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50章 敲打

    胡夫人就轻声道:“姐姐说这话没别的意思,就是为妹妹打算……妹妹可不要误会。”

    袁瑜蓉笑着点头:“妹妹知道的。”

    “妹妹,咱们女人若是不生子,这男人就算是不愿意纳妾,周围的人也会逼着叫他纳妾的,瀚文上面还有个哥哥,还有一大族的人,你们又是这样的富户,打主意的人还少了?再说,就算是顶住了,到了四十岁,律令都叫妹夫纳妾,这要是逼到那个份上,那就没意思了,夫妻情分说不准也被这件事磨的没有了……妹妹…···还是要有打算。”

    袁瑜蓉听得顿了顿,笑着道:“我能······怎么打算?”

    胡夫人道:“我有个主意给你,这也是平常那些无子的官宦内眷常用的法子。你从府里的丫鬟中找一个老实的,一定要长得平庸甚至丑点的都行,给瀚文放在房里,也不用给身份,等生了儿子,你就收在身边养着。那个丫鬟,你也不用担心,丑陋的瀚文哪能放在心上?过个一两年,给些银子打发了就行了。这桦瀚文也有了子嗣了,你也算养了嫡子了,身边照样还是没妾碍你的眼。你说是不是?!”

    袁瑜蓉能听出她的一番好意来,可是道不同不相为谋,话不投机,说也没用,因此只是笑着点头:“我知道了·`····谢谢姐姐提点。”

    胡夫人以为她听进去了,点着头道:“这是最好的法子!你在想想,不过现在倒是不急,你才多大呢!”笑着挥手上了车。

    袁瑜蓉笑着送走了她,往回走的时候,身边的丫鬟玉镯刚刚听到了一点风声,正在和她说:“·……确实是打起来了,闹得不可开交呢。”

    “人现在都去哪了?”袁瑜蓉问道。

    玉镯道:“几位爷赶过去拉开了,现在奴婢也不知道,应该是回去了吧?天都这样晚了。”

    袁瑜蓉摇着头·这件事终于是真相大白,该知道的人全都知道了。

    “三房院那边没惊动吧?”

    “应该没有。听说几位爷去的很快,马上就拉开了。”玉镯问道:“奶奶,咱们现在去哪儿?”

    “哪儿也不去·回院子吧。”有那么多人劝着,袁瑜蓉也不想去搀和了,刚刚奶娘将蕊儿和儿领了回去,不知道哄睡着了没有。

    下了回廊,正好碰见曲瀚铣迎面过来,一个人急匆匆的。看到她,过来叫了一声:“二嫂。”

    袁瑜蓉惊奇的站住问道:“你这是去哪里?”

    曲瀚铣道:“我去看看大哥那边怎么样了。”

    袁瑜蓉都笑了·对他道:“你说你操那么多心干嘛?人家打人家的,你就别管了,赶紧回房吧。”

    曲瀚铣从没听她用这样戏谑的口气和自己说过话······不是,他本来就很少听她说话,不由得一怔,然后就红了脸,低声道:“我想去看看……”

    袁瑜蓉没觉着自己说的口气有什么不对,听他这样说笑着劝道:“有什么看的·你大哥和二哥自然会劝着,你还是回去吧,仔细回去的晚了·三弟妹······担心,”她笑着道:“回去也别说这事了,免得大喜的日子,三弟妹心中添堵。”

    人家成亲,这边闹出奸情,说起来也不好听呀!

    曲瀚铣终于不再执拗,直起身看着袁瑜蓉答应了一声:“是,那我就回去了……”他看着袁瑜蓉道:“二嫂也回去吧。”

    袁瑜蓉笑着点头:“嗯,我知道了。”

    笑靥如花,皮肤白皙中透着红晕·一双乌黑深邃的眸子带着淡淡的笑意,整个人如玉一般的温润灵动……

    曲瀚铣的心突然的好像不跳了,有些怔忪的看着她,面前的这个女人,曾经……虽然很短的时间,曾经是自己的······

    他怔怔的看着她·怔怔的说了一句:“这衣裳······穿着,真美……”

    袁瑜蓉的脸陡然变色!吃惊的张大了眼睛看着他,不敢相信自己听到了什么!她的大惊失色也立刻惊醒了曲瀚铣,曲瀚铣终于反应过来自己刚刚说了什么,脸猛地涨红了,然后立刻煞白!额上冒出了冷汗,慌张的看了一眼袁瑜蓉,话都没说,急忙的走了,脚步都有些趔趄……

    袁瑜蓉呆了一会儿,才回过神来,转身看向身后的两个丫鬟,银镯和玉镯也全都吓得变了脸,一看到她看过来的凌厉眼神,两人立刻躬身低头。

    “刚刚的事要是有人议论,你们两个头一个打死!”袁瑜蓉冷森森的说了一句,转身急匆匆走了。

    两个丫鬟吓得眼圈都红了,互相看了一眼急忙的跟上。

    袁瑜蓉回到院子,去看了两个女儿,奶娘已经给小姐们洗漱了上了床,蕊儿已经睡着了,袁瑜蓉伸手摸了摸头发,擦干的,示意躺在脚踏上,要起身的奶娘躺着继续睡。

    她转身出来看儿,儿躺在床上正在跟丫鬟说话,看到她进来,儿笑着伸出手:“娘!”

    袁瑜蓉接住她的双手,就势在她的脸上亲了一下:“怎么还不睡?”

    “娘,什么叫休了?”儿问着刚刚听来的话。

    袁瑜蓉脸沉了下来,看了一眼服侍儿的两个丫鬟,两个丫鬟脸一下子变得惨白,不由自主的跪下了。

    袁瑜蓉转头看着儿,她的脸红扑扑的,又伸手摸了摸头发,还微微有些湿。

    “你们俩怎么伺候的?小姐头发湿着就叫躺下了?!”

    两个丫鬟吓得伏在地上。

    “光顾着说闲话了?”袁瑜蓉冷着脸转过头去,瞪着两个丫鬟:“说闲话说的连小姐都懒得伺候了,胡乱擦了擦就叫小姐躺下了,是不是这样?!你们怎么敢?!”

    儿看见服侍自己的丫鬟被母亲训,很是不忍,不由得轻声给她们求情:“母亲,是我着急要躺下的。”

    袁瑜蓉板着脸看着地下跪的两个丫鬟厉声道:“头发不擦干就睡,容易伤风,老了也容易偏头疼,这些我可跟你们说过?”

    两个丫鬟已经吓哭了·低声回答:“奶奶······说过······奶奶饶了奴婢这次吧······”

    “一有事还没认错就叫我饶了你们?就你们这样照看小姐,我怎么能放心!来人,把这两个给我拖出去打十板子!明日叫竹妈来卖了!”袁瑜蓉厉声喊道。

    两个丫鬟吓得大哭起来!立刻就有婆子进来将两人拖了出去,袁瑜蓉道:“叫那两个大丫鬟过来伺候·明日我给小姐再指两个大丫鬟。”

    银镯飞跑了去叫不当值的另外两个伺候小姐的大丫鬟过来,她心里明白的很,今晚上奶奶这样,是警告府里所有的下人,今天府门里发生的事不能乱说,尤其······尤其是警告自己和玉镯!

    这边儿也吓哭了,哽咽的看着袁瑜蓉道:“娘······是我·真的是我要躺下的,娘您饶了她们吧······”

    袁瑜蓉伸手将她抱在怀里,轻声道:“儿,你已经长大了,有些事该明白道理,做错了事就应该惩罚,不能混过去。你是,她们也是·一次不惩罚,大家就会觉着做错了事也没什么要紧,下回就还会犯错·直到犯下不能弥补的错误。”

    儿倚在她的怀里,哭的一哽一哽着问:“什么叫不能弥补的错误……”

    袁瑜蓉低头问她:“儿,孙嬷嬷跟你说过没有,女孩子最重要的是什么?”

    “名节。”儿抬着小兔子一般的眼睛,受惊的看着她。

    “如果因为伺候丫鬟的错误,伤了名节,这就是不能弥补的错误。”

    孙嬷嬷不知道是怎么解释这女子的名节的重要性的,反正儿听了这话,脸惊得煞白,擦了擦眼泪·急忙点头:“我明白了,娘!”

    袁瑜蓉想了想,儿的性格中,未必就没有自己的心软,还是要在提醒一下,正好儿另外的两个大丫鬟来了·跪在了门口,外屋的小丫鬟也跪下了,袁瑜蓉伸手指了指这些人,对儿道:“这些人都是伺候你的人,她们应该听你的话,凡事你来决定该怎么做,不是她们!惹了你生气,不听你的话,教你做你认为不对的事,你都可以惩罚她们!就像娘今天这样。”

    儿原本看着大家的眼神带着些怯意,这是被母亲刚刚吓到了,现在听了母亲的话,扫下丫鬟的眼神慢慢的多了一些东西,一种若有所思的眼神,一一扫过众丫鬟,两个大丫鬟全都不由自主的打了个寒战

    “实在不能决定,便来问问母亲,懂了吗?”袁瑜蓉柔声问道。

    儿点点头:“懂了。”虽然眼睛中依然有些似懂非懂,不过已经郑重的点点头。袁瑜蓉满意的在她额上吻了一下,轻声道:“乖。”

    搂着她半天,儿轻声的和她说着话,那两个大丫鬟一个手里拿着干帕子,一个拿着木梳,轻手轻脚的过来给儿擦头。

    “娘,蕊儿什么时候能叫我姐姐?筠儿说,蕊儿也是她的妹妹,这是真的吗?”儿轻声的问着。

    “是啊,蕊儿是你们俩的妹妹,你是大姐,她是二姐······就和你同时是子岩哥哥,还有瑾靖哥哥的妹妹一样。”

    “哦。”儿口气中有种松了口气的感觉。

    袁瑜蓉轻声的笑了,一个丫鬟擦好了小心的退后,另一个上来给儿轻轻的梳顺了头发,再次的确认了小姐的头发是干的,这才同样的轻轻退后,躬身等着。

    袁瑜蓉伸手摸了摸她的头发,感觉干了,这才满意,扶起儿看着她道:“儿早点睡吧,明日早些起来去书院。”

    儿点点头:“嗯。”说着乖巧的躺下了,袁瑜蓉起身走出去,在门口的时候转头看了一眼,两个丫鬟将儿的被子盖好,她这才转身出去了。

    三房院。

    曲瀚铣神情恍惚,脑子一片空白的的走到了自己的院门,门上候着的婆子看到他急忙笑着上前:“哎呦,三爷你可回来了!”

    这一声一出,将心思不知道飘在何处的曲瀚铣吓了一跳,看着婆子红光满面的脸,怔了怔才想起来,今天是自己的洞房花烛夜······

    接着门里的宫女听见了,笑着迎出来,看到他恍恍惚惚,脚步不稳的样子,以为是喝多了,赶紧上前一左一右搀扶住,扶着往屋里走。

    曲瀚铣脚步顿住,不,他现在还不想进去······

    可那两个宫女以为他是喝多了,脚步重涩,还使了使劲扶着往里走,嘴里还说着:“驸马爷小心脚下。”曲瀚铣急的身上冒汗,想硬是挣脱,却还是被两人扶到了门口。

    刘嬷嬷又迎了出来,一看这样子便笑着说了句:“驸马喝多了。”声音不大不小,这是跟里面的朱曦说的,请公主做好准备,也是告诉公主,驸马来晚了,是因为喝多了。

    然后命宫女将曲瀚铣扶了进去,她自己走在前面,将堂屋和里屋的帘子全都掀了起来……

    曲瀚铣额头见汗,直接被扶到了屋里,正要往床边扶,他看到旁边的椅子,就势过去坐下,两个宫女被带的一歪身,正要再扶起来,曲瀚铣挥挥手。

    两人便直起身,另外的宫女早准备了醒酒汤端了过来,刘嬷嬷接过来双手捧给他,曲瀚铣接过来的时候,看了一眼床边,朱曦坐在床边,红着脸一直低着头,身上穿着大红的衣裳。

    整个屋子布置的和新房一样,大红并蒂莲帐子,大红鸳鸯戏水被子,一切都是大红的,偏只有朱曦,头上没有了遮挡的盖头,这叫曲瀚铣更不自在起来。

    刘嬷嬷笑着看他将醒酒汤喝了,对两个宫女道:“扶驸马爷过去……”

    曲瀚铣皱眉挥手:“你们出去!”

    声音有几分严厉,只是满屋子的人都没有听出严厉来,反而听得都掩嘴偷笑,朱曦红着脸更是把头低了些。

    刘嬷嬷抿着嘴笑着,再将屋里打量一下,确定是没有什么需要伺候的,这才对公主驸马福身,领着宫女们出去了,走到门口,刘嬷嬷特意落在后面,仲手将门给掩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