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44章 过的很穷的公主

    的曲瀚侠从身上翻出来一块玉给他,子岩满怀希望的眼睛暗淡下去,撅着嘴接过来,还说了一声:“多谢父亲。”垂头丧气的。

    突然一阵急促的蝈蝈声响起,曲瑾靖和曲瀚乾疯了一样跑进来,曲瑾靖大声叫着:“大哥大哥!你看,你看!”

    子岩好奇的去看,只见这一次的蝈蝈不是放在笼子里,而是直接被绳子穿了一串,个个叫的声嘶力竭的。子岩大叫一声:“怎么绳子从肚子里穿出来啦!它们不疼吗?!”

    曲瑾靖大声喊着:“这是我爹抓的!我爹给我抓的!”

    曲瀚乾在身后手伸的长长的:“我看看,给我看看!”

    孩子们都没有见过蝈蝈直接穿成了一串儿的,再加上父亲从外面回来了,他们几个全都兴奋异常,大呼小叫的。

    儿的声音突然从外面响起:“四叔要去抓蝈蝈了!要给我也抓一串!”

    孩子们一听,又疯了一样跑出去,曲瀚侠一眨眼的功夫,几个小子都不见了,自己给子岩的那块玉掉在了地上。曲瀚侠苦笑着过去捡起来,认真的想了想自己小时候喜欢玩的东西。

    一会儿看到曲瀚旭蹑手蹑脚的从院门经过,身后跟了一串儿同样蹑手蹑脚的小人儿,曲瀚侠看子岩也跟在后面,长衫的下摆居然还记着拉起来塞在腰带里,贼头贼脑的样子说不出的好笑。最好笑的是,在这一串人后面,还跟着十来个丫鬟小厮,不得不也蹑手蹑脚做出一副贼呼呼的样子。

    把曲瀚侠都逗笑了。

    方氏从侧院急匆匆的走过来,身后跟了几个婆子,她一指地上的箱子:“这几箱就搬去院里的小库房。”

    几个婆子答应着两人一个将箱子抬走了。

    方氏没注意到曲瀚侠看着院门口发呆,对他道:“幸好你们回来了,再等两天就是乞巧节了,事情多得很·我好些事拿不了主意呢,三弟妹那天搬来,还祭祖不祭祖,若是祭祖·现在就要开始准备。”

    曲瀚侠笑着看着她,突然的问道:“洛柔,小时候你哥哥们都玩什么?”

    方氏一愣:“什么?”

    “玩什么?喜欢玩的东西,总不成也喜欢蝈蝈儿?我小时候,没玩过什么,记事的时候已经进了绸缎行了,那时候就喜欢看人家剪丝绸·听‘撕拉,的那种声音……”曲瀚侠边回忆边说着。

    方氏满脸诧异的走近了他仰脸看他的脸色:“你说什么呀?!”

    曲瀚侠低头看她一脸的茫然,长长的睫毛忽闪着,面容白皙精致,眉眼如画,此时正询问的盯着自己,便伸手在她的屁股上摸了一把:“问你哥哥们小时候玩过什么玩意儿!你怎么傻乎乎的?只管什么什么的问我!”

    方氏冷不防他大白天在院里竟然伸手……满脸通红的急忙后退,有些结巴道:“爷……你怎么啦?!”

    曲瀚侠笑着还待要欺上前去,院门口有人在回禀:“二爷、二奶奶回来了!”

    曲瀚侠站住脚看向院门·方氏红着脸又看了他一眼。

    曲瀚文和袁瑜蓉从院门进来,笑着道:“我觉着应该这几天回来的···…大哥,那边的事情都办好了?”

    曲瀚侠点点头:“好了·……等会儿再说这个·瀚文,你记不记得咱们小时候喜欢玩什么?”

    曲瀚文被这天外飞来的一句问的愣神,眨眼半天才道:“打架!”

    曲瀚侠连同方氏、袁瑜蓉全都‘噗,的一声笑了。

    “喜欢玩的玩意儿!”

    “呃,我想想,好像有一种滚地圈、打陀螺、蹴鞠······什么的。”

    他一说曲瀚侠想起来了,一拍腿道:“陀螺!我怎么把这个给忘了,我还玩过!”他问曲瀚文:“城里有卖的么?”

    曲瀚文想了想道:“都是些小贩货郎挑着担子走街串巷的叫卖,专门的摊子倒是没见过。”

    袁瑜蓉虽然不知道曲瀚侠为什么突然对这个感兴趣,不过道:“我前些日子叫人问过,咱们前面的镇子里有个木匠做这些玩意儿·我还命人去给儿做了几个盆景,还做了乞巧节用的磨喝乐。”

    曲瀚侠听了精神一振,马上吩咐道:“二弟妹,你明日叫这个木匠到府里来,我要给儿子们做些玩意儿。”

    袁瑜蓉急忙答应:“是。”

    曲瀚侠笑着伸手搭在曲瀚文的肩膀上:“走,我给你说说松江府的事!”

    兄弟俩勾肩搭背的去了书房。袁瑜蓉有些失笑的问方氏:“大哥这是怎么了?”

    方氏茫然的摇摇头:“爷还是没说到底祭祀不······”

    袁瑜蓉料想兄弟们回来·晚上肯定是一起吃,因此回去吩咐小厨房不要做饭了,自己在这边洗了个澡,换了身家常穿的棉布衣裳,这才命奶娘抱着蕊儿来到上房。

    曲瀚旭抓蝈蝈的本事果然很厉害,就这么会儿功夫,已经抓了十来只,匀了匀每人穿了三只提在手里。袁瑜蓉看到儿居然也提了一串儿蝈蝈儿,而且毫不害怕的用手捏着最上面的一支,冲着自己跑过来,吃了一惊道:“这姑娘这样下去可怎么了得!”

    身后传来笑声,袁瑜蓉回头看邱泽媛站在身后,她的小女儿曲筱筠牵着她的手,文静的站在一边,看到她便上来行礼:“二婶娘。”

    袁瑜蓉急忙的搀扶住:“筱筠乖。”对邱泽媛讪然道:“这才是大家闺秀……”

    邱泽媛笑着道:“儿毕竟是和那几个小子一块儿长大的,总跟他们一块儿玩。”

    “可也太淘了。

    妯娌俩说笑着进了上房。

    只有方氏在,曲瀚侠和曲瀚文却又不知道去了哪里,妯娌便坐在一起先商量乞巧节的事。

    “三哥的院子需要开始收拾了,家什用具也全都准备了新的,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换上。”邱泽媛道。

    “还是和上次一样,先叫三弟提前半个月搬出来住到我们侧院,”方氏道:“半个月收拾够了吧?”

    “应该够了。”邱泽媛点头。

    还好曲瀚侠及时赶了回来,不然的话,曲瀚铣必定不能过来住在上房侧院·在家的兄弟只有曲瀚文,只能住在曲瀚文这边的侧院。

    “都准备的什么?”家具还是成亲的时候那一套黄梨木家具,当时也没用,三.说先收起来他自己还是用旧的那一套。”

    邱泽媛道:“被褥帐子等物全都备了两套新的,这些都准备的妥妥的,大嫂、二嫂放心,如今我倒是觉着三嫂自己的东西该准备一下。”

    “什么自己的东西?”方氏奇怪道:“她的嫁妆一直跟着她,可不再三弟这边。”

    邱泽媛叹口气道:“我这些日子因着要给他们准备,去找了她几回,没想到就看出来一些事。”

    “什么事?”这下连袁瑜蓉都感兴趣起来。

    邱泽媛摇着头道:“说起来都不相信三弟嫂手头竟然还没有咱们松快!”

    方氏听了吃惊:“这话怎么说?她好歹也是公主······进了咱们门,每个月的月例一百两,分文不少的给她不是?”

    邱泽媛点头道:“是,可大嫂你不知道她花钱的地方,那些跟着出来的宫女,在宫里的时候,月例都是十两,嬷嬷是二十两打赏一次都是十两往上,还有那些侍卫,月例二十两。出个门都要有一些打赏也是每次十两以上。”

    方氏和袁瑜蓉齐齐吃了一惊,方氏道:“这······这是宫里的规矩,咱们这里也不是宫里……”

    “三嫂已经改规矩了,刚嫁过来,就把宫女送出去一大半,这两年慢慢的又送出去五、六个,如今身边剩下的也就八个,这也是必须要用的人手,不能再减了,跟在她身边的嬷嬷如今也就一个还有十个侍卫。宫女的月例改成了五两,嬷嬷的月例十二两,那些侍卫要养家糊口,不能给的太少,每个月是十五两,只是出门没有打赏了。即便是实在需要打赏的也不像从前那样十两十两的。”

    “就这样,每个月公主要倒贴她自己的私房钱。那时候出嫁,明面上咱们知道的,皇家公主出嫁,陪嫁都在十万两上下,不过银钱可能也就一半,其余的全是绸缎首饰一类的……我算了算,估计就这两年多,公主把她的陪嫁已经花了一半了。”

    袁瑜蓉吃惊的摇着头。

    “三嫂还是个有成算的,一下嫁马上就改了规矩,咱们这边还用了她一个嬷嬷,十个侍卫,这些人的月例便全都跟了这边。不然,她那边左支右拙,不知道成什么样了。”邱泽媛道:“有几次我是发月例的那几天过去的,正好就把她的月例带了过去,看到她没进自己的手已经发出去了,追着问了几次,才问出来。”

    “三弟的钱呢?”方氏问道:“我记着她们那边的吃用都是支三弟的钱不是?”

    “开始是的,我查了一下,用了一年,突然停了,在没有从三哥的账上支过。我问三嫂身边的刘嬷嬷,刘嬷嬷支支吾吾的说,公主原来一直不知道她那边吃的全是用三哥的钱,后来知道了,不肯再用了。”

    “这样花可不行。”袁瑜蓉道:“等三弟妹嫁过来,要和她说说,既然嫁进府里,还是要和府里的一样,那些宫女嬷嬷,还是要改了。”

    “我也和她说过,三嫂说,毕竟是跟了她出宫的人,她不好太刻薄。尤其是身边的四个大宫女和那位嬷嬷。”

    “侍卫到咱们这边月例是多少银子?孙嬷嬷呢?”

    “都是和咱们这边的规矩一样,护卫十两银子,孙嬷嬷因为是之前没有旧例,我给她八两银子。”

    “他们没说什么?”袁瑜蓉问道:“和公主那边的肯定比过,难道没有个有意见的?”

    “我叫来管家问过,护卫那边开始有两个有意见,他们自己的领头就给他们换了,换了两个过来,再就没有听说闹得了。公主那边的人都私下里有些不安,公主的宫女慢慢的送走,他们怕把自己也送走了,那就没差事了,现在反而那些侍卫都希望能跟着过府来,毕竟跟着咱们这边稳当。恐怕跟着公主,哪天支撑不了了,饭碗都没了。”

    “怎么公主这些事……难道他们都知道?”

    说到这个,邱泽媛又好气又好笑的摇着头:“嫂子们看跟着三嫂的那个刘嬷嬷精明强干的不得了吧?竟是个不会过日子的!三嫂那边的事情全都是她说了算的,开始有三哥的银子撑着,还大手大脚的,后来没有了,日子过得紧巴,有两个月现银跟不上,就去当东西,领着侍卫,可不就叫下面人全知道了。”

    袁瑜蓉摇着头:“这刘嬷嬷生来分明就是个宫斗的高手,你叫她成天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可不是大材小用么?!”

    逗得邱泽媛笑起来,方氏笑了一会儿,又道:“你什么时候知道的?怎么现在才说?”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东打听西打听才知道全了,这才跟两位嫂子说。”

    “等三弟妹过来了,你就跟她说,身边的宫女和嬷嬷,月例还是要按照咱们这边的一样,不然乱了规矩。其他的居家过日子,就是按居家过日子的办。”

    邱泽媛点头:“知道了。”

    “你刚刚说三弟妹自己的东西,是不是她缺什么?”

    邱泽媛点点头:“三嫂的衣裳,除了宫里带出来的,就是这两年咱们每逢换季的时候做的,已经是穿旧了,去年八月里做的几身,她倒是没穿过。”邱泽媛笑了:“想来是自己也准备着今年这个时候穿,免得这会儿只能穿旧衣,可是到底是去年的旧样式。首饰也一样,这两年就没有买新的,虽然贵重,却样式不新了。”

    方氏和袁瑜蓉全都摇头:“怎么就至于到了这样······”

    方氏便道:“四弟妹,这样吧,你叫瀚旭领你去绸缎行选十匹最新最好的料子,给三弟妹做六身衣裳,乞巧节的时候穿。咱们妯娌每人也做两身吧,免得三弟妹不好意思。再去账上支一些银子,叫金琳琅的掌柜来一趟,将他们铺子最好的首饰带来,咱们妯娌选几样。

    袁瑜蓉笑起来:“跟着三弟妹占了不少便宜。”

    妯娌三个全笑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