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24章 安排

    ●妯娌们聊了一会儿天,散了各自回自己的院子,袁瑜蓉一屋,管事婆子在外面禀报,袁瑜蓉叫进来,管事婆子进来看了看屋里没人,便笑着着:“老奴问了七月了,七月说,她的事全凭奶奶做主。”

    袁瑜蓉半天没说话,管事婆子看她脸色不好,也没敢问,静静的等着她的吩咐,一会儿,二奶奶才道:“你办这件事吧,把七月的身契赏还给妫‘,其余的,叫他们自己办吧。等七月成亲的时候,按照五月的例给陪嫁。”

    管事婆子答应一声去了。

    银镯、玉镯两人牵着大小姐筱的手进来了,筱笑着叫:“娘!我刚刚去给大伯行礼了!”

    袁瑜蓉听得挑眉笑着问:“是吗?你大伯怎么说?”

    “大伯夸我!夸胖妞懂事,还给了胖妞这个!”筱{松开银镯她俩的手,将脖子上挂的一块玉给袁瑜蓉看,袁瑜蓉仔细看了看,是个羊脂白玉做的小兔子挂件,筱属兔。

    袁瑜蓉失笑着拿起来看:“你大伯什么时候有这个闲心啦?!”

    筱{拿着玉去跟床上躺的妹妹显摆,银镯笑着道:“大爷看到大小姐的行礼,高兴地嘴都合不拢,抱起来一直夸小姐懂事,比几位少爷都强!”

    玉镯正要点头附和,却突然发现二奶奶的脸上并没有特别的笑意,险险的把话咽了回去。

    袁瑜蓉淡淡的道:“大爷那么说,是哄小姐高兴,未必真的就是,而且这话大爷说得,你们却学不得,今后不要这样没规矩了。”

    银镯的脸一下子就变得惨白,颤抖着答应了一声,低着头再也不敢说话了。她们俩都不是笨人,那次卖六月·奶奶把所有的人都支走了,却只留下她们两个,无非就是想试探一下她们两个嘴严不严。这件事后来两人都想明白了,幸好两人谁也没透露·七月到现在还不知道六月去了哪里,奶奶看她俩嘴紧,这才留在屋里伺候的,而在屋里伺候的人,现在也只有她们俩,其他的几个镯,虽然也是大丫鬟′但是在外面的时候多。

    就是这样,奶奶还时常的敲打她们,几个镯的感觉和前面几个月的感觉完全不同,几个月觉着二奶奶是个心软好说话,对自己的人特别回护护短的。而几个镯,都觉着二奶奶不好说话,虽然面上和善,可是不能犯错·犯了错二奶奶是决不饶恕的。她们个个都留了心,小心谨慎的伺候着。奶奶不喜欢的事情,决不敢做·二爷进了屋子,没有吩咐她们都是出了堂屋在屋门上候着。

    曲瀚文正好笑着走了进来,丫鬟们就开始忙活,端水拿帕子,伺候了他洗了脸,银镯玉镯都没敢耽搁全都出去了。

    曲瀚文坐在椅子上,喝着丫鬟泡的茶,笑着看袁瑜蓉:“怎么不高兴?”

    袁瑜蓉知道他可能是进门的时候听见了,淡淡的道:“我也要慢慢改了不是,我自己不跟她们讲规矩·她们当然乐得不跟我讲规矩!”

    曲瀚文笑着没再问,喝了口茶,袁瑜蓉倒是问道:“刚刚和大嫂她们说话,说大老爷那边闹分家?族长也不好了?”

    曲瀚文一听这事,眉头就皱紧了,站起来在屋里走了两步·道:“长房有这一出,也不是想不到,那几个兄弟,再加上大伯父那么个人……”

    袁瑜蓉一想到长房的那些姨娘,她的头都疼起来了。

    “咱们和长房还是亲兄弟,到时候少不得还得把咱们扯进去。”曲瀚文摇着头道:“最发愁就是这样的事,大哥还想着,明年去松江府,躲清静去!那不是把我留这边看着长房闹腾嘛!”

    “大哥要躲出去?!有那么严重?”袁瑜蓉惊奇的问道。

    “呃,也不完全是躲出去,主要还是生意,收购生丝之前已经商量好了,聂老板不能白弄下去便宜别的人,他今年没丝绸,这是个好机会,我们过去一个人将那边的小织布作坊收拢几个,自己收丝纺丝绸。丝绸行要想坐稳了老大,还是要拿下松江府…···家里这些事正好也要躲躲,大伯父都六十岁的人了,身边七八个姨娘,身子早就叫色掏空了,在加上儿子们这样一闹,逼着他早点死呢!”曲瀚文道:“族长也不好了,说是能拖过过年,也拖不过春天了。大哥行二,少不得族里的事情找他。”

    袁瑜蓉知道,这族里的事最是说不清楚,曲家又是大族,长房偏偏这个时候闹家务。

    曲瀚文摇着头道:“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父亲那一辈,怎么样兄弟们之间的和气还是留存着,可到了我们这一辈,看看长房的大哥和五哥,那是一个娘肚子里爬出来的!都阄成那样。”

    正说着,门口的丫鬟回禀:“二爷,大爷请您过去一趟呢。”

    曲瀚文听了叹气:“这就又来事了。”

    袁瑜蓉急忙将他刚脱下的水青色水貂皮长袍拿来给他穿上。

    曲瀚文出去了。

    来到上房,曲瀚侠正皱眉头坐在椅子上,手里端着个紫砂茶壶,有一下没一下的嘬一口。看到他进来便道:“刚刚族长派来个人,叫你和我过去一趟。”

    曲瀚文一怔:“什么事?叫我干嘛?”

    曲瀚侠摇摇头,站了起来,过去拿起炕上放的裘皮斗篷披上:“我总觉着……出门我跟你说。”

    曲瀚文出门的时候,吩咐婆子去跟二奶奶说一声,自己出门去了,两人也没骑马,上了一辆马车往城里走,车上曲瀚侠道:“族长要是真好不了,恐怕还麻烦。”

    “怎么麻烦?你是说族长的位置谁坐?”

    曲瀚侠点点头。

    “这还用说?大老太爷那一支,族长家的大爷二爷都行啊!他们二房院的老大也行啊,就算怎么着,也轮不到咱们二老太爷这支的人操心!”曲瀚文冷笑:“长房的大伯父和大哥实在是想的多余!”

    “未必他们想的多余。”曲瀚侠道:“据我所知,大老太爷那一支的人恐怕都······族长那一房的大爷,倒是没说过,但是我看那个样子,似乎是不想接,二爷身子一直病着·恐怕也接不了房院的那位老大更不行,你看他说话都不利索。要不,什么时候能轮到咱们这一支的人惦记?可你看·大老爷和大爷不是惦记了挺长时间了?”

    “不会吧?真要是扯上咱们这一支,那可是大麻烦事!”曲瀚文皱着眉头:“生意都得耽误了!”

    “谁说不是,曲家族里也不是没这样的例子,闹分家,闹争位,争到最后反而把正经的生意闹败落了。”曲瀚侠道:“咱们生意这两年刚好点,不能和他们搀和·我过了年就去松江府!带上你大嫂和儿子。”

    曲瀚文眼睛瞪大了:“大哥,你这是要全家搬去?”

    曲瀚侠笑了笑:“你大嫂留在这边,还不得成天给长房的那些人断官司?那些奶奶姨娘的,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在这边呆着还不如跟着我去松江府呢。”

    曲瀚文想了想,摇摇头叹气道:“躲出去也好······”他甩甩头:“不说这个了!大哥,我有件事为难,你帮我出个主意。”

    “什么事?”

    曲瀚文压低了声音道:“我想弄死个人·可是这人现在在别人家……怎么把她弄出来?”

    曲瀚侠皱着眉头他:“什么人?!”

    曲瀚文道:“蓉妹妹身边的一个婢女,跑到宋宪博那边去了,蓉妹妹特别不高兴·这几天都是恹恹的。”

    “…···”曲瀚侠明白了,宋宪博以前纠缠二弟妹,二弟就跟他结了仇,生意的事偏搅合家里····…他想了想道:“婢女能出府门出门,不是被卖,就是跟人跑了……”

    “……”曲瀚文直起身,明白了。

    两人去了族长家,他就一直琢磨这件事,族长说什么也心不在焉的听着。琢磨琢磨就有了办法,从族长家出来·去铺子将张普找出来,命他找一个俊俏点的,机灵点的小伙子,自己有用处,不要再宣城有亲戚的,最好是根本没来过宣城·这件事了了之后,要打发的远远的。

    张普也没问是做什么事,东家的事,不是什么都要告诉他,他也明白不能知道太多的道理,只是答应了去找。

    袁瑜蓉听说族长把曲瀚侠和曲瀚文叫去了,想可能族里要商量下一任族长的事了,偏偏族长生病的时候,长房院闹分家。

    曲瀚文回家,就问族长找他们做什么,曲瀚文摇头:“可能是想把这些晚辈挨个见见吧,除了场面上的话,什么也没说。”

    袁瑜蓉听了也没有多想。

    张普从乡下找了个俊俏的小伙子,什么来路曲瀚文也没问,张普试过可靠就行。跟他详细的讲了如何行事。

    这小子姓宫,听了曲瀚文的吩咐频频点头答应着。曲瀚文找来了牙婆,叫牙婆想办法把小宫送进宋府去。

    牙婆一时并没有找到机会,等了半了来月,快到年根的时候,宋府还是没有买下人,不过倒是来了个别的机会,宋家厨房需要个送菜的,原来那个送菜的回乡下过年去了。这事牙婆不管,不过她去把小宫介绍了过去,正遇上要过年了,送菜是大事,宋府的管家只检查小宫送去的菜都新鲜不错,便留下了,小宫每天给厨房送菜,都能进一次宋府。

    大年二十一,曲瀚侠兄弟去接曲二太太在城外过年,曲二太太却不肯来,只说她自己在城里过年。

    曲瀚侠回去找方氏商量,方氏听了婆婆这样说,半天才道:“这不是……叫人戳咱们脊梁骨么……”

    曲瀚侠顿了顿道:“三弟妹住在那里,不然咱们去城里过年也行。”

    “那现在怎么办呢?”方氏有些发愁:“婆婆要非这样······”

    “不管了。”曲瀚侠接口道:“既然请了,不来也没办法,总不成去硬给抬来!”

    方氏有些左右为难,曲二太太不肯来,好处是不用在府里搅合,省了来了之后有什么想法,再闹个鸡犬不宁的麻烦了。不好处就是叫人戳曲家兄弟几个的脊梁骨,叫人骂不孝顺。

    不过想想就丢开了,曲二太太想什么就是什么,她不肯来却也没有办法。方氏自去忙自己的。

    曲瀚铣又去叮咛了朱曦,既然母亲不肯出来过年,你就多陪着点,总还有个媳妇在身边。

    朱曦也知道,听了叮咛点头答应了,这个年就一直在城里。

    城里曲二太太那边信佛已经大半年了,跟大太太,三太太,四太太几个妯娌来往都少了,更别提别人了。亲朋好友的慢慢就把串门地点换成了城外的曲府,过年大家互相的拜年,也都是来城外这边,城里倒是清静,在加上有个高高在上的公主在那边,谁也就没过去,也很少有人问。

    大年初一早上祭祖,然后去长房那边拜年,大老爷还病着,家里也没什么人怀孕需要照顾,只能一家子全都去了。

    方氏留了心,长房闹分家,这次去说什么也不能搀和上,和袁瑜蓉、邱泽媛悄悄的招呼了,各自看好自己的孩子,不叫到处乱跑,什么话的尽量少说。两人一一的答应了。

    长房还是在那个老宅子里,老宅子足够大,各房院的人走到一处都需要两三刻时辰,因此一大家子去了,倒没觉着很挤。曲瀚侠兄弟几个在上房守着大老爷,方氏领着几个妯娌在花厅陪着大太太。

    邱泽媛在东厢房听见西厢房那边传来曲瑾靖的叫声,这小子这两年越发的像曲瀚旭了,性格也是一模一样,半刻都坐不住。邱泽媛看方氏陪着眼圈红肿的大太太低声说话,她便给袁瑜蓉无声的示意了一下,自己悄悄的出来。

    来到西厢房,果然曲瑾靖正在摇着子岩的胳膊,叫他陪自己出去玩,子岩也有点动摇,但是刚刚母亲吩咐了不叫出去乱跑,他又不敢违拗了母亲的意思,要是叫父亲知道了,他可是要挨揍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