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47章 除服

    了开祠堂进行了除服仪式,众人回各院休息,午时过后,府哩的人才陆陆续续的起来。/非常文学/ ~

    袁瑜蓉起来一看,曲瀚文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去了,她洗了个澡,穿着家常棉衫出去看看,走出屋门站在廊下,院子里平常看熟了的那些景色完全变了,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厢房、耳房的白色窗户纱全都换了,这些其实是她亲自安排的。厢房糊的是雾笼轻烟色,远了看雾蒙蒙的好像梦境一样,近看像是一幅山水画,丫鬟的耳房糊的是淡青色。颜色虽然都是淡色,不过比那满眼的白色当然是好多了。

    屋里的还没来得及该,因为昨晚上除了服两人进来休息了,丫鬟只是把里面素色的帘子等物摘下,等白天了再换。

    玉镯已经带着素镯几个进屋了,袁瑜蓉慢悠悠的在院中转了一圈,看到厢房门开了,蕊儿的奶娘走了出来,见到她急忙行礼:“二奶奶。”

    “三小姐什么时候睡的?”

    “午时的时候吃了奶玩了一会儿就睡了。”

    袁瑜蓉点点头,筱已经住在侧院去了,这会儿应该是起来了,不知道是不是她爹带她去玩去了。

    袁瑜蓉转身进了屋子,看丫鬟将内室和外屋中间的落地花罩上蒙的素色纱全摘了下来,床罩床帐子,盥洗间门口挂的幔帐,里面的帐子、围子等全都摘了。

    落地花罩蒙上芙蓉红轻纱,层层幔帐换成了紫红落纱,就连屋中摆的熏香炉,也换成了镂空鎏金螺钿漆的,看着格外的华丽。

    睡觉的里屋和隔间中间的地方,摆了个紫檀木支架玉插屏,玉屏上面左方画着几株挺拔的竹子,翠绿的竹叶茂密的生长右边一行草书,与竹子相映成趣,极是别致典雅。

    左边的墙角立了一只朱漆红木架,上面立着九曲十八弯的一支奇巧烛台,烛台上的蜡烛,未烧完的白色蜡烛已经全都拔下,换成整整齐齐闪着星星点点金光的红烛,金光是蜡烛中掺进去的一种树脂。

    袁瑜蓉看着同样焕然一新的屋里很是满意。

    上房曲瀚侠那边也在更换屋里的装饰,曲瀚侠却将方氏叫到已经换好的厢房和她在说话。

    方氏听说曲瀚文要过继曲瑾廉吃惊的道:“二弟真的说这话了?二弟妹才多大······今年才二十三、四,怎么就断定不生了?着急过继做什么?”

    曲瀚侠穿了一身深紫红熟罗云纹长衫,腰间的绦子系着鲜艳的大红色,方氏本来觉着他这样太显眼了,曲瀚侠偏要这样穿着方氏只能由他去。

    “二弟、二弟妹年岁都小,咱们不着急,他们实际也不用着急,可有人着急。”曲瀚侠站在一株鲜艳夺目的牡丹花盆景前,伸手轻轻抚着牡丹的花瓣。这株牡丹也是他非要摆进来的纹石的方形花盆。

    “爷是说,又有人要给二弟塞人?”

    “可能吧,你们常在一块儿,没觉着二弟妹有什么不妥?精神不振或者忧郁什么的?”曲瀚侠随口问着,用剪刀将一朵含苞欲放的牡丹剪了下来。.

    方氏疑惑的回想了一下:“没觉着呀……”

    “那二弟为什么突然冒这个想法?”曲瀚侠道:“肯定有事啊。”

    方氏咬住了嘴唇,虽然明知道曲瀚文过继儿子,其实就和跟自己养着一样只是名分不同,长大了继承的还是二房的所有可作为母亲,她还是心里不愿意。

    当然她没说出来,二房也不容易,尤其是想到二弟妹她心又软了,觉着很是为难自己妯娌几个都不帮忙,谁能帮忙?

    曲瀚侠一感觉到她那个方向的空气凝重便知道她的想法了,头也没回的道:“你也不用为难,二弟和二弟妹必定会有他们自己的儿子的,现在就是需要咱们出面说些话,挡了那些居心不良的人,别叫二弟妹压抑住了。”

    方氏心中蓦地松了口气,急忙问道:“怎么说?”

    “今晚上估计能来的都回来,你就在内眷中透一下,我们二房真要是无子,别的房的侄子会过继过去,别的人少操心吧。”曲瀚侠顿了顿道:“别当着二弟妹的面。”

    方氏急忙点头:“我知道了。”

    曲瀚侠这才慢慢的转过身来,脸上神情十分轻松,把方氏上下打量一下,皱眉道:“这身不好!去换一身,我记着一个月前给你们送了十几匹料子回来,你没做衣裳吗?”

    方氏窒了窒,低头看了看自己身上的淡灰交领罗纱衫,轻声道:“做了…···非得今天就换上红的么?叫人觉着咱们好像等不及似的……”

    曲瀚侠哼了一声:“我就是等不及了,也想叫别人都知道!去换了吧。 ~”他温言说了句,走过来将那朵牡丹花插在她的发髻上,这才满意的点点头,背着手出去了。

    方氏看着他一身红的背影叹了口气,去换衣裳了。前些天拿回来的胭脂红料子,她做了一件裹胸夹腰长裙,此时拿出来换上,外面又套上件莲红对襟半袖,露在外面的白皙半个胸脯就全都遮住了,裙子因是连身的,摇曳飘逸,她身量本来也苗条,穿上之后一身的风流婉转,自己照了照镜子,配上头上戴的牡丹花,她也挺满意的。想想,今后还是少穿素色吧,曲瀚侠不喜欢呢……

    三房院。

    朱曦昨晚上跟着除服了,天一亮就回去了,这边只留下刘嬷嬷带着两个宫女,孙嬷嬷也一直跟着帮忙。这个院子的素色已经全都换了,两位嬷嬷此时正走在一处最后巡查一遍。今晚上这里的新房,可不能漏下那个挂白的地方。

    “孙嬷嬷,你在这里时间长了,看着那大嫂、二嫂如何?可好相处?”刘嬷嬷问道。

    孙嬷嬷急忙的点头:“好!”她连连的点着头:“说实话,我是常常心里偷偷谢谢老天爷!谢谢圣明的皇上!能给公主找个这样好的人家。几个妯娌真是和睦,少有,咱们知道的那几位公主,家里哪有咱们这样和睦的?就是一般的蓬门都常阄腾呢!我在这边两年,竟从没有见过奶奶们不睦。”

    刘MB嬷其实早知道,不过是在问问,心里放心罢了,听了这话笑得合不拢嘴的点着头:“这就好,这就好!终于是能搬出来了,在城里和……算了。

    孙嬷嬷也急忙道:“这话不是咱们该说的,千万别再说了·如今在府里住,咱们不能自己犯糊涂!”

    刘嬷嬷迅速的扫了她一眼,看孙嬷嬷盯着自己,不由讪然,半天才讪讪的道:“我知道了……”

    两人静了一会儿·刘嬷嬷终究忍不住,又满脸堆笑的道:“曲府实在是好家教,几位爷通房都没有!”

    孙嬷嬷看她兴奋的样子,不由得失笑:“瞧把刘嬷嬷高兴地。”然后她又感慨一般的点头:“这点真是难得!一门四个兄弟,竟都是不纳妾的。”

    “驸马爷······还不知道呢?”刘嬷嬷虽然说着疑问句·可是嘴巴却一直往上翘。

    孙嬷嬷也翘着嘴角:“我看驸马爷一定是不会纳妾给咱们公主添堵的!你瞧······”她声音小了点:“你瞧二爷就知道了,看着纨绔爷一位,可他最是疼二奶奶······哎呦,我看着跟疼眼珠子一样。”

    曲瀚文抱着儿回来的时候,正好袁瑜蓉给蕊儿为了米糊糊,正在给蕊儿挑衣裳。

    “奶奶,您瞧这件怎么样?”

    玉镯拿着一件藕荷色的对襟轻罗在蕊儿身上比划着·蕊儿趴在炕边,一点也不配合·嘴里留着哈喇子,扶着炕径自往另一边走,蹒跚的走过去,拿起炕边放的一个鼓槌就往嘴里塞。

    奶娘紧盯着·急忙的仲手拦挡,轻声的叫:“三小姐·这个可不能吃……”

    袁瑜蓉歪着头看了一会儿那件衣裳,点点头:“就这件吧·配那件青绿碎花软丝罗裙。”

    儿一看要打扮了,激动的踢蹬着要下来,曲瀚文急忙的放她在地上:“急的咧……”

    儿已经跑到袁瑜蓉跟前仰着脸道:“娘!儿穿什么?给儿漂亮衣裳穿!”

    袁瑜蓉摇着头,将给她选的拿过来,一件缠枝宝莲纹边的交领纱衫,一条玉色褶裙,儿高兴的胡乱喊:“玉镯!给我换衣裳!”

    袁瑜蓉微微颦眉道:“女孩儿家怎么这样大呼小叫的?全没有一点样子,在这样罚你了!”

    儿吓得赶紧收敛,将平常跟孙嬷嬷学得女孩儿的规矩拿出来,轻轻福福身,道:“玉镯,伺候我更衣。”然后去那边的屏风后面。

    曲瀚文看的好笑,见袁瑜蓉手里还提了一串儿丝绦子,丝绦子上面用绣线缠出来的各种小老虎、小蛇、小兔子、小猪,个个栩栩如生的,极是可爱。

    曲瀚文过来拎起来道:“这是你给挽的?”

    袁瑜蓉明知道他是逗自己,白了他一眼道:“你太高看我了!”命银镯去给儿系在腰上,才道:“儿跟着几个哥哥,简直没有一点女孩儿的样儿,玩的玩意儿也跟瑾靖学,拎了一串惨叫的蝈蝈儿满院子飞奔!我瞧着真是能吐血!”

    “要是玩过真的,就不稀罕这假的了。”曲瀚文一点不以为意的笑着道。

    “不行,一定要给她改过来!”

    夫妻俩说着,儿已经打扮好出来了,粉妆玉琢的甚是可爱,那串小动物绦子也很喜欢,拿在手里低着头看着,过来给仰着脸很文静的对曲瀚文和袁瑜蓉道:“爹,娘,儿去找哥哥玩。”

    袁瑜蓉板着脸道:“去吧,不过不准跟着哥哥们疯跑,今天家里来客人,你要懂礼数,一会儿去领了二妹过来给客人行礼!”

    “是,”儿乖巧的答应了一声,看到母亲点头了,这才出去。曲瀚文笑着给她挥手。

    袁瑜蓉这才找自己穿的衣裳。她早做好了一件,因为现如今体型稍胖,便叫裁缝给自己做了一套唐朝风行的裙衫。上襦下裙,水红锻褶子襦衫,下面的裙子实际就是一条裹胸裙,冰蚕丝的料子,穿上之后整个人修长飘逸,外面披了一件莲灰披帛。

    这件披帛实际就是上一次见到的丝绸围巾得来的灵感,唐朝时期曾经流行过,到了元明时代慢慢穿的人很少了。一条长条形状的缂花纹纱罗巾子,披与肩上,背部捎缠绕在手背间,走起路时,飘逸妩媚。

    曲瀚文看着从屏风后漫步走出来的袁瑜蓉,一走动那披帛随风舞动,妩媚妖娆的无以伦比,他一时竟看呆了,半晌才反应过来,急忙的伸手拉进怀里仔细的看了看,低声笑道:“真是我媳妇,我还以为是仙女下凡呢!”

    “谄媚……”袁瑜蓉嫌弃的话还没说完,嘴巴就被堵上了······

    丫鬟一看到爷抱住了奶奶,就全都慌忙的退了出去,最后那位还不忘了把门掩上。

    奶娘着急忙慌的,一时手足无措,看丫鬟们往外退,慌的她也跟着出去了,蕊儿扶着炕转头看亲嘴儿的父亲和母亲,嘴里唔唔啊的,突然提高了声儿叫了一声:“唔!”看着两人。

    把两人吓一跳,急忙分开,看蕊儿流着口水的样子,曲瀚文笑得打跌,抢在袁瑜蓉之前去把她抱了起来,心肝儿肉的又亲又抱。

    袁瑜蓉笑着不去理他们父女亲热,去梳妆台前,找到个宣窑瓷盒打开,挑了些蓝玫瑰花做成的香膏,点在脸上慢慢的揉开,点了淡淡的胭脂在唇上,整张脸便清新靓丽,柔嫩细滑,肌肤吹弹可破。

    曲瀚文看的心痒痒的,抱着蕊儿过来,道貌岸然的对蕊儿道:“蕊儿,来亲娘一下。”说着一俯身,自己先亲了一下脸,又把蕊儿往袁瑜蓉脸上蹭,袁瑜蓉笑着赶紧让:“别闹了,蕊儿弄我一脸口水,又要重新洗脸了。”

    曲瀚文笑着直起身,看她将首饰盒子打开,在里面挑拣了一番,选出来几只簪子试着,曲瀚文伸手从首饰盒里拣出来一支累丝嵌珠双鸾点翠钗,给她鬓在发髻中间,又找出一支累丝玲珑碧玉镶珠坠儿簪,斜插在髻上,看了看笑着道:“这样就挺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