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26章 看的见的下场

    幸好曲瀚旭走的不算快,车夫们喊了两声,他就听见了,了马头回来,一看到邱泽媛和儿子都站在雪地上,吃了一惊叫:“多冷啊!你怎么下车了?!”

    “我答应了瑾靖,叫他回来的时候跟你骑马的。”邱泽媛仰着脸看他:“你抱着他骑会儿马吧?”

    曲瑾靖已经迫不及待的伸着手叫着:“爹!爹!”

    曲瀚旭伸手将儿子抱在怀里,赶紧的吩咐丫鬟:“快把四奶奶扶上车!”又道:“看看鞋湿了没!”

    曲家二房院这几位奶奶,如今都是娇贵的不得了的人,出门一般不穿那硬靴软靴的,全穿着绣花鞋,因为除了在屋里走动走动,根本没机会下车在外面走。

    丫鬟搀扶着邱泽媛上了车,袁瑜蓉问道:“瑾靖不哭了吧?”

    “不哭了。”一个丫鬟跪在门口手里拿着一双绣花鞋给邱泽媛换,邱泽媛伸着脚苦笑着:“大过年的,今天哭两回了。”

    “小孩儿都是这样,没事的。”方氏道。

    丫鬟给邱泽媛换了鞋,缩身出去坐在车前面,妯娌们又说起各房院的事情来。

    到了家,曲瀚侠把大爷曲瀚松请到了上房,命厨房准备了酒菜,兄弟四个全过去陪着,陪着他喝着酒,听着他发牢骚。大爷后来喝得多了,呜呜咽咽的哭起来,说自己德行不够,自己亲弟弟都和他闹……曲瀚侠兄弟几个好言相劝,大爷又怒斥五奶奶,说她在里面没起好作用,怂恿的五爷和他连兄弟情面都不讲了,几个姨太太、姨奶奶就是浑搅合…···

    曲瀚侠等人听得只有叹气。

    曲瀚文陪着喝到了戌时,大爷喝的酩酊大醉,曲瀚侠看着实在不放心,只能叫曲瀚文和曲瀚旭兄弟俩把大哥送进城去,等曲瀚文两人回来·已经亥时末了。两人去上房和曲瀚侠汇报了安全把大爷送回去了,这才各自回到自己的院子。

    回到这边,儿和蕊儿早已经睡了,袁瑜蓉还在等他·害怕他喝多了,那么晚出去又担心,见了进了家门才松了口气。

    “大爷送回去了?”她问道。

    “送回去了。”曲瀚文很清醒,进去梳洗,袁瑜蓉找了他换洗的衣裳,丫鬟兑了水,曲瀚文洗完了·只穿着中衣出来,叫袁瑜蓉给他绞头发,低声道:“现在觉着长房大哥也挺可怜的。”

    袁瑜蓉道:“家里那么多姨娘,阄起来是早晚的事。只不过大家都憋着,到了分家的时候,一总儿大阄,就格外的热闹了。”

    曲瀚文觉着她说的很好笑,‘噗嗤,笑了出声:“现在想想·还是不纳妾好啊,瞧瞧这些事吧!五奶奶在屋里的时候,跟那几个妾闹得天翻地覆的·一分家可倒好,几个人齐心协力的很!大奶奶那软弱的性子,叫五奶奶当着面骂了都不敢吱声!”

    袁瑜蓉吃惊的看他:“真的?五奶奶还当面骂大奶奶?”

    “可不当面骂了!大爷气的要去动手,五奶奶把两个妾推出来给自己挡着,五爷就说,大哥你跟我房里的姨娘生气,脸上不好看吧?大爷气的差点吐血。

    袁瑜蓉失笑:“闹得这么严重?这五奶奶······说实话,五爷这样也太不该了,以前大爷还很回护他。”

    “总是做大哥的,家里的、族里的兄弟多的数不清·可亲亲的兄弟就那么一个,大爷回护也是应该,只是万没有想到,最后跟自己闹得,反而就是这个亲兄弟,所以大爷格外伤心。”

    袁瑜蓉叹了口气问道:“族长就不能给他们先分了家?”

    “我看够呛·生着病,大房这事看样子也不是容易解决的,族长根本没那个心和力,他们家大爷也不乐意。”

    袁瑜蓉道:“族长的大儿子,叫简大爷吧?他就不想出这个头?这可是个好机会啊,把我们长房的家分了,他这个族长也做的稳稳的了

    “他根本就不想做族长!我早看出来了,族长也不愿意叫他做,现在曲家光在宣城府也得三支十一房人,周围的乡下还有四房,再加上不远不近的,算起来都可怕!族长操劳了一辈子,倒把自家的生意耽搁了,日子过得咸咸淡淡的。这人要是把那地位看开了,就能完全放手了!”

    袁瑜蓉给他擦干了头发,拍拍他:“赶紧上床吧,穿这么少别冷着。”

    曲瀚文还是自己过去将门闩上,灯吹了,这才过来上了床,拉着袁瑜蓉躺在自己怀里,袁瑜蓉接着刚刚的话题:“要我说,顺着往下排就是了,简大爷不乐意,就叫他弟弟来当呗。”

    “哪那么简单,族长之位,也不是爵位什么的,还嫡长子、嫡次子的往下轮,都是在族里找德高望重者居之。简大爷占了便宜就是因为是族长的嫡长子,不论什么事都跟着族长去处理,经年累月,威信自然是高了,他要是不愿意干这个族长,肯定会乱!大家都要抢!”

    “一个族长,有什么好抢的……”袁瑜蓉其实很明白没这么简单,只不过单纯的抱怨而已。

    “你说的······曲家是大族,又是豪商,族里每年的祭祀银子都是十几万两,修个祠堂建个家庙,动辄几十万两!”曲瀚文冷笑:“稍微动动手指头,每年能落下几万两不成问题。”

    袁瑜蓉道:“哎呦!那可得选个好点的族长!跟这任族长一样。不然成天找事,叫咱们修祖祠建庙宇的,那还不······”

    “就是这话!”曲瀚文一拍床铺:“咱们如今成了出头鸟了,谁看咱们不眼红!所以说,选族长这事,还得上心,不能任他们胡选!”

    说到这里想起来了,又拍了一下床:“真的咧!我得劝劝大哥,他这会儿不能去松江府!不是偷懒躲清闲的时候!选族长咱们还是要尽心!”

    “大哥不去……生意是还能等?”

    “不能!松江府的聂老板如今不中用了,今年松江府的丝绸生意,恐怕就是群雄逐鹿之势,只要我们这会儿去插一杠子,凭咱们的人脉和手里的银拿下松江府一半的丝绸生意不成问题!拿下了松江府,和城连成了一串儿,南直隶的丝绸商,只能唯咱们马首是瞻!”

    袁瑜蓉听得也热血沸腾的·拍着他道:“那你还劝大哥不要去了?”

    “攘外必先安内。”曲瀚文道:“你想想,就算咱们把全天下的生意都做了,可家里头闹得鸡飞狗跳,多大的家产都能给败光了!这也不是没有前例。所以,族里的事也很重要。”

    袁瑜蓉忧愁的道:“看来大哥是去不成了,那谁去?你去还是四弟去?”

    “四弟要照管茶行,我……恐怕也够呛·这边生意这么多。”曲瀚文叹气:“跟大哥他们商量一下吧。”

    袁瑜蓉吐出口气,道:“生意大了,最应该全神贯注在生意上的时候,却开始闹家务!”

    曲瀚文将她搂紧了,低声道:这些总有办法解决······我问你,今天是不是五奶奶给你难听话了?”

    袁瑜蓉一怔,看着他:“你怎么知道的?”

    “哼!我什么事不知道!”曲瀚文问道:“她说什么?”

    “我不想说……算了。”

    “什么,到底说了什么?”曲瀚文偏要问。

    袁瑜蓉叹了口气·仰着脸看着他:“说我斗败了婆婆,逼得婆婆单独住在城里吃斋念佛。赶走了所有的小妾…···可最后有什么用呢?也不生儿子,最后还不是要给你纳妾?”

    曲瀚文就道:“不出我所料!这个泼妇翻来覆去也就这两句!你别理她·她不配惹你生气。”

    袁瑜蓉本来胸口憋闷的很不舒服,跟他这样一说出来,听了他一句话的宽慰,心里突然的就豁然开朗了。想了想,他这也是对自己了如指掌了,非叫自己说出来,知道自己要是憋着,必定不会主动说,必定也会越憋越抑郁。

    袁瑜蓉心下感动,就把自己往他怀里蹭了蹭·曲瀚文伸手从松松的亵衣下面探进去,揉着她饱满的胸脯,轻声的笑起来:“以前你做的小衣,如今都穿不下了吧……”

    袁瑜蓉红着脸打了他一下,曲瀚文轻轻扯开了亵衣的带子,在白嫩滑腻的胸前吻了一下·撑起身子将她的衣裳全都脱了······

    十月来到宋府已经好几个月了,这几个月是她活了十四年,过得最不舒坦的日子了,每天和别的丫鬟一样干活,不,比别的丫鬟干的活多多了!

    为了改变自己的窘境,十月只能一直在宋宪博面前晃,想办法引起他的主意,但是宋爷关心的只有曲二爷和娶二奶奶的事,如果十月不是来回禀以前主子的事,宋宪博根本就懒得理她,十月只能绞尽脑汁的将自己知道的二爷和二奶奶的事情说给宋宪博听。

    不过因为她在曲二爷和曲二奶奶跟前伺候的时候很少,因此说的总是写无关紧要的事情,宋宪博关心的生意上的事,她更是说不出来啥,宋宪博渐渐的眼看出这个人是个没用了,也就扔到了一边不管。

    宋夫人却是个眼里不揉沙子的人,看到十月这样费尽心力的往宋宪博身边凑,当然没好脸色,直接给发到了洗衣房。

    十月现在明白了,侍弄花草的日子都是幸福的!

    该死的夫人把她调到了洗衣房,那边全是粗使婆子,只有她一个娇嫩嫩的丫鬟,每天府里要洗的衣裳、床单、床罩的能堆成几座大山!府里为了省柴火,根本不允许烧热水洗,数九寒天,在冰凉刺骨的水里洗衣,就是婆子们都受不了,何况她!那些婆子还欺生,也知道她不受夫人待见,又是个无根无底的人,到了天冷的时候,婆子们都不干活了,又不能耽误主子们的换洗,便每天两个人拿着小棍在旁边监督她干活,稍微慢一点身上就要挨几棍子。

    十月现在真的是欲哭无泪,现在想起来了,在曲府的时候,过得多么舒心,简直和小姐的生活一样了!二奶奶…···除了不允许二爷收通房这一点不好之外,其他的方面,还是挺好的······

    就在她生不如死的时候,一个送菜的来到了她的面前。

    小宫长得俊俏,嘴巴又会说,自打‘无意,中见到了十月,惊为天人,每天的背着人都来关心关心她。

    如今府里谁还把十月当人看,十月受尽了白眼,突然一个人对自己如此关怀体贴,她感动的简直要热泪盈眶了。

    洗衣房在外院,住的最脏最差的下人房,管的也是最不严的地方。小宫没几天就把十月弄到了手,枕边情浓耳热的时候,十月免不了要嘤嘤哭泣,哀叹自己命苦,小宫便发誓要给十月最好的生活。

    十月撇着嘴不信,小宫据偷偷的跟她咬着耳朵道,他有一天趁着无人走进了内院,偷到了一块玉佩,去城里的玉庄问了,值八百两银子呢!你要是愿意和我走,我就把玉卖了,咱们远走高飞!

    十月听了不免心动,她虽然心高,无奈现实残酷,自怨自艾自己红颜薄命的时候,她也不得不把自己的眼光降低一点,如今能带着她离开这个火坑,她已经是谢天谢地了,何况还有八百两银子!今后的生活是不愁吃喝了的。再想想,小宫

    想到了这里已经是愿意,只是叮咛小宫小心一些,那玉丢了人家会不找吗?!你竟如此大胆还敢在府里进出?

    小宫急忙的安抚道,这样的大户人家,丢了一两件小摆设,有时候是想不起来也是有的,若是自己现在跑了,反而惹人怀疑,一查起来,倒是容易暴露,不如就在府里送着菜,过完了年前面那个送菜的回来了再走,这样才无知无觉。

    十月听的频频点头,觉着小宫是个很有担当,很有主意的人,越发的放心了。

    小宫就趁机道:有了这八百两银子,就是吃喝一辈子也不愁的,你等着,我看个好时候,咱们一块儿私奔……等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