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294章 曲二太太有点不对

    袁瑜蓉脸沉重起来,点点头:“府里正是立规矩的时候,孙嬷嬷也过来问过,觉着这样不合适,我就想,不如把九月和小道的事情办了……”

    方氏扬着眉问道:“小道……伤能不能好利索了?”

    袁瑜蓉叹口气:“这个却不知道,不过大夫说过,内伤应该好了,手、腿的外伤,还是看恢复,今后能不能利索的走路,确实很难说。”

    “那九月……”

    “九月其实前几天跟我说过,想把事情办了。小道搬回家去养伤,总在府里也不行,而且回家了,家里人服侍总能贴心些。九月要是想跟着去,自然要先成了他们家的人。”袁瑜蓉叹口气:“这丫头……当时我说等等看,不过想了想,他们俩这样艰难,真想成全了他们……”

    方氏点头道:“是啊!这就是说吗!都想成全他们,可是就怕小道有个万一,耽误九月一辈子。”

    袁瑜蓉忧心忡忡的:“我也是这个意思,就是这话说不出口,看到九月那样,哪能说出口。”

    方氏道:“叫大夫来问问呗。”

    袁瑜蓉点点头:“只能这样了,问过大夫,要是可以,我就给他们把事办了。

    方氏点头:“你要用人,就把香菊叫去帮你······在等一个月,四弟妹身子好了,我就卸了这负担子。”

    “好。”袁瑜蓉松了口气,脸上这才露出了笑容:“大嫂管烦了?”

    “…···还是四弟妹管着好,到底顺手了,我这几个月,忙的脚后跟打后脑勺·姓什么都快忘了!”

    两人笑了起来。

    袁瑜蓉找了大夫来,叫曲瀚文问他,大夫对曲瀚文道,小道的伤,内腑是不是全好了,今后会不会因为这个老伤的什么毛病,这都不敢说,不过现在是看不出有什么毛病了。腿上和手臂的伤·也是看恢复,能恢复好了,也有可能全好了,一点毛病落不下,不过很有可能腿或者胳膊不能好利索,那就可能会瘸了拐了,这都说不一定。

    现在还躺在床上不能动,一、两年以后·能走动了,成亲圆房都可以,子嗣那方面,这一次受伤并没有伤到那里。

    大夫的话,九月在屋里也听着,袁瑜蓉叫她去听听·对于小道今后的情况,她能清清楚楚的知道,这样如果还愿意,便给他们办喜事。

    其实袁瑜蓉不用听九月的回话,就已经知道结果了。

    二月二十八日,小道和九月的亲事办了。

    将小道先送回了他自己的家,不过因为九月不放心,只提前了一天,成亲前一天小道回家。第二天·九月从曲府出嫁·小道只有十岁的弟弟来迎的亲。

    三天后回门,十天后,袁瑜蓉和曲瀚文亲自去了一趟小道的家。

    小道将家里归置的很好。

    一座红砖青瓦的小院子,正房三间·东西两厢,后院厨房、水井。

    小道和九月的新房在东厢。

    “应该是大儿和媳妇住大房子的……他们应该住在大房子里·……”小道的父亲一看是个老实本分的人,身材瘦小,背有些佝偻,常年的劳作,叫他的头发都花白了,看着像是上了六十岁的人,怯怯的站在东厢房的门槛上,喃喃的自语着。

    曲瀚文看他紧张的语无伦次,笑着站起来出去,小道的父亲就佝偻的背跟在紧紧跟在后面。

    “大叔,你是长辈,住正房是应该的。对了,小儿子书读的怎么样?”

    “读书好……”

    袁瑜蓉笑着看了一眼外面,转过头来看屋里。

    东厢房中间有面墙,将房间分成了里外间,小道躺在里间,袁瑜蓉此时坐在外间,九月红着脸低着头坐在旁边。

    “王大夫来过没?”

    “来过,已经来了两趟了。”九月抬起头,眼睛亮亮的,神采飞扬了许多:“大夫说,小道恢复的很好,要是照这样下去,再有两个月,就能下床了。”

    袁瑜蓉点点头:“那就好,不过别着急,要慢慢来,不能指望一下子就和好人一样的走路,慢慢的一点一点锻炼。”

    九月用力的点点头:“大夫也是这样说的,说······准能好了!”

    袁瑜蓉笑着道:“有你这样的好媳妇,怎么也要好了。”

    九月红着脸低下了头。

    “家里有什么需要?需要什么只管说,千万别不开口。”

    九月红着脸道:“不需要什么……爷和奶奶的恩情,我们这辈子也忘不了,这段时间,吃人参就像是吃饭一样,我们······心里真不安。”

    “别这么说,小道受伤也是因为二爷,这些东西······就算是再多,也换不来小道的完好如初。”

    “别这么说奶奶,”九月反过来安慰她:“小道心甘情愿,我也是心甘情愿。能跟着奶奶和爷,都是我们上辈子修来的福分。只要……大夫也说了,小道年轻,今后就算是恢复的和从前一样,也不是没可能。”

    袁瑜蓉叹了口气,笑着道:“反倒叫你来安慰我。”

    曲瀚文走了进来,进去看了看小道,呆了片刻,出来笑着:“我们走吧?下回再来。”

    袁瑜蓉便站起来,九月也不敢挽留,自己家毕竟不是能招待爷和奶奶的地方,一家三口将二爷二奶奶送出门,九月进屋,看到小道眼睛睁得大大看着屋顶,听见声音转过头来。

    “爷和奶奶走了?”

    “走了。”她走过去,坐在床边轻声问道:“二爷进来和你说什么?”

    小道顿了顿,道:“二爷说,等我好了,还是叫我去进货。”他看着九月道:“九月,到时候我领上你,咱们天南海北的转。”

    “好……”九月的脸微微的红了。

    车上·袁瑜蓉闭着眼睛,正要往曲瀚文的怀里钻一钻,舒服的睡一觉,突然想起了什么,猛地睁开眼道:“在宋记酒楼旁边开铺子,你准备好了?”

    曲瀚文怔了怔,才苦笑:“我最近哪有时间······明天开始我就专门忙这个!”

    “店铺是什么样的?里面你打算怎么布置?大厨你请了?还有伙计,最重要的掌柜的?”

    “…···呃·正要跟你商量呢……”曲瀚文讪然,这些天好了点,结果就忙的脚不沾地,倒把这件事给耽搁下来了。

    袁瑜索性坐起来,拍车门道:“一会儿不用回家,直接进城去昌鼎”然后把他当成是靠垫靠在他的怀里。

    五月和六月在外面答应一声。

    袁瑜蓉轻声道:“三月到四月,是丝绸批发生意最好的时候,因为四月换季大家要做夏天的衣裳,铺子们都开始备货。大哥肯定是抽不出来时间。小道受伤,瀚旭要去进茶了,如今茶行的量大,瀚旭不跑个一两个月,别想把茶叶备齐了。你从蚕宝宝生出来开始你就要盯着情况,今年估计一年都要忙活这个。你们谁都没时间,可是这开酒楼的事情不能拖!”

    “没想着拖······”曲瀚文伸手搂紧了她:“我还要报仇呢。”

    “我报仇!敢害我相公,我叫他们全都倾家荡产!”袁瑜蓉捏着曲瀚文的手道。

    “你有办法?我想的那个办法你觉着行不行?跟他们的菜一样,价格高点,但是提高品质?!”

    袁瑜蓉点点头:“这样当然好的,不过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菜的味道,人的口味都是最难把握的还是要有充分的准备,一开始把策略定好了!”

    “还有开业的动作,开饭馆,开业特别重要开业那几天生意好了,这饭馆的生意算是成了一半。”

    “嗯,对!”

    夫妻俩慢慢商量着,马车进了城到了昌鼎,却没有进去,而是到了昌鼎旁边的铺子门前停下。

    昌鼎本来就离宋记酒楼酒楼近,曲瀚文买的这个新铺子,正好在宋记酒楼和昌鼎中间。

    曲瀚文先跳下车,转身直接把袁瑜蓉抱下来,叫五月去昌鼎找香梅的相公拿钥匙,这边袁瑜蓉先打量这个铺子的外观。

    “这个铺子原来是做丝绸生意,做的不好关门了。”曲瀚文接过闻讯赶来的香梅相公手里的钥匙,打开了铺子门:“等会儿在进去,里面有股霉味。”

    两人站在门口等了一会儿,五月、六月进去将窗户打开,两人这才走了进去。

    袁瑜蓉一看里面,进门就是个大柜台,柜台后面是竖的两个展示柜,这都是原来卖丝绸的行头。抬头往上看,倒是有个小二层,不过没有台阶,只有个梯子摆在角落,二层上面,从这里看好像只能是睡人的地方,这里面需要大动作装修。

    曲瀚文也在背着手看:“那时候租的挺匆忙的,现在看看,地方小了点。”

    “看看后面。”

    两人穿过铺子中的后门来到后院,这里倒是挺大,以前应该是仓库,一排三间房,每一间都不小。院子也挺大的,西北角落里还种了一棵大树。

    曲瀚文道:“要是将后院和前面打通了,倒是地方够了。”

    袁瑜蓉点点头,她已经迅速的想到了一个装修的方法。只要将前面的铺子和后院打通,那几间屋子留着,布置成雅间。中间的院子也不用搭上房顶,就这样露天就行,春夏秋三个季节,在这里摆几桌,既凉快又通风,有愿意坐外面的,就可以坐在院子里。厨房还是要离前面远一点,就在大树后面的地方,辟出来盖几间屋子做厨房······

    她迅速的计较着,觉着这个地方还不错,本来就是中低档的消费,装修和布置都不用太高档,这个前后院的设计也算是独到······

    大致的看了看,上车回家的时候,袁瑜蓉已经将想到了和他说了,曲瀚文在补充一下,基本上就定了大型了。

    回家画了图,修修改改几天,从公中领了银子出来,开始装修店铺。

    曲瀚文去富春酒楼附近看铺子,袁瑜蓉在家想开业活动。怎么能够一开业就迅速积聚起人气来?就像曲瀚文说的,餐饮行业,开业是很重要的一步,开业的时候人气起来了,那后面的生意就不会差。

    开业的活动还没有想到,方氏的丫鬟过来说,大奶奶明日一早请几个妯娌去上房院一趟。

    袁瑜蓉还琢磨了一下是什么事,想来想去,可能是交接当家的事情?越是丢在脑后,依然想自己的酒楼开业活动。

    第二天早起,袁瑜蓉换了一件绫绣淡蓝宽松夹衣,淡蓝色绣了芙蓉花暗纹的长裙,来到上房院。丫鬟十月跟在后面。

    进屋一看,邱泽媛和公主都在。果然,大家笑着打了招呼坐下之后,方氏一开口就道:“四弟妹,你身子休养好了没?”

    邱泽媛抿着嘴笑,点头道:“原本还想再偷懒几个月的······不过大嫂发话了,我也不敢不尊。”

    方氏笑着点点头:“明日我叫媳妇和管家娘子过来,四弟妹到时候也过来吧。”

    邱泽媛点头答应了。

    方氏看了看袁瑜蓉,袁瑜蓉被她看得怪异了一下,心想难道还有自己什么事?

    方氏又去看公主,未开口先叹了口气:“三弟妹这段日子发现……婆婆有些不对……”

    袁瑜蓉怔然的看着她。

    方氏道:“非常不对,好像是病了,每天也不愿意出门,成天在屋里呆着,和三弟商量了,三弟也去看了婆婆,觉着······是出了什么事。”

    袁瑜蓉道:“大嫂是什么意思?要去看望婆婆?”

    “不是都去,”方氏道:“我自己去,不过这事觉着应该和大家说说。”

    袁瑜蓉低下头没再说话,心里头不舒服起来,曲二太太要是真的病了,自己就得去看望她,就算不是病了,好像自己也很长时间没去看她了,按理说应该去看看,但是……那田地契的事情,曲二太太没准已经知道是自己的主意了,到时候又是一顿好骂!

    何苦来呢!为什么要上门去找骂?

    想到这里迅速决定了,抬头道:“大嫂去看婆婆,带我给婆婆问个好,现如今我行动不便,不能去看望她老人家······”

    邱泽媛憋着,等袁瑜蓉说完了,轻声道:“大嫂,您自己去看···…我也不敢去,生了个闺女,听说婆婆不喜欢呢······”

    方氏有点无奈的道:“好,你们都不用去------”其实她也不想去,要不是曲瀚侠的意思,她真的就这样装聋作哑的下去了!现在···…谁都能跑掉,只有自己这个大儿媳妇跑不掉!纟
Back to Top