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02章 不简单

    袁瑜蓉长出了口气,慢慢的把这口气吐出来。自己怀着孩,不能生气,而且,说来说去,这些丫鬟也还是自己手里的蚂蚁,怎么处置也是自己一句话的事,没必要为了她们生气。

    六月低着头端着托盘进来了,轻手轻脚的将托盘放在桌上,端下来香蕉酸乳汁放在旁边,偷眼看了一眼闭着眼睛的袁瑜蓉,轻声道:“奶奶···…香蕉酸乳汁来了。”

    “嗯······你去把二门上的丫鬟全都叫进来。”

    “是。”六月答应一声急忙的出来,出来了在门口站了站,屋里要添丫鬟,这个她知道,奶奶是要现在选人了?她急急忙忙的往二院走

    一会儿,六个二等丫鬟就进来了,跪在了堂屋齐声道:“参见奶奶。”

    “进来吧。”袁瑜蓉道。

    六个丫鬟鱼贯走了进来,正要跪,袁瑜蓉道:“站着吧。”

    几个人齐齐福身:“是。”

    这几个丫鬟是二门上伺候的,袁瑜蓉倒是都知道,睁开眼坐起身,一侧身,六月急忙上来将杯中托在手中递给她,袁瑜蓉端起来喝了一口,觉着味道很不错,再喝了两口,这才放下,看着几个丫鬟。

    “内院伺候的如今缺人了,要进来几个人,你们几个明日开始,全都进内院伺候。”

    六月一愣,她以为奶奶只是要挑几个,没想到六个一块儿进来……

    六个丫鬟急忙的跪下磕头:“是,多谢奶奶。”

    “你们几个是孙嬷嬷调教的,今后规矩上要是错了,我就不多说了,立刻赶出去。”

    六个丫鬟又齐声答应了,她们已经是二等丫鬟,学过规矩,也早就有了大户丫鬟该有的气度,沉稳的答应着·没有一个说吓得瑟瑟发抖什

    倒是旁边站着的六月,不由自主的却哆嗦了一下。

    “下去准备吧,一会儿和去跟你们交接的人把事情交代清楚。”

    “是。”六个丫鬟又是齐齐答应了,轻轻的退着出去了。

    “把内管家找来。”袁瑜蓉吩咐道。

    六月应了一声出去了·一会儿叫来了内管家香菊。

    “香菊,我把二门上的丫鬟全都提了进来,二门上这一次需要八个丫鬟,外院的可能不够,你叫牙婆明日送些丫头进来,先叫竹妈挑,挑出来二十个·你和樊简氏挑挑,留下十六个,十岁到十二岁的,交给孙嬷嬷教教规矩。”

    香菊答应着去了。

    一番布置下来,天已经黑了,曲瀚文抱着胖妞回来了,五月和七月也进来了,收拾桌子准备摆饭。

    袁瑜蓉跟曲瀚文说了把二门的丫鬟全都调进来了·曲瀚文点点头并没有在意:“就是应该加点人,你这肚子越来越大,行动慢慢的不方便起来·天气又热起来了,伺候的人少了哪行!”

    袁瑜蓉笑着没说话。

    六月自从下午开始,就有些紧张,一直偷眼观察袁瑜蓉,这会儿听了二爷这样说,心中微微的能松口气。

    吃了饭,曲瀚文抱着胖妞,拉着袁瑜蓉沿着游廊往后院的荷花池溜达。

    “瀚文一~一呃,爷,把大李子叫来·我想叫他明天就去西流庄。”坐在荷花池的中央水榭中,袁瑜蓉马上道。

    曲瀚文笑了,孙嬷嬷进府第一件事,就是教几位奶奶规矩,几位奶奶为了给丫鬟们立榜样,全都改了以前不敬的称呼。

    “好啊!叫来吧。”他扭头吩咐:“去把李管家叫来!”

    五月、六月、七月都在·五月知道是去西流庄的事,满脸通红的扭捏着不肯去,六月看着水里的睡莲发呆,七月这几个月伺候小姐已经形成了不成文的规矩,小姐在哪她在哪儿。因此也没有立刻答应。

    曲瀚文一看没人答应,马上发作道:“你们几个做梦呐!爷说话没听见?!”

    三人全都惊醒过来,吓得马上跪下了:“爷恕罪!”

    曲瀚文怒道:“如今你们奶奶这么大肚子,就靠着你们几个这样伺候,能放心吗?!五月,六月!你们俩一直在身边伺候的,如今是长脸了?!”

    五月六月全都吓哭了,伏在地上哭着求饶:“奴婢错了!求爷恕罪!”七月也是全身伏地,吓得瑟瑟发抖。

    袁瑜蓉也没想到这几个竟然这样的散漫,如此的漫不经心!她也不出声,由着曲瀚文发作,胖妞看爹爹突然的发火,吓得过来钻进袁瑜蓉怀里抱着她的大肚子不肯抬头。

    “来人!”曲瀚文大声叫了一声,把七月也吓哭了,三人却不敢再求饶了,全身伏地,连哭声也强忍着不敢出了,只是全都浑身发抖。

    院门口候着的婆子听见二爷一声大喊,看到这边的情况,急忙的小跑着往这边来了。

    “二爷,二奶奶。”婆子一看大丫鬟全跪下了,跑到跟前也‘噗通,跪倒。

    “她们三个,这个月的月钱扣了!马上去和账房说!还有,叫几个人进来把她们拖出去……”

    “爷。”袁瑜蓉轻声开口了:“虽说该打,可毕竟是我身边的大丫鬟,还是要给我留点面子吧。”

    曲瀚文就气哼哼的道:“去跟账房说,扣两个月的月钱!把大李子给我叫来!”

    “是。”婆子答应一声,跪着退了几步,爬起来这才跑了。

    曲瀚文怒道:“跪远点去!”

    五月,六月,七月磕头爬起来退出亭子,退出水榭廊道,跪在了岸

    曲瀚文余怒未消,对袁瑜蓉道:“咱们还费劲了心机为了她们着想,可你看看,这些人哪里将咱们放在眼里了!”

    袁瑜蓉叹了口气,六月、十月……确实一点没把她这个奶奶放在眼里。这件事还没跟曲瀚文说,要是说了,曲瀚文没准能把这两个人打杀了……

    曲瀚文‘呼呼呼,的用力扇了几下扇子,这才消了气,看袁瑜蓉脸色也不好,反过来劝道:“算了,别生气了。”

    袁瑜蓉转过头看他·这才露出笑容道:“明明是你生了气。”她拍了拍怀里偷偷看曲瀚文的胖妞:“你看把胖妞吓得。”

    曲瀚文便扔下身子,朝胖妞伸出手去胖妞过来。”

    胖妞立刻松开了袁瑜蓉,跑到她爹的身边,伸开手。曲瀚文将她抱起来放在腿上笑着问道:“胖妞怕吗?”

    胖妞点点头:“怕!”说着怕,却把曲瀚文的胳膊抱住,把脸贴在他的胳膊上,看着远处跪着的七月不说话。

    “有了这几个的教训,今后对丫鬟也不能太好了。”曲瀚文道。

    停了半天,袁瑜蓉才长叹一口气道:“是啊,真的要改了···…以前所有的一切习惯全都要改了,适应如今,适应现在······”

    曲瀚文失笑:“那倒不用,一切都改了,那我就不习惯了!”

    “我是说……”袁瑜蓉笑了,没有在解释。

    大李子听了婆子的吩咐,急忙往后花园过来,老远就看到荷花池岸边跪着三个人走进了才吃惊的发现,竟然是五月她们三个!大李子惊诧极了,看着她们三个走过去。五月三个人羞得无地自容全都深深的埋着头。

    大李子也小心翼翼的许多,来到亭子前,跪下道:“小的给二爷、二奶奶请安。”

    袁瑜蓉吩咐道:“明日你去一趟西流庄找铁庄头,问问他们家的情况,铁二牛要是问你怎么回事,你就说……你就说是奶奶问的,估计他就明白了。还有就是那边庄子的情况,这个铁二牛在那边的名声等等的事情,在那边住个十来天,务必打听清楚了。”

    大李子急忙的答道:“是!奶奶还有什么吩咐?”

    “没有了去吧。”

    大李子答应着磕了头退下,出了回廊,看了看深深埋着头的那几个丫鬟,心中惊奇莫名。

    急匆匆的回到他住的地方。

    这边是下人们住的地方,二爷在修这个宅子的时候,下人住的地方也用了些心思分成大院、小院和单独的屋子。没成亲的下人,就住在大院中,管家就几个人合住一个小院子。

    为了避嫌,也为了后宅干净,不能出一些乌七八糟的事情,那些成了亲的,拖家带口的,二爷单独修了住的地方,严格说已经出了宅子里面了,在府宅的后面,修了一条胡同,一排全是一家两间的屋子,两边就是高墙分开,出了自家大门就是胡同,一条胡同口修了个门房,里面每天有婆子轮流值班。

    这样谁家的人去了别人家,自然逃不脱门房婆子的眼睛。

    三月如今是二房院私库库房总管。大李子急匆匆的回到了自己家,正巧三月在家,看到他这会儿回来,奇怪的问道:“你怎么这会儿跑回家来啦?”

    大李子还把门关上,转过身对三月道:“今天二爷、二奶奶把我叫去···…你知道出什么事了?”

    他的样子吓到了三月,紧张的盯着他着急的道:“出什么事了?!是不是奶奶……”

    “不不不!你别瞎猜!是五月她们几个!我去的时候,五月,六月,七月,全都跪着!”

    三月吃了一惊:“什么?!”

    大李子眼睛睁大了道:“就在后花园子里,爷和奶奶的脸色都不好,她们三个全都跪着!”

    “叫你去什么事?”三月紧张的问道。

    大李子将差事说了,三月奇怪道:“这分明是······怎么······”

    大李子点着头道:“确实啊,好像是真的要把她们里的谁或者全都嫁到那个庄子去!”

    三月脸沉如水,猛地站起来道:“必定是有什么事!五月……五月还算好的,六月七月眼高手低,再加上十月那个傻子,奶奶现在身边哪有个得力的人!”

    “你瞧你!奶奶身边不是一直都是那几个嘛!你和四月那时候也不是近身伺候呀!”大李子埋怨道。

    “那为什么把五月她们要嫁出去?肯定是惹了奶奶了!以前有我和四月,还有九月,奶奶最起码……不行!我得给奶奶找个得力的人!”

    “你瞧你!又来了!找,你有本事就给找一个合奶奶心意的,不过现在先给我收拾衣裳,我要去西流庄住十几天呢!”大李子笑着说。

    三月站起来给他收拾包裹,心里飞快的想着。

    第二天一早,大李子就出发去了西流庄,而曲瀚文这一天特意的没早出去,而是将那几个二等丫鬟叫了进来,他看了看,绷着脸警告了几句,这才出门去了。

    过了十几天,大李子回来,将情况说了一下,那个铁二牛,上面有个大哥,下面有个弟弟和妹妹,家境不算是很好。不过铁二牛自小就胆大懂事,小时候隔壁住着个秀才,他常去秀才家里干活,担水,砍柴的,跟着秀才便学了几个字,长大一点,拉拢了几个年纪相当的兄弟。村里常常的有旱涝灾情,这个时候,铁二牛拉着兄弟们到处帮忙,跑前跑后的帮着乡里的人,慢慢的,在村里人的心目中,威信渐渐高起来。

    当上了庄头,倒还算是个得人心的,大李子在村里打听铁二牛的为人,大部分都是说好话的。

    袁瑜蓉听了点点头,既然在村里已经算是个出头的人,那边的事情就不用担心,唯一想的,就是要把这个铁二牛抓在手里,叫他不能有什么异心。五月算是第一步。

    那铁二牛果然是个有头脑的,在大李子走了十几天之后,终于想明白了,鼓足了勇气过来求亲。袁瑜蓉叫他拿二两银子给五月赎身。

    铁二牛一听忙不迭的答应,回去准备了二两的赎身银子,又准备了乡下人常预备的几样聘礼,过来下定。

    六月底,把五月嫁了出去。

    陪嫁方面,袁瑜蓉还是没有亏待她,比照三月她们的例子给准备的,五月图的就是个安稳的后路,如今自己脸面各方面都和三月的一样,已经很满足了。虽然是嫁到庄子,但是去了那个庄子里,看到铁二牛的人缘不错,威信也高,五月还挺高兴。

    三朝回门,将庄子的情况还有账目,地图全都带了回来,袁瑜蓉一看她很明白,心中这才安慰一些。看来自己身边也不全是白眼狼。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