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20章 讨价还价

    宋宪博确实现在就感觉到很艰难了。

    他的宋记酒楼经过这几年的经营,确实已经算是有些底子了,两个回味居开业的时候,他正巧打算再开一家。

    还没等找好地方,自己酒楼旁边的回味居开业了,没想到生意能那么好!

    宋宪博在生意方面,其实属于半路出家,仗着就是自己的一点小聪明,还有些不择手段。那时候跟着马老九,马老九家底子厚,只求能把曲瀚文的一些生意挤掉了,不管用什么手段。宋宪博赔本压价的各种手段,他全都撑下来了,因此才在生意上沾了一些便宜去。

    如今宋宪博自己干,当然不能还像跟着马老九那样赔本赚吆喝。何况他也赔不起,马老九家几代人存下的底子,是能叫他撑一撑,他自己可没有多么厚的底子!就一个宋记酒楼,跟命一样。

    回味居生意火爆,他也只能跟着人家,看人家送什么他也送什么,不过终归不能把生意抢回来,这些天愁得他茶饭不思的。

    这一天正在酒楼楼上坐着着急,听见楼下的伙计招呼客人的生意,宋宪博很激动,急忙仲头看了看是谁进来了。这一看,又皱着眉头把头缩回去。

    一个大胖子走进来,腆着肚子问:“你们宋东家的在吗?”后面跟着两个梳双髻的丫鬟。

    店伙计一听是找掌柜的,急忙笑着点头:“在,您稍等,我上去通报一声。”

    宋宪博听得直咬牙,躲都躲不掉!伙计上来一看东家脸色不好,吓得声音也小了很多:“东家……有人找您······”

    宋宪博狠狠瞪了他一眼,慢慢站起来往外看了一眼,这才装成是惊喜的样子笑着道:“原来是方老板!怎么今天有空来我这里?”

    方成德腆着肚子仰着头笑道:“宋老板,看见我不欢迎?我今天可是来照顾你生意,吃饭的!”

    宋宪博笑着点头:“好好好稍等,容我下去。”缩回头,低声骂道:“吃一顿饭十文钱,能从我这里挣去一两!奸商!”

    低声吩咐伙计:“给他上最便宜的茶!”说着才慢悠悠的下了楼脸上又换上笑脸对方成德拱手:“方老板,坐坐坐。”

    方成德也拱手还礼:“宋老板。”在宋宪博指的位置上坐了,左右看了看,叹口气道:“现在可是吃饭的点!唉,这生意不想办法是不行的!”

    伙计端来了茶水,宋宪博笑着给他斟茶:“方老板喝茶。”

    方成德神秘的道:“宋老板去回味居吃过饭没有?”

    宋宪博放下茶壶,苦笑一下:“实不相瞒他们的人······全认识我,没法去。”

    方成德马上道:“我去吃过!”

    宋宪博笑着点点头,心里很不爽,你去我的对头家吃过,还跑来和我说?!他当然知道方成德的意思,不过这段时间,他一起相与的几个生意人也去回味居吃过饭,早和他汇报过回味居的饭菜口味了他现在根本没兴趣从方成德嘴里听什么消息。

    方成德看他不感兴趣,急的道:“你知道回味居靠什么才能那么好的生意?”

    宋宪博微微笑着问:“什么?”

    方成德原本还想拿他一下,看他不是很感兴趣的样子也不卖关子了,伸出手指头道:“两样!一样是给人送的东西,一样是他们家的卤味!”

    宋宪博听了倒是有点动容,他也知道回味居的卤味味道好,他也找了好的卤味师傅,可就是抢不过人家去,现在听方成德分析的还算是在点子上,便点了点头,态度认真了一些:“确实,听说最近又开始了去他们馆子吃饭,送茶行和丝绸行的优惠片子。如今十月底,马上要过年了,这茶叶和丝绸都是过年必备的东西啊。”

    方成德拍了一下手道:“谁说不是!宋老板,你不能坐以待毙啊!你也得跟着送!”

    “送?送什么?”

    方成德马上从怀里掏出来一张纸片道:“送这个!”

    宋宪博疑惑的上去看了看,差点没扭鼻子气歪了。

    纸片上写着:金盛轩九折。

    金盛轩是方成德的古董铺子方成德这哪是出主意来了,分明是拉生意来了!宋宪博脸就有点不好看,冷声道:“方老板,你这是何意?

    方成德看他脸拉下来了,急忙笑着道:“这也是互惠互利的事!宋老板也有东西送,我也能跟着……其实这也是我拿出来一折的利润,帮宋老板的酒楼让利!”

    宋宪博很不客气的道:“不必了!宋某受不起!”

    方成德一看谈崩了,于是赶紧笑着将那九折卡收回去,又从怀里掏出来一只小小的烛台来,这个烛台特殊的地方就是玻璃做的,小巧透明,倒是挺可爱,方成德笑着摆在桌上道:“这可是京城第一家琉璃厂做的!以前哪有?都是海船运回来的!宋老板看看吧,多小巧?!你要是送这个······”

    宋宪博眉头皱着,盯着那个玻璃烛台,想着要不要直接叫人把他轰走……

    方成德看他不耐烦的样子,急忙笑着道:“宋老板好好考虑考虑!千万别急着推拒,咱们也得想着怎么把自己的生意做好了不是?!对了……”他站起来:“我去趟茅厕!宋老板稍坐。”急忙往后面跑了,想给宋宪博时间考虑考虑。

    宋宪博冷笑着把身子靠在椅子上,气的不行,这个方成德,分明是趁火打劫!

    十月在一边已经紧张的不行了,她自从进了酒楼,就一直打着自己的主意,只是当着方成德的面,她还不好说,如今方成德正好走了,十月激动地突然‘噗通,跪下了!叫了一声:“宋老板救我!”

    倒把宋宪博吓了一跳,转头看这个丫鬟,不认识,惊得身子往后仰:“你是谁?为何喊我救你?”

    十月急急忙忙的说着:“宋老板不认识奴婢,但是奴婢认得宋老板!宋老板救救十月吧,救十月出了方家那个火坑!”

    宋宪博再三的看这个丫鬟,确实不认识心里又升起怒气来,原来不但是方成德打自己的主意,连个丫鬟也打自己的主意!榧.没好气的道:“你算个什么东西!叫爷救你?!”

    十月慌慌张张的看了一眼后院方向,急急道:“宋老板·奴婢原是曲二奶奶身边的贴身大丫鬟!”

    宋宪博脸一下变了,身子一下子坐的直直的看着她:“你说是谁的丫鬟?!”

    “曲二奶奶!袁瑜蓉!”

    宋宪博的脸涨红了,眼睛发亮的看着十月,上下打量半天才平复了激动,问十月道:“既然是二奶奶的丫鬟,怎么跟着方成德?”

    十月抽抽搭搭的道:“二奶奶将奴婢卖了······奴婢就掉入了方家的火坑!”

    宋宪博闭上嘴看着她,方成德是什么样的人·他自然是知道,这个丫鬟分明是想借助自己的手脱离了方成德家,不过她一下子就说出袁瑜蓉的名字,显然也确实是袁瑜蓉的丫鬟,只是未必真的是贴身大丫鬟…···

    他脑子飞快的转着,嘴里慢吞吞问道:“为何卖了你?”

    十月那袖子擦了擦眼泪道:“二奶奶……生了个闺女,这是第二个了……奴婢······和二爷······二奶奶就把奴婢卖了······”

    宋宪博听得又激动起来,听这个丫鬟的意思·似乎是袁瑜蓉又生了女孩儿,曲瀚文不满,和这个丫鬟勾搭·然后被袁瑜蓉发现了卖了……

    他仔细的打量了一下十月,身段儿修长,长得也不错。宋宪博已经相信了!这么说,曲瀚文和袁瑜蓉已经夫妻不合了!

    这可是太好的消息了!被回味居打的没有还手之力的宋宪博好像是看到了一线曙光!正要仔细问,十月突然站起来了,低声道:“方老爷回来了……求求你,宋老板……”她低声哀求着。

    宋宪博看了一眼十月旁边的丫鬟,那个丫鬟吓得脸色发青,直勾勾的眼睛盯着十月。

    身后传来‘咚咚,的脚步声,方成德回来了·过来笑着坐下,问道:“怎么样?!宋老板想的怎么样?”

    宋宪博眼珠子转了转,笑着点点头道:“确实是个不错的主意……不过我还要靠考虑一下,算算需要多少…···”

    方成德听他的意思,分明是想买!高兴的伸手将宋宪博的手抓住:“宋老板,这才是生意人的魄力!没有出哪有进!宋老板要是买了我这个玻璃烛台送·必定生意红火,比回味居红火万倍!”

    宋宪博笑着点点头:“谢谢方老板吉言!”他这是故意瞥了一眼十月,转头招呼店小二:“上菜呀!方老板常吃的几个菜,赶紧上来!”

    伙计急忙的答应一声,去厨房传菜,宋宪博转过来,再看了一眼十月,笑着凑近方成德道:“方老板这个丫鬟长得倒是不错······是丫鬟吧?”

    方成德转头看了看十月,点了点头:“是个丫鬟!”他脸上露出淫笑:“怎么?宋老板看中了?”

    宋宪博笑着转头,这一次是光明正大的上下打量着十月,回头问方成德:“就看方老板是不是舍得割爱了。”

    “一个丫鬟!有什么割爱不割爱的,不至于!我府里美貌的丫鬟多得是,这个就算是……宋老板要是看中了,十两银子卖给你!”

    宋宪博矜持的喝着茶,一听十两银子,一口茶全喷出来了!方成德愣住,心里后悔自己要的太多了。

    果然,宋宪博将嘴巴擦了,笑着摇头:“算了算了,当我没说!”

    一看宋宪博说着话,把旁边的十月急的差点又跪下!另外一个丫鬟幸灾乐祸的白了她一眼。

    宋宪博不要了,方成德反而急了,反正十月他已经玩腻了,趁着年轻漂亮赶紧卖了,还能挣点银子,不然可就赔到自己手里了!作为生意人,方成德可算是有魄力的人,急忙道:“那你说!愿意出几两?”

    宋宪博摇着头:“哎,算了算了,为了这么个丫鬟。别伤了和气!”

    越这样方成德越觉着十月是个滞销货,今天非得给卖出去不可!急忙道:“宋老板说就是了!开个价,只要能卖了,我保证卖!宋老板别舍不得呀!这丫鬟要身段有身段,要模样有模样!”

    宋宪博冷笑一声道:“咱们也是好几年的朋友了,真人面前不说假话,你方老板家里······咳咳咳,不缺这样的,我宋宪博也不······只不过头一眼看着还行,这才动了念头,方老板要是再说下去,我可真翻脸了。”

    方成德赶紧的摇手:“好好好!你说你说!你说多少就多少!”

    宋霓慵不信,摇着头慢条斯理的斜睨着他笑着问:“我说多少就多少?”

    “真的!你说个价我就卖!”方成德急的面红耳赤的,今天是非要把十月卖了不可。

    “二两。”宋宪博轻描淡写的道。

    方成德急了,涨红了脸道:“我买的时候可是花了五两银子呢!”张开蒲扇大手翻了翻,示意确实是五两。

    宋宪博笑了:“你买的时候是个黄花闺女吧?如今······”他摇着头:“你到人市上去问问,不一定能卖了二两。”

    方成德不说话了,喝了口茶,道:“好吧!卖给你。”

    宋宪博笑着点点头:“无非是图个新鲜罢了。”

    方成德看着他,也笑起来:“宋老板,这玻璃烛台······”

    宋宪博伸手将那个拿来看了看道:“我考虑考虑,不能一下子答应你,还得问问厨房,能不能一块儿出个新菜,这样才划得来!”

    方成德一听,频频点头:“宋老板是真周到!生意肯定能红火了!”

    两人互相的恭维着,方成德命人回家去取十月的卖身契,他在店里吃了顿饭,走的时候宋宪博给他二两银子,将十月和卖身契留下了。方成德还假装掏饭钱,宋宪博急忙的笑着拦住,伸手将那个玻璃烛台拿在手里:“这个给我留下吧!我找掌柜的商量商量!”

    方成德心里迅速的算了一下,吃饭的钱能不能抵了这个玻璃烛台,然后笑着拱手告辞,宋宪博笑着送到了门口。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