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03章 处置

    进来的六个二等丫鬟,当初也是袁瑜蓉给起的名字,玉镯、巧镯、素镯、青镯、嘉镯。

    这几个丫鬟是婆子买进来的,婆子买的丫鬟,头一个看中的就是长相身段,因此,这几个丫鬟长得全都不差,个个水灵清秀,也聪慧,有眼力。

    这几个一进来,将十月就比了下去。

    当初袁瑜蓉去买丫鬟,恪守的条件就是不能太漂亮,因为那时候对挑丫鬟这件事并不熟,想的也单纯,纯粹的考虑到那时候曲七爷的秉性,这才选的五月几个丫鬟,至于九月和十月,是因为看她们年纪小,觉着可怜这才买了她俩。

    因此九月和十月长大一点,就在几个上房丫鬟中拔尖了,这也是十月心高了一截的原因。

    可是如今进来的这几个丫鬟,十月除了个子比她们高之外,别的没一样能赶得上的,心眼和眼力更是差了一截,伺候主子的事情上,反倒好像她是才从二门调上来的一般。

    三月找来了一个小丫头,只有八岁,土头土脑的,一看就是从乡下来的,三月带在身边教了两个了,见了人倒是能行礼,问她也能规规矩矩回答两句。这个小姑娘有个厉害的地方,手劲特别大。

    三月来求袁瑜蓉,说是大李子同乡的女儿,家里女孩儿太多了,这才卖了的,求奶奶收了她,袁瑜蓉看在三月的面子上收了,观察了几天发现,这个小姑娘可能是三月找来顶替她和四月的。自己走到哪里就跟到哪里,六月、七月都说过她,她不能进内院,她就呆在二门上,自己一出门,马上不声不响的敦敦实实的跟上来。

    袁瑜蓉给她取名文镯,小姑娘居然问:为什么不取名叫金镯?金镯多好听?袁瑜蓉笑了·于是就叫她金镯。叫她进了内院,但是不用进屋伺候日常起居,和原来的三月、四月一样,自己出门就跟着。

    “宋记旁边的铺子已经修缮好了·富春酒楼旁边也差不多了。”曲瀚文手里拿着本书靠在床外面正在翻,袁瑜蓉躺在里面听他说话。

    “叫什么好呢?名字取俗点还是雅点?照我说俗点好了,就是普通的饭馆,应该俗点。”

    袁瑜蓉轻笑:“你说俗点就俗点……找到没有?”

    曲瀚文来回的翻了翻,干脆将书仍在了远处的桌子上:“找不到,自己想!”他又下了床将灯吹熄了,脱了鞋上床·伸手欲搂,又想到现在没法搂了,叹口气缩了手,平躺下将双手枕在脑后,喃喃的道:“三鲜楼!如何?”

    “嗯……一般。”

    “五福楼呢?”

    “不好!好像无福一样。”

    “那你想一个!”

    袁瑜蓉想了想,笑着道:“卤肉师傅最后还是那个崔记烧卤的老三?”

    曲瀚文不好意思的‘嘿嘿嘿,笑了:“嗯······”他翻身侧躺面对着袁瑜蓉,伸出胳膊来,袁瑜蓉便将头抬一下·枕在他的胳膊上,往他怀里靠了靠。曲瀚文仲手抚摸在她的肚子上,轻声道:“别的真不好找·一般好一点的,名气大一点的,那都是已经有了店了,有自己的店,谁会去靠别人呀?”

    袁瑜蓉点了点头:“也是,不是这样闹着分家把自己闹垮了的败家子,还真不好下手……不过你已经找他定下了?”

    “没有,这不是回来和你商量嘛。”曲瀚文抬起上身在她的脸上亲了一下,低声道:“他倒是挺乐意的样子,因为他二哥已经把城里大一些的馆子的生意都接下了·他日子可能不太好过。孟掌柜的去了一说,他马上就答应见见我,谈了谈条件,我只是听了听他的条件,咱们的我还没说,回来问问你。”

    “我的条件就是一条·叫他改良他的秘方!还有两个月,我的两个馆子开业,这两个月内,改良了秘方,口味要和他大哥和二哥的有明显的不一样,当然要好一点。如果能做到这一条,其他的条件,他开好了。”

    “不太容易,这个我说过,他说秘方怎么能改!好像特别不赞同。

    “不管他什么态度,这就是咱们的条件,他做到了,咱们和他签契,做不到,咱们另外找人。”

    “嗯······好吧,我这样去和他说。名字你想好了吗?”

    “想好了,回味居。”

    曲瀚文怔了怔,然后吃惊的笑:“这是你刚想出来的?!”

    袁瑜蓉一仰脸:“当然!有急智吧?比你那个什么三鲜楼强多了吧?”

    曲瀚文失笑,然后马上明白了:“你肯定是在家想了好几天了,硬憋着等我问你呢!”他仲向她的胳肢窝:“是不是?!”

    袁瑜蓉马上就投降了:“是!”她笑着用头去顶他:“你威胁我,算什么好汉!”

    曲瀚文低低的笑着,在她的脸上又亲了一下,将脸和她的脸贴在一起,轻声叫:“蓉妹妹······”抬起身子,温柔的吻住她······

    黑暗中,袁瑜蓉眼睛亮晶晶的看着他,曲瀚文脸上分明有着烦恼,越接近她生产的日子,他就越烦躁,烦乱不安,惶惶然不知道所措,每每看着她又发呆,呆呆的不知所措。袁瑜蓉知道他慌张什么,担心什

    “别担心,我这是第二胎,应该顺利很多,一般都是头一胎难产的机会大一点,后面……”

    话没有说完,就被曲瀚文吻住了,缠绵辗转,嘴唇放在她的唇上,喃喃的说着:“别说,别说那个词,我不想听一丁点那个词语····…这一胎要是个儿子,咱们今后就不生了,再也不生了······”

    “傻瓜······”袁瑜蓉眼睛亮晶晶的看着他:“都是女人不要生,男人恨不能自己的女人生个十个八个的……”

    “我不要你生那么多,一个男孩儿就够了。”曲瀚文在她唇上点着,轻声说着:“我只想要我的娘子……在我身边,跟我白头到老……”

    叹息着,两人的唇又贴在一起,缠绵拥吻,低低的叹息回荡在耳

    七月,进入了袁瑜蓉的产期·这几天,大家都小心翼翼的,稳婆也已经进了府住着了

    而曲瀚文从六月份的时候就忙了起来,因为生丝此时进入了最关键的时候八月份,就要拉开生丝大战的序幕了。他年前的一番布置有没有效果,效果如何,就看现在了。六月份的时候下去的很勤,基本上半个月在家里,半个月在下面的乡里,而七月他就不去了,白天只去城里的铺子转转,专心的等候袁瑜蓉生产。

    六月带着十六个丫鬟站在院里,十月进屋回禀:“奶奶,外院的丫鬟已经在院里候着了。”

    袁瑜蓉半天才点点头,缓慢的起身,十月正要上前搀扶,玉镯和银镯马上过来一左一右将袁瑜蓉搀扶住十月咬着嘴唇退下,等二奶奶往外走了,十月才从背后狠狠的瞪了玉镯和银镯一眼。

    袁瑜蓉出来看了看十六个丫鬟个子都差不多高,她问了问情况,吩咐交给孙嬷嬷好好教导,这才进屋,坐在椅子上,她舒了口气,现在,也是时候该处置个人了。

    她看了看身边的七月和十月,轻声道:“七月,你带小姐去园子那边转转吧这么热的天,别总呆屋里,憋坏了。”

    七月急忙答应一声,去西厢房叫胖妞,如今西厢房成了胖妞的玩具屋了,里面的大件摆设全都抬了出去屋里铺上了地毯和毛毡,夏天又在上面铺了竹席,这样胖妞进屋就直接坐竹席上面玩。

    七月将胖妞领来,胖妞给袁瑜蓉禀报着:“娘,七月领我去玩。”

    袁瑜蓉笑着点点头:“去吧,叫上奶娘和金镯。”

    “是。”胖妞似模似样的弯弯腰,这才牵着七月的手往外走,七月给袁瑜蓉福身笑着出去了。

    袁瑜蓉吩咐十月:“你去地窖里,在拿些冰块上来,另外再给我去厨房找些新鲜的水果。”

    十月也答应着去了。

    袁瑜蓉又吩咐六月:“你去把竹妈还有牙婆叫来,这会儿她应该和牙婆在账房算账呢。”

    六月也答应着去了。

    竹妈是二房院管丫鬟进出的婆子,跟牙婆打交道的。

    这边的屋里,剩下玉镯、银镯、青镯三个,其余的,也是各自出去忙去了。袁瑜蓉将青镯指使去了厨房给她压一杯梨汁,屋里只剩下玉镯和银镯。

    她这才半躺在了凉榻上面,玉镯给她摇着扇子,银镯上前跪在脚边,轻轻的给她捶着腿,她的肚子传来若有似无的疼痛感,袁瑜蓉仔细的感受了一下,又轻了很多……

    六月带着竹妈和牙婆来了,牙婆跪在院中,竹妈跪在房檐下的台阶上面,六月进来回禀:“奶奶,竹妈和牙婆已经来了。”

    袁瑜蓉点点头:“叫竹妈进堂屋。”

    六月将竹妈叫了进来,袁瑜蓉吩咐六月把里屋的竹帘子打起来,侧头看着跪在堂屋的竹妈:“那十六个丫鬟的账已经跟牙婆结清楚了?”

    竹妈跪在地上低着头,恭恭敬敬的回答:“回奶奶话,已经结清楚了。

    袁瑜蓉道:“我屋里的这个,拉出去给牙婆卖了。”

    此话一出,屋里的六月和玉镯、银镯全都惊悚了!半天三人才反应过来,六月‘噗通,就跪下了,玉镯,银镯都在她的脚边跪着,慌乱的跪着退后几步,三人吓得连连磕头。

    六月哭着叫了一声:“奶奶饶命!”玉镯连声都没敢出,只是拼命的磕头。银镯浑身乱颤,伏在地上不敢动。

    竹妈吃惊的仰起脸,看二奶奶的眼色,袁瑜蓉眼睛都没抬,道:“这也怪我,在她们进来的时候没有找人好好教她们规矩,现如今连我都想摆弄摆弄,打量我平常脾气好,越发的不把我放在眼里,背地里什么话都敢乱嚼,这样的姑奶奶,我也养不得了,还是出去攀高枝去吧!”

    这话一说出口,玉镯、银镯松了口气,伏地不动了,六月悲嚎了一声,急忙的又压住,哭着道:“奶奶饶命!奶奶饶了奴婢吧!”

    竹妈已经磕头答道:“是!”起身进来将六月提着肩膀拖了出去。

    院中的动静没有了,玉镯、银镯这才怯怯的起来,玉镯给已经闭上眼睛养神的二奶奶继续打扇,银镯给她捶着腿,两人的动作都轻的不能在轻了,恨不能当场消失了才好。

    十月端着个长托盘进来了,看到闭着眼睛的二奶奶,急忙将手脚放轻一些,轻手轻脚的将托盘放在桌上,将几盘水果一一端出摆在桌上。她想示意一下玉镯,但是看玉镯低着头扇着扇子,脸上青红不定的,不知道想什么呢,银镯背对着她,更是看不见,她便拿着空托盘悄悄的出来了。

    一会儿,青镯端来了梨汁,袁瑜蓉这才睁开眼睛,喝了杯梨汁,慢慢的吃着水果。

    再过了一个时辰,小姐回来了,玩了一身的汗,七月、银镯、青镯进去给小姐洗澡,洗了澡出来,胖妞爬上凉榻坐在袁瑜蓉的身边,七月站在旁边,将桌上的水果端过来摆在凉榻上面的小桌上,给小姐剥葡萄吃。

    胖妞兴奋的跟袁瑜蓉说着话,袁瑜蓉笑着听。

    站在门口的十月一直没看到六月了,心中奇怪,以为奶奶又把她派去做什么了。

    天色慢慢的沉了,二爷回来了,又是一番忙乱,洗澡梳头,屋里收拾干净了,厨房已经将饭菜做好了,端着在二门上候着,几个丫鬟出去将饭菜端了进来,伺候着主子们吃了饭,二爷和二奶奶抱着小姐又出去转了一圈,回来洗漱睡下。

    一直到现在,也没见到六月,连七月也发现了,等伺候主子们躺下,值夜的巧镯和嘉镯收拾好了,她们俩往自己的耳房走,七月这才问:“十月,怎么一直没见六月?”

    十月顿了顿,疑惑的道:“是啊,一直没见······我从下午开始就没见到她了。”

    七月是个事外的人,根本不知道她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也没怀疑,道:“可能是奶奶派去做什么了。”说着打着哈欠回屋了。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