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15章 捣乱

    袁瑜蓉命回味居的两个掌柜的将账目半个月一报,她是要密●监视富春酒楼和宋记酒楼的动向。

    昨天刚报过帐,情况还是很不错的,回味居那大张旗鼓的开业活动的余波还没有过去,生意依然火爆。袁瑜蓉估计,再过十来天,应该就到了一个小的间歇期了。

    她也很明白,月盈则亏,水满则溢的道理,饭馆子的活动不能日日填满,这样人们也容易审美疲劳,到了间歇期,稍微的歇一段时间,在开始第二阶段的活动。

    银镯进来回禀:“奶奶,外门的小子禀报,北店的陈掌柜求见。”

    袁瑜蓉略微有些奇怪:“不是昨天刚来吗?”她站起身:“给我拿那件淡灰色素绫儒衫长裙。”

    银镯急忙过去打开衣柜将衣裳拿出来,袁瑜蓉换了,吩咐银镯:“叫陈掌柜去前院的厅房。”

    银镯答应着去了,素镯、嘉镯进来服侍她出来往前院而来。穿过过堂,直接到了厅房,陈掌柜已经在等着了,看到她进来急忙的跪下磕头:“参见二奶奶。”

    他是个三十多岁的人,是膳聚堂的掌柜介绍来的,规矩一丝不乱,有板有眼的,每回见了曲瀚文和袁瑜蓉都要磕头的。店里的伙计也被他拘的很紧。

    袁瑜蓉道:“起来吧。”她过去坐在上首,银镯和素镯站在后面,嘉镯去给陈掌柜泡了杯茶端上来。

    陈掌柜跑的一脸的汗,竟有些惊慌的样子。袁瑜蓉不动声色的看着他,昨吞刚报了账,今天又来,显然是出了什么急事了。

    “是不是富春酒楼有什么动静?”

    “不是······也算是······”陈掌柜的悄悄擦了一下脸上的汗水,低着头回禀道:“今天一早,咱们店里就来了十几个大汉,进门每人占一个桌子,只要一壶茶·一碟花生米,其他的菜什么都不要,一坐坐到了现在,中午来吃饭的人全都没地方坐·请他们坐一块儿不干,拼桌也不行,再说多就站起来要打架!”

    袁瑜蓉沉着脸问:“什么时候去的?”

    “巳正时分。”

    “现在还在么?”

    “还在呢。”

    袁瑜蓉看了看天色,已经是酉时二刻了,晚饭时间已经开始,现在过去也来不及处置了,便道:“知道了·今天就这样吧,你先回去,不要得罪他们,晚上早点关门,正好今天叫伙计们早点回家歇着行了。”

    陈掌柜的急忙答应一声,等了等,没听见二奶奶再有什么吩咐,于告退了出来·想了想,叹着气摇着头回去了。

    袁瑜蓉立刻吩咐道:“去把前院的婆子都叫来。”现在前院的小子全都随着曲瀚文出去了,一个没剩下·要做事只能找粗使婆子了。

    袁瑜蓉摇着团扇,心里冷笑,为什么给馆子捣乱的人全都想到的是这一招?几百年都不变啊!正好,奶奶我有的是对付你这招的办法!

    一会儿功夫,素镯已经将婆子找来了,将近十个个婆子进来跪在堂下。

    袁瑜蓉摇着扇子一个一个的吩咐:“银镯,你将我的拜帖拿出来,给王巡抚的夫人、胡知府的夫人、朱知县的夫人每人写个帖子,请她们明日去回味居品尝新菜,就说公主也去·赵家的、李家的、孙家的,你们三个各带一个婆子去送,赶到酉时末送到!”

    “是!”三人答应了,转身找了三个婆子,带着一块跟着银镯急忙的出去。

    “张家的,你这会儿去城里给三弟妹送个信·就说明日午时我请她在回味居吃饭,巳正时分,我派人去接她。”

    “是。”张家的也接了命急忙的去了。

    “王家的,你叫你男人去茶馆那些地方逛逛,打听一下,去咱们馆子捣乱的是什么人?是孙德家的下人还是他雇的街上的无赖。”

    “是。”又走了一个。

    剩下还有两个婆子,袁瑜蓉笑着道:“你们俩下去吧,没事了。”

    两个婆子也告退了,袁瑜蓉笑着摇着扇子。

    第二天,袁瑜蓉一早起来,绾了个清爽的发髻,穿了件淡青色缂丝软衫,一件青色缂丝绣花长裙,利落的一身打扮,带着玉镯、巧镯、青镯出了门。

    这事情已经很明白了,公主和几位官夫人去了,结果就碰上了一帮子捣乱的,恶形恶状的人,几人在后院的雅间看的清清楚楚,来的人不但是占了前院大厅的桌子,连雅间都要占了,差点闯到几位夫人吃饭的雅间,要不是公主的嬷嬷出去挡住了,还真有可能闯进来。

    几位夫人并公主全都气的发昏,袁瑜蓉命去查清楚的下人正好这个时候来回禀,那些捣乱的人,领头的是旁边富春酒楼的东家孙德的管家,余下的人全是街上雇的无赖。

    几位夫人回去给各自的夫君告状不提。

    公主随着袁瑜蓉回到了城外的宅子,一进门,公主刚刚坐下,袁瑜蓉就笑着过去给她福了福身,公主惊得急忙站起来回礼:“二嫂这是为何?”

    袁瑜蓉这才坐下,脸色严肃的道:“我这是给弟妹赔礼······三弟妹大概也看出来了,我今日请大家过去,其实就是为了看一看这帮捣乱的恶人,虽然是有利用之心,但确实也实属无奈。”

    公主也是冰雪聪明的人,这段时间在府里走动,耳濡目染,生意人的狡诈和机敏也见了不少了,很多事情也能站在生意人的角度想,虽然明白二嫂的心思,微有见怪,也被她这样的赔礼明言打消了,看袁瑜蓉面色严肃,便急忙道:“我曾听三爷说过,二伯年前的那一次事故,其实就是这个孙……孙什么捣的鬼?”

    袁瑜蓉点点头:“不错,确实是他,他的后台,想来公主也知道?”

    公主点点头,冷笑着道:“不过就是个小妾,真没想到,家人竟然嚣张到了如此地步。”

    袁瑜蓉道;“水竹居开业的时候,特别的仓促·我根本就没想到这个行业竟然有这样一个霸王人物,连累的相公受了大难,两个回味居开业,确实是冲着他们的饭馆子去的·我依然是想着,既然是生意上的事情还是用生意人的办法解决。我正正经经开馆子,挤垮了他们的●-馆,那是我的本事。可这个孙德,完全就没想着生意上怎么想办法,全是歪门邪道·以势压人。这也说不得,我也不是个软柿子,三弟妹……三弟妹也是咱们家的一份子,说不得也要以势压人一把了。”

    公主微微的点点头,她心中也有她的计较,开始的时候,任何事都不想以公主的名义出头,这也和祖制有关·明朝皇室的祖制,公主出嫁了之后,除了有个公主的名头之外·其他的权利已经全都没有了。她是个聪明人,懂得收敛,已经没有权利了,实在没必要挟着公主的一个名头空摆架子,没事找事。

    因此在曲二太太寻到她给她出头的时候,一口就回绝了,这就是低调。

    可是低调不等于任人欺负,好歹也是个公主,曲家好歹也是自己的婆家,一个国舅爷的小妾的娘家也敢如此嚣张·欺上门来,完全没把自己这个公主放在眼里,公主心里也舒服不了!

    “如何个以势压人,还请二嫂赐教。”公主笑着道。

    袁瑜蓉顿了顿,她没听出来公主这是真心的还是讽刺的?今天的利用,难道说明白了·公主还生着气?她笑着道:“也是我着急了,昨天一听见有人捣乱就想着请三弟妹去看……应该先跟三弟妹说清楚的。”

    公主眨了眨眼睛才反应过来她误会了,急忙笑着道:“二嫂可千万别误会,那个孙什么的敢这样嚣张,也确实没把我放在眼里,我今后虽然不想拿腔作势,摆公主的架子。可也要叫人知道,我庆喜公主的婆家是曲家,谁要是在曲家头上动脑筋,自然是和我过不去。”

    她这样一说,袁瑜蓉才听出来,不由得笑道:“还是要多联络联络感情啊……”

    “什么?”这次轮到公主听不明白了。

    袁瑜蓉笑着没在说那个,而是道:“很简单,三弟妹和三弟出一趟门就行了……”

    在过了一天大早。

    富春酒楼刚刚开门不久,就来了十个侍卫,进门看了看,馆子里还没有吃饭的人,于是十个侍卫分别的把守住前门、后门,楼梯口等等的地方,将这几天无聊到了极点的掌柜的和伙计惊得个个呆若木鸡,等掌柜的反应过来正要上前去询问的时候,门口又来人了。

    这一次来了十几个下人,进来就是一通折腾,将大厅所有的桌椅板凳全都给搬到了后院,掌柜的和伙计上来拦,侍卫就上前一瞪眼:“大胆!公主与驸马要来此吃饭,挡了路招公主驸马生气,我砍了你的脑袋!”

    把掌柜的吓得一缩脖子。

    下人收拾干净的大厅,接着就是泼水,扫地,在泼水,然后用干净的布将地上的水吸干净。带的工具有些不够,径自便去厨房找抹布,掌柜的柜台那边找干布。

    掌柜的一看不好,赶紧的叫人去将东家找来!

    等孙德气喘吁吁的赶来,正好碰上公主和驸马驾到,他也可以跪下磕头了。

    进了店孙德都犹豫了一下,因为店里他已经认不出来了。

    大厅空空荡荡的,只在正中间摆了一张桌子,两把椅子。这一套紫檀木的桌椅还不是他们家的。

    从门口红地毯一直铺到了桌椅前,几个宫女执扇执盆的站立两旁。

    孙德正在愣神,门口的人唱了一声:“公主嫁到。

    公主身穿一件淡紫色锦缎曳地长裙,手里摇着一把蜀绣团扇。旁边的驸马爷身穿青色软缎长衫,腰中系着犀牛宽腰带,也摇着一把书生扇,两人肩并肩说笑着走了进来。

    众人包括店里的掌柜和伙计全都跪下了,孙德稍微一迟疑,膝盖后面就传来一阵剧痛!‘噗通,一下就跪倒了。

    倒把公主下了一跳,看了过来:“怎么?”

    “启禀公主,这个人无礼至极,见了公主驸马竟然不跪!”

    公主怒道:“竟有如此大胆之人?!”

    孙德吓得一激灵,正要赶紧的磕头,旁边的驸马说话了:“公主,这位是富春酒楼的东家,乃是当今国舅爷的·`····呃,他的姐姐还是妹妹的,是国舅爷的小妾。”

    “嗤!”公主笑了出声,道:“原来是位姨娘的娘家人······就是国舅见了本公主,也要磕头的,他为什么不磕头?”

    驸马有些惊讶:“原来是这样吗?想来是民间的老百姓不懂宫中的礼数吧?”

    “真的是这样吗?”

    没人回答,孙德惊惶的打算抬头看一下,脑后就传来一阵剧痛!一个人在后面厉声喝道:“公主的问话为何不回答?!”

    孙德吓得浑身乱颤,结结巴巴的道:“是······是······驸马····…驸马说的……是。”

    公主冷哼了一声,和驸马终于过去坐下了。

    孙德急忙跪着爬了两步到跟前磕头道:“不知道公主、驸马大驾光临……公主赎罪,小店没有准备……”

    “不用特意准备,平常百姓吃什么,我们也吃什么。”驸马声音很温和的道:“将你们店拿手的菜全上来吧。”

    说着一挥手,那边的宫女掏出来一锭十两重的银子,‘啪,!的拍在了柜台上。

    孙德连连的磕头,急忙的爬起来挥手命店里的伙计赶紧去后厨吩咐,自己就退到了柜台那边,悄悄的将十两银子收下了。他看着大厅里说笑的公主和驸马,嘴角露出一丝冷笑,心里暗暗得意。

    什么二奶奶,到底是个女流之辈!怎么是自己的对手!就算是把店里其他的桌子收拾了又怎么样?这十两银子顶我三天客人全坐满的菜金了!你还以为我亏了?

    还有,你以为叫公主驸马摆足了架子到我这里来是捣乱?分明是给我打响招牌来了!曲瀚文啊曲瀚文,就你和你媳妇这两下子,根本不是我的对手!你那两个馆子,趁早关门大吉!

    孙德得意洋洋的想着。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