪着玩,二来,从小跟到大,情分不一样,今后少爷们无论是生意上还是别的方面要用忠心耿耿的人,身边也有。

    她笑着道:“这些竟然还是叫你来提醒我!真的也是我太疏忽了。”

    香菊急忙笑道:“是香梅先想到的,我也是经她说才想到,奶奶每日府里的事情多,想不到也是有的,我们这些人,正是应该替奶奶想着奶奶一时想不到的事情。”

    袁瑜蓉点着头道:“你有合适的人没有?不但是大小姐,二小姐、三小姐身边都需要人。”

    香菊笑着道:“原本奴看好了三月的大闺女,今年两岁,给二小姐、三小姐身边都合适,不过大李子前些日子赎身了,我想,三月可能也快要赎身了。”

    袁瑜蓉点头道:“三月我是就要叫她赎身的,她们这几个就不用想了。”

    香菊便道:“我这些天一直注意着,两三岁的家生子已经全都挑了出来,奴会一直观察他们,长到了五六岁,品性就定了,那时候就可以为少爷和小姐们选了。大小姐这边,奴看中了两个,不过不是家生子·是前些日子竹妈买丫鬟的时候,奴叫她选的四个八岁的女孩儿,其中有两个性格品貌都不错。”

    袁瑜蓉点点头:“明日叫她们俩过来我看看,如果合适,就叫孙嬷嬷教三个月,再给大小姐吧。”

    “是。”

    “两个还是不够,儿身边的丫鬟…···”袁瑜蓉叹口气:“年岁太大了,正应该找年岁相当的服侍才合适,不然又像今日这两般·说闲话居然还当着儿的面!”

    香菊急忙道:“这是管教的不严,奴家等都有责任。”

    袁瑜蓉道:“已经赶出去了,便不提这事了,命竹妈再去买六岁到八岁的女孩儿七八个左右,男孩儿二十个左右。不一定一次买够,看着好的买来,不好的一定不要为了凑数买来。买来的,你先看过,然后我再挑,最后叫孙嬷嬷教教规矩。这是给小姐和少爷们贴身服侍的人·一定不能马虎了。”

    “是,奴省得的。”

    “再找个合适的绣娘,教大小姐开始学女红吧,不但要读书,也要学女子该学的一些东西,”袁瑜蓉笑着道:“被你提醒,这才发现女儿马上要准备嫁妆了!”

    香菊笑着道:“绣娘倒是有个合适的,还得请奶奶示下。”

    “哪里的?难道是咱们绣房的?”

    “不是,是三奶奶身边的一个。”香菊笑着道:“我有一日跟着四奶奶去城里的宅子,就看到三奶奶身边有个三十多岁的宫女·那时候奴还奇怪,要说是嬷嬷吧,年岁又小了·要说是宫女吧,年岁又大了,回来问了孙嬷嬷,才知道是个宫女,不过不管伺候,只是专门给三奶奶做衣裳的。三奶奶身上那些衣裳的花,全是她绣的。奴一想到三奶奶那些水墨画的衣裙,羡慕的不得了·自己都想跟着学学了!”

    袁瑜蓉沉吟了一下:“这倒是须得问问三弟妹·而且要看三弟妹一个人的衣裳她做忙不忙的过来,若是还有空闲倒好·不然,岂不是从三弟妹手里抢人?”她点头道:“待我问问三弟妹吧·若是还算清闲,在问问绣娘本身的意思,肯教的话,你们都去学学又有何妨?”

    香菊笑着点头:“那就好了。

    袁瑜蓉道:“这些事今后想到了还要提醒着我,我竟糊涂的都没想到这些。”

    “奶奶您这贵人事多。”香菊笑着道。

    袁瑜蓉也笑了,两人再说了一会儿,二爷依然还没回来,香菊却怕打搅了二奶奶的休息,赶紧的告辞了。

    她今天走的已经晚了,往常酉时就出府回家了。

    袁瑜蓉命自己门上的一个婆子去送送她,自己进了里屋。这会儿里屋已经很凉快了,她坐在椅子上想了想,香菊说的都是正经的道理,自己今后在女儿身上,要多用些心思了。

    一想到筱的那两个丫鬟,袁瑜蓉就又气又急!她们照顾小姐这样的不经心,当着筱的面说府里的闲话,还是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这叫她很是惊怒交加,今天发生的所有的事情,都没有这件事给她的冲击大,她认为自己这个母亲当得不合格。再加上香菊说的那些话,袁瑜蓉发现,自己这个母亲,确实对两个女儿有些疏忽了。

    幸好香菊来提醒自己了,明日有时间问问朱曦,她那个绣娘有没有时间······

    想到了朱曦,就想到了今天曲瀚铣说的话,袁瑜蓉皱紧了眉头,她倒是真的没想到也没感觉到,曲瀚铣对自己有什么特别的······可今天……

    她想了想这件事要不要跟曲瀚文说呢?夫妻之间,确实不应该有所隐瞒,尤其是这种事,而且还有丫鬟们知道,若是自己不说,今后被别人说出来,那不是要和瀚文产生误会?

    可是她又想了想,觉着还是没必要说,曲瀚铣轻飘飘的一句说错的话,何必说出来叫他们兄弟有隔阂?就当没听见!而且,她也相信,曲瀚铣是很有自制力的,必定会很快的调整好他自己的心情,何况现在成了亲,身边有了人,必定很快的忘记今天的事,也许他也只是随便说说呢。

    转念又一想,就怕曲瀚铣这个书呆子自己去和朱曦或者曲瀚文说,那就难堪了······曲瀚文倒不要紧,说清楚必定是相信自己的,朱曦那边就有点保不准了,女人总是心眼小,知道自己的丈夫对别的女人说了那种话,就算是曲瀚铣说错的,恐怕朱曦心中有隔阂,今后跟自己就有了心结了。

    袁瑜蓉摇着头,只希望曲瀚铣真的是无意中说错了话,而且也不会呆到去跟朱曦自首。

    想了半晌,这才起身换了家常的衣裳,拆了头饰,进去洗澡。

    泡了一会儿,擦干净出来,换上睡觉穿的轻丝睡裙,命丫鬟换了盥洗间的水,她就上了床。突又想起曲瀚文回来可能会热,于是又起来,打开门唤丫鬟进来,命去端一杯橙子黄酒汁来。丫鬟奉命去了,一会儿端来了,袁瑜蓉接过来,冰在了冰块里面,这才重新上了床。

    睁着眼睛等了好一会儿,才听见院门响,她刚刚坐起身,曲瀚文已经进屋了,看到她还醒着笑着道:“你怎么还没睡?”

    “等你呢。”

    袁瑜蓉想下床,被曲瀚文急忙的拦住:“躺下吧!我自己洗洗行了。”他转身就栓了门,门口候着的玉镯和嘉镯就知道爷和奶奶不需要人了,两人关上堂屋的门也出去了,夏天她们值夜的就在院中的耳房。

    曲瀚文拦住了袁瑜蓉,硬将她按的躺下了,这才去盥洗间洗漱。

    等他洗了出来,袁瑜蓉问道:“五奶奶的事怎么样了?”

    “还能怎么样,老五非要休妻,这一次就算劝他别休,他都不会听了……何况我们也不会劝他别休,那个淫妇,趁早休了好!”曲瀚文将内衫也脱了,光着膀子上了床回答道。

    “怎么这件事竟然在这里闹开了。”

    “谁说不是!本来说好了,我们兄弟四个今晚上好好喝一顿酒的,如今也被他们给搞砸了!”曲瀚文很不满的道,他还有点热,转头看了看屋里的冰块,见里面放着一杯果汁,便问道:“那是什么?”

    “喔,是给你留的,橙子黄酒汁。”

    曲瀚文一听急忙的下床去端起来一口喝了,这才觉着浑身凉透了,很舒爽的哈了口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