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10章 看戏

    明秀的手一哆嗦,吓了一跳,心里叫着,糟了糟了,小远来了!她慌张的跑出去,那个小姑娘站在门口:“明秀姐,下面一个府里的人来喊你。”

    明秀怔了怔,府里的人?急忙跑出去看,就见小远在门口等着,看到她叫了一声:“快点!奶奶叫你赶紧回去!”

    明秀脑子一时蒙住了,以为真的是奶奶叫自己,慌忙答应一声,转头看了一下里面,跟那个姑娘挥挥手,急忙跑到小远面前:“怎么……”

    小远不听她把话说完,转身就走,明秀只能小跑着跟在他后面,走出去这条街,明秀才反应过来,这是往回味居的方向啊!终于明白了,小远那么说,是为了不叫人生疑……

    明秀被小远连蒙带骗的,终于领到了戏台前,此时前面的预热活动已经结束,台下的人被前面的活动弄得兴致高昂,仰着脸看着戏台子,盼望着赶紧开始。

    明秀越走越后悔,现在天都黑了,自己跟着他,这要是叫人看见了,自己今后还怎么见人啊!

    可是现在后悔也没用了,已经到了戏台前面了,她只能低着头,紧跟着小远。在戏台前小远却没有站下,而是一直朝里走,明秀吃惊的低声叫:“小远!你进去做什么?”

    小远回过头来笑道:“底下人太多!我给你找个没人的地方!”说着沿着屋檐往侧边走,明秀只能忐忑的跟着他。

    绕了一圈来到回味居的后面,小远拍门,里面人问:“谁呀?”

    “我,小远!”

    明秀戒备起来,疑惑的站在不远处看着。

    门打开了,一个伙计的脸露出来:“小远哥。”

    小远点点头,那个小厮就走了,小远推开门·叫明秀看了看里面的情形。

    明秀往里看了看,原来这里是回味居的后院,十几个厨师伙计在后面忙着,杀鸡杀鸭的·忙乱的在屋里院里出出进进。

    明秀这才放心了,往前走了几步来到小远跟前低声道:“要不回去吧……我不想看了。”

    小远笑道:“都走到这儿了,怎么能回去?从这边有个上楼顶的台阶,咱们做上面看,底下的人看不到咱们,放心吧!”

    明秀犹豫着,还在想是不是进去·小远已经道:“门得赶紧关上,不然一会儿大家看到了这边,全都挤过来了!”

    明秀被吓得就又上了当,急忙的进了院子,小远窃笑着关上门,往院角一指:“就那个台阶。”说着当先走去。

    明秀一看,那个台阶真的是通往房梁的,看小远已经上去了·自己呆在院子,那边忙乱的厨师也有往这边看得,只能赶紧的跟着上去·顺着房檐往前走了走,能看到戏台的地方,小远站住了,转身等着明秀。

    明秀小心翼翼的走过去,看到这边果然能居高临下的看到戏台子,不过是侧面,而台下的那些人,就被外面的屋檐挡住了,只有最前面的人才能看到这边,但是现在大家都在专注的盯着戏台·很少有人往这边看,而且这边也是黑的,应该看不到。明秀心中总算是微微松了口气。

    “你坐这儿,我坐那儿。”小远将一个比较好的位置给她,自己做的更侧一些,不近不远的距离。

    明秀看他很识礼的样子·这才放了心,全神贯注的看起戏来。

    今晚上唱的是铡美案,依然是全本,明秀从来没听过戏,说书都没听过,一出戏从头到尾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倒是小远,心不在焉的看一会儿戏台,在看看明秀,他坐的位置能看到明秀的侧面,看她清秀的脸上聚精会神的样子,叫小远很是心动,琢磨了一晚上,自己怎么去求亲……

    要是明秀还是府里的人就好了,爷和奶奶-----尤其是奶奶,那么好说话,只要是她的人,全都安排好了出嫁,自己只要去求奶奶就行了。现在……也不知道明秀的哥哥好不好说话······

    小远模模糊糊只知道明秀有个哥哥,父母亲好像不在了······对了,明秀刚刚说,她爹娘是因为生了弟弟才卖了她,不知道她弟弟现在在哪里?

    不过现在明秀已经赎了身,还每个月有薪俸,她哥哥是不是也不能全都做主?还是要看明秀的意思……

    戏都唱完了,小远还在愣神,明秀意犹未尽的等台上的戏子们全都出来谢了幕,底下噪杂一片,大家都在转身散了的时候,这才转过头来笑着看小远。

    小远呆愣愣的看着下面的戏台,却好像没发现已经唱完了。

    明秀叫了一声:“小远!”

    小远一怔,看了过来:“什么?”

    “你想什么呢?戏唱完了!”

    小远这才回过神来,掩饰的‘哦,了一声道:“等一会儿,外面的人走的差不多再出去,不然被挤着。”

    明秀也害怕出去被人看到,急忙的点点头,刚刚看戏的兴奋劲还在,高兴的问小远:“世上真的有包青天?他竟然连驸马爷都敢铡了?”

    小远笑着点头:“真有!是个宋朝的官儿。”

    “真没想到······那个陈世美真的是太坏了!要杀了结发妻子,连自己的孩子都要杀了!真的太心狠了!”

    小远点点头,然后赶紧道:“他是叫富贵蒙了心了······世上的男子可不是全他那样!”

    明秀笑着点点头:“这我知道,不说远的,咱们二爷不就是对二奶奶一条心!”

    小远笑着站起来道:“是啊,走吧,差不多了。”

    他还是在前面走,明秀跟在后面,来到台阶处的时候,小远略等了等她,小心翼翼的护在她的前面下了台阶。明秀心里异样的颤动着,黑暗中,红透了双颊。

    出了回味居的后院,小远喊人过来将门拴上,这才过来道:“走吧!”

    两人无声的走着,谁也不说话·小远对她起了心思了,便不肯再欺骗,在前面低着头走着想着,一直闷着不说话·明秀不知道为什么,觉着很紧张,跟在后面也不敢说话,只是紧紧的跟着。

    过了很久,都快到指尖蔻了,小远才问刂道:“明秀,你爹娘呢?全过世了?”

    明秀低低的应了一声·心还在‘砰砰砰,的跳着。

    “你家里……家里还有什么人?”

    “就哥哥和嫂子……”

    “你弟弟呢?不是有个弟弟吗?”

    “没……没养活……”

    小远摇摇头继续问道:“那现在就是你哥哥和嫂子当家?你哥哥家开的铺子,是他自己开的,还是你给贴了本钱了?”

    这话问的就有些过了,这是明秀家的私事,他却这样理直气壮的问出来。可奇怪的是明秀并没有觉着他问的过分,反而老老实实的回答:“我贴了些银子。”

    小远如释重负的松了口气:“这么说,你的婚事你哥哥也得听你的意思?”

    明秀吃惊的站住了脚!然后脸好像是烧起来一样,咬着嘴唇瞪着他。小远被她看得脸也红了·挠着头吃吃的道:“我是说······我的意思是……我要是去求亲……”

    明秀突然捂着脸往前跑了!小远吓了一跳,低声叫了一声:“明秀!”急忙的去追,明秀听见后面的脚步声·跑的越发快了,慌得小远在后面叫:“你慢点······我不追你……看你进了门就回去!”

    明秀却一点没慢,飞一般跑进了指尖蔻。

    小远看她跑进后院,看着她站在门口定定神,这才走了进去,然后看到守门的婆子出来在她身后叫了一声:“明秀啊,回来了?”

    明秀答应的声音,小远这才放心,躲在暗处看了看,守院门的婆子关上了门·他才转身回去了。

    经过三天的预热活动,全城都知道回味居哪天开业,开业前几天的桌子全都预定了出去,火爆的场面已经是注定了的,因此开业的那一天,整个曲府全都出动了。

    曲瀚侠本来是没打算管的·因为他认为开馆子还是老二和他媳妇内行,他们俩忙活就行了,至于那个孙德,他想好了,等二弟和二弟妹的馆子开起来,与孙德在生意上较量开始了,就算是生意上挤不过,就算是用丝绸行和茶行来贴钱挤,也要把他挤垮了!现在丝绸行的生意,已经把宣城的一半拿下了,曲瀚侠很有这个底气。

    可是万没有想到,老二媳妇能把两个馆子开的如此轰动全城,就算是他不想插手都不行!而且好像根本用不到什么从其他的地方贴钱进来挤!

    连着两天,那些被打懵的饭馆东家都来找他,有些是打听情况,有些是拉拢感情,连长房大哥也将他请去吃了顿饭,叫他高抬贵手,不要一出手就打的人晕头转向!

    开业这一天,不全家出动是不行的了。一大早锣鼓喧天,舞狮团来了,在回味居门前舞狮子,曲瀚侠和曲瀚文一人守一个店门口,来了人亲自招呼,因为头一天,来捧场的还有很多他们专门请的人。

    曲瀚旭和曲瀚铣也是一人守一个店,专管安排座位。

    两个掌柜的,负责店里的协调,十几个伙计,十几个厨师,整个店从上到下,整整忙了一整天!

    袁瑜蓉在家里坐着倒是悠闲自在的很,要不是不能抛头露面,她也很想去看看开业的热闹。不过经过前两天的预热,今天饭馆的生意肯定爆满!这一点她绝对相信。

    热闹一直持续到很晚,有些客人过了二更天还在来,幸好厨房早有准备,那十几箱的冰块帮了大忙,开业前准备的那些东西,这一天就吃了个干干净净。

    等客人全都走了,厨房当天晚上赶紧准备,这一下大家都有数了,准备的越多越好,肉菜全都做成半成品冰上。

    兄弟四个当天全都没有回成家,就在城里凑合住了一晚上。

    一般的馆子开业,热闹也就是一两天的事,但是回味居足足热闹了五天,因为开业前五天,菜金打八折,十天内,菜金打九折,一个月内,凡是去吃饭的人,都能得到一张八折卡,拿着这张卡,下一次来吃饭,菜金能打八折。

    第五天的晚上,曲瀚文奉命将这五天饭馆的账目带回来给袁瑜蓉过目。

    袁瑜蓉今天已经将开业活动的花费全都算了一遍。用来做荷包的粗布,两钱一匹,一共用了十九匹多,算二十匹,四两银子,付给裁缝的手工钱二两三钱。

    这是荷包一项,孔明灯一项,比荷包要值钱,材料加上手工,一共花了五两银子有余,宣传单页还有其他的零零碎碎,加起来不超过十两银子。

    戏团和舞狮团,一共付出去了五两银子,这些算下来,一共也就是二十八两银子左右。

    府里的丫鬟、针线房的人,小厮、护卫,凡是这些天跟着忙了的人,袁瑜蓉也打算奖励一下,这些银子也从回味居的营业额里面出,每个人按照一两算,大概需要一百五十两左右。

    曲瀚文带回来的五天营业额的账目显示,超过了五百两。

    在这之前,曲瀚文曾经做过调查,这一天一百两的餐费,基本上是半个宣城府普通饭馆的营业额。也就是说,他们的回味居开业这五天,很多的馆子是没有生意的。

    就是远一点的都受了影响,更何况是近在咫尺的富春酒楼和宋记酒楼!

    “你不是派了两个人专门盯着他们两个店的客人吗?怎么说的?”曲瀚文洗了澡出来,看到袁瑜蓉趴在小桌上认真的看着账本,问道。

    “富春酒楼今天进去了五个人,宋记酒楼进去了十三个。”

    曲瀚文吃了一惊:“宋记酒楼怎么还进去那么多?!”

    “嗯,都是来咱们馆子没座,等的时间长等不了的。”袁瑜蓉道。

    “这不反而成了帮他们了?!”

    “没那么好!香梅的人给我盯着,以前宋记酒楼,每天进去的人数在二十个到三十个人。”袁瑜蓉抬头冷笑着看他:“而且这也就是这几天!接下来你慢慢看!我要叫孙德和宋宪博的铺子一天连一个人都进不去!”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