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01章 告密

    “六月?六月!”睡梦中有人喊她,六月猛地一惊,睁开眼睛,看到十月站在面前,双眼红肿的好像桃子一样,正在叫她。

    六月头猛地往后一让,然后就清醒了,揉着眼睛笑了一下:“怎么睡着了…···”看了看天空,日头已经西斜,起了些微风,傍晚来临了。

    “是啊,你怎么睡着了?也不知道爷和奶奶叫没叫人?”十月往上房张望着。

    六月听了心中冷笑,故意道:“要不你去看看吧,我先去洗个脸在回来。”

    十月惊慌了一下,急忙道:“不不不,还是······想来是没叫吧?”

    六月嘴角泛起一丝冷意,低着头轻声道:“应该是没叫,爷和奶奶···…睡午觉呢。”

    “可是······太阳都要下山了,怎么还没起?”十月嗫嚅着道。

    六月心里越发的冷笑,低着头半天,然后抬起来,脸已经红着,嗔怪的瞪着她:“你……小孩子不懂!别瞎问!”

    她这样刻意的提醒,十月当然明白了,嘴唇更白了,眼神闪烁的瞟着上房那紧紧关着的窗户和门。

    六月抿着嘴也在看上房,眼里慢慢的露出羡慕的神情,很感慨的道:“奶奶真的是好福气啊,咱们爷真的也是难得一见的了,奶奶两回怀身子,爷都……没收人。”

    十月更加的惊惶了,偷眼悄悄的观察她,看她一脸的羡慕望着那边,似乎是非常单纯的想法。十月盯着她看了半天,才试探的道:“六月,你难道忘了?爷那时候纳了个妾,把奶奶气跑了,所以爷不敢了吧?”

    六开心里冷笑连连,脸上带着恍然:“是啊,可能是不敢···…唉,还得看奶奶这胎是男是女……”

    十月眼睛亮了一下然后马上警觉了,死死盯着六月,六月一直看着上房那边,根本就没有看她。十月语气惊慌的道:“六月你怎么也坏了规矩?爷和奶奶的事哪里是咱们议论的!”

    六月似乎马上也警觉了,转回脸警惕的看了十月一眼,赶紧陪笑着道:“是啊,看我瞎说什么……十月,这也就是咱们俩私下里的议论,你可千万……千万别叫五月知道!”

    十月冷哼了一声道:“放心!我没她那么狗腿!巴结起爷和奶奶……都不要脸了!”她恶狠狠地说着。

    六月心里暗笑着,嘴上轻松的道:“好了别说这个了,十月,去端些水来吧。”

    十月去端水了,六月冷笑着看着她的背影。

    一会儿,十月端来了水,六月已经在门口处候着了,看她端着水站在廊下发呆,招了招手十月硬着头皮端过去,放在六月的脚下转身就要走,六月伸手拉住她轻声道:“你也一块在这儿等着吧,一会儿爷和奶奶起身,我一个人伺候不过来。”

    十月脸上显出惊慌的神情,用力的摇了摇头,转身急急忙忙的走了。

    屋里,袁瑜蓉被盥洗间的水声吵醒,睁开眼,看到窗外天色发暮,急忙挣扎着坐起来,扭头找了找看床边搭着自己的一件里衣,便捞过来穿上。

    曲瀚文从屏风后面转出来,看她醒了,笑着过来:“醒了?”

    “天快黑了?什么时辰了?胖妞也不知道找没找我······”袁瑜蓉急忙的下床,曲瀚文笑着搀扶着她:“小心点,有奶娘呢没事。”

    扶着她进去洗了,袁瑜蓉叫他拿了件月白色儒衫双裙换上,曲瀚文这才过去把门打开:“来人。”他叫了一声,然后进来对袁瑜蓉道:“你也不用成天穿着这么素,如今有了身子,应该穿的喜庆点。”

    “那哪行?孙嬷嬷成天的教规矩,我们反而没规矩,叫她们……”袁瑜蓉正在说着,六月端着水进来了,她便停了,道:“你先去把小姐找回来在收拾吧。”

    六月答应一声急忙的出去了。

    “你还出去吗?”袁瑜蓉问曲瀚文,曲瀚文正在往外走,听了回头笑一下:“不出去了,去书院看看瀚铣。”

    袁瑜蓉点点头,曲瀚文走了。

    七月抱着胖妞进来了,将胖妞交给袁瑜蓉,七月和六月两人赶紧收拾床铺和盥洗间,胖妞刚刚不知道在哪里玩,兴奋的神采飞扬,趴在袁瑜蓉的腿上,前言不搭后语的说着,袁瑜蓉抿着嘴笑着听,听了半天才听出来,原来胖妞刚刚去四房院看小妹妹去了。

    “呦,你都知道串门啦?”袁瑜蓉笑着逗胖妞。

    胖妞郑重的点点头,然后问道:“娘,什么叫串门?”

    “就是去小妹妹的屋里玩,或者去哥哥的屋里玩,那就叫串门。”

    “胖妞喜欢串门!”胖妞笑着,胖胖的小手抱着袁瑜蓉的一只胳膊。伸手在袁瑜蓉肚子上轻轻的摸着,有一次她伸手要摸,曲瀚文特意的教她要‘很轻很轻,,自此胖妞每次摸袁瑜蓉的肚子,就好像是做贼一样。

    “娘,弟弟什么时候出来?”

    袁瑜蓉怔了怔,笑着问道:“你怎么知道是弟弟?”

    “爹说的,里面是胖妞的弟弟,等……明天就出来了!”胖妞很肯定的道。

    袁瑜蓉顿了顿,笑着问道:“如果是妹妹呢?要是妹妹,胖妞喜欢不喜欢?”她很轻的问着。

    谁知道胖妞立刻的拍着手笑着:“喜欢!胖妞喜欢妹妹!四婶家的妹妹,胖妞好喜欢!”

    袁瑜蓉怔了怔,突然的失笑了,自己这是紧张什么呀。

    七月收拾了一大堆要洗的床单被褥往外走,胖妞马上跟上去,叫着:“七月,七月!我也去,我也去。

    七月急忙站住脚,蹲下笑着道:“小姐,奴婢是去浣衣局,很远的……”

    “我也要去,我也要去嘛!”胖妞转头看袁瑜蓉:“娘,胖妞跟七月去玩。”

    袁瑜蓉笑着点点头:“去吧,叫上奶娘跟着。”

    胖妞高兴的答应了一声,伸手抓着七月的衣带往外走,七月走慢慢的还在叮嘱:“小姐,慢点走…···”

    六月在后面看着七月和小姐出去了,神情就有些紧张,快手快脚的将盥洗间收拾干净了出来走到堂屋门口往外面张望了一下。

    袁瑜蓉正好想叫她将五月找来,看着她正要叫,却见她空着手出去了一下,接着就进来神情有些不对。

    袁瑜蓉拿起旁边的团扇,慢慢的摇了起来。

    六月走到了门口,很明显的犹豫了一下·然后快步走到了袁瑜蓉的身边,跪了下去轻声道:“奶奶……奴婢有事禀报。”

    袁瑜蓉轻轻摇着扇子,笑着道:“什么事?”

    六月看了看屋门口,鼓起勇气急急道:“奶奶,午时的时候,奴婢和五月在外面伺候,十月突然的在屋里大哭,奴婢······奴婢和五月不知道什么事·赶紧的过来,就,就……”

    “就听见了我们说话了?”袁瑜蓉笑着道:“我想把十月给小远·十月不愿意,你们都知道了?”

    六月点点头,小心翼翼的看了一眼袁瑜蓉,急忙低下头去道:“五月拉着十月出去了,奴婢去找奶娘传爷的话,回去的时候····…听见五月正在和十月说……”

    说到这里顿了顿,好像有些说不下去的感觉。

    袁瑜蓉却没有追问,依然轻摇着团扇,她巴巴的过来,不就是为了说这个·到了现在露出这样为难,还不是想叫自己追问她?

    二奶奶并没有问,六月抬头看了她一眼,看到她嘴角了然的一丝冷笑,徒然觉着浑身一凉!急急的低头,急急的道:“五月说‘爷连多看你一眼都不会!你这样想·那真是你不知道天高地厚!,十月就哭着说她胡说,五月说‘从小你就安了这个不知好歹的心思!爷那时候找奶奶去,你哭的好像死了亲爹一样!爷去前院书房的时候,不叫丫鬟去伺候,身边的小子却总能见到你在那边晃悠!奶奶去大奶奶、四奶奶那边,你从来不愿意跟着!小姐你也不愿意伺候,每天就在屋里屋外的转,只要是爷自己在屋里,你是一步不离!让你干什么都指使不动你!这一次爷受了伤,你瞧你往上凑得……我都说不出口!,······”

    袁瑜蓉的扇子轻轻的摇着,垂下了眼睑。

    六月却不敢再有一丝犹豫了,继续一口气说完了:“五月说十月是痴心妄想,叫她赶紧的打消了,说爷和奶奶没发现,是因为十月年纪小,今天的事没准已经叫奶奶发现了!还劝她,爷对奶奶情深意重,是不会收谁的,不然哪会等到现在!十月就说…···就说‘爷不收是因为我还没长大!看看你们几个的模样!爷就是要收也得看得上!,”最后一句,很怨毒的说了出来。

    袁瑜蓉看着面前的六月,慢怨悠的问道:“还有吗?”

    “刚刚奴婢在外面伺候,十月过来问奶奶起身没有,奴婢说还没有,十月就说······说奶奶怀着身子,爷却不纳妾,是因为······爷不敢,还说,今后敢不敢······要看这一胎是男是女······”

    “没了?”袁瑜蓉轻摇着扇子,等了半天没听到她再说,问了一句,六月点点头,袁瑜蓉便轻轻笑着点头:“我知道了······六月,你去给我端杯香蕉酸乳汁来。”

    六月急忙答应一声,低垂着眼睛出去了。

    袁瑜蓉躺在躺椅上,强忍着心中升腾的怒气,闭着眼慢慢的思索着。

    十月中午的举动,确实叫她生了疑窦,只不过还没来得及验证而已。十月的心思,纯粹就是不知道天高地厚的痴心妄想,而六月的举动却叫袁瑜蓉很恼火!

    她来告密无非就是两个目的,一个,是冲着十月,十月有这样的心思,又说了那样没轻没重的话,得罪这些丫鬟也是正常的。还有一个……六月恐怕还是冲着五月!告诉自己,五月早就知道这件事,却没有来和自己汇报!

    因为什么,袁瑜蓉也很清楚,五月和十月,正巧就是自己现在给找人的两个人,十月是自己嚷开的,现在估计是连外面的二等、三等丫鬟都知道,而五月的事情,恐怕也没有瞒住六月这个丫鬟。

    之前九月她们的事情瞒的好,就一点事都没出,如今稍微大意了一点,就出了这样的事情!真的就像曲瀚文说的,六月和七月的事情不好办,弄得不好,就觉着自己厚此薄彼了。

    十月的心思,固然其心可诛,六月却更是可恶!可恶到了极点!十月能说那样的话,完全是因为她的引诱!而这两个丫头竟然敢背地里指摘自己,随意的议论自己!什么这一胎是男是女,这样的话也敢说、敢想!看来自己平常真的是把她们惯得已经不知道天高地厚了!

    五月······五月的为人,袁瑜蓉还是相信,五月可能是真的早察觉了,但是十月这样的心思,分明就是痴心妄想,连五月也很清楚,所以,觉着没必要跟自己汇报。而且,自己一直叫五月盯着十月,五月可能也觉着她自己有一份责任在里面,恐怕这件事叫自己知道了,她也不好交代······

    六月和七月,从孟掌柜的事情上就能看出来,不是心机单纯的人,七月现在似乎是把希望寄托在了胖妞身上,对胖妞照顾的无微不至,意图用她贴心照顾胖妞的举动来打动自己,这虽然也是心机,但总能说得过去,也算是丫鬟的正道。这个六月……走的却是歪道!

    袁瑜蓉胸中一口闷气憋得难受,她对丫鬟管的不严,有时候甚至知道她们一些心机也放任不管,还是个性使然。

    她觉着自己不能接受的事情,就是曲瀚文纳妾,只要丫鬟们不动这方面的心思,别的事情上,用些心机都是能理解的,毕竟,都是想给自己的下半辈子谋条好出路,她非常能理解。而且,这些丫鬟都是捏在自己手心里的蚂蚁一样的人,把她们当场捏死了,也没什么要紧的。她总觉着,和她们动心机,是以强欺弱,实在没那个必要。

    所以,就算是明白六月和七月的心机,她也装成不知道,还一门心思打算着,给这几个服侍了自己几年的丫鬟们全都找一条好出路。

    可是现在,袁瑜蓉真的要改变这个想法了!丫鬟的心机到了这种地步,这已经不是小事情了,自己觉着跟她们动心机没必要,可没准这些看着处于弱势的丫鬟,反过来能咬自己一口!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